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鏖战粤东攀高峰 ——中铁十一局二公司潮漳路面项目稳步推进项目建设侧记

2017-08-02 09:15:33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作者 柳杰、张磊、陈昌连、龚福明)他们是一支雄风劲旅,业绩卓著,战果辉煌,在中国交通建设史上写下一笔又一笔浓墨重彩的华章。

他们是一群出洞猛虎,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众多工程建设中竖起一座又一座巍峨矗立的丰碑。

他们是一个精英团队,勇于创新,能征善战,在数百上千项施工中干出一个又一个炫目生辉的精品。

他们就是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广大建设者们,就是坚守在粤东山区潮漳高速公路的实践者们。

由中铁十一局二公司负责施工的潮漳路面项目管段起点为闽粤界浮山镇,终点为饶平县钱东镇境内,线路全长35.29公里,该合同段设东山互通、浮山互通两处互通立交,另外包括省界收费站和樟溪服务区。

自进场开始,他们秉承“不畏艰险、勇攀高峰、领先行业、创誉中外”的企业精神,以科学的管理、精湛的技术装备和实干加巧干迎难而上,扫除一个又一个困难,用雄厚的实力稳步推进项目建设各项工作。

运筹帷幄破难题

项目中标后,二公司领导抽调精干力量,组建由李向利担任项目经理、刘鹏担任项目总工、张磊担任项目书记、王伦担任生产副经理的潮漳路面项目管理团队核心成员,并立即奔赴项目现场。

为了实现项目有序推进,他们一方面以建家建线为载体,本着“跑步进场、快速安家”的原则,通过走访对项目驻地进行科学选址,并制定驻地建设方案,不到一个月就完成驻地的标准化建设。

另一方面为快速推进大临设施的标准化建设,项目管理者进场后立即成立调查组对全线线下单位施工进度进行调查。调查发现,标段大里程方向,桥梁施工进度相当缓慢,路基施工异常滞后,且线路穿梭于各山区小村庄,依靠地方道路组织运输可能性微乎其微。按照常规35公里的线路只需要设置两个水稳拌合站,但受桥梁及线路不通影响,设立两个水稳拌合站将会造成水稳摊铺必须在线路通行后才能施工。届时项目部将不能按时完成业主的年底通车任务,也必会造成本项目信誉尽失。为此,该项目在业主及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单独设立一个水稳拌合站负责标尾方向7公里路基水稳的施工,这样有利于工期的把控。截止2016年12月全部完成三个拌合站和试验室的建设。

高速公路路面施工,材料供应保障工作是关键。材料供应的数量、质量和连续上涨的价格成为他们进场以后面临的巨大难题。对此,路面分公司物资主管亲自带队,联合业主、检测中心负责人对周边运距100多公里内的20多家石场进行考察。最后采取从福建引进碎石料源,与当地石场进行合作,这一举动既减轻了碎石外部供应的困难,同时也保证了碎石质量。

双标管理创品质

作为一家前身历史悠久的施工企业,二公司坚持发扬铁道兵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贯彻“精品、人品同在,诚信、创新永恒”的企业价值观,用实际行动为品质工程创建亮管理、亮标准、亮规范。

首先,潮漳路面项目根据“双标管理”要求,制定了项目整体质量目标,健全质量管理制度和体系。通过贯彻质量、安全责任全员参与,将责任层层分解到各作业序列,与各级人员签订责任状。

其次,全面开展施工规范化作业,学习业主及监理下发管理制度汇编、路面工程管理手册,认真宣传广东省“五赛五比”要求,通过开会学习、微信群、QQ群等媒体平台使参建全员熟悉管理情况。

同时,坚持首件工程制和精细化施工贯穿全过程,严抓分项工程施工中按照首件工程标准实施,将精细化施工引入施工的各个方面。

另外,严格安全管理,通过对进场人员培训、建安全责任卡,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工序严格按照方案进行检查,按照“四不放过”原则,查处一处、整改一处,将安全隐患消除为止。目前项目安全管理工作稳健有序的开展,施工安全管控到位,安全管理体系运转良好。

超前小创亮智慧

“建设精品潮漳 打造品质工程”是潮漳路面项目提出的建设目标。

为提高工程质量和确保工程进度,建设者们通过对场站建设的超前谋划,对零污染施工作业程序的小调整,以及机械化作业的小创改,使得工程建设更快、更环保、更优质。

项目管理团队根据路面工程特点及广东路面施工经验,超前谋划。首先提出强化拌合站建设,拌合站建设除了要满足标准化施工外,还要考虑路面施工受路基交验进度影响,严重制约水稳摊铺及沥青路面的摊铺。为此,项目部增加投入,除了增加水稳拌合站外,还上了两套沥青拌合楼,考虑后期赶工需要,水稳拌合站料仓占地都在40000平米,沥青拌合站料仓占地面积在56000平米,且在场内场外设立备料场,满足后期大干碎石消耗。

同时,针对路面“零污染”要求,强调“附属通、路面成”的思路,加快路肩培土、绿化,中分带水沟、护栏、路缘石的安装,确保在沥青路面施工前,消除所有污染源。这些措施,在全面落实“零污染”的基础上,也解决了附属工程影响路面质量和后期修补的安全隐患。

另外,全面推进路面施工机械化,成立科研立项,研究水沟、路缘石、路肩填土、护栏安装、路缘石涂刷沥青的机械化设备,改变以往路面项目附属工程完全依靠人数的问题,使得项目施工全部依靠机械或部分使用机械以提高施工质量和施工效率。

