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热点观察:全面解析美国万亿基础设施重建计划

2017-12-13 16:41:47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中国路面机械网 独家观察】据美媒报道,美国白宫准备在明年1月份推出一项姗姗来迟的基础设施重建计划,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顾问们认为,选民们希望政府拿出一个1万亿美元的道路及桥梁建设计划。

美国基础设施陈旧 迫切需要重建

热点观察:全面解析美国万亿基础设施重建计划

加州一号公路短路断桥

加州一号公路(California State Route 1)也称为:太平洋海岸公路,全长:655英里(1055公里),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人生必去的地方50分之一,世界上最美的自驾线路之一。沿美国西海岸蜿蜒前进,由于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一边是海阔天空惊涛拍岸,风帆点点碧波万顷;一边是陡峭悬崖群峦迭翠,牧草如茵牛马成群。

今年3月,噩耗传来 :加州一号公路精华段-大苏尔地区北入口的菲佛峡谷大桥被暴雨冲击,导致桥体开裂!5月20日前方再次传来“噩耗”!大苏尔南入口附近Mud Creek地区又遭泥石流袭击,造成史无前例的大面积塌方。不久后,菲佛峡谷大桥和Mud Creek之间又发生了一次泥石流,这回彻底把大苏尔地区切割成了三段!

热点观察:全面解析美国万亿基础设施重建计划

抢修公路的施工现场

热点观察:全面解析美国万亿基础设施重建计划

经过美国公路局的夜以继日的抢修下,公路疏通了

66号公路不能胜繁忙的洲际交通而退役

热点观察:全面解析美国万亿基础设施重建计划 

被美国人亲切地唤作“母亲之路”的美国最著名的“66号公路”(Route 66) 

66号公路始建于1926年11月11日,于1938年才宣告全程完工。它起始于伊利诺伊州的芝加哥,穿越密苏里州,堪萨斯州,俄克拉荷马州,德克萨斯州,亚利桑那州,斜贯美国版图一直到加利福尼亚州的洛杉矶(后来延伸至圣蒙尼卡Santa Monica),跨八个州,三个时区,全长2450英里,约合3943公里。66号公路曾是通往美国西部的主要通道,66号公路最后还是因为不再能胜任日益繁忙的州际交通而被迫退役,直到1989年,致力于保护和继承这条公路的“伊利诺伊66号公路联盟”(Route 66 Association of Illinois)成立后,它才作为“历史66号公路”被重新发现和定义。1999年,这条象征着美国精神的传奇公路正式被列入保护清单,又重新回到地图上。

2007年8月1日,35号州际公路西线(I-35W)的密西西比河大桥在交通高峰时段突然坍塌,超过60辆汽车及其驾驶、乘客跌落河中,事故造成13人死亡,145人受伤。这一悲剧已经成为体现美国基础设施状况的一个标志性事件。问题是,警钟频频响起,但美国问题依旧。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ASCE)每四年出一次美国基础设施报告卡。2017年的报告卡给美国基础设施一个“D +”。在美国的61.4387万座桥梁中,超过20万座桥梁已超过50年。也就是说,超过三分之一的桥梁已经老化。

美国基础设施落后的原因何在?美国并非没有钱,尤其是美国企业不差钱。但是,由于政治、体制等等原因,导致钱非所用。政府与国会、联邦、州和地方的关系协调困难,联邦的蓝图往往会被打折扣。

美国有过大兴土木,大搞建设的黄金时期。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艾森豪威尔总统倡导下,美国开始建造州际高速公路体系,还建立横跨大陆的铁道、大型水坝和覆盖全美的电话网络,极大地刺激了经济的发展。但几十年过去,美国还在吃老本。与中国等新兴国家日新月异的基建成果相比,就相形见绌了。

热点观察:全面解析美国万亿基础设施重建计划

美国的基础设施陈旧

白宫拟明年推出1万亿美元基础设施重建计划

据美媒报道,美国白宫准备在明年1月份推出一项姗姗来迟的基础设施重建计划,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顾问们认为,选民们希望政府拿出一个1万亿美元的道路及桥梁建设计划。特朗普的顾问正在对这项计划进行最后修改,按照计划,联邦政府将直接投入至少2000亿美元预算,并相应撬动地方政府和私营领域投资者投入数千亿美元,用于公路、铁路、水务和公用事业升级。联邦政府投入的资金拟通过削减其他联邦预算来拉平。白宫官员几个月来一直表示,一旦国会批准了税改方案,他们将把精力转向基础设施。

