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若非当下,何时?!

2017-11-20 09:14:11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张德运)前些日子,我的一个很久不联系的老朋友打电话给我,说最近非常的焦虑,就倒豆子般说了一大推很久的困惑。我当时给他的药方是:不要太在意过去和关注将来,把注意力集中在当下。并解释了理由,说明了应该有的行为方式。大约过了三个星期,那位老朋友又联系我,说最近好多了,多亏了我给他释疑解惑。

说实话,我并没有那么神奇,焦虑的情形可能人人都有,关键看频率和时长。并且出现焦虑时要学会化解。

我们日常可能会听到这样的教导:不为明日思量,明日自有安排。传统文化里有一个问题:“若非当下,何时?”。乍一听,有点得过且过的味道,而我们今天说的就是当下。

读德国作家埃克哈特·托利《当下的力量》,我们会知道焦虑和烦恼的根源。大脑本身只是我们的工具,但是如果你从大脑思维中寻找自己并误认为它就是你,那它就会变成一种小我的思维,并且控制你的整个生活,以至于不能够从思维认同中解脱出来。当你与思维认同时,你就陷入了时间的陷阱:你会不由自主地完全生活在对过去的回忆和对未来的期待之中。这样你的心思完全被过去和未来占据,而不愿意接纳当下时刻。

解决焦虑的方法是什么呢?我们要做的就是要超越思维。开悟意味着超越思维。“开悟”这个词听起来像超人类成就的玄学,但它是指一种简单的与本体合一的自然状态。本体作为你最深的自我和真实的本质,当你的注意力完全集中在当下时刻时,你就会感觉到本体。重新觉知到本体,并保持这种觉知体验的状态就是开悟,也就是当下状态。也就是说在当下状态才能解决焦虑问题。而且体悟并活在当下是一种健康的生命状态,而且会获得伟大的力量。

当下是一种生命状态。当下才是最为珍贵的东西。它是唯一真正存在的东西,我们的整个生命就是在这个永恒当下的空间中展开的。生命就是此刻,一直空想若干年后的状态无益。我们经常说人必须要有远大的志向、崇高的理想,然而对于芸芸众生来说,把握未来最好的方式便是体悟并活在当下。高瞻远瞩固然伟大,仰望星空固然可敬,但伟大的事业都是立足于当下的基础上的。与其凭海临风,不如摸着石头过河;与其壮志豪情,不如躬身种地盖房。

当下是一种伟大的力量。当下的意义不仅是利用好今天此时此刻的时间。真切的感受它、用心的体会它,不管你现在是快乐、烦恼、疼痛等状态,心甘情愿地接受它、感受它,总是与当下共事,并何平相处,和它成为最好的朋友,我们便能够体会当下的力量。焦虑和压力大都源于对未发生的事情的恐惧,当你关注当下、体悟当下时,你会发现焦虑和恐惧不见了,不快乐和烦恼将会消失,你的生活也会充满喜悦和安逸。这种力量是切切实实的存在。

儒家四圣之一的王阳明核心思想是致良知和知行合一。而致良知就是在当下时刻来正心、诚意、格物、致知。同样,能够体悟当下才能做到知行合一。

开悟当下,不是不要长远规划,不是不要邀想未来,而是“积硅步,致千里”的一种活法,是感受和享受生命的一种尚佳状态。人的生命,由当下而绵延至恒久远,由当下而组成整个人生。如果说当下是此时此刻,从某种意义上说,当下又是彼时彼刻。

活在当下将会不可思议地改变你的整个生活。在当下者得未来,得当下者得人生。若非当下,何时?!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11/2017112009141125.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杨梅洲大桥E匝道首件箱梁混凝土浇筑完成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陈思)11月17日,中交三航局湖南分公司负责建设的杨梅洲大桥首件现浇箱梁成功克服了河西E匝道曲线半径小、坡度大等难题,顺利完成浇筑。自此,杨梅洲大桥工程由桩基施工全面转向桥梁施工。 杨梅洲大桥是湘江跨度最大的斜拉桥,湘潭建设的重点项目。

[详情]

陕西省交通厅厅长冯西宁视察柞山公路项目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作者 左成)11月15日下午,陕西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冯西宁在陕西省交建集团公司总经理黄会奇、商洛市政协主席高健、副主席夏启宗、商洛市交通局长贾意有和中铁十一局二公司总经理助理陆峰的陪同下莅临由中铁十一局二公司承建的柞山高速公路LJ-13合同段视察工地。

[详情]

扎倒公路项目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作者 贾海祥)11月14日下午,中铁十一局二公司扎倒公路项目全体党员齐聚一堂,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项目党工委书记李洪洋主持。

[详情]

中铁七局五公司郑万铁路项目部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 做好娘家人有奖答题”活动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胡瑞 银雪娅)11月15日晚上,中铁七局五公司郑万铁路项目部组织全体人员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做好职工娘家人有奖答题”系列活动。

[详情]

路桥华祥公司纪委书记、工会主席许星火到官渡黄河大桥一分部一工区检查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宋天宇)11月16日,路桥华祥公司纪委书记、工会主席许星火莅临官渡黄河大桥一分部一工区进行了安全检查。 检查从胡韦线、S311处开始,途径K9、场站直至北大堤施工标段,对引桥。

[详情]

河北沧州中捷交通局创新档案管理系统持续推进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刘晨)为切实提高档案管理工作效能,逐步将运管站档案管理工作迈向规范化、正规化。中捷运管站业务科自10月起成立了由王义阳为组长,龚玉立、杨春宇为副组长,部分运输企业业务员为成员的车辆档案规范化整理领导小组。

[详情]

中国水电四局副总经理葛建军在哈尔滨工地讲专题党课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撰稿 张继军 王 雪)11月17日上午,中国水电四局副总经理,中国水电四局轨道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葛建军同志为哈尔滨地铁2号线工程指挥部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并就如何学习宣传贯彻领会十九大精神与党员干部进行了互动交流。

[详情]

浙江省台州沿海高速公路刺渡2号隧道右线贯通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潘若佳 孙汐悦)11月16日10点,随着最后一次爆破,明亮的光线瞬时透过洞口照进了刺渡2号隧道内,中建市政台州沿海高速刺渡2号右线胜利贯通,这也是该标段首个贯通的连拱隧道。

[详情]

江西兴泉铁路XQXN-4标最长隧道进洞施工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 (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王孚 张君杰) 一洞横穿赣与闽,双炮双响双喜庆。11月16日上午10点30分,在福建三明市宁化县的崇山峻岭中,几乎同时传来两声巨响和一阵阵清脆的鞭炮声,兴泉铁路兴宁4标段第一长隧——省界隧道出口段和斜井正式爆破进洞施工。

[详情]

河北建工集团“四举措、五结合”践行十九大精神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李怀生 张占飞 张秋英)河北建工集团党委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四举措、五结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职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集团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上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