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放下架子 丢掉面子 捡到金子

2017-10-23 15:50:50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作者 黄上乙)“好,非常好,鼓掌……”

笔者于10月16日至19日参加了中国中铁报社西南片区骨干通讯员培训班。分组讨论的时候,一名通讯员在谈到怎么样成为企业的一名优秀通讯员时为大家总结了十二字箴言——放下架子、丢掉面子、捡到金子,语音刚落,纷纷叫好,响起了经久不衰的掌声!

新闻舆论宣传是企业的“代言人”“放大镜”“反馈器”,是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企业文化建设以及对内管理、对外宣传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利器”。笔者认为,这十二字箴言可以作为广大通讯员提升自身职业素质的“导视牌”“指引灯”。

企业通讯员常常是坐在办公室写稿子、改稿子、传稿子,中国中铁作为一家以施工为主的企业,大量的新闻源自于施工生产一线。通讯员要放下身段,时刻贴近一线,掌握大量鲜活的素材,才能撰写出与时代脉搏同步、员工想看的新闻。笔者在培训课上听到中国中铁报社的程建伟主编说,“当你看到新闻时,记者和新闻在纸上;当你看不到他们时,记者和新闻在路上”,充分反映出,作为企业新闻宣传工作者和通讯员,要放下架子走基层,要有不怕苦、不怕累的韧劲和精神。

有一个词语叫做“同频共振”,指同样频率的东西会共振,共鸣或走到一起。一名优秀的通讯员写出的稿件,能够让读者有读下去的欲望,让读者读后受到感动,引起共鸣。穆青当年采访焦裕禄的时候,先后行程5000多里,到过焦裕禄生前去过的120余个村庄,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素材和细节,撰写出了新闻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让一个有血有肉的焦裕禄呈现在大家面前,引发了亿万读者共鸣,感动了千千万万的中国人!

“放下架子,丢掉面子,捡到金子”的核心是要贴近实际,发现细节。新闻来源于实践,只有贴近实际,才能贴近中心、服务大局;新闻采写,特别是企业典型人物报道、工程纪实的时候,需要通过不同的侧面来展现,通过细微之处表现人物品格,体现企业文化价值观。

愿笔者粗浅的解读能引发广大通讯员的“共振”,在“捡到金子”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10/2017102315505006.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朔黄铁路运输处:决战四季度冲刺安全年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刘春霞)为进一步加大安全卡控力度,全力以赴抓安全、保安全、落实全年安全目标,近日,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轨道交通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响应朔黄铁路公司机辆分公司要求,积极开展四季度“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全力冲刺安全年”活动。

[详情]

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重庆地铁项目积极开展“三个一”行动,落实十九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 讯 员 杨 杰)为认真贯彻落实股份公司9·25安全工作专题会精神,切实做好十九大关键时期安全生产工作,集团公司立即组织开展“三个一”行动,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重庆地铁项目积极响应,做到全面覆盖、不留死角,突出重点、确保实效。

[详情]

中铁十一局二公司商洛电厂项目举行法律知识培训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作者 王怡)为加强管理人员法律法规知识,10月20日,中铁十一局二公司法律合规部专程来到商洛电厂铁路专用线项目部进行法律知识培训。 此次培训旨在加强工程项目合同管理,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法律风险、加强相关人员的法律规避风险意识,更好地预防和杜绝纠纷案件。

[详情]

中铁七局海外公司坦桑尼亚88.8公里道路项目顺利完成初次交验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2017年10月9日,由坦桑尼亚国家公路局、马佳拉省公路局、多多马公路局、JBG监理公司和坦桑尼亚国家中心实验室等组成的验收小组,对中铁七局海外公司承建的坦桑尼亚88.8公里道路项目进行了验收工作,经过验收小组商议讨论,认为项目符合验收条件,一致通过。

[详情]

中国中铁大桥局承建帕德玛大桥JINJIRA岸引桥桩基施工顺利完成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10月18日,由中国中铁大桥局承建的孟加拉帕德玛大桥JINJIRA岸引桥J8-4#桩基顺利完成混凝土灌注,至此,帕德玛大桥JINJIRA岸引桥全部桩基顺利完成施工。

[详情]

中铁北京工程局郑阜一分部向“十九大”献礼—郑阜铁路Ⅱ标跨兰南高速连续梁顺利合龙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10月18日04:30,随着最后一车混凝土缓缓注入梁体合龙段模版进行封口,至此,由中铁北京工程局五公司承建的郑阜铁路Ⅱ标项目一分部跨兰南高速连续梁合龙段顺利完成混凝土浇筑任务,标志着该连续梁顺利合龙。

[详情]

中铁十四局承建北京新机场线“京航1号”盾构机始发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近日,国内单线直径最大的盾构地铁施工项目——北京轨道交通新机场线项目“京航1号”盾构机,在中铁十四局施工现场始发。

[详情]

朔黄铁路机辆分公司举办消防安全培训会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供稿 吴震)近日,朔黄铁路机辆分公司分别在神池南折返段、黄骅港折返段和机关本部举办了三场消防安全培训会。该分公司管理人员、群安员、义务消防队员以及各外委单位安全员共计300余人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邀请了河北省消防专家进行授课。

[详情]

金台铁路灵江特大桥63号主墩锁扣钢管桩围堰成功封底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作者 李航天、白海洋、黄保良)10月18日09点,由中铁十一局二公司金台铁路七标项目承建的灵江特大桥63号主墩锁扣钢管桩围堰封底施工拉开帷幕,近14个小时的紧密施工,全方位盯控,最终成功封底,标志着灵江特大桥施工进入新的阶段。

[详情]

中交三航二公司浦东圈围项目部做好十九大期间安保工作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范宜泽)党的十九大召开是一个全国乃至全世界的重要会议,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更是十分敏感的特殊时期,中交三航二公司浦东圈围项目部召开会议做好十九大期间安保工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