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4月外贸增速高位回调 “一带一路” 提供贸易增长新动能

2017-05-09 16:21:59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5月8日,海关总署公布4月货物贸易数据,数据显示,今年前4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8.4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3%。4月份,我国进出口总额2.2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2%,其中,出口1.2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3%,进口979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6%。以美元计价,4月我国出口同比增长8%,进口同比增长11.9%。两者较上一个月存在较大幅度的回落。同时,4月份贸易顺差有所扩大,达到380.48亿美元。随着国际经济形势的好转,我国出口或保持较好局势,而随着大宗商品价格回落等因素,进口涨幅或收窄。在我国经济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的情况下,经济稳定性在增强,为我国国际收支奠定了良好的经济基础,这也使得我国外汇储备保持基本稳定。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告诉记者,4月外贸增速仍处于高位,短期内的增速回落是正常的波动。“中国外贸在相当长一段的时间内会是一个锯齿形的波动趋势:好上一两个月就会有回调。整体看,外贸回稳仍是大概率事件,今年外贸锯齿波动的中位线会有所上移。”

尽管外贸仍然延续着高速增长的态势,但是4月当月的进出口双双出现了增速回落。
5月8日公布的海关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进出口同比增长16.2%,相比3月增速回落了8个百分点;其中,进口和出口的增速分别回调了7.8个百分点和8个百分点。

分析认为,随着大宗商品的量价齐跌、国内经济反弹的边际减弱,中国进口增速持续回落;年初季节性波动的消逝以及美国商品消费增速的回落,也使出口增速出现回落。整体看,中国进出口已有趋稳的迹象,全年外贸有望延续一个中位线不断上扬的锯齿形波动走势。

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增长速度很快,但这部分贸易只占中国贸易总量的四分之一左右,随着中国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的深化,有望进一步激发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潜力,从而为中国外贸提供新的增长动能。

进出口增速双双回落

海关总署5月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2.22万亿元人民币,增长16.2%。其中,出口1.24万亿元,增长14.3%;进口9791亿元,增长18.6%;贸易顺差2623亿元,扩大0.6%。

尽管外贸总体仍然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回暖和高速增长态势,但4月单月的进口和出口双双出现了增速的回调:相较于3月,出口增速回落了8个百分点,进口回落了7.8个百分点。

这种回落在之前的先行指标已有所体现:3月的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结束了连续4个月的环比上升走势,刚刚发布的4月份PMI也出现了近期以来的首次回落,其中新订单、新出口订单、在手订单指数分别比上个月下降了 1、0.4、1.1个百分点。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告诉记者,4月外贸增速仍处于高位,短期内的增速回落是正常的波动。“中国外贸在相当长一段的时间内会是一个锯齿形的波动趋势:好上一两个月就会有回调。整体看,外贸回稳仍是大概率事件,今年外贸锯齿波动的中位线会有所上移。”

进口方面,白明表示,前两个月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了大幅回调,进口量也出现了下降;随着中国经济整体反弹的趋缓,进口增速出现了回踩。

4月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大幅下降7.5个百分点至51.8%,这是自去年8月以来首次降至52%以内。随着补库存进入尾声,铁矿石、石油等大宗商品进口量也开始下滑,铁矿砂、铜材、原油进口量更是创下年内最低。

从数据上看,4月进口铁矿石8223万吨,增速较上月回落13.4个百分点,进口金额(以美元计)增速大幅回落45.7个点;进口原油3439万吨,增速回落13.9个点;进口金额回落49.1个点;进口钢材108万吨,增速回落4.2个点;进口金额也回落了1.3个点。

交通银行金研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向记者表示,未来进口增速可能继续下降。“以美元计,进口已连续4个月高于两位数,但2月以来的进口增速分别为38.1%、20.3%、11.9%,呈逐渐下降趋势,预计未来进口增速可能下降至个位数。”

刘学智表示,4月大宗商品价格综合指数回落至月末的420点左右,价格对进口增速的抬升作用将减弱。二季度之后经济回暖势头可能减弱,企业补库存周期逐渐接近尾声,主要进口产品的进口量因而也难以持续大幅增长。此外,由于去年二季度之后进口负增长幅度收窄,低基数效应也将减弱。

