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半年报出炉 工程机械企业哪家净利润涨幅最高

2017-08-31 15:12:17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中国路面机械网 独家整理】2017年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企稳向好态势,GDP同比增长6.9%,制造业PMI均值为51.5%,高于去年同期1.7个百分点,制造业扩张步伐有所加快,PPI同比略增,环比降幅收窄。从国际经济形势来看全球各主要区域经济形势有不同程度好转,总体运行平稳,但仍面临美国新政府政策变幻、欧洲政治经济危机、贸易保护主义等风险的挑战。从工程机械行业来看,宏观经济稳中有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推进落地、PPP项目增速加快等利好因素推动下,主要工程机械行业需求均呈现同比增长态势,出现阶段性回暖迹象。

8月30日,工程机械行业上市公司纷纷发布上半年报,各家公司净利润都有较大增幅。

半年报出炉 工程机械企业哪家净利润涨幅最高

徐工机械上半年净赚5.5亿

徐工机械发布2017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公司经营基本面各项基础指标全面夯实向好,实现营业收入144.41亿元,同比增长77.4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5.50亿元,同比增长333.27%。

传统三大主机引领发力。轮式起重机销量同比增长1倍,履带起重机市场占有率大幅提高,起重机销量稳居行业第一;铲运机械突围海外,出口同比增长96%;代表道路机械高端水平的双钢轮压路机、12m以上摊铺机、200马力以上平地机三类产品市场占有率均稳步提高,平地机整体市场占有率位居行业第一。

徐工桩工机械持续加速,旋挖钻机、定向钻两钻产品市场占有率均超过40%;环卫装备销量同比增幅近60%,综合市场占有率稳居行业前三强;随车起重机整体市场占有率已达56%;举高类消防车市场占有率稳居行业第一。

根据国家海关数据,上半年徐工海外市场表现十分抢眼;“重兵投入”的亚太区市场上半年销售翻番增长,一带一路国家市场出口收入同比大幅增长,重点突破的非洲区出口收入翻番增长,履带吊、旋挖钻机、水平定向钻及为母公司出口的塔机、混凝土搅拌站等产品出口量均翻番增长;350马力大型矿用平地机进入必和必拓世界最大铁矿主产区。

三一重工上半年净利润11.60亿 同比增长741%

8月29日,三一重工发布2017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三一重工实现营业收入192.08亿元,同比增长7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60亿元,同比增长740.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58.94亿元,同比增长279.2%。

上半年,三一重工全线产品销售均大幅增长,其中挖掘机械增长102.4%、桩工机械增长226.4%、起重机械增长69.8%。三一重工混凝土机械实现销售收入66.09 亿元。挖掘机械销售收入69.05亿元,国内市场上已连续七年蝉联销量冠军,市场占有率超过20%,特别是中大型挖掘机市场份额提升较快。起重机械、桩工机械等产品继续稳固市场地位,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其中,100吨级以上的汽车起重机、50吨级以上履带起重机产品市场占有率居于行业龙头地位。

2017年上半年,三一重工实现国际销售收入57.99亿元,同比增长25.9%。公司海外各大区域经营质量持续提升,印度、欧洲、中东、亚太等区域实现快速增长。

中联重科上半年净利润超11亿元

8月30日晚间,中联重科发布2017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7.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2.05%,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11.32亿元人民币,相较于去年同期的-8.37亿元实现大幅增长。报告期末,公司经营性现金流为6.97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3.02亿元得到实质性改善。

中联重科于上半年也进行了重大战略调整:公司出售环境业务80%股权,更加聚焦工程机械、农业机械和金融服务三大板块发展。此次半年报公告中也进一步对目前战略方向作出诠释:一方面,聚焦工程机械板块。加强平台建设,整合大数据,进行精准化管理;着力推动智能制造和产品4.0项目,并逐步打造工程机械优势板块集群。同时,大力培育农业机械,明确发展中高端农业机械的战略,向“装备制造+服务”提供商转型。而金融板块也正在不断发展,助力实体产业壮大。

海外市场方面,中联重科持续聚焦“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海外营业收入持续提升。公司通过在“一带一路”沿线兴建海外生产基地,系统推进全球零部件体系、渠道体系建设,逐步形成“两纵两横” 海外市场发展格局。

柳工:上半年净利增逾14倍

柳工8月28日晚披露半年报,公司实现营收54.57亿元,同比增50.42%;净利润2.44亿元,同比增1423.65%;基本每股收益0.2165元/股。柳工公司装载机、挖掘机、压路机、推土机、平地机等各条主要产品线中国市场占有率均有提升,市场领先地位进一步巩固。

挖掘机1-7月份销售4680台,同比增长118.3%,市场占有率提升到5.7%,柳工的核心产品装载机市场占有率也有一定提升。1-7月份柳工汽车起重机销售492台,同比增长107.6%;压路机销售1033 台,同比增长86.8%;平地机销售467台,同比增长58.3%;推土机173台,同比增长69.6%。