尽管特朗普势在必成,但重建美国并非易事。美国共50个州,仅在基础设施操作和维护方面的成本就不断上升,占整体支出的份额越来越大。如今,尽管特朗普表态将努力兑现其诺言,但这项计划的细节还未敲定。根据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预计未来十年在基础设施维修和改造上将花费逾3.3万亿美元。但基于目前的资金水平,国家将出现逾1.4万亿美元的短缺。预计到2040年,赤字将超过5万亿美元。

在选举年推进重大立法会更加困难,但特朗普的政治顾问们相信公众会支持他们。但华盛顿普遍怀疑,在税改可能导致财政赤字扩大1万亿美元以上的情况下,国会是否会紧跟着批准一项大型支出计划。

去年大选前 特朗普最初计划耗费5000亿投入基建

北京时间2016年8月3日凌晨消息,据彭博社报道,共和党的美国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周二提出了一项重建美国基础设施的计划,这项计划所需耗费的资金将高达5000亿美元以上,这将是一项规模庞大的新政府计划。

2016年11月8日美国大选之夜,特朗普发表胜选演说时,对其支持者表示,“我们将休整我们的城市,重建高速、桥梁、隧道、机场、学校、还有医院。我们将重建基础设施,当然,我们会成为第一。我们会让数百万民众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

在南卡罗来纳州为竞选造势时,特朗普(Donald Trump)大谈重建美国基础设施计划,并援引了中国的例子。他说,中国有令人难以置信的桥梁,有时速350英里(约合560公里)的火车。

万亿基建投资 钱从哪里来?

美国基建资金来源方面,特朗普最初的想法是解决掉奥巴马医改和海外撤军,节约出钱用在基建上面。但是特朗普在海外撤军和削减医改都没有获得实质性进展。

1、中国PPP融资模式。特朗普在竞选演讲中提议以公私合作方式为美国基建项目提供资金,而中国开支庞大、依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融资的基建工程常常被看做特朗普计划的范例,中国PPP融资模式被特朗普看好。

2、美国大规模减税案通过,海外资金回流有望。当地时间12月2日凌晨,美国参议院以共和党人多数票通过了具有历史意义的税改草案。根据特朗普的减税方案,未来10年将减免税收大约1.4万亿美元,将美国的公司税从35%大幅降低至20%。此前因为35%的企业税,大量美国企业将利润囤积在海外。按照穆迪公司的统计,包括苹果、微软、思科、谷歌和甲骨文等科技公司总计拥有约1.2万亿美元的海外资产。随着特朗普大幅减税,这些美元将回流美国。苹果CEO库克此前就公开表示,只要美国降低税率,他将很迫切地把苹果的海外资金储备转回到美国。

3、提高美国联邦汽油税。2017年5月2日,特朗普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说,他正在考虑提高美国联邦汽油税。自艾森豪威尔以来,汽油税就是联邦投资高速公路、桥梁和公共交通的主要来源。但美国汽油税率多年没有增加,导致实际价值仅相当于20 年前的四成。因此,要增收汽油税,不乏合理之处。

4、给中国投橄榄枝。有分析人士表示,美国搞基建一个重要的点就出现了,中国投资者或许能够帮上特朗普的忙,要跟中国合作,它无论是相应建设能力,包括施工人员都是要跟中国合作的。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在全世界遥遥领先,有足够的能力投资美国基建。特朗普对基建情有独钟,美国陈旧的基础设计大换血迫在眉睫,同时又需要基建建设经验又有钱的小伙伴来投资,中国可以说是绝佳之选。既可以搞好自己的基础设施建设,给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硬件设施,同时用基建来刺激民间投资,促进美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美国基础设施重建方案成功的可能性有多大?