出口增速的冲高回落更像是一个技术调整。白明指出,出口增速回落和国际市场整体环境并不匹配,总体看国际市场仍然不错,各国出口增长依然较好。他表示,如今外贸回暖是一个巴掌拍不响的,需要靠产业升级、外贸转型与国际市场回暖的共振。

兴业证券宏观团队认为,春节因素和去年同期的低基数对一季度出口数据产生了明显扰动,随着一季度这一临时因素的衰减,出口增速也开始出现回落;此外,出口受美国终端商品消费的影响较为明显,3月以来美国商品消费增速出现明显回落,这对中国商品出口产生了一定的拖累。

另一方面,周边地区的贸易增长可能正在为中国的出口带来替代的压力。

白明表示,年初以来随着外部环境的回暖,越南、韩国等地区的出口增长都很快,中国出口虽有回暖,但与这些地区相比,并不具备优势,部分国家和地区回暖的幅度要高于中国。

展望未来,刘学智表示,全球经济整体复苏仍将为外贸回暖提供基础:美国公布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减税方案提振了市场信心,近期欧元区PMI创下六年高位。法国大选马克龙获胜,欧洲黑天鹅事件和贸易保护主义对国际市场回暖的负面影响预期减弱。

在此背景下,4月中国外贸先导指数上升至40.7%,刚结束的广交会成交额上涨了6.9%,中国航运景气指数和信心指数都有上升,刘学智表示,这预示出口回暖有一定可持续性,二季度外贸增长态势有望保持。

“一带一路”沿线潜力巨大

分国别看,4月中国对美国、欧盟、日本的出口增速分别为11.7%、4%、13.2%;而对俄罗斯、印度、巴西的出口增速分别为18.7%、25%、22.3%。刘学智表示,新兴市场国家经济改善需求增强,中国与这些国家的外贸延续着快速增长的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外贸保持着相当不错的发展。

最新数据显示,1-4月,中国与东盟的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了24.2%,其中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与中国的贸易增速分别为30.1%、27.4%、30.6%、23.3%;同时中国与南非的贸易也同比增长了31.5%。

2016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额为6.3万亿元人民币,增速为0.6%。其中出口3.8万亿元,增长0.7%;进口2.4万亿元,增长0.5%。而进入2017年后,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明显加速。

商务部4月底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边货物贸易总额超过1655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2%。其中,中国对沿线国家出口9376亿元,同比增长15.8%,占同期中国出口总额的28.2%;中国自沿线国家进口7177亿元,同比增长42.9%,占同期中国进口总额的25.0%。

白明表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增长速度确实非常快,但是基数仍然不高。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口数几乎占世界人口的一半,但占我们外贸总数的比例只有四分之一左右,这些地区人口多,有很大的‘需要’潜力,目前因为经济发展水平限制,没有变成实际‘需求’,但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合作的加强,很多‘需要’有机会变成‘需求’,进而为中国的外贸提供新的增长动能和潜力。”

白明表示,在发达国家复苏乏力、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迹象初现的大背景下,“一带一路”是中国外贸开辟新战场、打开新空间的重要方向。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大国关系研究室主任钟飞腾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业化程度绝大多数低于中国,其共识是发展经济,提高收入,其中,工业化和制造业是不可跨越的。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制造业贸易国,工业体系完善,贸易发达,人均收入相当于中国一半的国家也是产业转移和产能合作的重要目标国家,通过加强与沿线国家的制造业贸易,有望创造出新的三角贸易循环机制。

实际上,中国正在加快提升与“一带一路”沿线的贸易便利化水平:今年3月,中国-马尔代夫自贸协定第五轮谈判已取得积极进展;中国-菲律宾经贸联委会第28次会议召开,重启了这一中断六年之久的重要经贸磋商机制;4月19-21日,我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议第三轮谈判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等。

商务部在5月4日发布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7年春季)》报告中指出,中国企业目前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20个国家建设了56个经贸合作区,涉及多个领域。

报告称,中国正积极促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扩大相互市场开放,利用出口信贷、出口信用保险等政策支持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同时积极扩大自沿线国家进口,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支持中欧班列有序发展。

中国即将在北京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是中国首次以“一带一路”建设为主题举办的最高规格的国际论坛,也是中国继G20杭州峰会之后,再次就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的努力和贡献。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日前表示,商务部将在高峰论坛期间主办“推进贸易畅通”平行主题会议,重点围绕贸易便利化、促进双向投资、贸易与可持续发展等议题进行讨论,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的经济合作。(本文来自21世纪经济报道)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5/2017050916215993.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潜力巨大 废钢铁循环应用将成朝阳产业

