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安徽合力 书写中国叉车传奇

2018-08-01 10:50:34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合力工业车辆
字体大小:

安徽合力 书写中国叉车传奇

从上世纪90年代起,持续领跑中国叉车行业,连续27年摘得行业桂冠;改革开放40年持续盈利,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不断提升;世界上唯一的国有独资叉车公司——安徽叉车集团不断刷新自身的业绩记录,持续书写中国叉车行业的“传奇”。

面对国内外叉车市场激烈竞争,该集团在去年跃居世界叉车行业第七位的基础上,今年保持强劲发展势头,“合力”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不断扩大。前5个月实现产品销量、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9.85%、27.47%、54.38%,高质量发展态势明显。以“创一流品牌、进世界五强”为目标,企业正积极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致力于成为中国工业车辆行业领导者、全球工业车辆行业领先者。

  创新思想观念抓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去年整机产、销同比分别增长41%、40%,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据份额超过28%

7月2日,记者走进位于合肥市经开区的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办公楼上的“中国合力 提升未来”八个大字分外醒目。作为安徽叉车集团的核心控股子公司,安徽合力是我国叉车行业首家上市公司,也是国内目前规模较大、产业链条完整、综合实力和经济效益良好的工业车辆研发、制造与出口基地。

 安徽合力 书写中国叉车传奇 

  “作为中国叉车行业的第一品牌,合力有对行业未来发展的信心,也责无旁贷承担着提升行业国际地位的责任。 ”安徽叉车集团董事长张德进说。

去年,企业整机产销超过12万台,同比分别增长41%、40%,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据份额超过28%,连续27年保持中国行业龙头地位。

安徽合力 书写中国叉车传奇

 2017年9月,在成都召开的第20届世界工业车辆联盟会议上,安徽叉车集团负责人在国际联盟主席论坛发表主题演讲。而在十年前,中国企业还享受不到这样的“礼遇”。

  据了解,2007年前,世界工业车辆联盟由欧洲、美国、日本的相关协会共同把持;2008年,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CITA)加入世界工业车辆联盟。代表中国行业,出席世界工业车辆联盟会议,参与世界行业规则制订,发出中国声音,合力作出了重要贡献。

  回溯历史,合力成长壮大来之不易。 1958年,国家兴建合肥矿山机械厂新厂,即安徽合力前身;1964年成功试制第一台叉车;1983年转为定点专业生产叉车的厂家,更名为合肥叉车厂;1993年进行股份制改造,设立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众多业内人士认为,对比同时期很多国有企业的 “销声匿迹”,从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工厂到具有现代企业制度公司,合力的成长壮大,是因为企业牢牢把握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这一关键,建立了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体制机制。

安徽合力 书写中国叉车传奇

“曾经有一种观点认为,在完全竞争领域,国企搞不好。安徽叉车集团用扎实的业绩给出了答案。 ”张德进说,作为国有独资公司,企业持续稳健发展,关键就是不断改革,树立鲜明的重品行、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标准导向,凝聚了人心,充分调动和激发了干部职工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企业充满活力生机。

  面对成绩,企业领导层清醒地认识到,“作为处于竞争领域的企业,不进则退。如果我们不愿担当,不敢作为,故步自封,不思进取,合力几十年来积累的竞争优势将会很快丧失殆尽”。安徽叉车集团提出,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积极稳妥开展国有企业规范董事会建设和职业经理人试点工作,与时俱进加快建立适应市场竞争的体制和机制,进一步做优做强做大。

对标世界顶级找差距,夯实硬实力提升软实力去年跻身世界叉车行业七强,下一个目标进军“世界五强”

  在安徽合力的企业技术中心、车间采访时,记者多次见到不同的外国专家与中方专家组成的小组在一起探讨、研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外国专家是来自世界500强企业德国采埃孚集团的工程师,目前双方正在研究叉车变速箱的升级。

  “合力在叉车整车制造上具有很强的实力,采埃孚公司的变速箱、底盘技术等在全球享有盛名。双方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相辅相成。 ”合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薛白说。