山推股份半年报增长三倍

山推股份30日晚间发布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4.8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6.1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605.79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6.69%。

报告期内,公司开展“从心出发 成就价值”系列营销主题活动,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深化实施整车整机带动战略,抢抓市场机遇。持续优化商务政策组合,创新销售激励方式,通过制定销售人员激励政策、有效的品牌推广、强化渠道优化和拓展等方式,推土机、道路机械等主机产品销量同比均实现增长,配件和服务市场稳步拓展;依托代理优势资源,海外工程施工配套业务大幅提升;公司自主生产的H系列装载机成功导入市场;建立销售与债权“双体系”管控模式,“双熔断”控制营销风险应收账款质量得到持续有效提升;公司国内推土机市场占有率突破70%,在推土机行业的领导地位持续巩固;公司DH24C全液压推土机荣获行业“TOP50”应用贡献金奖,品牌影响力逐步提升。

中国龙工上半年净利增149.32%

中国龙工公布,2017年上半年,集团实现收益达45.33亿元,同比增加73.33%;毛利12.35亿元,同比增加99.91%。

报告期,集团综合毛利率由24.22%升至27.25%,提升了3.03个百分点,整体综合毛利率显著提升。这主要得益于国家推行国三排放标准后使得产品结算价格增加、持之以恒地优化采购运输资源、强化集团整体采购议价能力、提升产能利用效率、发挥集团纵向一体化优势、应用与完善先进的科技制造工艺、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提升企业内部管理水准等。而净利润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销售额的大幅增长、综合毛利率的提升及成本费用的有效控制。

厦工2017上半年归属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159.57%

厦工最新公布的2017中报报告显示,其营业收入22.3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0亿元,比上年增长159.5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57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15元/股。

经过2016年整合瘦身后,公司成本费用下降,同时上半年工程机械市场有所回升,控股子公司利润增长,公司投资收益增加。

山河智能上半年净利润8414万元 同比增长376.97%

山河智能发布2017 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70 亿元,同比增长109.96%;实现归母净利润8414万元,同比增长376.97%;EPS 为0.1114 元,同比增长376.07%。

工程机械销售回暖,节能挖有望提升挖机盈利水平。公司上半年工程机械销量回升,收入大幅增长46.15%,桩工机械和挖掘机械是主要收入构成。桩工机械销售收入5.89 亿元,占收入比重为33.3%,毛利率为30.68%;挖掘机械销售收入为4.93 亿元占收入比重为27.8%,毛利率为26.12%。公司桩工机械实力强劲,压桩机市占率为国内第一,旋挖钻机市占率居国内第三。挖掘机方面,公司主要产品为小微型挖掘机,毛利率水平相比中、大型挖掘机较低,公司新增中大型节能挖掘机,丰富了挖掘机械产品品类,将提升公司挖掘机械整体毛利率水平。

达刚路机2017年上半年盈利2110.35万元,同比增长43.84%

8月29日,达刚路机发布2017年中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2亿元,同比增长56.04%;净利润为2110.35万元,同比增长43.8431%;每股收益为0.10元。

河北宣工2017年上半年亏损964.67万元,同比下降5.54%

8月30日,河北宣工发布2017年中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6亿元,同比增长2.50%;净利润为-964.67万元,同比下降5.5434%;每股收益为-0.05元。

潍柴动力中期纯利大增147.4%至26.5亿元

潍柴动力公布,截至2017年6月30日止6个月,实现营收723.1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69.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50亿元,同比增加147.4%;每股基本盈利0.33元;宣派中期股息每股0.15元。

上半年,公司共销售重卡用发动机17.85万台,同比增长100.8%,市场占有率达30.6%,较去年同期提升4.5个百分点,在行业内保持领先优势;公司销售配套5吨装载机发动机2.65万台,同比增长70.6%,在5吨装载机市场的占有率达87.3%,继续保持在这一领域的龙头地位。

安徽合力2017年上半年盈利2.24亿元,同比增长15.26%

安徽合力8月25日晚间披露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合并营业收入40.89亿元,同比增长37.73%;净利润2.23亿元,同比增长15.26%。

报告期内,公司持续研发一系列中高端叉车产品,新发布上市车型51个,并完成首批自动运搬设备产品试制和性能试验。同时,公司积极拓展工业车辆“后市场”领域,配件服务职能不断加强,车辆租赁合资公司稳步发展,再制造工厂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公司产业价值链进一步延伸。

浙江鼎力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幅77.55%

浙江鼎力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幅77.55%。浙江鼎力上半年继续立足于主营业务,不断提升产品的竞争力,加大海外销售渠道的开拓力度,海外市场增长显著;国内作为高空作业平台新兴市场,公司积极培育新的租赁公司,同时维护老客户,新签订单和业务量均实现稳步增长。公司2017年上半年利润增速大幅超过前两年同期水平。

半年报出炉 工程机械企业哪家净利润涨幅最高

一带一路、基建成为盈利双引擎

从各企业的半年度业绩报告中不难看出,2017年上半年工程机械各企业净利润均实现大幅的上涨,企业业绩是直线飙升。这主要得益于工程机械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的作用下持续升温和紧跟“一带一路”的步伐,加速海外市场拓展这两点原因。

