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杭州地铁7号线确定进机场 杭绍城际铁路下月动工

2016-06-14 16:22:26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地铁7号线确定进机场了,全程45公里共21个站点!近日,市政府网站公布了《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实施任务分解方案》,其中明确提到,将重点实施机场快速路、地铁7号线进机场。

关于地铁的利好消息不止这一个——昨天,记者从杭州地铁集团了解到,地铁2号线西北段11个站中的9个站主体结构已建成。正在建设中的杭州地铁二期规划中的各个项目已进入快进模式,三期规划也已上报等待批复,争取2022年亚运会前建成地铁1至10号线,同时推进城际铁路的建设。

好消息

地铁7号线进机场总体规划获批复全程45公里共21个站点

针对市民盼望已久的地铁进机场,记者采访了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交通与轨道规划研究所副所长吕剑。吕所长表示: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年)》(2016年修订),地铁7号线已确定进机场,但开建时间还需要等国家发改委批复,预计2022年亚运会前可以建成通车运营。

“地铁7号线从吴山广场始发,经过城站火车站、钱江新城、钱江世纪城、萧山、机场等地,最后通往大江东。”吕所长透露,7号线设21个站点,全长45公里。

在站点设置上,吕所长介绍,目前设定始发站为吴山广场站,之后是江城路站、城站站、四季青站、新城路站、高新路站、红垦站、萧山机场站、靖江站等,末站是江东二路站,但具体的选址还是可能会根据情况有所变化,所以要以实际批复后开建为准。

此前有消息称地铁1号线也会进机场,吕所长就此表示,在国务院目前批复的总体规划中,并没有确定1号线进机场,当然这并不是说完全排除,未来还会争取上报,希望两条线路都进机场。

算笔账

相比打车、坐机场大巴、自驾车乘地铁去机场时间和费用如何

目前,前往机场主要有乘坐出租车、机场大巴和自行驾车这三种方式。相较而言,坐地铁去机场会节省不少时间和费用,记者大致帮您算了一下。

乘坐出租车去机场:从武林门民航售票处乘坐出租车去机场全程30多公里,打车费在90元左右,加上新开通的萧山机场公路(高架部分)加收机场高速通行费,去一趟机场要花100多元。

自行驾车去机场:从武林门走彭埠到机场,所需油费加上高速公路通行费等至少要30元,时间预计要花1个小时左右。

从市区乘坐大巴去机场:需要预留路上堵车的时间,加上40分钟至1个半小时的乘坐大巴时间,至少用时2个小时。费用是每人20元。

而7号线建成后,吕所长说,参考目前已经营运的地铁线路,21个站点全程坐下来大概需要1小时15分钟。从吴山广场始发去机场,共16个站,用时应该1小时不到。票价方面要等建成后由物价局来定。不过,参照上海、北京、香港等通往机场的地铁票价,相比机场大巴会略贵一些。

看看在建和规划中的杭州轨道交通

二期

项目共168公里到2019年底9个区都有轨交线路

地铁线路的快速发展,给杭州市民的出行带来了快捷和便利。

2013年6月20日,《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3-2019年)》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在这个二期规划中,共包含地铁2、4、5、6号四条线路,总长106.6公里,加上杭临、杭富城际铁路线,共168公里,项目总投资698.91亿元,计划2017-2019年内分批建成并投入使用。届时,杭州9个区都将有轨交线路,并与杭富、杭临城际铁路相连接,实现无缝换乘。

“4号线一期首通段(彭埠—近江)10公里线路已于2015年2月建成通车,2号线二期、4号线一期南段、5号线一期、6号线一期正在抓紧施工。”杭州地铁集团办公室主任助理吴艇介绍。

吴艇透露,4号线一期南段(近江—浦沿)将在2017年开通运营;2号线一期西北段、二期计划2018年开通运营;2019年将开通运营5号线一期、6号线一期以及杭临、杭富城际铁路。二期完成后,1、2、4、5、6将成为5条完整的地铁线路,构成一个中等规模线网。

三期

约196公里待批复争取2022年底全面建成运营通车

去年12月5日至6日,省发改委会同省建设厅,组织召开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三期建设规划(2017-2022年)专家初审会。

据吴艇介绍,整个三期由1号线三期、2号线三期、3号线一期、4号线二期、5号线二期、6号线二期以及7号线、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10号线一期组成,总规模约196公里(已上报审批规模,最终以国家发改委批复内容为准),超过了一期(总长86公里)和二期(总长168公里)工程的总和,“如果能顺利获批开建,三期所有线路将在2022年杭州召开亚运会前建成投运。”

根据相关资料,记者帮大家罗列了拟建线路走向及预计建成时间。

1号线三期:自1号线下沙江滨站引出后,下穿钱塘江,过江后,主要沿规划港城大道、规划临鸿南路敷设,最后止于萧山机场。线路长约11.5公里,规划设4座车站。

2号线三期:由杜甫站延伸至良渚站。线路长约1.6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规划设车站1座。

3号线一期:由主线和支线组成。主线由文一西路站起依次沿上仓路—水乡北路—五常大道—天目山路—西溪路—曙光路—体育场路—中山北路—河东路—长乐路—大关路—沈半路—白石北路—新天地街—竹清路—华丰路—同协路—大农港路—天都路敷设,终点到达余杭区星桥路站。主线全长43.8公里,规划设车站29座。