这些小创举,无不彰显着建设者的智慧和创造力。

和谐团队实力强

团队和谐工作的推进能见实效,其凝聚力、战斗力将有几何级倍增效果。

进场以来,该项目在业主的正确领导及支持下,项目领导班子利用科学的管理,和谐工作的建设思路,高速高效实现项目建设的稳步推进。

在项目施工期间,涌现了一批优秀的工作者,项目总工刘鹏作为项目技术骨干,将技术工作深入到每一个技术人员,带领技术人员对全线进行摸底、排查,对施工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时向业主反映,并提出相应的方案。

项目生产副经理王伦,常年扎根工地,春节期间也不例外,每天详细了解各方面的施工动态,协调各施工队间的关系并沟通沿线线下标段,见缝插针,带领技术人员及施工队不断向前推进,切实保证各项工作的稳步开展。

路面施工是紧张而枯燥的,项目管理者为了丰富职工的生活,通过组织一系列的活动来陶冶大家的情操。如:集体唱铁嫂,五一期间组织羽毛球、台球、钓鱼、拔河比赛,五四青年节项目部组织职工进行篮球比赛。春节期间,项目书记张磊组织项目留守人员进行户外烧烤活动,温暖了大家的心,除此之外,书记亲自带队到各基层施工队驻地进行春节团拜,看望因施工不能回家过节的职工,送去温暖及祝福,这些活动让潮漳路面项目人员凝聚力更加团聚,让项目的发展更加的稳健。

2017年下半年是潮漳高速最关键的时期,也是考验该项目领导班子的关键时刻,施工进度、安全、质量、成本管控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和压力,尤其是碎石备料将是重中之重,备料任务能否按期完成,将是制约项目成败的关键。我们坚信,这支以李向利为领头羊的管理团队将继续发扬铁道兵“不畏艰险 勇攀高峰”的精神攻坚奋战,为项目按期通车交一份满意答卷!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8/2017080209153335.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中铁十一局哈牡客专项目圆满完成运架梁施工任务

中铁十一局哈牡客专项目圆满完成运架梁施工任务

7月30日下午19时许,随着庞大的运架一体机缓缓将长32米、重达714吨的简支箱梁缓缓放下,中铁十一局哈牡客专项目第460榀箱梁安全、准确的落在了尚志特大桥的两个桥墩的垫石上。

[详情]

中铁二十局四公司通让二工区: 召开“八一”老兵座谈会暨军嫂联谊会

中铁二十局四公司通让二工区: 召开“八一”老兵座谈会暨军嫂联谊会

“八一”建军节前夕,通让二工区党工委召开老兵座谈会暨军嫂联谊会,职工、家属、孩子三十多人参加。大家伴着嘹亮的军歌,在愉快祥和的氛围中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下午和夜晚。 观看《人民铁军》一角 会议由工区书记智利文主持,老铁道兵及军嫂、铁二代分别做了发言。

[详情]

上海市水务局检查南汇东滩促淤二期工程

上海市水务局检查南汇东滩促淤二期工程

7月26日,上海市水务局对南汇东滩促淤二期工程的三个标段同时进行水利稽查。 上海市水务局检查南汇东滩促淤二期工程 稽查人员首先对现场南侧堤进行了检查指导,随后听取了建设方、监理方、三个施工方的工况汇报后,并查看了各项工程资料。

[详情]

浙江余姚杭甬高速公路连接线二合同进行特种设备自纠自查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李自瑞)7月27日,中交一公局余姚杭甬高速公路连接线(南段)二合同项目经理部项目经理耿仕标带领安全、质检、材料部门人员对特种设备进行了自纠自查安全专项检查。

[详情]

让“八一”军旗高高飘扬——中建二局三公司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项目施工纪实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闻江 吴勇)江西南昌以“八一”南昌起义而闻名于世,被誉为“英雄城”。今年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纪念日。

[详情]

浙江省余姚市政协主席陈长锋慰问杭甬高速二标高温下施工人员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李自瑞)7月28日,浙江省余姚市政协主席陈长锋在余姚市副市长黄琪的陪同下到中交一公局杭甬高速公路连接线(南段)二合同挂篮施工现场慰问冒高温奋战在一线的施工人员。

[详情]

贵州双龙航空港路二期项目首片50米预制T梁安全架设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记者常魁星 通讯员 胡巍)7月30日,“前移半公分,落、落、落……好!”随着对讲机中发出的指令,中交一公局贵州双龙航空港龙水路二期项目渔梁河大桥首片50米预制T梁安全就位。

[详情]

十五冶三公司党委表彰“优胜单位”和“先进个人”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左玉霞)7月28日,十五冶三公司党委发文表彰了二季度“党建融入生产经营,助推公司管理提升”主题活动优胜单位和先进个人。东营经理部党支部等三个支部分别被评为优胜单位,梅鹏等12名党员分别被评为先进个人。

[详情]

哈牡客专铁路尚志段完成全部架梁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黄跃勇)7月30日晚21时58分,随着最后一榀长32米、重840吨预应力简支箱梁精准地架设在2522.07米的尚志特大桥末端墩台上,中铁十一局六公司哈尔滨至牡丹江客运专线(SG-3标、SG-4标)尚志段460榀运架梁施工任务全部完成。

[详情]

我们都是小铁匠啦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摄影 慎栗恒)7月28日,中铁七局五公司迎来了43名大中专毕业生新员工,公司团委为每位新员工发放了中国中铁卡通员工“小铁匠”钥匙链作为“见面礼”,新员工们高兴地用卡通“小铁匠”手拉手围成同心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