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每周工程机械要闻点评(2017/0508-0514)

——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正式开启 工程机械搭上国际化快车道

2017-05-15 10:32:56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导语:本周最值得关注的新闻当然是“一带一路”了,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正式开幕。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举办的规格最高,参与范围最广的国际盛会,来自29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出席盛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来,我国已与沿线周边国家实现贸易约20万亿元,大大促进了沿线国家的经济交流与人文发展,为经济全球化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机械行业当然受益菲浅。本周还是节日与大事集中的一周,除了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外,5月10日,是我国第一个“中国品牌日”;5月12日,是汶川大地震发生九周年纪念日,5月12日,还是“护士节”;5月14日既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的日子,也是“母亲节”。

1、【一带一路成绩单:三年与沿线国家贸易额20万亿】

从促进传统双边贸易畅通,到重大建设项目投资,到在境外建设经贸合作区,再到自贸园区落地,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合作倡议以来,中国通过多种渠道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达到了约20万亿元人民币的贸易总额。

每周工程机械要闻点评(2017/0508-0514)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

点评: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一带一路”的精神核心是“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仅仅三年多时间中国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超过了20万亿元,在促进经贸交流与民间往来的同时,极大地推动了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将华夏文明传播到世界各地。也为中国装备业走出去创造了有利条件,为世界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2、【受惠一带一路 工程机械业首季业绩抢眼】

对工程机械上市公司来说,刚刚披露的2017年一季报可谓捷报频传:四家上市公司2017年第一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同比增幅全部超过100%,其中徐工机械更高达18倍。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基建领域的投资还将为工程机械行业及企业,尤其是龙头公司带来巨大市场空间。

点评:海外市场是工程机械企业的第二战场,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国工程机械企业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扬帆出海,在海外市场取得了重大突破,为中国工程机械登上世界舞台创造了有利条件。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我国召开,更多的国家或地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装备走向海外,扬威世界舞台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3、【延续高走势:4月挖机销量14397台 同比增长101%】

每周工程机械要闻点评(2017/0508-0514)

4月挖机销量达14397台 同比增长101%

4月挖掘机行业销量14,397 台(不含龙工),同比增长101.1%,1~4月行业累计销量54,864 台,同比增长99.5%,好于预期。

点评:前四个月挖机销量超过5万台,显示了今年基建市场的红火和对设备的旺盛需求,看来,全年挖机销量超过10万台的目标并不难完成。

4、【4月挖机开机小时数154小时】

4月份挖机平均开机小时数为154.4小时,同比增长13.61%,环比增长5.61%。1-4月累计开工小时数469.0小时,同比增长9.22%。

点评:判断挖机行业是否红火的一个重要指标是开机小时数,4月份挖机开机数达到了154小时,高于2016年同期近20个小时(2015年1-5月挖机开机数为135小时),低于2011年同期的200小时,比较正常地反映了当前基建市场的状况,即处于上升期,但还没有达到峰值点,说明还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5、【建立“一带一路”朋友圈,三一与沿线国家“民心相通”】

 每周工程机械要闻点评(2017/0508-0514) 

三一SCC4000履带吊参与智利矿难救援

打开“一带一路”的地图,可以发现,三一的海外布局与这一蓝图如此贴近。在扎根海外市场稳步前行的同时,三一没有忘记作为一个企业应负的社会责任。

点评:一带一路是一个系统工程,并不仅仅发挥贸易的功能,更包括政策、道路、货币和民心,作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领先企业,三一在“一带一路”进程中所起到的作用有目共睹。通过参与国际救援、开展海外服务培训、建立海外子公司、引进海外人才等措施,较好地传播了三一的品牌与服务,使三一真正与当地市场融为一体,有力地推动了三一的国际化。

6、【李克强总理视察中联重科开封工业园】

每周工程机械要闻点评(2017/0508-0514)

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向李克强总理汇报“1-4月中联重科工程机械开工指数”

5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一行来到中联重科开封工业园,先后考察了农机装备制造基地、中联重科服务信息中心等。

点评:总理考察中联重科开封工业园显示了对装备制造业的关心和厚望。中国制造要想达到西欧发达国家水平,必须注重科技创新,走转型升级之路。

7、【柳工全新产品亮相塞尔维亚机械展】

每周工程机械要闻点评(2017/0508-0514)

柳工全新E系列挖掘机

4月,一年一度的塞尔维亚机械展览会在贝尔格莱德拉开帷幕。在本次展览会上,柳工面向整个前南斯拉夫地区,以高效、节能和舒适为主题,发布全新一代符合欧三排放标准的装载机和挖掘机产品。

