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沈阳等14个已批复轨道交通建设城市不能获批新项目

2018-03-05 13:48:58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中国路面机械网 综合报道】近日,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申报建设地铁城市的地方政府预算、GDP的要求,较2003年的要求提高了三倍。同时,增加了政府债务率指标。

《意见》附有一份《关于进一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工作的意见》的起草说明。其中提到对国家已批复建设规划的43个城市,近期完全符合申报新轮建设规划条件的有29个城市,其余14个城市中:政府债务率不符合条件的为南宁、呼和浩特、包头、昆明、西安、兰州、沈阳、哈尔滨、贵阳等9个城市;一般预算内收入不符合条件的为太原市1个城市;地区生产总值不符合条件的为乌鲁木齐市1个城市;市区常住人口不符合条件的为包头、兰州、洛阳、呼和浩特、南通、福州等6个城市。

国家发改委近日向各地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工作的意见》对申报建设地铁城市的地方政府预算、GDP的要求,提高到了2003年规定的3倍。同时,严控地方债务,增加了政府债务率指标。

发改委要求“除有轨电车外”的轨道交通建设,均应纳入建设规划报批,申报建设规划的城市近三年的政府债务率不应高于120%。

上一年度政府债务率超过100%、120%的城市,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含有轨电车)的财政出资比例分别不低于60%、80%;政府债务率超过150%的城市,应及时调整政府支出结构,确保在建项目按期建成,省级发展改革部门不得批准新开工建设项目(含有轨电车)。

《意见》修订了原有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基本条件,要求申报建设地铁的城市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应在300亿元以上(2003年的标准为100亿以上),地区生产总值3000亿元以上(2003年标准为1000亿以上),市区常住人口原则上在300万人以上(与2003年标准相同),远期客流规模达到单向高峰小时3万人以上(与2003年标准相同)。申报轻轨的标准,也相应有了大幅提高。

在这份《意见》的后面,附有一份《关于进一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工作的意见》的起草说明。其中提到对国家已批复建设规划的43个城市,近期完全符合申报新轮建设规划条件的有29个城市。

不符合“申报新轮建设规划条件”的城市一共有14个(媒体报道时误为13个),其中包括:

政府债务率不符合条件的为南宁、呼和浩特、包头、昆明、西安、兰州、沈阳、哈尔滨、贵阳等9个城市;

一般预算内收入不符合条件的为太原市1个城市;

地区生产总值不符合条件的为乌鲁木齐市1个城市;

市区常住人口不符合条件的为包头、兰州、洛阳、呼和浩特、南通、福州等6个城市。

沈阳等14个已批复轨道交通建设城市不能获批新项目

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工作

根据此前媒体开列的43个“轨道交通规划获得国家批复”的城市名单,我们可以得知,可以继续申报新项目的城市分别是:

直辖市:北京、上海、天津、重庆;

计划单列市:深圳、大连、青岛、厦门、宁波;

省会城市:广州、武汉、南京、成都、长沙、杭州、合肥、济南、石家庄、南昌、长春、郑州;

普通地级市:苏州、芜湖、东莞、徐州、常州、无锡、绍兴、佛山。

其实早在2017年11月,媒体就报道了包头地铁在开工不到百日之后,被紧急叫停。包头地铁计划投资规模300亿,被中央认为与当地财政收入不匹配。后来,又传出了呼和浩特3、4号线地铁项目,以及呼和浩特到鄂尔多斯的高速公路项目也被叫停,三个项目涉及投资超过500亿元。

随后,内蒙古宣布统计数据“挤水分”,调减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30亿元,占总量的26.3%。

此前我们只听说过GDP注水,但没有想到财政收入也能如此大规模注水。地方政府为什么要这样做?虚增地方财政收入,或者瞒报地方债务,都是为了争取上大项目,最终为了政绩和升迁。

大基建和城镇化,长期来一直是中国稳增长的“利器”。过去几年,国家不断在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机场、城市管廊等方面新上项目,并启动了楼市去库存。这些做法虽然在短期内刺激了经济增长,但带来的副作用也非常明显。

沈阳等14个已批复轨道交通建设城市不能获批新项目

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工作

尤其是地铁这种“豪华公共设施”,每公里造价动辄6到7个亿,如果一个城市没有足够的财政能力、足够的人口和经济总量,是无法支持的。最终只能成为一个财政黑洞,给地方经济发展带来长期的压力。而获益者,仅仅是上项目的那一届政府的主要领导和工程承包单位而已。

最近一段时间,中央越来越重视经济发展的质量,各地统计数字挤水分、包头呼和浩特等城市地铁下马等等,都是具体表现。此次14个城市失去“申报新的轨道交通项目资格”,也是这种思路的延续。这14个城市也分为两类,包头为代表的这一类,其地铁或者轨道交通项目整体上被无限期推迟;呼和浩特为代表的城市,则是暂停新建项目,已经启动的项目还是可以继续施工的。