随着全球经济的缓慢复苏和国内经济内需的拉动,也会促进废钢铁产业的快速发展,其中废钢铁加工配送体系建设是供给侧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在日前举行的第十届中国金属循环应用国际研讨会上,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树斌指出,废钢铁产业是新兴的战略性朝阳产业,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详情]

国内钢价又现跌势 进口铁矿石价格进入下行通道

国内现货钢市依然未过“高位成交乏力”这个坎,钢价又现跌势,市场心态转差。进口铁矿石价格先涨后跌,又进入了下行通道。 据国内知名钢铁资讯机构“我的钢铁”提供的最新市场报告,最近一周,国内现货钢价综合指数报收于122.53点,一周下跌0.02%。

[详情]

福建泉州前四月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8亿元

截至4月底,泉州全市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3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38%,超序时进度。 普通公路方面,已完成年度投资近六成,为11.56亿元。其中,国省道建设与改造完成2.58亿元,地方自筹公路项目完成7.43亿元。

[详情]

河北煤炭产能2020年将减至7000万吨左右

5月7日,记者从河北煤监局获悉:“十三五”期间,全省将关闭退出煤矿123处,淘汰生产能力5103万吨。到2020年全省煤炭年产能将减少到7000万吨左右,煤炭年产量控制在5000万吨左右;全省煤炭企业将减少到20家以内,单个企业生产规模达到300万吨/年以上。

[详情]

本轮国内成品油价格将下调 或刷新年内最大跌幅

本轮国内成品油价格将下调 或刷新年内最大跌幅

国际油价“跌跌不休”,国内成品油价格或将大幅下调。 本轮国内成品油价格将下调 或刷新年内最大跌幅 5月5日为本轮汽、柴油计价周期的第六个工作日,大宗商品分析机构卓创资讯测得原油变化率为-5.68%,预计对应汽、柴油价格将下调200元/吨。

[详情]

天然橡胶助力 中化国际一季度净利润增长近3倍至2.34亿

天然橡胶助力 中化国际一季度净利润增长近3倍至2.34亿

熬过去年的化工行业困境后,中化集团在A股的唯一资本运作平台——中化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600500.SH,下称中化国际)的橡胶产业业务迎来了大幅盈利的时机。

[详情]

发改委“叫停” 地炼原油进口申请 中国收紧原油进口权

发改委“叫停” 地炼原油进口申请 中国收紧原油进口权

继地炼成品油出口配额进行一年被搁浅后,持续近三年的地炼进口原油配额也被暂停了。 发改委“叫停” 地炼原油进口申请 中国收紧原油进口权 4月27日,发改委发布了有关原油加工企业申报使用进口原油问题的通知文件。

[详情]

一季度钢企效益微增 行业杠杆率居高不下

一季度钢企效益微增 行业杠杆率居高不下

今年一季度钢企效益微增,但受贷款制度严控及资本难介入等因素的影响,钢铁行业的高杠杆率仍没有得到有效缓解。 一季度钢企效益微增 行业杠杆率居高不下 据中钢协数据,今年一季度,会员钢企实现利润232.84亿元,销售利润率为2.77%,依然在所有工业行业中处于低水平位置。

[详情]

海外油企角逐中国润滑油市场 乘用车占业务总价值2/3

海外油企角逐中国润滑油市场 乘用车占业务总价值2/3

拥有全球最大汽车消费市场的中国,汽车后市场的需求也在不断随之增加,吸引了国外油气企业加大在中国布局。 海外油企角逐中国润滑油市场 乘用车占业务总价值2/3 “目前在中国我们已经有超过3万家的销售终端或者说门店,每年的扩张速度可以达到20%。

[详情]

工信部向69家钢铁企业亮出“红黄牌”

工信部向69家钢铁企业亮出“红黄牌”

在钢铁去产能力度不减之时,工信部正式启动了规范钢铁企业的“红黄牌”制度。 工信部向69家钢铁企业亮出“红黄牌” 4月24日,工信部发布公告称,共计29家钢企被剔除出了钢铁行业规范企业名单(下称规范企业名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