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川藏铁路成雅段投资完成过半

2017-02-20 18:56:47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2月17日,记者从市铁建办获悉,在2016年度,川藏铁路成都(朝阳湖)至雅安段各项建设工作顺利推进,已经实现了由线下工程转入线上工程建设,正在抓紧开展桥梁架设施工。截至2016年12月底,该项目2016年度完成投资7.65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8.1亿元,超过项目总投资额的51%。

此外,经过国务院审批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实施《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规划》确定构建“五横两纵一环”西部开发总体空间格局,明确进一步加强区域国土开发性铁路建设,研究建设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完善区域内部网络,扩大路网覆盖面。

根据施工计划,川藏铁路成雅段预计在2018年5月建成通车,而规划中的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项目的各项工作也将加紧进行。未来,雅安将成为中国西部长江—川藏通道西段节点上的重要城市,川西综合交通枢纽的区位优势将更加凸显,不仅加快自身发展,更有效辐射周边区域。

川藏铁路成都至雅安段

项目总投资已经过半

“目前,川藏铁路成雅段全线12个重点控制性工程均已开工建设并按计划推进。”17日,市铁建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12月底,项目的首片T梁成功架设,实现了川藏铁路成雅段建设从线下工程到线上工程的转序,标志着项目进入了桥梁架设阶段。”

正如这位负责人所说,2016年川藏铁路成雅段建设在有关各方的努力下持续高效推进。该项目2016年度完成投资7.65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8.1亿元,超过项目总投资额的51%。

目前,成雅铁路雅安段的各项建设正有序推进,且多数桥梁的主体工程已经完成或进入收尾阶段,隧道建设进展顺利,不少区域的路基工程已现铁路雏形。

一年之际在于春。春节过后,川藏铁路成雅段的建设如火如荼,在一座座隧道的掘进现场、在一座座桥梁的建设工地、在桥梁梁片预制、站场建设的现场……施工人员坚守工作岗位,抢抓良好的施工条件推进工程建设。

在川藏铁路成雅段名山制梁场,施工人员正在加紧工作。在去年12月名山制梁场顺利通过局级鉴定并正式投产后,对桥梁梁片的预制工作已经全面展开。该制梁场位于川藏铁路成雅段名山车站站场,占地约104亩,设置制梁台座20个,将为川藏铁路成雅段预制所有桥梁的梁片,有效保障项目桥梁架设工作。

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

项目进展进一步加快

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了《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在规划中明确,要以重要交通走廊和中心城市为依托,着力培育若干带动区域协调协同发展的增长极,构建以陆桥通道西段、京藏通道西段、长江—川藏通道西段、沪昆通道西段、珠江—西江通道西段为五条横轴,以包昆通道、呼(和浩特)南(宁)通道为两条纵轴,以沿边重点地区为一环的“五横两纵一环”西部开发总体空间格局。

在“五横两纵一环”西部开发总体空间格局中,雅安与宜宾、成都、康定一道,成为长江—川藏通道西段节点城市,将进一步加强区域国土开发性铁路建设,研究建设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

川藏铁路是国家五条“进藏铁路线”之一,列入了国家“十三五”规划。

根据规划,川藏铁路起于四川成都,经雅安、康定、理塘、左贡、林芝、山南,最终到达西藏拉萨,全长1600多公里,建成后从成都到拉萨开行的动车组列车运行时间仅需十余个小时。

目前,川藏铁路已经开始分段建设,东端的成都至雅安段预计2018年5月建成、西端的拉萨至林芝段的建设也在有序推进,预计2021年建成。而《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的出台,则会进一步加快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的项目进展,最终实现千里川藏铁路的全部建成。

川藏铁路建成后,预计将承担起超过48%的进出藏客运量和41%的货运量,并彻底改变川西甘孜藏族自治州、西藏昌都、林芝、山南等地落后的交通运输条件。

川藏铁路的建设是党和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一带一路”战略的具体体现,对开发偏远地区的基础设施,完善国家铁路交通网络,带动相关地区跨越式发展,维护民族团结具有重要意义。(本文来自雅安日报/北纬网)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2/2017022018564734.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郑(州)万(州)高铁湖北段正式开工

