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山东恒基以智能化为基石构筑全新发展平台

2017-01-03 14:09:51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恒基
字体大小: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路见不平一声吼,风风火火闯九州”,这首脍炙人口的“好汉歌”曾经红遍大江南北。与水泊梁山如雷贯耳的名声相比,水浒传故事的发源地——山东郓城对许多人来说却稍显陌生。这里不仅是中国四大名著水浒的发源地,也是水泊梁山的两位大头领晁盖与宋江的出生地,吴用智取生辰纲、宋江怒杀阎婆惜等脍炙人口的故事传唱千年,经久不衰,激励和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英雄豪杰和仁人志士。

在这块好汉群聚、英雄辈出的红色沃土上,近年来孕育了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她便是山东恒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恒基)。这个数年前还默默无闻的乡镇小企业是如何成长为一个集配套件与整机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的呢?近日,中国路面机械网记者带着上述疑问亲赴郓城就公司的发展与经营战略对山东恒基总经理张见进行了专访。

\
山东恒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见

做一流的配套件供应商

位于“中国好汉之乡”的山东恒基成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后,中国民营经济得到了长足发展,山东恒基正是诞生于这个火热的年代。山东是工程机械制造大省,也是物流运输发达的地区,凭着山东人的豪爽和诚信,以零部件起家的山东恒基最初的日子虽算不上好过,但起码可以维持生存。


\

齿轮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到了21世纪初,个体私营企业的弊端便逐渐显露出来,管理不规范、订单不稳定、人员流动大等因素都严重制约了恒基的发展,这时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正处于成长期,随着配套件市场的完善,市场竞争也变得更加激烈。如果继续采用粗放式的经营模式,企业势必会面临更大的困境,甚至生存下去都会成为问题。作为一个有抱负的年青人,张见当然不甘心看到这种局面。他认为,只有转型升级,企业才能有发展出路。从2003年起,他大刀阔斧地对企业进行整顿,将发展重点聚焦到齿轮加工上来,同时理顺企业管理流程,摒弃一切不合理的制度,严把质量关,建立严格的产品检验制度,不让一件不合格产品流出工厂。由于做工精细,品质优良,恒基的产品得到了工程机械企业的广泛认可,成为三一、中联重科、柳工、龙工、山推、小松等企业的优秀供应商,市场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越来越高。

2012年公司投资1.8亿元用于设备更新改造,其中中高精度齿轮项目便投资1.1亿元,项目完工后可年产工程车用齿轮60万件,一跃成为国内最知名的齿轮生产企业之一;2015年,恒基新三板挂牌上市、电动叉车研发成功并增持锐驰机械股份、农机事业部投产,可谓喜事连连,捷报频传。

四大板块齐发力

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山东恒基已从一个不足10人的家庭小作坊发展成为拥有四大板块、五家事业部、1200名员工的专业设备齐全的综合性企业。

\
HJ-350DC系列灌缝机

恒基四大板块包括配套件、铸钢、电动叉车、路面养护设备,配套件是恒基的主导产业,包括齿轮、十字铰、销轴、铲刀、轴承罩等产品,是恒基的现金奶牛板块,其中齿轮是其核心产品,在各大工程机械企业均有配套;铸钢和结构件也是恒基的核心产品之一,恒基的推土机结构件不同于普通零部件,它是总成化的产品,在山推生产的推土机上有大量配套;电动叉车是恒基的新兴板块,电动叉车于2015年研发成功并投放市场,符合当今物流市场潮流,具有很大的潜力和增长空间;路面养护设备也是恒基新开发的市场,产品包括路面灌缝机、开槽机等,目前中国公路已全面进入养护时代,恒基适时开发路面养护设备,适应了这一潮流,具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当然是潜力增长股了。

\
恒基HJRB-25路面开槽机

以差异化策略进军电动叉车市场

作为一家创新型的零部件生产企业,恒基何以要做电动叉车呢?恐怕很多人都看不明白。其实恒基进军电动叉车市场并不是头脑发热,而是经过深思熟虑后的慎重决策。
近年来随着物流行业的大发展,叉车已经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随着国家对环保越来越重视,电动叉车正逐渐取代内燃叉车,成为用户新的首选。而电动叉车所具有清洁、环保、便捷等优点,也得到了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

\
恒基生产的电动叉车

张见表示,使用电动叉车不仅节能环保,而且能有效降低成本,其作业成本只有内燃叉车的60%左右,完全符合现代高效物流的需求。他说,使用电动叉车一年可以为用户节省4~5万元,省下的成本两年便可以再购买一辆电动叉车。“这对用户来说是实实在在的实惠,大多数用户都会动心,因此这几年电动叉车市场增长很快。”