安徽合力 书写中国叉车传奇

  “作为国有制造型企业,合力之所以能生存发展至今,一个重要经验,就是遵循理性、专注发展理念,尊重行业发展规律,不跟风、不盲目,不受外界形势干扰,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发展头脑。 ”张德进说。

安徽合力 书写中国叉车传奇

中国已是全球第一大工业车辆市场,应有国际一流的品牌、一流的企业和一流的产品。张德进说: “公司2006年跻身世界叉车行业十强,去年跻身七强,下一个目标是跻身世界行业前五强,跨入国际工业车辆领域第一集团。 ”

  日本丰田、美国凯傲、日本三菱、德国永恒力、美国海斯特耶鲁……在激烈的竞争态势下,我国企业要超越这些全球叉车行业的跨国巨头,每一步都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要在保证不犯错的基础上发展得比别的企业快。

  对标全球竞争强手,合力要做什么?走访中,企业多位高管认为,在机器、设备、厂房等“硬实力”上,合力已不逊于国际一流公司,但在技术能力、管理能力、信息系统等“软实力”上还有不小的差距。

  差距就是提升的方向。 2009年导入精益生产方式,2010年建立内控管理体系,2011年升级SAP信息化平台,2012导入卓越绩效模式,2013形成合力方针目标体系,2014年导入六西格玛精益管理……每年提升一点,勾勒出合力管理进步路线图。

安徽合力 书写中国叉车传奇

 2017年 3月25日,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发布了23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安徽合力申报的“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的互联网+产供销全流程协同管理”课题获奖。这只是叉车集团在提升管理能力方面获得的众多奖项之一。

  为早日实现跻身“世界五强”的目标,该集团积极融入国家“大战略”,抢抓“一带一路”新机遇,加快与国际一流品牌、行业龙头和跨国公司的合资合作和战略联盟,促进企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瞄准全球高端谋精品,提升品质成就名牌。去年实现新产品产值同比增长37.37%,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不断提升。

  7月2日,在安徽合力电动叉车分公司生产车间,产品工程师正在对计划出口法国的10吨电动叉车进行调试。“这是我们去年推出的新产品,目前产品供不应求。 ”合力新能源车辆研究院产品设计师陈余介绍道,调试过程中,研发人员及时跟进,可对产品进行完善或为下次的升级完善做准备。

  创新被合力视为企业竞争力的核心。叉车集团加快产品和基础技术创新,持续研发并上市中高端产品,不断推动锂电等节能环保型叉车市场化进程,去年成功推出国内吨位最大的10吨锂电叉车,企业实现新产品产值同比增长37.37%;加快产业结构和业务模式创新,公司配件业务同比增长98.8%,整机融资租赁业务同比增长110.56%,再制造项目建设并投入使用,主业竞争力不断提升。

  在5月25日召开的世界制造业大会 “精品制造展”上,安徽合力的新产品AGV(自动导引运输车)成为展会“明星”,其演示吸引了参会嘉宾和观众的关注。

安徽合力 书写中国叉车传奇

  智能物流系统业务,体现合力在智能、互联、无人系统方面的最新成就。今年1月31日,在位于上海的宜欧国际物流临港物流园区,“合力AGV宜欧项目”上线交付。此次,合力提供的AGV整体智能物流解决方案,是全球知名物流企业A.P.穆勒-马士基集团全球首例适用于集装箱货运站集拼业务,体现出了合力的实力和水平。

“市场如战场,‘刺刀见红’。对手不会因为你是国企,就不跟你抢市场;客户不会因为你是国有企业,就买你生产的东西。 ”合力股份公司营销部工作人员说,合力产品品质和性价比受到了国内外用户的广泛好评,在国际上具有良好的口碑。 “很多新用户就是冲着‘合力’品牌来的。 ”

据悉,从1986年首次出口12台“合力”牌叉车,到现在产品出口到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合力”“HELI”商标已成为享誉海内外的中国品牌。

