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中国中车将全面发力新能源汽车产业

2018-01-20 17:09:00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中车
字体大小:

中国中车将全面发力新能源汽车产业

2018年1月20日,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顶级盛会——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成为中国新能源企业前沿技术、战略发布的绝佳舞台。活动现场,中国中车总裁孙永才以“电动未来 車行天下”为主题,分享了中车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历程与未来思考,备受瞩目。

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新趋势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创新、变革、协同正在叠加起改变历史的力量,交通行业也不例外。

去年9月21日,中国中车研制的“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营,标志着我国高铁事业开始迈入领先世界的新时代。中车的产品和服务出口全球六大洲104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发达国家全覆盖。中国高铁已经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成就的“国家名片”。

同时,中国中车积极迎接变化,以全新姿态拥抱新能源汽车产业,推动产业升级。2002年起,中国中车依托在轨道交通领域积累的产业基础,承担并完成国家相关部委20余项新能源汽车重大攻关项目。中车新能源客车销量从2007年的10余台,增长到2017年的近7000台,行业排名第四,产品遍布全国各地。商用车电驱动系统2017年产销3万余台套,十余年累计销售近10万台套,已配套50多个国内外厂家,乘用车电驱动系统去年接到了180万台套的订单。中国中车已经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领导品牌之一。

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新体系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以网络化、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轻量化为代表的新技术快速发展。未来的交通体系呈现三大发展趋势:交通工具向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转变;动力系统向高端化、智能化、网络化转变;能源供给向绿色化、循环化、安全化转变。

孙总裁在讲话中表示:“未来两年,中国中车将通过资源整合,打造两大业务:一是打造以商用车为主的支柱产业。通过并购,形成东南西北中六个主要客车及物流车基地,形成3万台客车、10万台专用车的制造能力。二是打造以“三电”为核心的支撑产业。紧密围绕自主开发的IGBT及车用传感器,完善适用于新能源商用车及乘用车的“三电”核心能力,逐步形成百万套级的电驱动系统与储能总成的制造能力。”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国中车已与100余家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下一步,中国中车将充分借助“承担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实施国家重大专项研发任务”的有利契机,不断强化合作的深度、凝聚院士、教授等强大智慧,充分释放政府、社会、企业和全球的资源效应,协同创新模式坚持重大科技成果共创、共建、共享,引领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技术发展。

着眼高端化、智能化、信息化

中国中车将以电动化为基础,通过整合自动驾驶、智能互联技术,提供一个绿色智慧交通解决方案。在商用车智能驾驶方面,2018年实现智能驾驶“L3”等级的示范运营,“十三五”末实现批量推广,2025年实现“L4”等级无人驾驶目标;在智能互联方面,基于现有的车联网平台——“云智通”,主动提供服务、串联人-车-服务三张网,赋车辆以智慧,为终端用户提供生态场景服务,推动交通工具向生活空间的转变。

在客车产品开发方面,基于全新设计时尚科技造型,打造系列化新能源城市客车产品,提升车辆适用性能,满足高温、高寒、涉水等各种苛刻应用环境,并逐步实现自动顶置受电弓充电、智能主动安全、乘客信息交互及自动驾驶等功能。

中国中车将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立足国内,面向国际,在2025年形成销售30万辆整车、100万套电驱动系统、20Gwh储能总成的产业规模,并始终坚持以创新驱动发展,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的引领者,成为未来科技变革、交通变革、能源变革的推动者,为推动科技强国、质量强国、交通强国建设贡献中车力量。(本文来自中车)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标签: 中车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8/201801/2018012017090080.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中车四方造”地铁列车运抵香港 今年年底开跑

“中车四方造”地铁列车运抵香港 今年年底开跑

1月26日,中车四方股份公司为香港市区线研制的首列地铁列车运抵香港。最快今年年底,“中车四方造”地铁新车将在香港开跑。 据介绍,2015年,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在国际竞标中成功中标香港市区线地铁车辆采购项目,共93列车(744辆),是港铁历来最大宗的新车采购。

[详情]

中车齐车公司集成式制动梁材料及工艺研究项目取得突破性成果

日前,中车齐车公司通过应用材料改进和利用锻造余热自回火生产工艺成功地解决了制动梁梁架合格率低的问题,全面提升了合格率和制造质量,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 铁路货车现有制动梁存在制动效率低和缓解不良等缺点,已无法满足铁路货车发展需要。

[详情]

中车大连公司毛正石被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中车大连公司毛正石被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1月1日晚,由大连市委宣传部主办,大连广播电视台承办的“时代楷模颁奖盛典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大连广播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

[详情]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车株洲所董事长、党委副书记丁荣军2018新年致辞: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车株洲所董事长、党委副书记丁荣军2018新年致辞: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一元今复始,春风又一重。送别2017年,我们迎来了2018年的第一缕阳光。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时刻,我代表公司班子,向每一位辛勤耕耘和默默付出的海内外员工,向公司离退休老同志和全体家属,向信任、关心和支持公司发展的各级领导和朋友们,致以诚挚的新年祝福! 中国工程院院士。

[详情]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为中车株洲所点赞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为中车株洲所点赞

近日,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五次会议在英国伦敦召开,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会议,并为入选中英科技创新合作成果展的中车株洲所旗下时代电气新能源汽车新技术点赞。 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五次会议由英国商业-能源-产业战略部和中国科技部共同举办,目的是加强中英两国企业及科研机构间的技术沟通。

[详情]

“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落户中车唐车

12月1日,首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在武汉开幕,我省24家企业组团参展。当天,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轨道车辆设计中心被工信部正式授牌“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

[详情]

中国中车荣获中国大学生最佳雇主TOP50

中国中车荣获中国大学生最佳雇主TOP50

2017中国雇主品牌盛典于12月14日在北京举办。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荣获“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最佳雇主TOP50”、“海外留学生最佳雇主TOP10”、“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最佳雇主航空航天与制造行业TOP15”三项大奖。

[详情]

中车株洲所荣获中国金奖

近日,第十九届中国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中车共获得3项中国金奖,其中,中车株洲所取得中国“金奖”和“优秀奖”各1项的佳绩!这是继第十四届中国金奖 、第68届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金奖之后的又一项金奖荣誉。

[详情]

中车唐山公司CRH3A动车组首发西成高铁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使人听此凋朱颜!”唐代诗人李白留给后人千年慨叹。12月6日上午8时22分,中车唐山公司研制的两组新型CRH3A动车组重联担当D4251次列车,从西安北站首发,12时53分准时到达成都东站。

[详情]

山东公司出口尼日利亚铁路平车通过客户验收

11月24日,尼日利亚铁路总公司总经理和尼日利亚交通部铁路局相关人员一行到山东公司,对出口尼日利亚铁路平车进行验收。山东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溥会见来访客人,并与尼日利亚铁路总公司总经理进行会谈。 山东公司一直致力于为包括尼日利亚铁路在内的客户提供好产品、好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