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柳工工会“走出去”服务企业国际化

2015-11-24 10:46:37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柳工
字体大小:

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在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具有重要影响,且较早走向国际化的企业,跨国并购和海外建厂已成为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方式。

据介绍,迄今柳工已在印度、波兰、巴西等国建立了产品制造基地,在南非、巴西、阿联酋、荷兰、印度、波兰等国家和地区建立了10家面向国际区域的海外营销子公司。1400多名外籍员工在为柳工服务,占到了柳工员工总数的10%。

柳工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相民介绍,综观一些海外投资并购项目出现的各种劳资矛盾,不仅让海外项目的生产运营成本大幅上升,也损害了企业品牌的国际形象。“近几年,我们主动‘走出去’开展国际企业工会交流,让外国工会同行真实地看到中国工会在维护员工合法权益、促进企业经济效益提升、实现员工与企业共赢中发挥的作用,促成海外工厂中方管理层与所在国工会建立沟通渠道等,在服务企业国际化战略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

“请进来”,开启双方工会的交流交往之门

2012年2月,柳工收购了波兰HSM下属以推土机、吊管机、装载机和挖掘装载机为主要产品的民用工程机械业务,成立了(波兰)柳工锐斯塔有限公司(简称:柳工波兰公司)。根据业务量测算,需裁员20%左右。此事引起波兰公司的强烈反应。为稳妥解决问题,2012年6月,柳工邀请了波兰工厂所在地的由6家企业工会负责人组成的波兰工会考察团到中国及柳工总部参观访问。

在柳工,波兰工会人员看到了企业发展的勃勃生机和经济建设成果,看到了柳工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在车间班组和生产一线。他们认同了柳工工会提出的“促进企业发展及经济效益提升,是对员工合法权益最好的维护”的理念。波兰方面的工会负责人在参观交流时当即表示:不会再发生用激进的方式表达员工诉求的事情了。

随后,波兰工厂6家工会与柳工工会以签订联合声明的方式达成了6项共识:一是在工会的各项职能中,最重要的是关注和维护员工的权益;二是健康的发展和良好的业绩是对员工利益最好的保障;三是双方各工会应全面关注和大力支持企业在各方面的发展;四是双方各工会应与企业保持密切沟通,及时掌握企业发展情况和重大举措;五是对话和沟通是解决问题尤其是劳资矛盾的最佳方式;六是双方工会间要加强信息交流、共享工作经验,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共同组织开展文体活动,丰富员工的精神生活,增强工会凝聚力。

从2013年底开始,通过绩效考核评价、业务重组、安排提前退休和协商解除劳动合同等方式,柳工波兰工厂成功完成员工重组。

“强合作”,携手维护员工合法权益

2013年底,柳工在波兰公司成功运作类似国内的职工代表大会制。柳工波兰公司先是选出了100多名包括基层经理、班组长、生产和管理骨干在内的职工代表,继而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大会还邀请了当地工会的负责人旁听。职工代表大会每年召开两次,会上,由经营层报告半年或全年的经营情况、存在问题、改进方向以及对全体职工在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成本、提高质量、遵守职业健康安全规范的要求灯,让基层员工和中高级经理一样,都有机会亲自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和管理需求。

柳工波兰公司总经理吴荫登调查了解到,几乎所有的波兰员工对这种形势都给予高度评价,因为在他们的职业生涯中,从来没有这样与管理层近距离接触过。迄今,这一受欢迎的代表大会年年如期进行。

柳工长期注重员工的职业生涯发展,并将其作为维护员工合法权益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开展技术比武活动增强员工的竞岗和择业能力。2013年,在柳工波兰工厂、印度工厂管理层及所在地外方工会的支持下,柳工将这两家工厂的外籍员工纳入到技术比武活动的范围。大赛的成功举办,得到了海外工厂所在国工会的高度认可和积极评价,亦在业界引起了广泛关注。  (本文来自中工网-工人日报)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标签: 柳工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5/201511/2015112410463753.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曾光安:抢占后市场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发展舞台