安徽合力 书写中国叉车传奇

“叉车行业市场空间持续扩展,预计行业市场规模年均增长15%。 ”知名券商国金证券发布研究报告认为,“安徽合力的规模制造优势与完善的销售网络使公司能够长期保持市场龙头地位。 ”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合力建厂60周年。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合力已成长为具有现代企业制度的公司。我们将朝着进入世界行业第一方阵的愿景奋勇前行,为制造强省建设贡献合力全部力量,让中国叉车在世界彰显更大品牌影响力。”张德进说

(本文来自合力叉车)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标签: 工业车辆 合力

链接地址:https://news.lmjx.net/2018/201808/2018080110503489.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安徽叉车集团荣获2017年度制造业综合实力50强

安徽叉车集团荣获2017年度制造业综合实力50强

日前,安徽省人民政府对外发布了2017年度推进制造强省建设考核评价结果,安徽叉车集团荣获2017年度制造业综合实力50强;杨安国总经理荣获2017年度制造业50名优秀企业家称号。 据了解,此次评选是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支持制造强省建设的若干政策的通知》(皖政﹝2017﹞53号)、《安。

[详情]

安徽合力精彩绽放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

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在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的关键一年,以“创新驱动、制造引领,拥抱世界新工业革命”为主题的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和2018中国国际徽商大会于5月25至27日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这是安徽首次举办国际性制造业盛会。

[详情]

合力精彩绽放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

合力精彩绽放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

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在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的关键一年,以“创新驱动、制造引领,拥抱世界新工业革命”为主题的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和2018中国国际徽商大会于5月25-27日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 大会以&。

[详情]

“精品安徽”央视宣传聚焦安徽智能制造,合力亮相央视

“精品安徽”央视宣传聚焦安徽智能制造,合力亮相央视

为加快推进安徽省制造强省建设,进一步宣传展示安徽工业精品形象,扩大安徽企业及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提高品牌竞争力和占有率,树立“精品安徽”新口碑、新地位、新影响,安徽省经信委自2017年10月份起,组织筛选安徽省优秀企业和知名品牌,以“精品安徽 徽商中国&rdqu。

[详情]

弘扬劳模工匠精神,打造精品新品合力!

弘扬劳模工匠精神,打造精品新品合力!

“崇尚劳动,劳动光荣” 在合力工匠们的眼里, 只有对质量的精益求精、对制造的一丝不苟、对完美的孜孜追求, 除此之外,没有其他。 劳模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是工人阶级先进性的集中体现。 在合力, 劳模是勇于创新、争创一流、与时俱进的。

[详情]

品质315,合力在行动!

品质315,合力在行动!

品质315,合力在行动!。

[详情]

合力与德国采埃孚成立传动系统合资公司

合力与德国采埃孚成立传动系统合资公司

2月8日,在中国传统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与德国采埃孚集团暨采埃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正式在合肥签订合资合同,双方共同投资设立采埃孚合力传动技术(合肥)有限公司。 在合肥市政府政务中心10号会议室,隆重举行了合资项目投资协议暨合资合同正式签约仪式。合肥市副市长王文松、采埃孚集。

[详情]

安徽合力AGV批量交付A.P. 穆勒-马士基集团

安徽合力AGV批量交付A.P. 穆勒-马士基集团

由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A.P. 穆勒-马士基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宜欧国际物流公司智能仓储系统项目,在经过了稳定的试运行之后,顺利通过验收,并于2018年1月31日,在宜欧国际物流临港物流园区隆重举行了“合力AGV宜欧项目”上线交付仪式。安徽合力。

[详情]

合力再创历史新高,27年一直当红不让!

合力再创历史新高,27年一直当红不让!

2017年,合力叉车坚持创新驱动,科学发展,以精品新品和服务领先战略引领行业发展,整机产、销量突破12万台,同比增长41%、40%,其中出口叉车、出口创汇同比分别增长25%、14%,再创新高。 合力叉车依托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的资源优势,强化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完善产业布局,有效提升了两个市。

[详情]

合力叉车:27年,一直当红不让!

合力叉车:27年,一直当红不让!

(本文来自合力叉车)。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