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农业部:推动农机化提档升级 加快“机器换人”

2017-01-21 14:39:48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当前,我国农业生产已经全面进入机械化作业为主的新阶段,农业机械化渗入农业生产的方方面面,融入农业产业链条的广泛领域。不过,农业机械化的需求结构、供给侧结构和管理方式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农业机械化工作的对象、内容、领域等也在发生深刻变化。

当前,我国农业生产已经全面进入机械化作业为主的新阶段,农业机械化渗入农业生产的方方面面,融入农业产业链条的广泛领域。不过,农业机械化的需求结构、供给侧结构和管理方式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农业机械化工作的对象、内容、领域等也在发生深刻变化。

1月16日,农业部在京召开全国农业机械化工作会议,预计2016年农机总动力达11.44亿千瓦,同比增长2.4%。大中拖、联合收获机、插秧机、烘干机保有量增幅分别达到7.4%、8.2%、6.0%、19.5%,装备结构持续优化。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预计超过65%,同比提高约2个百分点。

会议强调,要着力推进农业机械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机械化提档升级,加快机器换人,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认为,必须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农机农艺融合,更加注重农业机械化与适度规模经营融合,更加注重农业机械化与信息化融合。加快培育农业机械化发展新动能,展现农业机械化在稳产能调结构、降成本增效益、添绿色可持续等方面的新作用。

日前,农业部曾印发《全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农业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司长李伟国接受媒体采访表示,经过十二五的努力,全国农机总动力连续迈上10亿和11亿千瓦两个台阶,我国农业生产方式实现了从人畜力为主向机械作业为主的历史性转变,农业机械化进入由中级阶段向高级阶段快速迈进的时期。

李伟国认为,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各方面专家学者均认为,农业机械化支撑农业发展的功能作用将越来越强,领域将越来越宽,环境将越来越有利。综合判断,十三五农业机械化发展持续稳定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仍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李伟国表示,对于农业机械化,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要求加快发展,推进主要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将农业机械化列入农业现代化重大工程。《中国制造2025》将农机装备列为重要领域,制定了农机装备发展行动方案。《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对农业机械化提档升级作出全面部署。智能农机装备纳入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机耕道、机具存放设施和农机科研条件、安全保障设施建设,以及农机大户与农机合作社带头人培训等列入了国家相关规划,扶持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政策体系更加完善。

但是,从总体上看,李伟国提到,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还存在诸多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如产业、地区间机械化发展差距大,农机装备技术有效供给不够,农机经营服务的质量效益有待提升等,必须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现代农业建设目标要求,向全程、全面发展提档,向高质、高效转型升级。

对于《规划》不再将农机总动力列为主要指标,李伟国解释称,主要是考虑十二五末期我国亩均农机动力已达到0.55千瓦,高出农业发达国家不少。在这种情况下,需更加注重用好存量,调整好结构,更加注重支持引导适应绿色发展需要的机具加快增长,引导和提高农机使用效率和效益。

他认为,不将农机总动力列为规划指标,不等于不发展,而是要适度发展、绿色发展、高效发展,注重补齐薄弱环节短板,充分考虑机具保有量增长的协调性,引导全系统不仅注重量的增长,更应注重质的提高,高质量地实现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的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0%的目标。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1/2017012114394817.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2016年1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超预期 跃升至51.9

1月3日公布的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2016年12月录得51.9,较11月跃升1个百分点,创下2013年1月以来最高值,显示年末制造业扩张有所加快。 这一趋势与统计局PMI有所差异。

[详情]

2016年我国GDP同比增长6.7%

2016年我国GDP同比增长6.7%

国家统计局20日发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74412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7%。国民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详情]

农机行业抓住机遇实现弯道超车

中国农机装备下一步究竟如何走?2012年在国家发改委产业司的指导下,中国农机工业协会和中国农机化科学研究院为此开展了专项研究。随后协会又组织山东农机院、国机集团、雷沃重工、一拖集团、五征集团、常州东风。

[详情]

农业部农机化管理司司长李伟国:农机合作社是当前农业和农村社会化服务中最具活力市场主体

农机合作社现在已经成为农机化发展的重要力量,在促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和农业经营体制创新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加快发展农机合作社现状如何,存在哪些困难? 农业部农机化司司长李伟国表示,农机合作社是将广大农机拥有者。

[详情]

老司机必看!16万亿基建红利,2017年谁数钱最多

老司机必看!16万亿基建红利,2017年谁数钱最多

根据《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国家规划,我国将重点推进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2017年基建投资增速将保持在20%左右的水平,整体规模预计在16万亿元左右。

[详情]

2016年全年共销售铣刨机605台 同比增长2%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路面与压实机械分会统计,2016年12月参加统计的12家主要企业共销售铣刨机35台,其中轮胎式23台,履带式12台。本月销售数量排名前三位的企业分别为维特根21台,徐工10台,卡特彼勒3台。

[详情]

2016年1-11月摊铺机总销量1829台,同比增长7.02%

2016年,摊铺机行业在动荡调整的市场大环境中表现相对平稳,国内市场波澜不惊。根据权威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11月,摊铺机总销量1829台,比2015年同期增加120台,同比增长7.02%,继续保持小幅上升趋势。

[详情]

2016年全年共销售压路机11959台 同比增长15%

2016年全年共销售压路机11959台 同比增长15%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路面与压实机械分会统计,2016年全年参加统计的23家主要企业共销售压路机11959台,同比2015年的10388台增长15%。包括:静碾352台,轮胎式1222台,机械式单钢轮3855台,全液压单钢轮1897台,双钢轮2051台,轻型设备2411台,垃圾压实机77台。

[详情]

工程机械基本面好转 温和复苏势头有望延续

据上证资讯报道,1月18日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获悉,2016年8至11月份部分工程机械产品有了明显起色。以三一为例,挖掘机工作小时平均增长5%。光大证券认为,工程机械行业自2016年下半年逐渐进入底部复苏期。上半年是工程机械销售旺季,各工程机械公司有望奠定全年业绩的良好基础。

[详情]

2016年12月挖掘机销量大增75% 全年增长25%

2016年12月挖掘机销量大增75%  全年增长25%

数据显示,2016年12月,全国挖掘机销量大增75%,全年增长25%,大幅超出年中15%的预期,主要超预期点在4季度。业内人士表示,看好2017年第一季度旺季,工程机械行业景气度望提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