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今年广东将投超500亿建设铁路

2018-02-24 17:17:33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记者2月11日从广东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下称“广东铁投”)获悉,去年广东省铁路建设共完成投资额超过410亿元,其中完成城际铁路建设投资176.51亿元、国铁干线项目234.49亿元。广东省今年铁路建设投资额将超过500亿元,比2017年增长约25%。

汕汕铁路、深茂铁路江深段、双龙铁路前期工作取得显著进展

据广东铁投披露,2017年,广东省铁路建设共完成投资额超过410亿元,其中完成城际铁路建设投资176.51亿元、国铁干线项目234.49亿元。广东铁投去年实现了广清城际区间全线贯通和莞惠城际全线开通运营。

与此同时,广东铁投全面配合有关单位,积极推动省内干线铁路建设。发挥省方控股项目主导优势,深度参与广湛、江肇、深汕等新建铁路干线前期工作,与粤东西各市建立铁路项目联络会议制度。推动广州至汕尾铁路、石龙集装箱站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汕尾至汕头铁路、深茂铁路江深段、龙川经梅州至龙岩前期工作取得显著进展,佛山西站、东海岛铁路、黎湛铁路电气化改造等项目建成。

广清、穗莞深、广佛环线、珠海至珠海机场城际年底将有大进展

据透露,广东省今年铁路建设投资额将超过500亿元,比2017年增长约25%,其中城际铁路投资178亿元,国铁干线投资325.37亿元。今年广东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将强力推进珠三角城际项目建设,确保广清城际铁路年底完成除广州北站外的全部工程,穗莞深城际、广佛环佛山西至广州南段、珠海至珠海机场城际拱北至横琴段将在今年年底具备静态验收条件。

在国铁干线项目方面,广东铁投集团将进一步提升在干线项目实施中的作用,积极开展广东省主导实施的高铁项目前期工作,创新建设管理模式。重点参与深茂铁路深圳至江门段、汕尾至汕头、龙川至龙岩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并研究疏港铁路投资、运营模式,确保未来货运铁路可持续发展。

广东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总经理王刚表示,目前广东省的铁路规模与经济大省身份不匹配,铁路运营里程仅占全国的3.3%。广东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将从全省铁路建设一盘棋的角度上把准定位,自觉地将发展融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国家战略,融入全省一体化发展战略。为此,今年将配合广东省发改委完成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加强对全省铁路网布局的专题研究。

广东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董事长朱耀忠表示,从我省社会经济发展和铁路建设实际情况来看,我省铁路网规模总量不足、路网分布不均、铁路枢纽能力紧张、粤东西北老百姓出行难的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需全力推进我省铁路建设,完善我省铁路交通网、破解铁路运力瓶颈,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和粤东西北振兴。

一方面要加快铁路建设,而另一方面则要解决好资金来源。据统计,截止去年底,我国铁路建设的资金来源已发生了重大改变,地方和社会资金权益性占比已超过中央财政资金(通常所说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出资额),达到51%。而广东省内的国铁干线资金变化则更加明显,在建项目与“十二五”期间建成项目相比较,中国铁路总公司(原铁道部)的资金占比从58%下降到了39%。

朱耀忠认为,铁路建设投资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投资主体多元化是今后铁路建设资金的现实选择和必然方向。当前单一的铁路建设回报机制也必然会发生改变,把铁路项目投资建设过程中的外部效益内部化,通过“铁路+资源”、“铁路+产业”提升项目的综合回报水平,使铁路项目的市场价值让越来越多的外部资本所认知,才能形成铁路建设良性循坏效应。在这些综合回报的模式中,“‘铁路+土地’就是未来最核心的综合回报模式”。

去年广东城际铁路发送旅客近4000万人

广东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对外公布了我省去年城际铁路旅客发送量数据,已开通运营的广珠城际、广佛肇城际和莞惠城际等三条城际铁路共发送旅客接近4000万人,连年呈现攀升趋势。