在选举年,要让重大法案获得通过难度更大,但特朗普的政治顾问们说,他们相信自己拥有民众的支持。但这有悖于华盛顿弥漫的怀疑情绪,有些人怀疑,在一揽子税改方案可能使赤字剧增万亿美元的情况下,国会是否愿意紧接着再制订一项大规模开支计划。

民调结果显示,支持基础设施投资的力量大部分来自偏爱特朗普的群体,比如没有大学学位的白人男性。但对特朗普表现不满意的群体同样对这件事反应积极。该调查显示,在2016年选举中支持希拉里·克林顿的选民里,有52%的人支持推出基建计划。在希拉里胜出的州里,约53%的白人男性受访者支持推出基建计划,同时有51%的选民对特朗普作为总统的表现不满意。

但是,值得注意的一点,美国总统特朗普是个个性执着的人,特朗普在他出版书籍中写道,“执着是赢家的主要素质”,军校造就了他的坚韧性格、征服意识和不退缩的意志。在面临困难和压力时,他决不屈服,而是持之以恒,寻找解决方法。他引用柏拉图的名言说,“征服自己是第一个胜利,也是最好的胜利”。他认为自己意志坚定,有时绝不退让。

 独家:特朗普的减税方案获得通过 对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有哪些影响 

美国总统特朗普是个个性执着的人

他的减税政策虽然也是争议大,在各方的妥协中,还是通过了,万亿投资的基建重建法案,虽然有人提出质疑,但是,美国的基础设施已经陈旧不堪,投资重建符合国民的意志,对于增加就业,提高经济增长率都有着不可低估作用。

还有以下几点值得关注。

提高行政效率。要重建美国,特朗普政府的着力之处,首先要提高行政效率:特朗普上任第一周签署的5个行政令中,“快速跟踪审批高优先级别基建设施项目”就是其中一条。根据他的命令,任何州长或内阁部长都可以要求一项基建设施项目被指定为高优先级项目,缩短审批时间。

减税案通过后,减税后,美国成为一个新的避税天堂,良好的投资环境会吸引大批企业投资,创造出大量的工作机会,从而带动全民参与劳动的积极性。

“特朗普新政”争议不断。但是特朗普要重建美国基础设施这项新政是争议较少的。另外,他将此项重任委托给华裔运输部长赵小兰,更是被华人看好。

上面也提到了万亿投资来源问题如果可以解决,美国基建设施重建计划实施的成功的概率大大增加!

特朗普一贯的观点强调,政府应该增加赤字,大搞基础设施建设。美国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加大,将带动工程机械等相关设备的需求。

各国工程机械企业早早布局

美国国内的大规模基础设施重建,本国企业将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地位,世界工程机械巨头卡特彼勒,在卡特彼勒总部及主要生产基地所在的美国大湖地区,该地的工人是特朗普的主要支持力量。因此,对于卡特彼勒,华尔街的投资人中有人认为特朗普上台会使得“让卡特彼勒再次伟大。”

约翰迪尔收购世界路面设备制造商维特根集团,宣布收购的时机与特朗普的美国基础设施重建计划的推出时间相契合,让人不得不产生联想,通过收购,约翰迪尔补齐了路面机械制造的短板,特别是美国的万亿基础设施重建计划中,公路、桥梁的施工都将是重中之重。

其他本土企业,专门为建筑、基础设施等行业提供可靠的客户解决方案的特雷克斯公司(Terex),CNH全球有限公司,由纽荷兰公司和凯斯公司在1999年合并而成,凯斯工程机械(CASECE)销售15个产品线的90种型号的工程机械产品。豪士科集团旗下JLG涵盖多样化的产品组合,包括JLG®高空作业平台、JLG、SkyTrak®以及Lull®和伸缩臂叉装车等知名品牌。CON-E-CO是美国混凝土搅拌设备制造商中的领先企业。

在80年代,以小松为代表的日本工程机械企业进军美国市场,产品快速的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并在当地建立的工厂,在美国基础设施重建中,也会分得一杯羹。

中国工程机械出海美国高端市场的速度加快

目前,已经有徐工、三一、柳工、中联等等企业在美国销售工程机械产品,并有多家企业在美国设立研发中心和将设立工厂,这将促进中国企业深耕美国市场,促进中国产品在美国的市场份额。

徐工集团2017年中报显示,公司在南美八国市场拿下订单,与淡水河谷等大客户达成合作协议,启动了美国KD工厂建设的规划布局等。

三一浸润美国市场已经多年。自2006年成立以来,三一美国实现了稳健发展。目前,三一美国不仅拥有4万平方米的生产基地,还打造了成熟的研发体系与经销网络。2016年,三一产品在美国市场出口同比上升103.7%。

