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不畏艰难砥砺前行 ——中交一公局五公司甘肃渭武高速公路八标施工侧记

2018-01-23 15:27:10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陈雯 马国建)甘肃省岷县的十二月,冰天雪地、寒风刺骨了。在渭武高速公路八标工地,中交一公局五公司的一线施工人员和技术管理人员仍在忙碌。岷县是中国药材之乡,盛产当归、黄芪、党参等药材,由于地处分水岭南麓的深切大山,地势险峻,偏僻闭塞,交通落后,千百年来,当地百姓与“药材”为伴,过着十分贫困的生活。渭武高速公路的修建,将成为运出药材的一条通天大道。

渭源至武都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是兰州至海口国家高速公路甘肃境内的重要组成路段,是国家高速公路网在甘肃南部地区的唯一纵向线。中交一公局五公司承建的渭武高速公路第八合同段,全长10.3公里,合同工期32个月,起点位于甘肃省岷县。

创造条件上

2016年2月,在零下18度的严寒低温中,处于山峦叠嶂,山高谷深的渭武土建八标临建开始,电压低,没有暖气,只能靠多加棉被来取暖,深夜会被刺骨的寒气冻醒,根本无法入睡;材料运输难,通往驻地的国道正在拓宽新修,交通堵塞,材料迟迟运不进来。“找房子这么困难,我都在这条路上来回跑了七八趟了,始终找不到合适的,看来,我们只能到山顶去搭建活动房了”。项目经理强思翰在每天的项目碰头会上有些失落的对大家说。面临业主对前期临建的紧迫催促,项目经理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在212国道上寻找了无数趟,步步维艰,却没有找到一个适合项目部驻地的地方。

“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项目全体人员冒着严寒、顶着风沙,肩旁扛、推车推,寒冬数九天,热情不减,干的热火朝天。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完成了临建,以快制胜吹响“开工号”。

安全获荣誉

项目沿线山大沟深,地质水文条件较差,有V级围岩长隧道、高墩、大跨、深挖路堑等结构形式复杂的工程,安全管理难度大、风险高。安全教育常态化、现场安全管理标准化成了安全部门的重中之重,“咬住”安全不放松。每天早上6:30,安全交流微信群里传出各个协作队伍发来的班前安全教育小视频。他们有的拿着发言稿,有的站在安全教育平台上脱稿演讲,个个都成为了演讲家,个个练就了一身好本领,不知不觉安全在他们心中就扎下了根。

该项目安全工作先后获得甘肃省交通运输厅2016年度“平安工地”创建达标先进单位、一公局2016年度“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荣誉称号,对外展示了公司先进的安全管理水平,彰显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轻伤不下火线

“叮叮叮”渭武高速公路八标项目的微信群里消息不断,打开微信群,100多条未读消息。凌晨3点,发送的消息内容是隧道工区料仓温度显示、洮河特大桥薄壁墩养护温度显示、预制梁场箱梁养护的温度显示等,每隔1小时就到定点位置量“体温”,而他们就像主治医生一样,尽心尽力的观察着,百般呵护的照顾着。寒冬腊月,由于夜间气温低,给施工带来了不利因素。项目成立夜间值班小组,做好冬季施工保温措施,确保施工质量。

“你先挂号,我随后就到。”安全负责人焦急的嘱托着司机。二工区负责人肖伟在工地巡视,安排着施工机械,盯紧混凝土浇筑现场,黝黑的脸颊透出满脸严肃。由于气温低、海拔高,天气干燥,他鼻血流不止,他轻伤不下火线,一直到晚上9点多,在同事们的劝说下,才放下工作,赶往医院治疗。

这些渭武线上的“守护者”,他们没有抱怨过工地环境的艰苦,没有恐惧过漆黑深夜的孤独。凭着对筑路事业的热爱和对工作的勇于担当,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路桥人情怀。他们就是飘扬在渭武线上一面鲜艳的旗帜,带领着全体员工