恒基的电动叉车定位高端,以自主研发为主,在国内市场具有较高水平。针对电动叉车成本较高,竞争激烈的现状,张见并不担心。他说,创新是恒基立足市场的基础,有强大的研发团队,并充分吸收了国内外叉车制造的先进经验,公司与青岛理工大学、济宁技师学院、荷泽信息工程学院进行联姻,实行“产学研”相结合,可以快速将研发成果进行转化,是荷泽市有名的高新技术企业。张见认为,要想在竞争激烈的电动叉车市场站稳脚跟,除了要确保产品质量外,实现批量化的生产也很重要,只有这样,才能有效降低成本,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下一步,恒基将把重点放在扩充产能上,在差异化、智能化上狠下功夫,为用户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

路面养护设备前景广阔

路面养护设备是恒基立足未来战略的另一重要板块。张见表示,随着中国公路建设由高速发展步入平稳增长期,预示着中国公路养护时代的全面到来。与国外成熟的公路养护体系相比,中国历来有“重建轻养”的传统,养护体系刚刚建立还很不成熟,亟需大量的养护设备和专业养护人才。进军公路养护设备市场是恒基针对未来市场的重要布局。公路建设有阶段性,但公路养护是一个永不落幕的朝阳产业,对恒基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 

HJ-650系列灌缝机

对公路养护市场恒基并不陌生,他们有源自德国血统的路面灌封机和开槽机,不仅性能可靠,而且品质稳定。下一步,公司还计划开发路面沥青设备,使产品线延伸到公路养护的各个方面,“我们的设想是做公路养护设备的全系列产品供应商,尽管目前才刚刚起步,但我们对未来很有信心。”张见语气肯定地说。

积极探索智能化市场

近年来,随着数字化、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中国工程机械已迎来智能化时代。在张见看来,光有设备还不行,还必须让客户会用,感到好用。因此,下一阶段公司将重点加强智能化产品的研发,“这是2017年公司工作的重点”,张见进一步解释道:“重点开发智能化软件,使其应用到电动叉车和路面养护设备上,这样不仅可以大大降低用户的操作强度,而且能够有效降低用户的使用成本,提高用户的使用效率。”其实,恒基的智能化研发早已经开始,在部分设备上已经使用,2017年公司会投入重资用于智能化产品的研发和应用,“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可以看到在车间里、码头上行驶的由恒基生产的无人驾驶的电动叉车辛勤忙碌的身影,这是恒基走向新的时代的开端。”张见若有所思,语气坚定的说。

\
现代化的生产车间

除了智能化产品研发外,2017年山东恒基的另一战略重点是对代理商体系进行重新调整,建立规范的营销渠道体系。据张见介绍,以前恒基在许多城市都有代理商,甚至在同一城市有几家代理商,但代理商素质良莠不齐,难以发挥出协同作战效应。张见认为,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原有的代理商体系已经很难适应当前的发展,必须要对现有的代理商进行重新甄别,将不符合要求的清理出去,同时补充新鲜血液,保持合理的竞争,这样才能促进公司业务的健康开展。代理商网络调整完毕后,公司还将出台代理商管理条例,以更优惠的政策扶持代理商做大做强。“代理商是公司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步调一致,协同发展,才能更好地应对未来的竞争,”谈到调整的目的,张见如此表示。

配套件、铸钢、电动叉车、路面养护设备是恒基精心设计的四大板块,每个板块都有自己独特的优势,他们既相互依存,又独立存在,其中配套件、铸钢为恒基的现金奶牛板块,每年为恒基创造大量的利润,是恒基得以成长的基石;电动叉车和路面养护设备是恒基的未来布局,具有巨大的增长潜力和升值空间,理所当然是绩优股了。作为一家以配套件制造为基础的民营企业,恒基能在二十余年间发展成为一家集零部件研发、生产与销售,工程机械设备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实属不易。这其间除了与领导人的正确决策密不可分外,也与公司一向倡导的“诚信、务实、创新、发展”的企业文化有紧密联系,我想这就是恒基能够抵御市场寒流的冲击,并愈挫愈强的原因所在吧。

【中国路面机械网记者原创报道,转载请标明出处】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标签: 恒基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1/2017010314095130.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山东恒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bauma china 2016

山东恒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bauma china 2016

山东恒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坐落于风光秀丽的水浒文化发祥地—郓城。东邻京沪高速、济广高速,南邻日东高速、德商高速,京广铁路纵贯其中,交通便利,环境优美。集团占地570余亩,建筑面积18.7万平方米,下属齿轮事业部、结构件事业部、铸钢事业部、叉车事业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