14个城市里,有些轨道交通规划里程(不是批准里程)还非常壮观,比如昆明达到了562公里,贵阳为467公里,沈阳为610公里,哈尔滨为340公里,福州为338公里。这些城市冻结申报之后,将对全国未来几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带来显著的影响,对当地影响就更大。

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急刹车将带来如下影响:

第一,对轨道交通产业构成利空,相关上市公司股价或许会下跌;

第二,对经济增长构成短期利空,再加上人民币升值给出口带来的影响,环保攻坚战给落后产业带来的影响,经济增速可能出现下滑,最终让央行不太敢于加息,也不太敢于让楼市、股市太冷;

此外,国家冻结14个城市的轨道交通项目,还告诉我们一个重要的事实:中国人口流动是失衡的,相当一批省市人口、经济增长乏力,即便国家希望给它们上项目,它们自己也玩不起、支撑不起。比如东北三省、内蒙、山西等地区,是非常典型的。

最终,类似呼和浩特、包头这类城市,很有可能陷入“人口增长乏力→经济增长放慢→基础设施更新放慢→人口吸引力下降”的恶性循环而在北、上、广、深、杭、蓉、宁这些城市,则将持续出现人口、经济、基础设施的“正循环”,最终强者恒强、弱者更弱。

这就是中国城镇化进入新阶段的新情况,它将深刻影响到中国的人口分布、经济发展和投资机会。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8/201803/2018030513485860.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两会进行时,总理报告中哪些观点与工程机械直接相关

两会进行时,总理报告中哪些观点与工程机械直接相关

【中国路面机械网 独家】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开幕,届时,代表、委员们齐聚北京,围绕一个个热点话题建言献策、共商国是。 人大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5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

[详情]

南京:挖掘机上路,排放不达标要重罚

近日发布的《2018年南京市环境保护目标任务》,蓝天工程中明确了一项治气任务——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监管,要求绕城高速公路G2501合围范围内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按属地化管理原则,严格监管非道路移动机械清洁油品的使用和排气状况。

[详情]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8/3/2)从近期路面企业大型活动看2018年市场产品趋势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8/3/2)从近期路面企业大型活动看2018年市场产品趋势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 2018年3月2日,星期五 头条 从近期路面企业大型活动看2018年市场产品趋势 2018年沃尔沃产品技术交流会 产品智能化。

[详情]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8/3/1)十九大后的首次两会 工程机械人最关心哪些话题?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8/3/1)十九大后的首次两会 工程机械人最关心哪些话题?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 2018年3月1日,星期四 头条 十九大后的首次两会 工程机械人最关心哪些话题? 十九大后的首次两会 工程机械人最关心哪些话题? 伴随着全国两会时间的临近,作为十九大后的首次全国两会。

[详情]

9062亿,2018年贵州新开89个项目,跃跃欲试的你,准备好了吗?

从贵州省发展改革委获悉,《2018年贵州省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名单》经贵州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名单显示,2018年共安排贵州省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2903个,总投资43953亿元,年度投资目标9062亿元。

[详情]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8/2/28)点赞10万+!徐工再现央视《大国重器II》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8/2/28)点赞10万+!徐工再现央视《大国重器II》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 2018年2月28日,星期三 头条 环保部下令4月8日整改大限!原材料新一轮涨价潮来了 环保部下令4月8日整改大限!原材料新一轮涨价潮来了 2017年年底原材料价格小幅度下跌,但2018开年,原材料的价格就全面上涨。

[详情]

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正式开工建设

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正式开工建设

2月28日上午10点,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正式开工建设。 该铁路起自京九铁路李营站,经北京大兴区、北京新机场、霸州市,终至雄安新区,正线全长92.4公里,共设5座车站,总投资约335.3亿元。

[详情]

环保部下令4月8日整改大限!原材料新一轮涨价潮来了

环保部下令4月8日整改大限!原材料新一轮涨价潮来了

【中国路面机械网 独家报道】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自2017年4月8日启动以来,将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持续公开通报。眼下距督察结束不足两个月的时间。近日,环保部部长指出,至2017年,《大气十条》目标圆满实现,但大气污染形势仍然严峻。京津冀仍然是大气污染治理的主战场。

[详情]

步履式挖掘机亮相,救援再也不用拿命来拼!

步履式挖掘机亮相,救援再也不用拿命来拼!

2月24日上午,湖南郴州某山脉间,随着警报响起,一场以“地震及次生灾害”为实战背景的救援演练在武警某部交通一支队四大队打响。 走进训练场,机械轰鸣,一股浓浓的战斗气息扑面而来。记者看到各类专业救援装备正紧张作业。

[详情]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8/2/27)工程机械行业步入量价齐升通道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8/2/27)工程机械行业步入量价齐升通道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 2018年2月27日,星期二 头条 工程机械行业步入量价齐升通道 工程机械行业:行业步入量价齐升通道 2017年是全球需求复苏的拐点之年,我们从卡特彼勒和小松在全球的设备销量增速水平可以看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