“开工进洞!”昨日12时45分,随着一声令下,全电脑液压凿岩台车,在郑(州)万(州)高铁兴山县甘家山隧道横洞现场展开作业。这标志着郑万高铁湖北段主体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郑万高铁正线全长818公里,为双线客运专线,时速350公里,总投资1195亿元,施工期6年。

[详情]

郑万高铁兴山段主体工程开工

“开工进洞!”随着中铁一局郑万高铁湖北段8标项目经理李秀君一声令下,郑(州)万(州)高铁湖北段兴山县甘家山隧道现场,早已准备就绪的全电脑液压凿岩台车立即启动,展开作业。这标志着郑万高铁兴山段主体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详情]

郑万高铁湖北段掀起建设热潮

一排排巨大的锥形混凝土拌合罐拔地而起,成堆的螺纹钢筋被吊车吊进加工车间……连日来,记者采访了解到,郑万高铁湖北段已全线开工,正在进行场地平整、混凝土拌合站和钢构厂等建设,为大规模铁路线路高架施工做好准备。

[详情]

佛莞城际铁路FGZH-2标段地面工程现雏形

记者近日在南村镇樟边村佛莞城际铁路施工现场看到,FGZH-2标段地面高架等工程已现雏形,展现在人们面前。据了解,佛莞城轨铁路起点为广州南站,终点为东莞的望洪,该项目全线共新设5个车站(不含起点站与终点站),其中长隆站和番禺大道站为地下站,官桥站为高架站,莲花站为地面站,麻涌站为高架站。

[详情]

天仙潜铁路站后通信设备安装工程全面铺开建设

日前,随着天仙潜铁路天门接轨站通信系统专用机柜抵达通信用房,标志着由中铁武汉电气化局一公司承建的天仙潜铁路战后通信工程继光电缆线路工程后,通信设备安装工程全面铺开建设。

[详情]

深茂铁路阳西段完成首座桥梁架梁

深茂铁路江门至茂名段(简称“江茂段”)施工建设又有新进展!近日,笔者从中铁二十五局一公司获悉,随着丰头河特大桥最后一孔T型梁的架设到位,深茂铁路江茂段第2088片T型梁架设完毕,标志着深茂铁路阳西段首座桥梁架梁完成,为加快阳西段施工、确保项目2018年如期建成通车打下基础。

[详情]

川南城际铁路泸州段有序推进 重要节点性工程全面复工

春节假期刚刚结束,作为全省重点项目的川南城际铁路泸州段就已经全面复工。泸州人民广播电台.大听网记者从该项目指挥部了解到,为了确保工程进度,春节期间,工人们仅休息了几天,有的工人甚至还来不及回趟家,就投入到了紧张的施工进程中。目前,该项目第四、第五标段正在有序推进。

[详情]

市域铁路S1线新年开工建设如火如荼

今天,在市域铁路S1线SG1标段潘桥段工地上,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随着工人们过完元宵陆续返岗,市域铁路S1线一期各个标段均已按期重开作业面,实现了全线复工。昨天,记者走访部分标段,看到的已是“火力全开”的施工场面。

[详情]

桥头乡:兴泉铁路隧道建设正酣

近日,在桥头乡历迳村中石组,兴泉铁路于都1号隧道出口施工现场,工程车辆正在紧张作业。    据悉,该铁路由京九铁路兴国站引出,经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于都县、宁都县、石城县,福建省三明市宁化县,接入兴国至泉州铁路宁化至泉州段宁化站,正线长159公里,设计行车速度为160公里/小时。

[详情]

聊城推进重大交通能源项目,京九高铁年底前开工建设

记者从10日召开的全市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聊城市将加快推进重大交通能源项目。重大交通项目方面,莘南高速和青兰高速全力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分别于2018年和2019年建成通车。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