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中国对日本机床需求强劲

2017-06-07 09:42:42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近日,《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中国的机床需求始终保持坚挺。日本机床工业协会发布的4月订单额(确定值)数据显示,来自中国的订单额为31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9.12亿元),同比增至2.4倍。在中国企业希望保持“世界工厂”竞争力背景下,智能手机和汽车工厂为推进自动化加大投资,带动了日本机床行业订单的增长。

“外需变得坚挺,中国的旺盛需求拉动了整体增长”,日本机床工业协会专务理事石丸雍二这样表示。日本4月的机床整体订单额同比增长34.7%,增至1337.01亿日元。能够连续5个月同比增长的原动力就是中国的“爆买”。

从2月左右开始,中国出现了被认为用于苹果智能手机“iPhone”新机型生产的需求。日本工厂自动化设备和机器人综合制造商发那科会长兼首席执行官(CEO)稻叶善治认为,除智能手机需求外,“自动化设备和机器人等其他领域的需求也很活跃”。野村证券研究部证券部长斋藤克史也分析称,“虽然增长放缓,但目前还是保持良好状态”。

日本各机床家企业都享受到了好处。因中国需求复苏,发那科2016财年(截至2017年3月)3次上调业绩预期。尽管把设想汇率设定为1美元兑100日元的较高状态,但预计2017财年(截至2018年3月)仍会实现收入和营业利润双增长。

日本知名机床企业山崎马扎克2017年将向中国的2座工厂投资约10亿日元,把总产量提高20%。该公司常务执行董事中西正纯表示,“如果一直保持这种势头,还将考虑进一步增强设备”。

中国需求复苏的背景是,中国企业正在加速推进工厂自动化投资。原因在于在人工费用不断上升背景下,中国作为制造基地的竞争力出现危机。对此,中国政府出台了被称为“中国制造2025”的产业振兴政策,对企业进行了扶持。

不过,中国需求最近开始亮起黄灯。在智能手机方面,美国调查公司IDC于5月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3月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仅同比增长0.8%。中国的智能手机需求占全球约30%份额,尽管2016年增长了约9%,但目前增长踩下了急刹车。

汽车领域也一样。中国汽车工业协会5月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新车销量同比减少2.2%。除了受春节长假影响的1~2月以外,自2015年8月以来时隔1年零8个月出现销量同比减少。

尽管中国的新车销量在3月以前表现良好,但那受到了政府2015年10月引进的小型车减税政策的推动。某日资车企的高管警惕地表示,“也许减税泡沫就要开始破灭了”。

此外,还有对中国宏观经济整体的担忧。原因是,中国政府从2016年底开始严格限制资金流向海外,结果导致国内大量资金流向房地产。膨胀的资产泡沫可能会成为浇灭中国企业投资意愿的不安因素。

另一方面,日本机床行业内也出现了对前景保持警戒的论调。日本精密机床厂商津上虽然决定增产高性能小型车床,但该公司社长西岛尚生表示,“会边警惕市场缩小边增产”。日本大型机床企业大隈社长花木义磨也警惕地表示,“上半年行情肯定好,但下半年就不清楚了”。

中国市场的盛况究竟是实际需求还是对需求的提前消费?令日本机床行业企业烦恼的状况似乎还将持续。(本文来自中国工业报)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6/2017060709424278.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本轮国内成品油价格或将下调

在诸多利空消息的影响下,国际原油价格持续走低,本轮国内成品油价格或将下调。 6月6日为本轮汽、柴油计价周期的第七个工作日,大宗商品分析机构卓创资讯测得原油变化率为-2.74%,预计对应汽、柴油价格将下调100元/吨。

[详情]

铁矿石价格4个月跌去四成 价格背离钢铁厂盈利再扩大

从2月21日每吨720元,跌至6月6日每吨435元,唐山地区BP粉(一种铁矿石)的价格已经从高点下跌接近40%。而从国外市场来看,铁矿石的跌幅也接近40%,显示这一黑色金属今年的需求疲弱。

[详情]

“十三五”能源路线渐清晰重装市场待挖掘

近日国家能源局就《可再生能源“十三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预计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例达到15%,2030年达到20%,“十三五”期间新增投资约2.3万亿元。

[详情]

化解产能过剩风险 促进煤电有序发展

华北电力大学煤控课题组近日发布了最新研究报告《“十三五”电力行业控煤政策研究》。《报告》结合电力需求情景、在建煤电规模,展望了“十三五”煤电产能利用情况,核算了煤电产能过剩规模以及搁浅资产价值,提出化解煤电产能过剩的政策路径。

[详情]

石油工业或将消亡?专家预言2025年车辆都是电动的

“新能源汽车是否会取代传统汽车,这一争论在业界从来都没有停止。当前,世界各国纷纷推出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各大车企先后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一旦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核心技术被突破,传统燃油车很快将被颠覆。

[详情]

2017年前4月内燃机销量增加明显

2017年前4月内燃机销量增加明显

根据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中国内燃机工业销售月报》重点企业数据显示:数量方面,2017年4月完成内燃机销量1471.21万台,环比下降10.22%,同比增长4.49%;累计完成销量1899.60万台,累计同比增长7.33%。

[详情]

中国电价下降1分1 可节约用电成本约350亿

中国电价下降1分1 可节约用电成本约350亿

5月30日据新华社消息,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电价去年以来持续下调。记者30日从国家电网公司获悉,已征收50多年的城市公用事业附加费近期被取消,此举可使我国平均每度电价降低1分1左右。按全国销售电量计算,可节约全社会用电成本约350亿元。 很多人都认为电价有统一的标准。

[详情]

今年以来全国共退出钢铁产能3170万吨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继续狠抓工作落实,钢铁、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又取得积极成效,全国共退出钢铁产能3170万吨、煤炭产能6897万吨,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63.4%和46%。

[详情]

发改委:钢铁去产能已完成年度任务63.4% 煤炭完成46%

据国家发改委官网消息,进入2017年,钢铁煤炭去产能工作持续开展并已取得积极成效。截至目前,全国共退出钢铁产能3170万吨,已完成年度任务的63.4%;共退出煤炭产能6897万吨,已完成年度任务的46%。

[详情]

一季度内燃机上市企业集体看涨

根据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重点企业数据显示,数量方面,2017年3月完成内燃机销量524.87万台,环比增长20.39%,同比增长5.79%;累计完成销量1429.20万台,累计同比增长8.37%;功率方面,2017年3月完成24425.56万千瓦,环比增长18.79%,同比增长10.27%。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