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曹力强:将尾矿变废为宝 发展绿色建材

2016-08-26 10:48:53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维特根
字体大小:

矿产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资源。在矿产资源的开发过程中,会对矿石中某一或多个组分进行分选利用,未被利用的组分则会作为固体废料予以废弃,形成尾矿。通常尾矿会被运至指定地点,并筑坝储存,形成尾矿库。

我国尾矿存量巨大。据不完全统计,仅2013年产生尾矿就达16.49亿吨,铁尾矿51%,铜尾矿20%,其余为其他矿产尾矿。尾矿综合利用量仅为3.12亿吨,综合利用率非常低,仅为18.9%,其中,利用尾矿充填占53%,生产建材占43%。除较低的综合利用率之外,由于常采用露天堆放的形式,尾矿存在很大生态环境安全的隐患。

本文采访了中国建材科学研究院研究院曹力强,请他介绍了目前尾矿资源化利用制造绿色建材的相关情况。

\

新型建材是尾矿资源化利用的主要方向

“我国利用尾矿制作建筑材料的研究起于上世纪80年代,马钢姑山铁矿是我国较早利用尾矿做建筑材料的矿山。”曹力强介绍,用尾矿制作的砂浆,其抗折、抗压强度均高于黄沙,因此备受青睐。除此之外,也可利用尾矿制作烧结空心砌块和高档广场砖,由于结构致密,也可用作混凝土骨料。

“目前,我国对尾矿的综合利用途径主要包括提纯非技术矿物和回收有价元素两方面。”经过再利用的尾矿可制成各种建材产品,比如免烧砖和烧结砖、混凝土空心砌块、烧结保温砌块、各种墙板、混凝土骨料、微晶玻璃和玻璃、各种砂浆、路基材料,并能用于矿坑充填等。

“值得注意的是,尾矿制备建材尚存在许多难点。”曹力强表示,“其成分十分复杂,利用之前需要针对性地处理,目前尚缺乏普遍使用的处理方法。”同时,尾矿粒度级配差,会影响使用性能。尾矿制备混凝土和砂浆用骨料无专业设备,直接导致出产骨料产品粒形差、级配过细等显著缺陷。

尾矿综合利用技术助力新型城市建设

随着我国海绵城市的逐渐兴起,透水混凝土和透水砖正在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据悉,尾矿透水混凝土主要由尾矿碎石粗骨料、胶凝材料,加水拌制而成。另外,加入颜料可以制成尾矿彩色透水混凝土,也可制成透水砖。目前,建研院正依托编制《再生骨料透水混凝土应用技术规程》开展大量工程应用实践。

\

“利用土壤加固技术还可将尾矿作为路基材料。”据曹力强介绍,建研院已经成功提出成套效果良好的解决方案,掺加特制的固化剂可实现将尾矿作为道路路基(底基层和基层),且具有较高的性价比。同时,建研院正在承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地聚物注浆治理道路病害的关键技术研究》,参与编制行业标准《软土固化剂》和《土壤固化剂应用技术规范》。(本文来自维特根)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标签: 维特根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6/201608/2016082610485326.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2016上海bauma展】观众预登记正式上线 小维与你不见不散

【2016上海bauma展】观众预登记正式上线 小维与你不见不散

今年11月22日,2016上海bauma展将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相信资深维粉与机械迷们早已经翘首期待了。本次上海bauma展,维特根集团也将携旗下五大品牌亮相,准备工作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

[详情]

维特根滑模摊铺技术在重庆机场扩建工程中的应用

维特根滑模摊铺技术在重庆机场扩建工程中的应用

项目背景 重庆江北国际机场, 全国最繁忙的十大机场之一,为解决持续增长的客流及货运量增长问题,实施了第四期扩建工程。2015 年12 月,第三跑道、滑行道和基础设施扩建项目开始动工,并计划于 2016 年底竣工。新跑道准备用于接纳空客 A380 客机,因此被设计为最高级别 F 级的跑道。

[详情]

“十三五”交通扶贫规划印发 引爆约10亿吨骨料需求

“十三五”交通扶贫规划印发 引爆约10亿吨骨料需求

日前,交通运输部印发《“十三五”交通扶贫规划》(简称《规划》),结合贫困地区交通运输发展的实际需要,明确了“十三五”期间交通扶贫脱贫攻坚八大任务,未来5年贫困地区交通建设将带来巨大砂石骨料需求。

[详情]

摊铺机设定对于摊铺工艺的影响

亲爱的维粉们,新一期的【小维讲堂】又开课啦!在上期内容中,小维为大家介绍了摊铺材料及摊铺过程对于摊铺效果的影响。大家都知道,在摊铺作业过程中,需综合考虑诸多影响因素,才能实现高质量摊铺。

[详情]

【小维看德国】走进德国红点博物馆,探秘“工业奥斯卡”的摇篮

【小维看德国】走进德国红点博物馆,探秘“工业奥斯卡”的摇篮

红点设计大奖(Red dot design award)是国际公认的全球工业设计顶级奖项之一,与德国“iF设计奖”、美国“IDEA奖”并称为世界三大设计奖。

[详情]

维特根SP 500滑模摊铺机在郑州机场的应用

维特根SP 500滑模摊铺机在郑州机场的应用

项目背景 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是河南省会的主要机场,每年的客运量高达1,700万人次。此次新郑国际机场二期扩建项目包括修筑新航站楼以及3,600米长、60米宽的新跑道(F级),新航站楼建成后占地470,000平方米。另外,还将新增79个停机位和6个客机除冰站。

[详情]

摊铺材料及摊铺过程对于摊铺效果的影响

摊铺材料及摊铺过程对于摊铺效果的影响

亲爱的维粉们,又到了小维给大家科普知识的【小维讲堂】版块啦~在上期内容中,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轮胎式和履带式两种摊铺机类型。本期的【小维讲堂】中,小维将继续为大家介绍有关摊铺工艺的知识,现在就一起来上课吧! 由于在摊铺过程中熨平板处于浮动状态,每次改变力的平衡(比如摊铺料的阻力变大等)。

[详情]

我国明确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阶段性目标

我国明确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阶段性目标

国土资源部近日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环境保护部、国家能源局共同发布了《关于加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的印发实施,是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在矿产资源开发中,突出资源开发管理对生态环境的源头保护作用。

[详情]

克林曼——创新驱动未来

克林曼——创新驱动未来

亲爱的维粉们,上周小维为大家介绍了克林曼品牌的成长历程,并与大家一起回顾了自成立至今的140年间,克林曼所展示给世人的前沿技术与优秀成果。 今天小维将给大家带来一段克林曼品牌宣传片,继续带大家深入了解克林曼品牌,一同探索如今的克林曼是如何在矿物原材料加工和建筑材料再生领域保持行业领军地位的。

[详情]

维特根土壤稳定技术在临邑市政道路上的应用

维特根土壤稳定技术在临邑市政道路上的应用

工程概述 开元大街是山东省临邑市的一条主干道,交通流量巨大。通车年限达20年之久,因早期修建时,仅用石灰土作为道路基层,基础相对薄弱。在后期的维护中虽然对局部路段做了补强,但效果并不理想,病害不能彻底解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