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约翰迪尔服务中国40年用户故事之七:王成 力推现代农业的跨界新农人

2016-07-27 10:23:54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约翰迪尔农机
字体大小:

当前,中国农业正在从传统农业走向现代农业,三农格局正在发生积极地变革,各种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本踊跃地进军三农领域。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了一批对三农事业有热情、有理想的新农人,他们为传统农业转型注入了新的能量,成为引领新农民、发展新农村、托起新农业的一支新的生力军。

家住吉林省公主岭市范家屯镇孟家村的王成就是这样的新农人。2013年,在外打拼十多年的王成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孟家村。怀着一颗振兴家乡的决心,依靠前期承包电气工程积累的财富,他开始致力于推进孟家村的现代化农业发展,并立志带动全村父老共同致富。

\

三年来,王成先后带头成立了合作社,带领乡亲们尝试全新的土地流转种植模式,并且依托现代化的农机装备完成了上百公顷土地的代耕种。

是怎样的想法促使他跨届从农,三年的新农人体验如何,全村的现代化农业发展是否卓有成效呢?带着这些问题,我们来到孟家村的乾程农民合作社找到了王成本人。

跨界新农人的梦想

“我叫王成,是孟家村村支部书记兼村主任,我的梦想就是带领全村人发展现代化农业,让大家共同致富,这也是我转行从事农业的最大初衷。”王成站在乾程农民合作社的机库里告诉我们。他是土生土长的孟家村人,在外面闯荡了十五年,做过生意,包过工程,现在一心干农业。

三年前,王成回到村里,被选为村干部,这让他有了要带领村民发展全程机械化农业的想法。在他的积极推动下,2013年8月23日,经公主岭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批准,成立了乾程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立之初社员只有20人,注册资金200万元。经过了三年的发展,目前该合作社拥有约翰迪尔收割机7台、约翰迪尔拖拉机9台以及各类农机装备多达40台套,能够为孟家村周边超过200公顷的耕地提供机械化耕种收作业。

\

2016年,王成在保持合作社原有的发展模式之外,开始投资设施农业,准备发展生态农业、观光农业,进一步朝着新农人的梦想迈进。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于食物安全的需求不断增长,一些有条件的家庭也愿意为高价的绿色有机蔬菜等农产品买单。所以我打算把孟家村发展成为一个集生态农业、采摘农业为特色,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农村,尤其是要发展社区支持农业。”王成微笑地告诉我们,即使达不到华西村那样的繁华,至少也能让孟家村的父老乡亲都能过上小康日子。

力推现代生态农业

提到发展社区支持农业,王成有着自己的见解。他告诉我们,“孟家村虽然是公主岭的辖区,但是离长春非常近。借助这个区位优势,我们今年开始尝试社区支持农业,给城里人开辟了几十块小田地,提供农家肥和种植指导,让城市人自己来认领小田块,自己种植有机蔬菜。我们也可以为他们提供植保、灌溉等有偿作业,并通过可视化监控手段,保证用户享用100%绿色天然的蔬菜。”

“我们以后也会实行会员制。预付年费的用户,我们合作社可以为他们每周往城里配送一次应季有机蔬菜,他们不需要来农村躬耕,他们需要做的就是信任。当然,这种社区支持农业模式除了建立在信任的基础外,我们也会依靠一整套可溯源的监控体系来让用户放心。”

有着大学学历的王成说,这种社区支持农业简称CSA,是一种新型的农业生产模式,诞生于20世纪70年代的日本和瑞士。基于相互信任,消费者预付一年费用,购买农民一年收成;农民则按照承诺,完全不使用化肥和农药,保证农产品的纯天然无公害,经营者负责定期将农产品配送到消费者家中。

力推社区支持农业除了能够带领乡亲们致富,王成还有另一方面的考虑。他说,目前村里农业发展面临两大瓶颈,一个是土地太过零散,机械化作业难度大,另一个是生态问题严峻。传统的农业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很多有害环境的因素,比如秸秆焚烧带来的空气污染、土壤板结,比如化肥农药的滥用对土壤、水资源造成的污染。王成一直在思考如何既能保证村民致富,又能给子孙后代留下干净的环境。

王成为此经常挨家挨户地宣传他的理念,除了鼓励乡亲们整合土地,走适度规模发展的现代农业道路,他还经常给村民描绘一个关于生态农业可以“量化”的梦:“每5户消费者在我们村订购有机绿色蔬菜,就能让村里让1亩土地脱毒;每10户消费者加入,就可以让一个孟家村农民有机耕作;每100户消费者加入,就可以让5个年轻人留在我们农村工作;每1000户消费者加入,就可以有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孟家村诞生。”

除了发展社区支持农业、走可持续发展的农业新理念、新主张,王成还想要通过草莓采摘和樱桃采摘等旅游农业积极宣传孟家村。

这样一个敢想敢干敢创新的新农人,自然离不开现代化农业机械的支持。

信赖迪尔收获喜悦

王成干农业,可以说是“半路出家”,但是在选购农业机械方面,他并不“业余”,他虽然最近几年才开始钻研农业、农机,但他经常在微信上阅读“农业机械”“北垦农机”等涉农媒体发布的文章。并且,每期《农业机械》杂志他都会一页一页地翻看。这让他有机会站在了信息的最前沿,对国内外先进的农机和国家的各类惠农政策都有及时地了解。

眼下正是春播时节,王成合作社的7台约翰迪尔484拖拉机和2台约翰迪尔1354拖拉机大部分都下地春播作业去了,机库中只剩下一些收获机械、植保施肥机械还有几台液压翻转犁。

