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2016年工程机械行业销量数据大盘点

2016-10-13 14:29:21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挖掘机七、八月部分企业卖断货。挖掘机2016年2、3月就出现了大幅回升。从挖掘机品种来看,小挖和大挖销售火爆,中挖平淡,我们当时判断小挖与房地产去库存、园区建设需求增长有关,大挖与一些有色矿需求回升有关,另外,也与国二清库存、国三挖掘机上市促销也有一定关系。二季度销量仍是下降,复苏未能持续。而三季度小旺季提前到来,七、八月挖掘机连续正增长,八月挖掘机行业销量增长45%,三一重工挖掘机销量增长40%,市占率第一,徐工和三一挖掘机库存紧张,恒立液压挖掘机油缸也回升了30%,盾构机油缸出货量翻倍。相比2-3月挖掘机销量增长,七八月的数据更有基本面的支撑:房地产市场持续火爆、PPP助推大型基建项目,我们认为虽然8月高增长与去年基数低有关,目前很多厂商和经销商经营压力仍很大,但是工程机械行业信心在回升,行业盈利已触底。

起重机8月行业销量也出现正增长。调研中了解,7月徐工汽车起重机增长58%左右,道路机械增长30%,旋挖钻机增长57%,装载机下降13%。预计8月徐工汽车起重机增长50%,9、10月订单增长可期。中联重科八月开始汽车起重机也出现了正增长。

2015年混凝土机械需求已降至冰点。混凝土机械虽然开工小时有所回升,但是销售仍疲弱。尤其是泵车,2015年销量2000台已跌至2011年的10%,主要是因为房地产投资连续两年下降,高铁步入竣工高峰,目前混凝土存量设备利用率不高,经销商的资金压力仍很大。上半年混凝土机械销售收入仍是大幅下降。

其它小品种工程机械产品八月也出现回升。旋挖钻机受益于基建增长最为明显,8月压路机销量增长22%,推土机在2015年低基数的基础上销量增长了两倍,装载机受大宗商量需求和挖掘机替代影响,仍下降13%。

 \

2016年工程机械行业销量数据大盘点 

行业矫枉过正触底回升

根据媒体消息,第三批PPP已下发,项目500多个投资过万亿。2016年6月初,财政部联合20个部委启动了第三批PPP示范项目申报工作,目的在于推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案例,来助推更多PPP项目落地。2014年财政部推出首批30个PPP示范项目,总投资额1800亿元。2015年第二批PPP示范项目数量和总投资额分别为206个和6589亿元,2016年明显超前两年。

工程机械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工程机械2016年开工小时持续增长。小松监控的挖掘机月工作小时从2016年2月开始,结束了2014年以来的下降,8月增长10%,1-8月开工小时平均增速6%。中联重科泵车月工作小时缓慢回升,汽车起重机月工作小时已接近历史高位,1-8月工作小时平均增速18%,塔机月工作小时平均增长15%。徐工今年1-8月挖掘机、汽车起重机、旋挖钻机、压路机月均工作小时增速5%、50%、37%、17%。三一挖掘机1-8月工作小时平均增长率为5%左右。存量设备利用率提升,新增需求必将回升,挖掘机、起重机行业7、8月销量已开始正增长。

工程机械行业最差的时候正在过去,明年有望恢复增长。2011-2012年的信用销售透支了需求,2015年销量已降至冰点,工程机械投资者信心也崩溃,退出的代理商和生产企业在增加。根据行业专家的估计,小松中国估计盈利持平,卡特略有盈利,行业渠道的问题还需要时间来解决,资金和回款压力仍很大。但是,我们看到目前工程机械行业的风险已经大幅下降,现在的客户都是理性的、资信较好的,厂商也很理性,对客户的资格审查很严,严格控制首付和库存,2016年客户还款的逾期率也在下降,以三一挖掘机为例,逾期率只有2013年的60%,明显改善。目前,三一监控挖掘机的开机率已回升至2/3,平均工作小时也在持续增长。挖掘机目前存量市场为120-140万台,每年正常的更新也应该有8万台需求(一般中型挖掘机工作8000小时更新,而实际上用到1.2-1.5万小时),而去年销量降到5.6万台已经不正常了,所以我们判断工程机械行业反弹在即,目前在盈亏平衡点附近,一旦销售回升,盈利将大幅改善。(本文来自中国报告大厅)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6/201610/2016101314292148.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软件定义世界—在这个极速前进的智能时代