4号线二期:起自地铁1、4号线彭埠站,转向明石路,沿明石路、笕石路、杨家路、长大屋路、东新路、吴家角港、平炼路、勾运路、池华街敷设。线路全长23.4公里,规划设车站14座。

5号线二期:起于未来科技城的公共中心,它有个显著的特点,将在绿汀路站与规划中3号线、杭州—临安城际铁路换乘,向北沿创景路经由规划未来科技城的商务中心后转入海曙路,并于规划的未来科技城中的商务中心接入5号线一期余杭中央公园站。线路长约3.2公里,规划设2座车站。

6号线二期:主要走向为规划钱江二路—规划新龙路—钱塘江—运河东路—东宁路,止于东宁路与机场路交叉口的机场路站。全长约为8.3公里,规划设车站5座。

7号线:是一条机场专线,全长约45公里,主要走向为河坊街—规划凯旋路—杭海路—解放东路—钱塘江—外环西路—萧邮路—建设三路—建设四路—杭金衢高速东—机场快速路南—萧山机场区域—青六路。

8号线一期:起点为文海南路站,可与1号线换乘,终点为江东站。线路全长17.2公里,规划设车站7座。

9号线一期:分南段和北段,工程南段起自解放路四季青站,终点为客运中心站。线路南段长11.2公里,车站10座。北段起自临平站,终点为昌达路站,线路长6.6公里,共设车站4座。与目前的1号线临平支线(客运中心站—临平站区间,未来将拆分出来作为9号线的一部分)共同构成9号线。

10号线一期:起于浙大站,沿浙大路—玉古路—学院路—余杭塘河边—莫干山路—石祥路—杭行路—勾仁大道敷设,终于新兴路站。线路全长15.9公里,规划设车站12座。

●相关

2020年底前

3条城际铁路建成通车

根据《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实施任务分解方案》,未来杭州将建成8条城际铁路,其中杭临、杭富城际铁路可以确定2019年建成通车;杭绍城际铁路将于下个月动工,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而杭州到德清、安吉、桐乡、诸暨的4条线目前还在研究中。记者了解到,除杭临、杭富城际铁路外,其他6条都是跨地区的,需要分别与湖州、嘉兴、绍兴协作。

杭临城际铁路

工程起自杭州绿汀路站,终点为临安文体中心站,线路全长约34.7公里,共设12个站点(文体中心站、临安广场站、农林大学站、高新园区站、青山湖站、科技城站、南峰村站、跳头村站、南湖新城站、老余杭镇站、城南路站、绿汀路站)。其中,绿汀路站与在建地铁5号线实现同台换乘,地址在仓前羊锅村一带,未来将与地铁5号线相连,预计2019年建成通车。

杭富城际铁路

起点为美院象山站,终点为富阳桂花路站。二期工程向南延伸至富阳鹿山新区,并预留远景往场口、桐庐方向延伸的条件。全程设桂花路站、富春站、高教路站、汽车北站、高桥站、受降站、科创园站、文创园站、中村站、音乐学院站和美院象山站,预计2019年建成通车。到时候,富阳区的居民七八分钟就能到野生动物世界,20分钟不到就到美院象山站,还可以同台换乘地铁6号线到杭州市区。

杭绍城际铁路

全长20.3公里,设站9座,从东往西分别是笛扬路站、柯华路站、稽山路站、湖安路站、西沙路站、钱清站、杨汛桥站、衙前站和香樟路站。其中,柯桥区境内15.35公里,设站7座;萧山区境内4.95公里,设站2座。工程计划2016年7月开工,预计2020年建成。此次率先动工的是杨汛桥与钱清交界处的牛头山施工段,由山体隧道和桥梁组成,全长2000多米。与绍兴地铁1号线的车厢为同一型号,今后从越城区出发的列车一路可以开到萧山香樟站,与杭州的轨道交通5号线对接,建成通车后,从柯桥到萧山只需20多分钟。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6/201606/2016061416222664.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英达为宁波公路局开展PM500操作“再培训”

英达为宁波公路局开展PM500操作“再培训”

3年前,一台先进的英达“修路王”PM500来到世界第三大桥梁——杭州湾大桥,成为大桥主力养护设备。为了优化调配设备资源,今年9月,宁波公路局将这台“修路王”调拨到其下属单位奉化市公路段。

[详情]

浙江:机场高速要上下齐头并进 明年上半年开工工期两到三年

据浙江在线消息,机场高速是进出杭州萧山机场的必经之路,但是随着车辆保有量的增加,它也日渐不堪重负。现在,这条通车13年的道路要改建了。记者获悉,该工程已列入2013年度基本建设计划,最快可能要明年上半年施工。

[详情]

杭黄铁路年内开建 杭州到建德仅需半个小时

 浙江在线08月30日讯黄山、千岛湖、西湖一直是长三角地区的一条黄金旅游线,但对于很多游客来说,三地相隔太远,游玩时间大部分都消耗在路上实在可惜。   不过,昨日从杭州西部综合交通枢纽与建德市经济社会发展研讨会上传来好消息,今年年内杭黄铁路将开工投建,规划350公里的时速。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