不畏艰难,砥砺前行,为西北贫困地区百姓建造致富路。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8/201801/2018012315271093.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青年一号”盾构机的护航者 ——记中铁广州工程局城轨公司西安地铁五号线土建项目李晓荣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谷刚)盾构机是当今地下隧道工程、综合管廊施工的一种先进施工设备,中国中铁广州工程局城轨工程有限公司西安地铁五号线区间盾构劳务人员李晓荣就是这种先进设备维保的一名专业电工。

[详情]

中建三局二公司举行在沪退休职工2018新春团拜会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王怀彬 石娇阳 郑丹)1月21日,中建三局二公司为在沪离退休老职工举行2018新春团拜会,为老领导、老职工送去了新年慰问品和慰问金,真诚的祝愿他们身体健康,开心快乐。局老领导顾锡明等45位退休老职工参加了团拜会。

[详情]

江西省兴泉铁路兴宁4标首根桥墩浇筑成功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 (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王江辉 王孚) 百里兴宁第一墩,琴江岸畔筑成功。1月21日下午15点,随着最后一车混凝土导入琴江特大桥10号桥墩,江西兴泉铁路兴宁4标第一根桥墩第一节段浇筑成功。全程浇筑历时20个小时,浇筑混凝土315立方米。

[详情]

健研检测集团、天润锦龙双双通过厦门市创新型企业认定!

健研检测集团、天润锦龙双双通过厦门市创新型企业认定!

近日,厦门市科技局、厦门市经信委、厦门市财政局、厦门市国资委、厦门市总工会等5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公布2017年新认定厦门市创新型(试点)企业名单的通知》(厦科联【2017】63号),建研集团核心子公司健研检测集团有限公司、厦门天润锦龙建材有限公司成功认定为厦门市创新型企业。

[详情]

中国砂石骨料行业绿色发展峰会落幕 群峰机械再获殊荣

中国砂石骨料行业绿色发展峰会落幕 群峰机械再获殊荣

2018年1月19日-21日,“2018年中国砂石骨料行业绿色发展(技术/投资/产业链)峰会暨中国砂石骨料网年会”在浙江杭州召开。大会以“绿色开采 持续发展 基业长存”为主题,深入解读砂石行业绿色发展新要求,剖析砂石骨料行业最新发展动态。

[详情]

中交三航二公司S7项目部小箱梁首吊圆满成功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 通讯员 范宜泽)近日,中交三航二公司S7项目部承建的S7-Ⅱ-3标段,小箱梁首吊圆满成功。 为保证小箱梁顺利起吊,S7项目部在起吊小箱粮前几日召开相关技术交底会,并积极召开会议,就相关问题进行进一步的研究。

[详情]

中交一公局双龙航空港园区路项目部开展春节前安全大检查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赵辉善)1月21日,中交一公局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园区路项目部开展了春节前安全大检查,项目经理带队,生产副经理、副经理、副总工、安全副总监及各工区主任和现场技术员等相关人员参加检查。

[详情]

中交一公局官渡黄河大桥一分部一工区开展春节前安全教育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刘康)1月20日,中交一公局官渡黄河大桥一分部一工区开展春节前安全教育及电气专项安全教育,加强全体员工安全意识,切实杜绝各类安全隐患的发生。

[详情]

新疆G575线巴哈公路土建三标项目开展“安全小亮点创意”活动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綦磊)1月21日,中交一公局新疆G575线巴哈公路土建三标项目经理部开展了“安全小亮点创意”活动,通过现场技术人员对工程各个关键部位施工的不同认知与安全部进行研究,提出可行性安全小创意并投入使用。

[详情]

中交一公局湘潭滨江工程项目开展电气安全专项培训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王小半)1月20日,中交一公局湘潭滨江工程项目总包部进行了电气安全专项培训,预防和遏制冬期电气火灾事故的发生,进一步提高施工人员及电气作业人员的安全作业技能。各协作队伍负责人和电工参加了培训。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