广珠城际铁路自2011年1月初开通以来,旅客发送量从当年的1698万人,连年攀升,2017年全年发送旅客量达到3560万人,6年时间实现了翻番。广佛肇城际、莞惠城际小金口至常平东段于2016年3月份开通,莞惠城际常平东至道滘段于2017年12月28日开通。2016年广佛肇城际和莞惠城际共发送旅客205万人,2017年达到367万人。

广东铁投表示,今年将通过积极开展客运营销活动、优化列车运行等手段,力争城际铁路旅客发送量突破4524万人次。(本文来自金羊网(广州))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8/201802/2018022417173331.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总投资逾2000亿,2018年浙江十大铁路建设项目值得期待

近日,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印发《铁路2018年十大建设项目攻坚任务书》。那么,这十大建设项目究竟是哪些呢?下面为您一一揭晓。 2016、2017年原计划开工5个项目 杭绍台铁路 杭绍台铁路是国内首个民资控股国家PPP示范项目,线路北起杭州枢纽杭州东站。

[详情]

庐江县有望于2020年迈入高铁时代

庐江县距离正式步入高铁时代又进了一大步。据悉,合安客专庐江西站的高铁站区核心区工程已列入庐江县2018年大建设计划,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预计在2020年与合安高铁庐江西站同期建成并投入使用。合安高铁全线通车后,从合肥到庐江仅需15至20分钟。

[详情]

北京地铁3号线一期全线获批

记者从北京市发展改革委获悉,北京市发改委日前批复了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东坝中街站——曹各庄北站段)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至此,3号线一期工程全线已取得立项批复并开工建设,拟于2021年12月全线通车试运营。

[详情]

广东:今年将投超500亿建设铁路

记者2月11日从广东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下称“广东铁投”)获悉,去年广东省铁路建设共完成投资额超过410亿元,其中完成城际铁路建设投资176.51亿元、国铁干线项目234.49亿元。广东省今年铁路建设投资额将超过500亿元,比2017年增长约25%。

[详情]

云南省铁路建设投资今年将达250亿元

记者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云南继续加快推进铁路建设项目,2018年,全省铁路建设投资预计将达250亿元,全力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交通枢纽。 “十三五”期间,云南围绕“八出省。

[详情]

陕西榆林:延榆高铁有望今年开工 一大波基建项目将启动

近日,笔者从榆林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今年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完成投资138亿元,其中铁路建设计划完成投资60亿元,公路建设计划完成投资73亿元,机场航空建设计划完成投资5亿元。

[详情]

今年4条地铁将开工建设——天线南延、宁句线、4号线二期、11号线一期工程

今年4条地铁将开工建设分别是宁天线南延、宁句线、4号线二期、11号线一期工程 今年长江大桥公路桥维修改造将完成,并续建长江五桥、和燕路过江通道、浦仪公路西段工程;建成宁溧线,开工建设宁天线南延、宁句线、4号线二期、11号线一期工程,推动9号线一期、10号线二期。

[详情]

池黄、昌景黄两条高铁计划7月开工

最近,黄山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下达2018年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投资计划的通知》(下称《通知》)。根据年度投资计划,池黄、昌景黄等新建高铁项目将于今年7月开工,并在2022年12月完工。 昌景黄铁路正线全长约286公里,工程总投资456.9亿元。

[详情]

云南:今年预计投资250亿元推进铁路建设

记者近日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今年云南省持续加快推进铁路建设项目,全省铁路建设投资预计将达250亿元,全力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交通枢纽。 “十三五”期间,围绕“八出省、五出境”铁路网规划,云南省加快推进“中越。

[详情]

京唐高铁在唐山机场设站,选址唐山市高新区

2月9日,唐山市城乡规划局网站发布了唐山市高新区京唐智慧港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方案公示。2月5日,该网站发布了唐山市高新区老庄子镇新型社区和产业园区(南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这三个规划涉及的区域均有京唐城际铁路穿越。 在京唐智慧港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方案公示中,标出了高铁机场站要建的位置。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