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2016机械工业增加值增速将高于制造业

2016-08-12 10:20:36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汽车行业和电工电器行业作为机械工业重中之重,对机械工业的发展起着“引擎”作用。从增加值来看,今年以来,机械工业增加值增速由上年低于全国工业和制造业增速转变为高于全国工业和制造业增速。

8月9日,2016年上半年机械工业经济运行形势信息发布会在京召开,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陈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统计与信息工作部主任赵新敏出席会议,会上,陈斌执行副会长通报了2016年上半年机械工业行业的主要运行特点以及全行业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中取得的成果,预计2016年机械工业经济运行将延续上年四季度以来趋稳向好的态势,下半年在总体趋稳基础上,四季度会有小幅波动。预计全年机械工业增加值增速将略高于全国工业及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保持同步增长,出口增速力争不低于去年降幅。

从增加值来看,今年以来,机械工业增加值增速由上年低于全国工业和制造业增速转变为高于全国工业和制造业增速。1-6月机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分别高于同期全国工业和制造业1.8和0.9个百分点,高于机械工业上年同期2.1个百分点。

从经济效益来看,1-6月机械工业主营业务收入11.29万亿元,同比增长6.68%,高于上年同期3.21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7538亿元,同比增长6.53%,高于上年同期6.4个百分点。机械工业主要效益指标呈现趋稳的态势。与全国工业比较,机械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及利润增速分别高于同期全国工业3.55和0.33个百分点。

虽然机械工业主要经济指标表现出趋稳的态势,但行业间运行走势分化更为突出,工程机械行业总体上依然困难,尤其是大中型企业效益下滑局面尚未改变,亏损面继续扩大。重型矿山行业开工率下降,行业呈现一部分企业平稳,一部分企业亏损,一部分企业转产或停产。石化通用机械行业订单持续不足,行业利润继续下滑。机床行业依然低迷,其中的金属切削机床制造业利润同比下降22.12%。

而作为机械工业的两大重点行业,汽车行业和电工电器行业在市场需求、政策利好和发电、输变电领域大规模升级改造推动下,对促进机械工业平稳向好起到了拉动作用。

1-6月汽车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9%,电工电器行业同比增长8.21%,而扣除汽车和电工电器行业外的其它机械行业同比增长3.41%;在全行业新增主营业务收入中,汽车行业占比48.91%,电工电器行业占比28.88%,其他行业共计仅占22.21%。

1-6月汽车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6.34%,电工电器行业同比增长15.13%,而扣除汽车和电工电器行业外的其它机械行业同比仅增长2.44%;在全行业新增利润中,汽车行业占41.31%,电工电器行业占44.33%,其他行业共计仅占14.36%(本文来自银河证券)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6/201608/2016081210203621.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做公益 工程机械企业是认真的——2016年部分工程机械企业公益行动

做公益  工程机械企业是认真的——2016年部分工程机械企业公益行动

公益事业是社会文明的标志,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标志,公益之于企业,更被称之为企业的第二生命。在回馈社会,投身公益时,工程机械企业也是不甘人后的。2016年至今,很多工程机械企业都在践行着“企业公民”的理念,其中有不少企业获得了相关组织的认可与表彰。

[详情]

发改委:化解钢铁产能严重过剩工作正有序进行

发改委网站2016年8月10日发布题为《产业结构调整持续推进》一文。文中表示,目前,化解钢铁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相关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发改委表示,2016年以来,发改委全力化解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矛盾。

[详情]

中德智能制造(工业4.0)工作组会议成功举行

中德智能制造(工业4.0)工作组会议成功举行

2016年7月26日,中德智能制造(工业4.0)工作组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由科技部和德国联邦教研部联合主办,科技部国际合作司陈家昌副司长和德国联邦教研部关键技术司蔡泽尔副司长共同主持。

[详情]

湖南将排气不达标这些工程机械叫停

工地上冒黑烟的挖掘机将被叫停。昨日,湖南省环境治理行业协会工程机械污染防治委员会在长沙正式成立。依据国家有关标准,接下来该防治委员会将着手开展全省挖掘机等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污防治相关工作,拉开全面整治工程机械环境污染的序幕。

[详情]

发改委:钢铁去产能下半年提速 确保完成年度任务

钢铁行业最近热点不断。钢价上涨,行业整体扭亏为盈,与此同时,去产能进展没有达到预期,一些钢铁企业债务缠身。去产能任务能否完成?如何看待针对我国钢铁,国外频频使出的贸易救济调查?记者近日采访了国家发改委产业司巡视员夏农。 上半年,钢铁去产能只完成了今年目标任务的30%左右。

[详情]

宝钢武钢重组顺利推进 首钢与河北钢铁合并呼声再起

2016年6月底,宝钢股份和武钢股份同事发布停牌公告,据公告显示,两家公司各自的控股股东武钢集团和宝钢集团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当时,我国两大龙头钢企的联姻,被业内认为是近年来钢铁行业中最大规模的重组,掀起了钢企“联合去产能”和供给侧改革的大幕。

[详情]

两化融合开启制造业管理新模式 两化融合开启制造业管理新模式

当前,中国工业化还没有完成,发展阶段矛盾突出,工业化和信息化如何才能深度融合?中国两化融合服务联盟秘书长、工信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信息化研究与促进中心主任周剑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我们要探索出一条新路来,要认真思考两化融合背景下的中国制造业管理新模式。

[详情]

江苏工程机械设备“环省行”公益活动8月启动

江苏工程机械设备“环省行”公益活动8月启动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系列决策部署,有效防范工程机构设备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江苏省工业合作协会机械设备管理中心将于8月到12月,开展2016江苏省工程机械设备安全生产环省行公益宣传活动。

[详情]

第三届中国高空作业平台租赁峰会圆满落幕

第三届中国高空作业平台租赁峰会圆满落幕

2016年7月28日,第三届中国高空作业平台租赁峰会在上海圆满落幕。本届峰会由北京建筑机械化研究院和中国工程机械租赁网联合主办,以“学习·变革·安全·效益”为主题,受到了国内外高空车行业的广泛关注。

[详情]

2016年工程机械行业科技奖初审推荐项目揭晓

2016年工程机械行业科技奖初审推荐项目揭晓

2016年8月2日,根据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的统一安排,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工程机械专业组在北京举行了一年一度的工程机械行业“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评审活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