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经济回暖带火挖掘机 销量达历史高点

2018-01-12 09:19:25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一些行业数据同时也是考察宏观经济的重要参照,挖掘机便是其中一例。2017年,挖掘机销量翻番,其他指标如开工时长等数据,也反映着挖掘机这一年不俗的市场表现。火热的行业背后,更是中国经济回暖,出口升温等宏观条件的不断改善。

销量达历史高点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日前公布的数据,2017年纳入该协会统计范围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140303台,同比涨幅为99.5%。2017年也成为继2010年、2011年之后挖掘机销售历史上的第三高点。

经济回暖带火挖掘机 销量达历史高点

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140303台,同比涨幅为99.5%

即便是在挖掘机销售淡季的四季度也实现了超常发挥,月销量纷纷破万。2017年10-12月,挖掘机销量同比分别增长81.2%、107.4%和102.6%。

此外,近一年挖掘机械出勤小时数同比略有增加,设备出勤率也稳定在较高水平。这也是衡量挖掘机械施工需求,判定未来行业发展的重要指标之一。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向本报记者分析,挖掘机行业数据背后反映着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需求。2017年,中国经济表现亮眼,基建投资也有足够的动能支撑。

国内外市场回暖

具体来看,2017年,挖掘机国内市场销量(不含港澳台)130559台,同比涨幅达107.5%;出口销量9672台,同比涨幅32%。

多位专家表示,2017年挖掘机销量达到历史第三高的水平,既有国内的基本面因素,也有国外环境改善的原因。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认为,此前多年,挖掘机行业库存低,因此市场有补库存的需求。此外,去年全球经济复苏,带动中国出口回暖,加上国内投资的部分增长点,拉动了对挖掘机的需求。另有分析称,2017年挖掘机更新换代需求强劲,叠加环保趋严和厂家以旧换新政策,更新需求助推了2017年挖掘机销量增长。

刘向东则强调,现在中国挖掘机的增长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同时发力。尤其是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的资本、企业和项目走出去,带动了设备走出去,挖掘机的出口销量也随之上升。
未来呈平稳态势

进入2018年,有预计称第一季度挖掘机仍然保持高景气。未来几年,挖掘机行业会如何发展?

“预计2018-2020年挖掘机械销量在12万—16万台范围内,市场整体趋于平稳。”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指出,综合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环保政策、存量设备更新需求、采矿业投资、房地产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城镇化建设等因素及挖掘机市场动态,未来3年,市场将保持平稳发展态势。

刘向东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他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基建需求平稳,挖掘机行业也会保持平稳的发展态势。从国内来看,基础设施还将补齐短板,释放有效的基建需求;从国际来看,中国挖掘机将更深度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加上世界基建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进一步推进,中国挖掘机行业在2-3年内有望延续平稳发展态势。(本文来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8/201801/2018011209192540.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长安大学冯忠绪教育基金成立大会举行

长安大学冯忠绪教育基金成立大会举行

近日,长安大学冯忠绪教育基金成立大会在校本部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举行。副校长王建伟,工程机械学院原院长、工程机械专家冯忠绪教授,青岛科泰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录廷,河南万里路桥集团。

[详情]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7/1/11)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7/1/11)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 2017年1月11日,星期四 头条 挖掘机销量哪年强?2017年创近5年新高! 挖掘机销量哪年强?2017年创近5年新高! 2017年国内挖掘机销量创下近5年的新高。

[详情]

冰冻天气应急响应时 西安将向社会租赁除冰工程机械

冰冻天气应急响应时 西安将向社会租赁除冰工程机械

前几天的降雪对西安的城市管理进行了一次考验,除雪工程设备短缺成为冰雪天气下道路清理面临的难题,1月10日西安市城管局发布通知,要求做好低温冰冻天气防御工作。记者注意到,与上一份文件相比,新的文件明确提出要建立渠道,在应急响应期间临时租赁社会单位通用工程机械。

[详情]

2017年装载机销量接近10万台,同比大增45%,出口市场抢眼

2017年装载机销量接近10万台,同比大增45%,出口市场抢眼

【中国路面机械网 整理报道】2017年装载机市场的火爆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增长率长期维持在40%以上,有人预计年底会突破10万台。如今,2017年已经过去,装载机销量也最终出炉:全年销售各类装载机97610台,同比增长45%。

[详情]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7/1/10)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7/1/10)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 2017年1月10日,星期三 头条 2017年中国工程机械用户品牌关注度排行榜震撼发布 2017年中国工程机械用户品牌关注度排行榜震撼发布 2018年1月8日。

[详情]

河南省多部门联动共同维护工程机械行业新秩序

近日从河南省工程机械行业协会获悉,河南省工程机械行业与省安监、保监、公安、安协、保协等多部门强力联动,共同推广工程机械安全责任保险。 此次联保是由中国人保联合平安财险、太平洋财险等11家实力强、信誉高的保险公司共同组成工程机械保险共保体,实行统一条款、统一费率、统一出单。

[详情]

2018年2月起成都四环内禁用高排放工程机械

1月5日,成都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划定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止使用区的通告》,从2018年2月1日起,将在成都市内划定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止使用区,以进一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减少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排放。随后,成都市环保局就市民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解读。

[详情]

2017年【工业车辆】品牌关注度排行榜发布

2017年【工业车辆】品牌关注度排行榜发布

2018年1月8日,中国路面机械网在北京发布了《2017年中国工业车辆用户品牌关注度排行榜》。这是继2009年中国路面机械网首次推出工业车辆用户品牌关注度排行榜以来,连续第十年推出该榜单。

[详情]

2017年【桩工机械】品牌关注度排行榜发布

2017年【桩工机械】品牌关注度排行榜发布

2018年1月8日,中国路面机械网在北京发布了《2017年中国桩工机械用户品牌关注度排行榜》。这是继2009年中国路面机械网首次推出桩工机械用户品牌关注度排行榜以来,连续第十年推出该榜单。

[详情]

2017年【高空作业平台】品牌关注度排行榜发布

2017年【高空作业平台】品牌关注度排行榜发布

2018年1月8日,中国路面机械网在北京发布了《2017年中国高空作业平台用户品牌关注度排行榜》。这是继2009年中国路面机械网首次推出高空作业平台用户品牌关注度排行榜以来,连续第十年推出该榜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