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赣深高铁开工进入倒计时 共设14座车站建设工期为4年

2017-10-16 17:35:21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备受关注的赣深高铁终于拿到了“准生证”,广东将增添一条南北走向,贯通河源、惠州、东莞、深圳等地的“交通大动脉”。13日,记者了解到,国家发改委近日批复了赣州至深圳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同意建设该项目,全线共设14座车站(含预留车站2个),其中广东省境内10座、江西省境内4座。

根据计划,赣深高铁和广汕(广州至汕尾)高铁均拟于年内动工,并且将在惠州市区形成交会。按照这两个项目的工期,到2020年左右,这两条高铁线将串起我省中东部的广州、深圳、东莞、惠州、河源、汕尾等地。加上在建和将建的多条城际轨道、地铁等快速交通,届时珠三角核心区域以及深莞惠经济圈(3+2)将有望实现“半小时经济生活圈”。

赣深高铁项目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京港(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江西和广东两省,线路北起昌吉赣客专赣州西站,从江西省赣州市经过广东省河源市、惠州市和东莞市,接入深圳北站,线路全长432公里。批复透露,赣深高铁项目总投资641.3亿元,铁路等级为高速铁路,双线,设计行车速度350公里/小时,建设工期为4年。

根据前不久公示的环评报告,赣深高铁计划于2016年开工、2020年建成,在广东境内设的10座车站,分别为河源市4座(和平东、龙川西、东源、河源东),惠州市3座(博罗北、惠州北、仲恺),东莞市1座(塘厦),深圳市2座(光明城、深圳北)。

据了解,项目的建设对于完善国家高铁网布局、构建南北向大能力快速客运通道具有重要意义,将可加强长三角地区、江西等内陆省份与珠三角地区之间的对接联系,广东也将增加北上的快速通道。

赣深高铁、广汕高铁是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铁路总公司和省政府确定的2016年计划新开工的重大铁路项目。此次赣深高铁项目获批将为年内开工建设奠定基础。

此外,广汕高铁目前也正在推进前期工作,计划总工期同样为4年。赣深高铁将在位于惠州市区小金口的惠州北站与广汕高铁并站分场,设置联络线接入形成枢纽。待2020年左右都建成通车后,赣深、广汕两条高铁将可实现“握手”,惠州北站将成为珠江东岸及粤东地区关键的高铁枢纽站。

而按照这两条高铁350公里的设计时速,通车后从惠州半小时左右可到广州、深圳、东莞、河源、汕尾,将把珠三角核心区域以及深莞惠经济圈多个城市串联在一起,形成便捷的交通网络。(本文来自南方日报)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10/2017101617352163.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赣深高铁本月开建 江西段设赣州西、信丰西、龙南东等4站

赣深铁路本月开建,2021年竣工。江西段路线全长134.964公里,设计区段旅客列车速度为350公里/小时。 日前,昌九城际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赣州至深圳铁路客运专线江西段招标公告,赣州至深圳铁路10月下旬开建,2021年竣工。

[详情]

郑万高铁南漳段加紧施工

郑万高铁南漳段正在加紧施工。郑万高铁湖北省境内有287公里,南漳段全长近55公里,途经九集、经济开发区、城关、李庙、长坪5个镇(区)23个村(社区),建成后将彻底解决南漳无铁路的历史。

[详情]

350公里时速!中国高铁超级大动脉又开1段

中国高铁还在不断延伸,未来的南北大动脉京九高铁也有了新进展。 据最新报道,赣州至深圳铁路客运专线(赣深客专)江西段已经确定本月下旬开建,2021年竣工,设计时速350公里,将把江西和广东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同时它也是规划中的京九高铁内地的最南段部分。

[详情]

陕西首条城际铁路初具雏形,长29公里连接西安北站咸阳机场

作为陕西省第一条城际铁路项目,西安北至机场城际轨道项目备受大家关注。这条全长29.31公里的城际铁路,设计时速每小时100公里,能够承担日均30万人次的客运量。建成后,大家从北客站到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只需要27分钟,实现地铁、高铁、飞机无缝对接。

[详情]

焦柳铁路第二阶段施工有序进行

焦柳铁路第二阶段“集中修”日前全面开工。焦柳铁路线北起河南焦作南至广西柳州,全长1600多公里,是沟通华北与中南地区,平行于京九、京广的我国第三大纵向铁路运输线。

[详情]

安九铁路湖北段全面启动建设

10月12日,记者从安九铁路湖北段开工建设动员大会上获悉,倍受全市人民关注的安九铁路湖北段即日起全面启动建设。 安九铁路是京九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起于安徽省安庆市,经安庆所辖怀宁、潜山、太湖、宿松四县进入湖北境内,途经黄梅独山、杉木、黄梅镇、濯港、孔垅、分路。

[详情]

湖南:长沙地铁6号线河西段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一期工程预计2021年试运营

地铁6号线河西段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一期工程预计2021年试运营,可直达黄花机场航站楼 10月12日,长沙轨道交通6号线二标工程指挥部揭牌成立,这标志着6号线河西段(枫林路站至桐梓坡路站)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详情]

郑州:轨道交通3号线首台盾构机始发 2020年实现一期通车

日前,郑州市航海路经开第十七大街附近,郑州轨道交通3号线世行段航海东路站内,随着首台盾构机始发,由航海东路站向博学路站方向掘进,作为郑州市今年的十件民生实事的3号线一期工程,迎来了盾构施工的重要节点。按照计划,到2020年3号线一期实现通车运营的目标。

[详情]

济青高铁新进展 红岛站站房将开始主体施工

济青高铁青岛段新消息!红岛站站房将开始主体施工,预计2018年完工! 备受关注的济青高铁建设迎来新进展 记者今天现场探访了解到: 济青高铁青岛段工程量最大的红岛站项目 地面施工进入收尾。

[详情]

连盐铁路连云港段施工基本完成

10月9日,笔者从市铁路办获悉,连盐铁路连云港段项目部已于10月1日完成最后一列长轨的吊装任务。这标志着经过3年10个月的紧张建设,连盐铁路连云港段施工已进入尾声,路基、架梁基本完成,正线铺轨完成工程量的98%。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