软件定义世界—在这个极速前进的智能时代

人类文明从石器时代到铁器时代花费了一万年的时光,而从铁器时代到蒸汽时代则迅速缩短到了三千二百年,从蒸汽时代迈入电气时代仅仅用了一百五十年,再过五十年后人类文明便直接进入了信息时代,技术的革新。

[详情]

2016年上半年中国工程机械主要机种销售情况

2016年上半年中国工程机械主要机种销售情况

“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已行之过半,行业总体上依然没有摆脱困顿之境。 2016年1季度,受非道路移动机械Ⅲ阶段排放标准正式实施等因素的影响,各机种销售数据虽然出现积极变化,但行业压力仍未解除。

[详情]

2016年亚洲品牌500强榜单 有哪些工程机械企业入围?

2016年亚洲品牌500强榜单 有哪些工程机械企业入围?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由亚洲品牌网、《人民日报》海外版、新华网等共同主办的第11届亚洲品牌盛典近日在北京隆重举办。本届盛典备受关注的权威榜单--亚洲品牌500强排行榜隆重揭晓。在500强品牌中,亚洲机械制造行业共有14个品牌上榜,中国机械制造企业11个。

[详情]

工程机械行业再制造产业展望

再制造是绿色循环经济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基于国内外再制造产业发展基础,中国工程机械的再制造产业发展应围绕科技创新为本、全面建设再制造配套服务体系等,为再制造产业发展创造优良的环境,提供有力的支撑。 进入21世纪,保护地球环境、构建循环经济、保持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已成为世界各国共同关心的话题。

[详情]

8月挖掘机销量大幅增长背后的“推手”?且看行业大佬如何评述

8月挖掘机销量大幅增长背后的“推手”?且看行业大佬如何评述

【前言】 根据协会统计数据,2016年8月份,全国26家主要挖掘机生产企业共销售挖掘机4349台,同比增长44%,环比增长19%。2016年1-8月份,主要挖掘机生产企业共计销售挖掘机45485台,同比增长2.29%。

[详情]

新疆制造业迈入“智造”时代,智能装备展明年7月举行

先进装备制造业是制造业的核心组成部分,是国民经济发展特别是工业发展的基础。其中最核心的是智能制造装备业,是推动制造业向中高端发展的重要力量,是中国制造业实现突破性创新的关键领域。 近年来,我国紧跟世界发达国家步伐,高度重视智能制造装备业发展,注重强化政策引导和推动作用。

[详情]

1-8月平地机累计销售2109台 同比继续上涨

1-8月平地机累计销售2109台 同比继续上涨

2016年8月份国内11家主要平地机生产企业共销售各类平地机218台,其中出口122台,占比55.96%。 分企业来看,徐工道路销量遥遥领先,占比超三成。徐工道路、卡特彼勒、柳工、鼎盛重工、山工本月销量位居前五,前五位销量占总销量的85.32%。

[详情]

我国粮食烘干机械发展需求迅猛

近年来,受益于中国高速发展的经济态势,我国粮食烘干机市场发展较快,据统计2012年至2015年,我国粮食烘干机保有量由3.6万台增加至6.87万台,复合增长率24.04%,这主要是源于我国农机市场终端用户支付能力的提高、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农业补贴政策的推动,带动了粮食烘干机市场的需求和消费。

[详情]

物联网改变建筑行业未来

物联网改变建筑行业未来

你是否看过展示智能房屋的电视广告?我们可以远程控制开门,视频可以与互联网相连接,方便的同时也让我们倍感安全。你是否曾想过把类似的智能技术运用于建筑行业? 这就是物联网技术。在这个世界,任何事物都可以建立起联系,可以被远程获取和监控。

[详情]

中国青贮产业现状与发展趋势

中国青贮产业现状与发展趋势

青贮产业的地位 2013年1月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1773号公告《饲料原料目录》中,规范了青贮定义,在饲料目录中将青贮饲料这一粗饲料予以定位。 将青贮饲料划分为半干青贮饲料、黄贮饲料。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