2017年上半年由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工程机械行业各类设备销量均实现不同程度上涨,工程机械产品销量的增长拉动了企业利润的提升,从而导致了利润的飙升。随着下半年雄安新区、长江经济带、泛珠三角带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等带动相关基建项目开炉,预计国内工程机械还将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除去国内相关基建项目的开工所带来的部分设备需求,“一带一路”也对企业盈利起到了拉动的作用。近年来,工程机械企业积极跟随“一带一路”的步伐,深耕国际市场。“功夫不负有心人”,多年的布局终现成效,“一带一路”上的成就可谓是硕果累累,为企业带来了不少的利润。

正如方正证券判断,2017、2018年机械行业业绩将持续高增长。随着不良应收账款和存货的处置、行业产能大幅收缩,净利率确定进入上升通道,在过去5年拉低净利率水平的三项因素(毛利率、期间费用率、资产减值损失)全部开始逆转2016年需求已经触底,2017年即使没有需求的增长,因为风险出清,2017年净利润也会是大幅增长。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8/2017083115121739.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国内最大PPP公路建设项目包落地新疆 总投资708亿

国内最大PPP公路建设项目包落地新疆 本报乌鲁木齐8月30日讯记者逯风暴报道:30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与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G0711乌鲁木齐至尉犁总投资708亿元的PPP公路建设项目投资协议,这是目前国内最大的PPP公路建设项目包,标志着新疆交通建设投融资模式改革创新再结硕果。

[详情]

践行新理念 挖掘新动能 创造新业绩 2017中国铲土运输机械行业年会顺利召开

践行新理念 挖掘新动能 创造新业绩 2017中国铲土运输机械行业年会顺利召开

【中国路面机械网 现场报道】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铲土运输机械分会统计,2017年1-7月,我国共销售各类装载机56701台,同比2016年同期41210台,增长37.59%;推土机累计销售3614台,同比2016年的2640台,增长36.89%;平地机销售2631台,同比增长39.35%。

[详情]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7/08/30)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7/08/30)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 2017年8月30日,星期三 头条 工程机械行业结束5年下滑期 龙头企业上半年业绩暴涨 工程机械行业终于走出了2012年以来的持续下滑阶段。根据三一重工等中报,主要企业均实现多年罕见的数倍以上的暴涨。

[详情]

“一带一路”持续推进 云南大通道建设获4亿元投资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推进,昆明逐渐成为国家联接南亚、东南亚的前沿城市。日前,恒丰银行昆明分行向昆明长坡泛亚国际物流园区投放资金4亿元,积极融入云南省大通道建设。

[详情]

产业对接,共同发展——协会组织企业到永安汽车工业园开展专场对接考察

产业对接,共同发展——协会组织企业到永安汽车工业园开展专场对接考察

8月22-23日,泉州工程机械行业协会组织38家企业在肖自能会长带领下前往永安市,与三明埔岭汽车工业园区进行汽车零部件专场对接活动。 协会一行人员实地参观了中国重汽集团福建海西汽车有限公司。

[详情]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7/08/29)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7/08/29)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 2017年8月29日,星期二 头条 道路养护需求释放 养护机械迎来广阔发展空间 随着公路建设的不断推进,里程数的不断增长,公路养护需求亦随之水涨船高。

[详情]

中国非公路矿用车行业年会成功举行

8月22日至25日,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程运输机械分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矿用汽车分会主办,稀土高新区管委会、内蒙古北方重型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包钢集团白云鄂博铁矿协办的“2017年中国非公路矿用车行业年会”在包头市举行。

[详情]

易起携手,迈向巅峰!迈迈与易起投战略合作签约仪式隆重举行

易起携手,迈向巅峰!迈迈与易起投战略合作签约仪式隆重举行

【中国路面机械网 现场报道】8月28日,工程机械二手设备交易平台“迈迈二手机”与微贷网旗下工程机械金融信息平台“易起投”战略合作发布会在北京西城区希尔顿酒店举行,双方将在二手工程机械金融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详情]

BICES 2017北京工程机械展第二批预登记观众免费住宿接待名单今日已公布

BICES 2017北京工程机械展第二批预登记观众免费住宿接待名单今日已公布

为方便广大工程机械、建材机械及矿山机械和商用车辆、应急装备领域人员参与此次BICES盛会,在减少参会成本的同时,更好地融入到现场交流平台:亲身观摩体验行业最新产品、会聚同行交流最新技术、参与业界顶级会议论坛、了解行业发展风向,并以此为契机,更快、更好地推进行业发展,促进产业升级。

[详情]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7/08/28)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7/08/28)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 2017年8月28日,星期一 头条 销量飙升库存清零 工程机械“风”来了? 沉寂了五年的工程机械行业,终于迎来了久违的行情,挖掘机销量火爆,订单大增,长期的库存基本清空,整个行业行情加速回暖。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