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人大代表周文对:推广使用新能源工程机械与农业机械

2018-03-21 09:11:38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观点】随着电池技术的进步及传统能源导致环境问题不断恶化,电驱动机械正在成为我国新能源机械设备发展的趋势。

人大代表周文对:推广使用新能源工程机械与农业机械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三迅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文对

【背景】长期以来,工程机械和大部分农业机械多采用石油内燃机提供动力,存在高耗能、污染环境等问题。电能来源多样化,绿色环保的电动机械符合低碳经济的要求,可以缓解日益严峻的能源危机,还可为未来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我国新能源工程机械研究的技术理念逐步形成,部分新能源工程机械设备已经实现了产业化发展,三一柳工、山河智能及中联等国内大型的工程机械企业均已推出了自己的新能源机械设备。

【建议】全国人大代表周文对建议,积极制定新能源工程机械生产的质量控制及关键技术标准,通过制度规范的方式促进新能源工程机械的发展。对非道路行驶以及机组田间作业载荷变化规律进行研究,为电动农业机械的研究提供依据。对于开发和生产电动工程机械和电动农业机械中相关核心零配件(例如动力电池、电力驱动电机、电控系统等)的企业,国家出台政策给予补贴或奖励。出台相应激励政策,奖励或补贴使用新能源工程机械的个人或企业。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三迅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文对分析湖南发展新能源汽车与动力储能电池产业的优势,认为可以将其打造成1000亿元的新产业。他建议,制定终端用户使用阶段包括双积分、限牌限行、充电电价、过桥过路费、停车费及电池回收处理等优惠政策,促进全省新能源动力储能电池产业的发展。

将拉动千亿产业群

周文对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中,分别从推动产业发展、购置税费优惠政策、外商投资开放领域等角度,多次提到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相关内容。

周文对认为,当前湖南发展新能源动力储能电池产业大有可为。首先,国内新能源汽车取得了蓬勃发展,动力储能电池正逐步从消费类小型电子产品渗透到电动两轮车、电动汽车、轨道交通、各类工程机械、船舶、家电、储能电站等大市场大领域。其次,无论是产业人才,还是上游材料方面湖南都具有很强优势,尤其,在动力电池及新能源整车与工程机械方面,已初步形成了上下游产业链集群,具备了一定国际竞争能力。

目前,湖南拥有充足的上游原材料,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等核心原材料规模化生产企业16家(杉杉、瑞祥、中科、航盛、中锂等),综合产能500亿瓦时,对应200亿元产值。“在此基础上,目前湖南已有规模化动力储能电池企业5家,如三迅、桑顿、电将军等,综合产能300亿瓦时,对应产值400亿元。”

此外,湖南还是传统燃油汽车、轨道交通、工程机械及农业机械的产销大省。“传统燃油汽车、工程机械、农业机械在向新能源转型与升级的过程中需要对应规模的动力储能电池产业能力配套。”

周文对认为,未来几年将新能源动力储能电池产业发展打造成1000亿产业,将是湖南实施中国制造2025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落脚点。

建议成立国家研究院

在此次全国两会上,周文对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加大对湖南省新能源动力储能电池产业的支持和投入力度。“在项目投入、研发、建设、产品应用与电池回收等过程中赋予更多的重大攻关任务与支持,以促进湖南省新能源动力储能电池产业的发展。”

具体建议为,请国家支持在湖南地区结合当地高校,上游材料及电池与整车企业,由国家投资成立动力储能电池国家研究院,以支持国内动力储能电池产业的基础研究与持续发展。

随着对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逐步退出,周文对还建议,相关部门制定终端用户使用阶段的补贴政策,包括双积分、限牌限行、充电电价、过桥过路费、停车费及电池回收处理等的优惠政策。(本文来自华声在线)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8/201803/2018032109113811.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第三届非洲国际工程机械展在南非举行

第三届“非洲宝马展”13日在南非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开幕。这个非洲最大规模的工程机械与车辆设备博览会吸引了来自奥地利、中国、德国、印度、波兰、美国、新加坡等多个国家的参展商,前来展示其工程、建材、矿山机械及工程车辆等新产品和新技术。

[详情]

泉州装备协会启动中小企业共享机加工服务平台

3月12日下午,由泉州市装备制造业协会与百业中兴金融集团联合打造的“中小企业共享机加工平台”在泉州千禧汇举办启动发布会,近250位企业负责人及相关单位代表参加,泉州市经信委主任黄国富、泉州市政府经济顾问组组长王文泰等出席仪式。

[详情]

泉州装备协会举办高层次人才专题演讲

3月12日下午,由泉州市委人才办、市经信委、市科技局指导支持,泉州市装备制造业协会、泉州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联合主办的“泉州市人才港湾计划宣贯之专题演讲活动”在千禧汇举办。

[详情]

打造价值共同体 泉州装备协会举办2018年会员大会

3月12日下午,泉州市装备制造业协会举行第一届第八次会员大会,泉州市经信委主任黄国富、泉州市政府经济顾问组组长王文泰等出席大会,晋工机械总经理柯金鐤、泉工股份董事长傅炳煌、铁拓机械董事长王希仁、群峰机械董事长徐金山、信和新材料董事长王诗榕等近250位成员企业负责人及相关单位代表参会。

[详情]

讨工资与雇主起纠纷 机手怒砸老板挖掘机被抓

去年年底,靖江男子吴某受雇来高邮操作挖掘机挖虾塘,春节前因工资和雇主起纠纷,一怒之下砸毁挖掘机,其打砸造成的损失共计11187元。近日,吴某被高邮警方抓获。 挖掘机夜间被人砸毁 1月20日早晨,高邮市公安局龙虬派出所接到报警,市民申先生称。

[详情]

这10个领域今年将有大动作!工程机械行业人士必看

这10个领域今年将有大动作!工程机械行业人士必看

【中国路面机械网 独家整理】两会议程过半。根据今年两会多场记者会以及政府工作报告释放的内容,下面这些领域今年有不少大动作,都会多少与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息息相关,值得我们关注。

[详情]

第十一届巴黎国际工程机械展

2018年全球领 先的建筑工业展 2018年4月23日至28日 法国巴黎北维勒班特展览中心 主办机构与合作伙伴 Intermat展会创办于1988年,每3年举办一次,迄今已经举办了10届。

[详情]

甘肃5亿元工程机械装备“启程”出口东南

甘肃国企甘肃建投价值50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的20台工程机械7日“启程”赴印度尼西亚,就此拉开了甘肃5亿元工程机械装备出口东南亚市场的序幕。 今年初,甘肃建投装备公司通过网络电商平台与东南亚多国签订5亿元的订单。

[详情]

两会进行时 工程机械行业代表委员说了什么?

两会进行时 工程机械行业代表委员说了什么?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正在北京继续召开,会议期间,工程机械行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在热议哪些话题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制造强国引代表委员热议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制造强国建设。

[详情]

工程机械企业闪耀2018厦门国际石材展

工程机械企业闪耀2018厦门国际石材展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2018年3月6日-9日,第十八届中国厦门国际石材展览会(简称“厦门国际石材展”)在厦门会展中心举办。本届展会总面积18万平方米,规模居世界第一,共设置国际标准展位9300个,成功邀请到来自全球56个国家和地区逾2000家企业参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