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山东临工马恒良:用焊丝“缝”钢板

2016-05-16 17:20:47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山东临工
字体大小:

每一条焊缝,每一个点,每一个缝头,每一个接头处理,都要做到精益求精,这是马恒良对自己的基本要求。他是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高级焊工,每天的工作是用焊丝“缝”钢板。

山东临工出产的一台大型挖掘机的体重是46吨,一根焊丝的直径是1.2毫米,用如此纤细的焊丝把挖掘机10米长的动臂焊得“天衣无缝”,这是焊工马恒良擅长的工作。从技工学校毕业、匠心钻研电焊15年,34岁的马恒良掌握了这项高超技能。2015年,马恒良获得全市电焊工技能大赛一等奖,先后被授予“山东省机械行业首席技师”“临沂市首席技师”“2015年山东省技术能手”“2015年临沂市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马恒良告诉笔者,挖掘机的动臂相当于人的手臂,是挖掘机作业时受力最大的部位,焊接动臂上的钢缝就相当于修复手臂上的肱二头肌。一条80厘米长的焊缝,马恒良要来回焊接8遍,每一遍都不能有针眼大的气泡和裂纹。

作为山东临工挖掘机事业部动臂焊接线的班长,马恒良能服众的是他高超的电焊绝活。虽然年龄只有34岁,学历最高仅是中专,但并不妨碍马恒良在电焊领域出类拔萃。笔者了解到,马恒良在焊接技术方面有许多独特的研究,比如他对结构件对角焊、对接焊接以及胶焊的研究都非常独特,以至于山东临工内部都称之为“马氏焊接法”。

除了马氏焊接法,马恒良还是一专多能的“多面手”。作为公司技改创新项目的组长,马恒良先后完成了座椅机械手、动臂自动转运小车、装配线上架自动上线等技术创新项目,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350多万元。

2009年,山东临工上马挖掘机新项目,焊接公司第一台挖掘机动臂的重任落在了马恒良身上。刚从装载机事业部调到挖掘机事业部,还没来得及适应新环境,马恒良就立马投身到焊接技术的攻坚上。回想当时的工作情况,马恒良仍欣喜万分:“早上七点来上班,一直干到第二天早上八点,产品焊接完成,顺利通过后期质量。”

如今,山东临工的挖掘机已成功下线2万多台,经过马恒良焊接班组焊接的挖掘机没有出现一起质量问题。2014年,山东临工成立了马恒良焊接技师工作站,马恒良积极开展传帮带,从焊枪的角度、手法,到焊点、焊缝的质量,不厌其烦地指导工友。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公司组织的技能等级鉴定中,高级工以上职称占班组人员总数的57%,班组有13人获得社会“金蓝领”等级鉴定的荣誉称号。(本文来自山东临工)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标签: 山东临工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6/201605/2016051617204723.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山东临工:践行“两个必须” 创新永无止境

初见杨希岭,一脸随和的笑容让人感到亲切。他是山东临工技术中心应用工程研究所所长、高级工程师,先后在技术中心液压、进出口部、可靠性所、应用所等多个岗位工作,丰富的经验使他敢于接受任何挑战。

[详情]

山东临工在北美市场强势推出Tier 4轮式装载机

山东临工在北美市场强势推出Tier 4轮式装载机

由美国公共工程协会主办的2016年APWA除雪设备展会将于5月22日至25日在康涅狄格州哈特福特的康州会展中心举办,山东临工将携Tier 4轮式装载机参展,这是山东临工首次参加此类专业设备展会。

[详情]

山东临工获得中国质量协会优秀六西格玛项目奖

山东临工获得中国质量协会优秀六西格玛项目奖

4 月下旬,中国质量协会2015 年度全国质量技术奖励大会暨第十三届全国六西格玛大会在河南省开封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各行业的550 多名嘉宾和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详情]

山东临工获得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资格

山东临工获得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资格

近期,经鲁科字〔2016〕41 号文件批准,山东临工获得新认定高新企业资格。此次新认定高新企业资格经省科技厅、财政厅、省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联合审核通过。 由于原高新企业资格已到期,山东临工在2015 年4 月成立项目组,决定重新申请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资格。

[详情]

山东临工建设完成第三个海外培训基地

山东临工建设完成第三个海外培训基地

近日,随着专用工装设备和关键零部件的陆续调试到位,山东临工位于巴西的培训基地初步建设完成。该培训基地是继俄罗斯、迪拜培训基地之后,山东临工在海外建立的第三个培训基地,可满足巴西和整个西语区的培训需求。

[详情]

山东临工三款产品取得CE 证书

山东临工三款产品取得CE 证书

山东临工L948、L968F 装载机和G9190 平地机三款产品取得了CE 证书,这是山东临工继2014 年LG958L 和L959F 两款装载机产品取得CE 证书后的又一重大研发成果。 L948、L968F 装载机和G9190 平地机是山东临工为满足土耳其市场研发的新产品。

[详情]

山东临工在德国宝马展的精彩瞬间

山东临工在德国宝马展的精彩瞬间

全球规模最大、最专业的建筑、矿山及工程机械展会——德国宝马展(bauma 2016)已于4月11日在慕尼黑开展, 山东临工在宝马展上展示了一系列新上市的产品及旗下的畅销产品。

[详情]

创新 智领未来——山东临工登陆2016德国宝马展

创新 智领未来——山东临工登陆2016德国宝马展

全球规模最大、最专业的建筑、矿山及工程机械展会——德国宝马展(bauma 2016)于4月11日-17日在慕尼黑举行,来自全球的知名工程机械企业悉数参展。近年来在国际市场实现快速成长的山东临工携旗下多款CE产品闪耀宝马展,以创新产品向世界展现了中国智造的风采。

[详情]

山东临工参展bauma 2016 “开疆利器”进军欧洲高地

山东临工参展bauma 2016 “开疆利器”进军欧洲高地

【中国路面机械网 现场报道】4月11日-17日,在德国宝马展(bauma 2016)上,在国际市场实现快速成长的山东临工携旗下多款CE产品闪耀宝马展,以创新产品向世界展现了中国智造的风采。

[详情]

首期“标杆企业—临工行”活动圆满落幕

首期“标杆企业—临工行”活动圆满落幕

3月26日-27日,由海纳管理学院主办的"智慧企业标杆行"走进山东临工,来自省内外50余家企业12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国内知名实战型精益运营专家姜上泉老师以临工精益生产为标杆,开展了《工业4.0趋势下的精益生产》专题培训。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