\

王成所在的农机合作社农机装备非常讲究“专长”。收获机和所有的动力机械,清一色是约翰迪尔的。对于约翰迪尔这个农机品牌,王成有也着自己的想法和认识。

他最看重约翰迪尔设备的三大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约翰迪尔拖拉机质量可靠,不爱坏。王成说:“因为农机是生产工具,是工具就要求自身过硬、质量好、可靠性强,不能干着活,出了问题。”他还举例子,“你看那些先进的机床、电力传输的设备,哪有轻易就出故障的?机床加工的是钢铁,电力设备传输的是电能,农业机械处理的是土壤和农作物,都是一个道理——工具要保证自身质量可靠。”

第二个特点是保值。王成介绍说,因为考虑到合作社未来可能会更新更大功率的拖拉机,而约翰迪尔二手机保值性非常好,为了降低以后的更新成本,选择约翰迪尔农机是最优方案。

而当年一下子采购7台约翰迪尔484拖拉机,王成也有自己的打算。他通过对比发现,相同马力段(48马力)的拖拉机中,约翰迪尔484拖拉机更加紧凑,转弯半径小,非常适合以后发展设施农业和生态农业使用。

\

当然,除了以上三个特点让王成选择了约翰迪尔,在使用过程中,约翰迪尔农机不凡的表现也是促使王成信赖约翰迪尔并推荐约翰迪尔品牌的主要原因。

事业心背后的责任

采访王成那天,恰逢王成的岳父90岁生日,王成为老人张罗了一场生日宴会,亲朋好友,相亲邻里不下百余人出席,我们也有幸受邀一同为老人祝寿。

王成是一个非常有责任感的人,不但是家族中爱帮忙、爱张罗的顶梁柱。在村里也非常乐于帮助乡亲们解决实际问题。尤其是从电气工程行业跨界回到农业生产之后,他更是表现出对全村人民生活水平提升的责任,对保护全村生态环境的决心,以及促进全村现代农业发展的使命。

\

一位孟家村的村民告诉我们,他们村土地不够集中,需要成片流转集中后才能用大机器作业。在流传过程中,为了不让农民吃亏,王成给农民的流转费是每公顷1.5万元,高于当地的平均包地价格,并且是春季给钱。收成好坏,风险全部由王成自己承担。王成还把闲在家里的农民吸纳到合作社来打工挣钱。“他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推进我们村现代农业的发展。”从这位村民的语气中,我们听出了他对于王成的肯定。

这位村民介绍说,他自己的1.8公顷耕地已经流转给了王成的合作社,一年收入是2.7万元,入股后每年还有4000元的红利,去年他在合作社负责管理100公顷玉米地,年收入达到5万多元。

\

当我们问起是否信服这位年轻的村干部时,这位村民说:“尽管王成比较年轻,但他思想比较新,他的努力和付出的确让乡亲们的生活发生了改变,所以我们开始信服并拥戴他。我们也希望他可以坚持为孟家村做实事,做好事。”(本文来自约翰迪尔农机)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标签: 约翰迪尔农机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6/201607/2016072710235431.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约翰迪尔服务中国40年用户故事之六:孙小明 坚守农机战线二十年

约翰迪尔服务中国40年用户故事之六:孙小明 坚守农机战线二十年

一副黑框眼镜,一张稍显黝黑的脸庞,这是上海海丰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主管农机的副总经理孙小明给人的第一印象。黑框眼镜衬托着他儒雅的气息,彰显着他知识分子的身份;而黝黑的脸庞则显示出着他饱经风吹日晒,长期坚守农机一线的职业经历。

[详情]

约翰迪尔收割机助力安徽农垦小麦机收技能竞赛圆满举行

约翰迪尔收割机助力安徽农垦小麦机收技能竞赛圆满举行

2016年6月5日,由安徽省农林水工会主办、寿西湖农场承办的安徽农垦小麦机收技能竞赛活动在寿西湖农场成功举行,吹响了安徽农垦今夏不利天气条件下的“抢收保种”的冲锋号。

[详情]

约翰迪尔服务中国40年用户故事之一:邢汉生 草埠湖书写农机人传奇

约翰迪尔服务中国40年用户故事之一:邢汉生 草埠湖书写农机人传奇

提起湖北当阳,赵子龙长坂坡单骑救主的故事大家想必都耳熟能详;若提起草埠湖,可能知道的人就少了许多。草埠湖地处江汉平原西端,是当阳下属七镇之一,历史文化也算悠久,无奈于中国历史文化底蕴的丰厚。这小小一座城镇,却是楚文化的重要发源地。

[详情]

助推农机产品转型 约翰迪尔举办广西新产品演示培训会

助推农机产品转型 约翰迪尔举办广西新产品演示培训会

2016年5月10日,为适应农业规模化经营的新形势,满足新型职业农民的需求,助推农机产品转型,约翰迪尔公司和约翰迪尔经销商广西富力众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在广西武鸣区陆斡镇覃李村香山糖厂甘蔗基地,为当地用户举办了为期一天的新产品演示培训会。

[详情]

约翰迪尔国三产品精彩亮相第十届中国(山东)农业机械博览会

约翰迪尔国三产品精彩亮相第十届中国(山东)农业机械博览会

2016年3月17日-19日,由山东省农机化协会主办,潍坊农机业发展协会承办的第十届中国(山东)农业机械博览会在山东潍坊金宝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作为中原地区重要的农机生产大市和农机需求大市,山东省潍坊市举办本次盛会,有效地促进了产销对接,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100多家生产厂家及经销企业。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