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向前铺架157公里巴新铁路预计明年全线贯通

2017-11-08 16:39:17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目前在建的157公里,线下工程已完工九成,年底前进行轨道铺架施工,有望在明年实现全线贯通。”昨天,巴新铁路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作为民营资本参与建设最长的一条地方铁路,巴新铁路一直受到广泛关注。西煤东运大通道、蒙东与辽西友好往来的桥梁和纽带、阜新转型的“助推器”……巴新铁路承载着重要功能。

 

2015年1月15日,巴新铁路巴林右旗大板北至新邱间330公里通车运营。由此,巴新铁路的“货运引擎”作用开始显现。

“如今,在白玉都站和矿铁新邱站,日均到达四五趟列车。”巴新铁路调度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今年1至8月,公司货运量达到296万吨,实现运输收入1.5亿元,超过了去年全年的经营指标。”

虽然区间贯通算是“牛刀小试”,物流效益却已可观。

但要看到,现在煤炭列车是通过集通铁路、赤大白铁路,在大板北与巴新铁路过轨运输。“总感觉像是接力赛,不能一气呵成。”上述相关负责人比喻说。

于是,继续向前铺架,实现全线通车,显得意义重大。按照计划,剩余的157公里铁路,有望在明年全部铺通。那时,巴新铁路将“名实相符”。

这意味着,内蒙古鄂尔多斯、白音华等地区的煤炭,可通过巴新铁路“直达”阜新。也意味着,我市拥有了一条便捷的区际运输通道,交通区位优势会愈发彰显。

仅此而已吗?当然不会。

去年9月,国家发改委正式公布《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标志着“一带一路”框架下的第一个多边合作规划正式启动实施。

中蒙俄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辽宁是“一带一路”规划中重点强调的省份。其定位是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建设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

具体部署中,我省提出加快建设“辽蒙欧”等综合运输通道,推进巴新铁路、锦赤铁路建设,实现铁路互通,发展跨境物流。

阜新方面,根据规划,巴新铁路一期工程竣工后,二期工程将向北建设至中蒙边境珠恩嘎达布其口岸,并通过三期工程到达蒙古国的乔巴山。届时,巴新铁路将成为一条连通中蒙俄三国的新欧亚国际大通道。

不难看出,巴新铁路是我一路”的起点。既然如此,那就以其为抓手,让它一路向前!(本文来自阜新门户网站)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11/2017110816391782.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黔张常铁路1号特大桥进行T梁架设

11月6日,龙山县红岩溪镇,黔张常(重庆黔江—湖南张家界—湖南常德)铁路1号特大桥正在进行T梁架设。该桥全长623.44米,总投资3863万元,共17个桥墩,2个桥台,最高墩高65米。

[详情]

济青高铁年底完成高速段铺轨明年底全线通车

备受关注的济青高铁建设又有新进展。记者获悉,目前全线铺轨总计达到286公里,正按照日铺长轨12公里的进度,两台高铁铺轨机同时作业,预计年底将完成济南新东站到胶州北站时速350公里的高速段铺设。

[详情]

恩施黔张常铁路高山隧道贯通预计2019年通车

记者从中铁十四局获悉,经27个月科学施工,位于恩施境内的黔张常铁路高山隧道顺利穿越国内罕见百米巨型溶洞,5日提前贯通,为明年全线铺轨打下坚实基础。该铁路预计2019年建成通车,从重庆坐火车到长沙只需3个小时。

[详情]

福厦高铁客专泉港段开建

6日,福厦客专泉港段项目举行开工检查活动,这意味着经过两年的前期准备,福厦客专泉港段正式开工动建,将填补泉州市泉港区没有高铁站点的空白。 据了解,福厦高铁客专自福州南站引出,途经福州、莆田、泉州、厦门,最后引入漳州站,全长277.4公里。

[详情]

赤峰至京沈高铁喀左客运专线工程有序推进

新建赤峰至京沈高铁喀左站铁路工程自2016年7月进场建设以来,全线工程进展顺利。 据了解,该沿线经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建平县、宁城县、喀喇沁旗、元宝山区、红山区、松山区七个县级及以上行政区。正线155千米,其中朝阳境内54千米,自喀左县甘召镇内至建平县沙海镇止。

[详情]

铁路局公司制改革 迈出关键一步 中铁总市场化进程加快

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中铁总”)旗下铁路局公司制改革的步伐加快。 根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公告,目前中铁总旗下15家铁路局(公司)的名称变更已经通过核准,包括济南、乌鲁木齐、南昌、北京、哈尔滨、武汉、郑州、上海、呼和浩特、昆明、青藏、成都、南宁、西安、沈阳。

[详情]

台特玛湖特大桥完成百孔箱梁架设 明年3月铺轨

11月7日,新疆晨报记者从中铁一局集团公司了解到,近日格库铁路顺利完成台特玛湖特大桥第100孔箱梁的架设,按照工程进度,明年3月台特玛湖特大桥将进入全面铺轨阶段,预计明年6月新疆段铺轨到若羌县城。

[详情]

北京轨道交通新机场线全面开工

11月6日,北京轨道交通新机场线第一片梁,在位于大兴区礼贤镇的新机场线一期工程02标工地开始架设,这标志着北京新机场线全面开工。 新机场轨道线是北京新机场的重要配套工程,设计时速160公里,是目前国内最快的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线路全长41.36公里,包括新机场北航站楼、磁各庄、草桥三座车站。

[详情]

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开始掘进

11月6日上午11时16分,位于清华同方科技园西侧的中铁十四局工地内,清华园隧道“天佑号”盾构机刀盘缓缓转动,正式掘进,标志着京张高铁建设全面进入攻坚阶段。该隧道为单洞双线盾构隧道,外径为12.2米,内径11.1米,是目前北京市最大直径的盾构隧道。

[详情]

蒙华铁路湘赣段第一长九龄山隧道口与1 斜井区贯通

近日,由中国铁建中铁十九局集团承建的蒙华铁路九岭山标段迎来最新进展。九岭山隧道口与1#斜井区顺利贯通,是该项目标段的一重大突破。 九岭山隧道全长15390米,是蒙华铁路七大控制性长隧之一,是湘鄂赣段第一长隧道,设计为单洞双线隧道。其中隧道进口与1#斜井区段正洞长4303m。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