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一带一路”迄今投资了哪些项目和领域?

2017-05-18 14:00:15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论坛开幕式的演讲中就指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经为“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的9个项目提供17亿美元贷款,“丝路基金”投资达40亿美元,中国同中东欧“16+1”金融控股公司正式成立。

这些新型金融机制同世界银行等传统多边金融机构各有侧重、互为补充,形成层次清晰、初具规模的“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网络。

那么,具体而言,“一带一路”到底投资了哪些项目和领域,这些资金的流向是怎样的呢?

“一带一路”迄今投资了哪些项目和领域?

中国工人在喀喇昆仑山高速路上工作 视觉中国 资料图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5月10日的发布会上表示,2014年至2016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3049亿美元。

其中,一批重大项目陆续落地,中老铁路、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公路二期、卡拉奇高速公路已经开工,中俄、中哈、中缅等油气管道项目的建设或运营都在有序推进。

在资金融通方面,据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在5月11日的发布会上表示,国家开发银行和进出口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贷款余额已达2000亿美元,中行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年底授信支持1000亿美元,工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储备412个项目,总投资金额3372亿美元;建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储备了180多个“走出去”重大项目,信贷规模900亿美元。

普华永道今年2月发布报告,对“一带一路”区域范围内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资本项目和交易活动进行了回顾。报告显示,2016年,七项核心基础设施领域(公用事业、交通、电信、社会、建设、能源和环境),投资项目和并购交易金额总计约4940亿美元,其中约有三分之一是在中国市场发生。

此外,报告还显示,2016年“一带一路”国家新建基础设施项目投资金额较2015年上升2.1%,项目平均投资金额较2015年上涨了47%。虽然项目总量有所下降,但单个项目产生了更多价值。另一方面,并购活动在总量和金额上均有下滑,反映出对项目质量和经济性的关注。

普华永道中国基础设施及大型项目投融资服务业务总监姜宏斌表示:“由于对新基础设施项目的关注,2016年 一带一路 国家和地区GDP增速为4.6%,超过了发展中经济体3.6%的平均增速。”

在具体领域上,报告显示,许多中等收入的“一带一路”国家在电力公用事业方面具备极大增长潜力。人口老龄化、高生育率和医院病床不足也将刺激在医疗方面的投资。另外,如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蒙古等国家将有更多铁路发展的机会。

在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方面,中国企业先后在20个沿线国家建设了56个境外经贸合作区,目前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已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一颗明珠,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泰中罗勇工业园、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等园区建设进展顺利。

在自由贸易区建设方面,中国已经与东盟、新加坡、巴基斯坦等沿线国家和地区签署了自贸协定,与东盟的自贸区升级议定书于去年7月开始实施,与格鲁吉亚的自贸协定也即将签署。目前,正积极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与以色列、马尔代夫、斯里兰卡、海合会等的自贸区谈判。

在集各方力量充盈了“钱袋子”,又有大量的项目合作意愿的前提下,如何合理使用资金也是人们关注的问题。中新网报道称,库恩基金会主席库恩(Robert Lawrence Kuhn)认为,“一带一路”资金的使用必须要加入市场化和商业化原则,放贷前要经过严格周密的审查,要将政策、环境等各类风险考虑进去,再设计好不同类型的贷款去匹配某个项目的风险和回报。“ 一带一路建设不是海外援助,对任何一个项目的资金使用应该都要有高标准、高要求。”库恩说。

(本文转自澎湃新闻网)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5/2017051814001588.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四川17个交通项目今日集中开工,总投资760亿元!新增两条出川通道!

四川17个交通项目今日集中开工,总投资760亿元!新增两条出川通道!

成都“三绕”最后一段开建,成渝之间将再添一条高速通道,成乐高速拥堵状况将得到缓解…… 今天上午,2017年二季度全省交通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动员活动在德阳举行。

[详情]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7/05/17)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7/05/17)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 2017年5月17日,星期三 头条 三大焦点事件表明高空车市场正式进入战国时代 临工集团联手租赁商成立丰合租赁 2016年,随着临工、柳工、徐工、三一、中联等重量级企业纷纷跻身,高空作业平台市场的原有平衡开始出现动摇。

[详情]

500亿美元大项目,中巴合作再飞跃让印度侧目

500亿美元大项目,中巴合作再飞跃让印度侧目

“中巴在‘一带一路’上的合作将再次飞跃” 中巴两国13日签署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水利合作备忘录,涉及印度河流域的5个水库项目,项目总金额达500亿美元,电站建成后将释放该区域约4万兆瓦的水电潜能,约占巴基斯坦全国水电总量的2/3。

[详情]

“一带一路”农业合作有看头

“一带一路”农业合作有看头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期间,农业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外交部共同发布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农业合作的愿景与行动》。

[详情]

惊爆,原来高空车租赁可以这么玩!!!

惊爆,原来高空车租赁可以这么玩!!!

中国工程机械租赁市场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止升下滑,直到2016年底才呈现触底回升的迹象。从各重要区域市场的表现看,类似于土方机械、路面机械、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械等租赁市场均有不同程度升温。有的地区这些常规设备的租金出现不同程度的增幅,甚至租金支付方式的话语权开始向设备出租方偏移。

[详情]

挖掘机施工冒黑烟,被罚了500元!

挖掘机施工冒黑烟,被罚了500元!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2017年5月2日,武汉一台挖掘机在施工中冒黑烟,被当地环保局巡查人员发现后,要求工地立即停止使用这台挖掘机,并根据《武汉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这个工地也跟着遭殃,被下达《责令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决定书》、《行政处罚决定书》,并处以500元罚款。

[详情]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7/05/16)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7/05/16)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 2017年5月16日,星期二 头条 前4月挖机销量翻倍 工程机械复苏态势企稳 挖机作为土方机械先行指标,销量持续复苏,开工小时数不断提升,奠定工程机械行业大周期复苏基调。

[详情]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达成270多项成果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达成270多项成果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3年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合作倡议。3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进展顺利,成果丰硕,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欢迎和高度评价。2017年5月14日至15日,中国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详情]

央企“带路”逼格满满,中交建/中铁/中铁建/中建/中能建/中电建/中国电等巨头们分别施放了哪些大招?

央企“带路”逼格满满,中交建/中铁/中铁建/中建/中能建/中电建/中国电等巨头们分别施放了哪些大招?

2017年5月14日,举世瞩目的中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作为中国经济的“国家队”,作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的排头兵,央企巨头们纷纷响应号召,积极参与峰会。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