曾光安:抢占后市场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发展舞台

“30年来,我们全体后市场人精诚团结,辛勤创业,克服了种种困难,从小卖部发展到规范化企业经营实体;在我们的成长历程中,各级领导、各事业部同仁以及老一辈的领导者为我们打下了坚实的基础。”11月21日,柳工股份公司总裁助理廖吉华在柳工后市场业务成立30周年庆典上饱含感情地说道。

[详情]

自治区任命柳工集团新领导班子

自治区任命柳工集团新领导班子

11月19日,集团公司在柳工全球研发中心召开集团公司领导班子任职宣布会。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曾艳,自治区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管跃庆,在会上宣布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自治区国资委党委、自治区国资委有关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任职的决定,并对集团公司及新领导班子提出要求。

[详情]

让世界了解柳工 曾光安董事长接受新华网全程英文专访

让世界了解柳工 曾光安董事长接受新华网全程英文专访

11月16日下午,在公司2015全球经销商年会的媒体见面会后,集团公司、股份公司董事长曾光安,股份公司副总裁闭同葆,专门接受了新华网的全程英文视频采访。 曾光安重点介绍了公司在国家“一带一路”政策下的战略部署和产业布局。

[详情]

柳工2015年度全球经销商年会在邕举行

柳工2015年度全球经销商年会在邕举行

11月16日,以“砥砺奋进迎挑战,凝心聚力赢未来”为主题的股份公司2015年全球经销商年会,在南宁万达文华酒店举行。来自全球76个国家的近300位公司海外经销商代表,100多名特邀嘉宾、重点客户,汇聚南宁,共襄盛举。

[详情]

国际化战略先行者:柳工成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出海样本

11月16日,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在广西南宁举行2015年度柳工全球经销商年会,来自全球76个国家的近300位柳工海外经销商代表和100多名受邀嘉宾、重点客户汇集南宁,共同回顾柳工海外发展业绩,交流国际经济动态,商议2016年发展策略。

[详情]

凝心聚力赢未来,2015柳工全球经销商年会

凝心聚力赢未来,2015柳工全球经销商年会

11月16日,南宁—今天,2015年度柳工全球经销商年会在南宁万达文华酒店举行。本届年会以“砥砺奋进迎挑战,凝心聚力赢未来”为主题,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的近300位柳工海外经销商代表和100多名受邀嘉宾、重点客户汇集在南宁,共襄盛举。

[详情]

柳工三大措施应对工程机械行业下行

目前,我国工程机械行业产销同比大幅回落,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技术创新、拓展海外市场、内部整合资源三大措施积极应对,收效明显。 “我们认为,中国经济转型以及现在经济的整体形势,符合中国宏观经济发展大的趋势以及全球的经济规律,在这样的背景下。

[详情]

柳工柳州挖掘机公司成立装配技能工作室暨韦勇豪创新工作室

柳工柳州挖掘机公司成立装配技能工作室暨韦勇豪创新工作室

11月4日,柳州挖掘机公司举行了挖掘机装配技能工作室成立暨南极勇士韦勇豪创新工作室揭牌仪式。股份公司副总裁黄敏,以及挖掘机制造团队近30人参加了揭牌仪式。 挖掘机装配技能工作室从今年3月开始筹建,历时8个月。

[详情]

柳工公司总部开展“119”消防演习

柳工公司总部开展“119”消防演习

11月10日下午15:45,一阵急促的警报声突然响起,柳工总部综合办公大楼和营销大楼里浓烟弥漫,刹那间停电。大楼里顿时响起嘈杂快速的脚步声,有人用毛巾捂着口鼻,有人边跑边张望,紧张而有序地撤离到室外安全地带。 原来这是股份公司的一场消防演习。 消防队赶赴现场灭火。

[详情]

柳工3项科技成果荣获广西科技进步奖

11月3日,2015年广西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科技成果转化大行动启动会在南宁举行。会议表彰了2014年度广西科学技术奖,其中,柳工的“大型平地机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面向工程机械机种特征的减振降噪共性关键技术与应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