山推股份推土机市场占有率一直维持在60%左右。公司全液压推土机2015年开始出口美国,近两年销量大幅增长。

浙江鼎力发力海外再现大手笔,加速拓展美国市场,2000万美元购买CMEC25%股权。浙江鼎力本次投资旨在完善海外市场布局,符合公司发展需求和战略规划,有利于公司加速拓展美国市场,符合公司长期战略规划。据悉,CMEC将实现鼎力产品未来三年在美国市场营收目标如下:2018年-2020年分别为5200万美元、6700万美元和8200万美元。

【中国路面机械柴喜男独家整理撰写,转载请标明出处及作者】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12/2017121316414738.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明年4月起,南京将划定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

明年4月起,南京将划定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

不环保的汽车有“禁行区”,而大量施工机械也将有“禁行区”了。 从南京市环保局获悉,为进一步改善南京大气环境质量,进一步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以及省市“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工作要求。

[详情]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7/12/14)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7/12/14)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 2017年12月14日,星期四 头条 工程机械:销量与开工率同步提升 需求景气延续 从挖机销量增速和下游开工小时数来看,当前行业景气度仍然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上,经济的韧性也得到检验,工程机械的更新需求也正在形成中远期的托底力量。

[详情]

成都公路信息化:“再生列车”开过 破旧公路“秒变”崭新路面

成都公路信息化:“再生列车”开过 破旧公路“秒变”崭新路面

12月13日下午,四川全省普通公路养护管理信息化现场会在成都双流召开。来自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各市(州)交通运输局(委)、市(区)县公路局主要领导及公路系统工程养护、施工。

[详情]

4650亿!湖南、武汉、天津、新疆、广东韶关近期PPP项目推介汇总

4650亿!湖南、武汉、天津、新疆、广东韶关近期PPP项目推介汇总

近日,湖南、武汉、天津、新疆、广东韶关又新推206个PPP项目,投资超4650亿元。 湖南推介96个PPP项目,投资1769.4亿元 近日, 湖南省发改委征集筛选了首批拟发布推介的传统基础设施领域PPP项目96个,合计总投资1769.4亿元。

[详情]

工信部:前10月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首破10万台

新华社12月13日消息,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罗俊杰13日在此间举行的第二届国际机器人检测认证高峰论坛上表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首次突破10万台,同比增长近70%,全年产量预计首次突破12万台。

[详情]

协会召开“工程机械绿色发展标准需求研究”研讨会

《中国制造2025》战略部署中强调要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加快实施绿色制造工程,进一步发挥标准的规范和引领作用,推进绿色制造标准化工作。《绿色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文件精神指出,全面推行绿色制造战略任务,实施绿色制造标准化提升工程,以引导性、协调性、系统性、创新性。

[详情]

混凝土浇筑现场 挖掘机巧“送料”

混凝土浇筑现场 挖掘机巧“送料”

日前,笔者在平远县大柘河雷公陂段看到:几位工人师傅在做铺设排污管道的前期施工——浇注沟道底部的混凝土砼垫层。然而,旁边并未见有搅拌混凝土的痕迹。诧异间,发现一辆挖掘机从下游河床驶来,挖斗上装满了混凝土,到达浇注点后,旋即缓缓倾泻而下。

[详情]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7/12/13)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7/12/13)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 2017年12月13日,星期三 头条 十九大后首调研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徐工集团 总书记坐进驾驶室 称赞徐工大吊车 12日下午,正在徐工集团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坐进刚下线的XCA220型全地面起重机驾驶室。

[详情]

巴黎INTERMAT国际工程机械展首次在EMEA地区开展的建设市场国际观察台调研活动成果出炉

INTERMAT,国际建设与基础设施展览会(即我们熟知的巴黎国际工程机械展),2017年11月30日星期四在巴黎介绍了与法国商务投资署(BusinessFrance)合作进行的首次建设市场观察台调研活动的成果。

[详情]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7/12/12)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7/12/12)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 2017年12月12日,星期二 头条 2017年用户工作委员会年会在天津隆重召开 2017年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用户工作委员会年会现场 2017年12月11日-13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