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钢铁行业碳市场建设进入关键阶段

2017-07-24 11:36:21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钢铁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也是能源资源消耗密集型产业,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15%左右,在应对气候变化中举足轻重。在日前举行的2017(第八届)中国钢铁节能减排论坛上,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指出,当前处于减量化发展阶段的我国钢铁工业,应加快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发展体系,突破资源环境承载力的制约,谋求经济增长与资源环境的和谐统一。

李新创指出,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已经成为全球能源使用及碳排放最主要的国家。其中,绿色低碳发展既是钢铁工业转型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实现“国家自主贡献”目标的内在要求,钢铁行业已经被纳入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首批8个重点排放行业之一。目前,电力、水泥、电解铝3个行业已公布碳配额分配方案,将率先进入碳交易市场,钢铁行业也处于碳市场推进的关键阶段。

李新创介绍,2005~2016年,按照产品节能率计算,我国钢铁工业节约能源3440万吨标准煤,重点生产工序能耗达标率逐年提高。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吨钢综合能耗指标下降了6.77%,但2016年吨钢综合能耗指标出现大幅反弹,离“十三五”节能目标值吨钢能耗560千克标准煤差距高达4.36%,完成节能目标任务面临挑战。

李新创认为,总体来看,我国高碳发展的能源结构是影响钢铁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的最主要因素。就钢铁全行业而言,由于地区差异、技术装备水平差异、环保理念差异等,我国钢铁企业间环保水平仍存在不同程度的差距,其中落后企业吨钢排放量达到先进企业的十倍。我国钢铁行业环保设施平均吨钢运行成本约80元,而先进企业环保设施吨钢运行成本约180元,环保成本的差异不利于市场公平竞争,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现象。

据李新创分析,我国钢铁工业固体废弃物利用企业普遍存在技术研发能力薄弱、利用新技术研发针对性不强、新技术推广应用困难等问题。

2016年,环境保护部发布了《关于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的通知》,要求到2017年底,完成钢铁、火电、水泥等8个行业排放超标整治任务,到2020年底各类工业污染源持续保持达标排放。山东国舜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孙德山认为,《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增设了行政拘留、查封扣押等强制性手段,对于拒不改正的老赖企业,相关部门可对企业按日累计罚款且罚无上限,各地频频出现巨额惩单。尽管如此,污染物监管的种类仍旧越来越多,比如二氧化硫、颗粒物、氮氧化物、脱硫废水等。

安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彭水岩表示,我国环保深度治理对所有企业实行“一刀切”,全部停产或集体限产,但大气污染排放削减并不明显,各企业非正常生产存在隐患,区域经济受到影响,各地政府压力空前。因此,我国环保问题的改善绝不能仅仅靠一张封条、一份停产通知书就能解决的,而是需要政府做出一个明确的标准。对达到标准、规范生产的企业要放行,对未达到标准的企业,要告知标准是什么,通过什么方法才能达到标准,这才是解决环保问题的当务之急。

李新创认为,我国钢铁工业绿色低碳发展要坚持“可持续发展”一个中心,“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减少污染物排放”三项举措,“技术高效化、管理精益化、结构低碳化、资源循环化、实施标准化”五个支撑点。(本文来自中国工业报)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7/2017072411362184.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工程机械行业淡季不淡

此轮工程机械行业的复苏从去年7月开始,由于工程机械行业三季度进入季节性淡季,市场此前预计今年三季度行业销量将出现环比下降,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的原因,今年三季度行业销量同比增速将由今年上半年的大幅增长下降至10-20%的低增速。

[详情]

6月份摊铺机销量258台 同比增长17.81%

6月份摊铺机销量258台 同比增长17.81%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路面与压实机械分会统计,2017年6月参加统计的16家主要企业共销售沥青摊铺机258台,其中机械式4台,全液压式液压式254台,可谓大相径庭。

[详情]

BICES 2017:聚焦全球视野 引领高空作业机械新趋势

BICES 2017:聚焦全球视野 引领高空作业机械新趋势

众所期待的BICES2017即将于今年9月20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隆重开幕。两年一届的北京BICES展会,成为工程机械行业的一次盛大阅兵。据笔者了解,目前本届展会主办方预定的展位,无论室内展区还是室外展区,都已经爆满,可还有企业在陆续报名,为满足各展商的需求,主办方正在积极协调展位。

[详情]

2017年上半年度挖掘机械行业市场分析报告(上)

2017年上半年度挖掘机械行业市场分析报告(上)

1、总体情况 2017年上半年中国经济继续趋稳态势,根据统计局公布数据,二季度GDP涨幅6.9%,与一季度涨幅持平,相较去年同期涨幅扩大0.2个百分点。经济增长超预期,向好态势更趋明显。经济形势的好转也拉动挖掘机械销量的持续高增长,2016年上半年挖掘机械销量同比涨幅超过100%。

[详情]

2017年上半年机动工业车辆统计数据

2017年上半年机动工业车辆统计数据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统计,截止2017年6月30日,机动工业车辆上半年总销售量为242,907台,相比去年同期的180,971台,增长34.22%;国内市场销售184,279台,相比去年同期的131,268台,增长40.38%;出口58,628台,相比去年同期的49。

[详情]

一带一路”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前所未有的机遇

一带一路”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前所未有的机遇

当前,“一带一路”已经从中国的倡议变成了全球共识,“一带一路”代表着一个新时代的到来,“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合作的行动指南。

[详情]

机械设备行业投资报告:看好工程机械下半年销量

1、开机小时数数据依旧坚挺: 开机小时数是最能反映一线开工景气度的数据,是短期内对未来有较准确的预测作用的指标。六月份小松挖机开机小时数125小时,尽管由于行业进入淡季,环比有所下滑,但同比仍然实现3%增长。上半年累积721 小时,同比增长6%。

[详情]

对“一带一路”战略的正确认识与思考

对“一带一路”战略的正确认识与思考

作者简介:毛德鼠,中国旧协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易货贸易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主任,一带一路库存商品流通与易货贸易跨行业联盟(筹)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我国库存商品流通行业专家,我国库存、易货领域行业标准、国家标准第一起草人。

[详情]

扭王字块,作业过程中的搬运问题浅析

扭王字块,作业过程中的搬运问题浅析

扭王字块,是海域、滩涂、湖泊、河流等防护施工中,所设计使用的护面块体的一种,一般摆放在防坡堤最外面一层,通过削弱波浪的冲击力保护防波堤。材料为混凝土,通过定型模板一次性浇铸完成。

[详情]

通用机械行业一季度发展平稳

2017年1~3月通用机械行业开局平稳,行业经济运行延续了2016年下半年回升态势,主要指标完成持续向好。 通用机械行业主要产品产量完成同比增幅明显提升,在国家统计局统计的7种产品中,全面实现正增长,除阀门增幅小幅下降外,另6种产品增幅较去年大幅提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