点评:欧洲市场一直是柳工重点拓展的市场。通过参加塞尔维亚机械展,柳工接触了更多欧洲客户,展示了柳工产品,在前南斯拉夫市场树立了口碑,这为其进一步拓展东欧乃至整个欧洲市场奠定了基础。

8、【山东临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深入沙漠市场一线】

每周工程机械要闻点评(2017/0508-0514)

山东临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深入沙漠市场一线

为了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同时为山东临工成立45周年献礼,中东非大区北非区域与经销商人员一起,深入沙漠矿区,开展专项市场促销及走访活动。

点评:作为一家目光长远的企业,山东临工在海外市场拓展中,不仅注意将优秀的产品带给客户,更注重用优质的服务来打动客户。正因为如此,临工在海外市场的拓展成效斐然,这为其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打下了基础。

9、【三款新机型即将登陆韩国 “山河智造”迎来高端粉丝团】

 每周工程机械要闻点评(2017/0508-0514) 

韩国终端客户参观团一行到访山河智能

5月8日,韩国终端客户参观团一行21人带着浓浓的兴趣,来山河智能参观考察。本次终端客户来访主要针对山河智能即将登陆韩国的三款新机型进行现场考察,分别是SWCH380-80M,SWCH780-160M和SWCH890-190M全液压履带桩机三款新机型。

点评:能够进入韩国市场本身便说明了山河智能的强大实力,除了依靠领先的技术外,优质的服务也是山河智能拓展韩国市场的利器。

10、【宝马格换帅 法亚集团道路设备部将迎来全新时代】

每周工程机械要闻点评(2017/0508-0514)

宝马格新总裁Ralf Junker(左)和Jörg Unger(右)合影

自2017年5月1日起, Ralf Junker先生接替Jörg Unger先生出任宝马格集团总裁。未来,Jörg Unger先生将作为法亚集团道路设备部总裁,专注于道路设备业务的发展和壮大。

点评:在工程机械行业遭遇低谷时,我们对某些国外工程机械企业的稳重和长远眼光感到羡慕。从法亚集团宣布宝马格新任总裁我们可以得到启示,一个优秀的企业需要传承。新任总裁在宝马格工作近三十年,完全熟悉宝马格的文化和管理方式,这有利于宝马格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光大。

11、【首个“中国品牌日” 北京BICES展推出新举措】

经国务院批准,自2017年起,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今天(2017年5月10日)是第一个“中国品牌日”,为把北京BICES工程机械展览会打造成为国际领先的中国品牌展会,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在北京举办交流会。会议经充分热烈讨论决定,利用今年第十四届中国(北京)国际工程、建筑和矿山机械展览与技术交流会(简称BICES 2017)的有力条件,在展会上设立“四阶段工程机械设备展览专区” ,以推动和引导行业企业做好符合北京地区排放标准的非道路移动工程机械申报、检测、备案和销售工作,引领行业企业加快绿色发展,打造国际化品牌。

点评:5月10日,是国务院设定的首个”中国品牌日“,此举对提升我国品牌建设的质量和水平,促进中国品牌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具有重要意义。在“中国品牌日”活动当天,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宣布在BICES2017上设立“四阶段工程机械设备展览专区”,对企业展示品牌形象,树立绿色环保意识,推动中国工程机械品牌走上国际舞台具有积极意义。

12、【内蒙古:阿拉善盟240个重点项目密织“七网”】

围绕重大项目推进七网建设,是阿盟今年项目建设的亮点。今年以及“十三五”期间,阿盟将全面推进全盟公路、铁路、航空、能源、水利、市政设施和信息网七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建设240项“七网”建设重大项目,到2020年,基本形成互联互通、功能完备、高效安全、保障有力的七大基础设施网络,更好地服务国家和自治区发展战略。

点评:边境城市在对外交往中的特殊作用无人替代,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但要促进边境地区贸易的发展,必须加大交通建设,实现路通、水通、电通、信息通。这便是通常所指的公路、铁路、航空、能源、水利、市政、信息等七网建设。阿拉善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加快“七网”建设,不仅为阿盟及周边地区提供了更为便捷的空中通道,也对拉动阿拉善与其他地区旅游市场的对接发展,助力旅游经济起到了积极作用。

【中国路面机械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及作者】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5/2017051510325628.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交通运输建设成对外承包工程业务规模最大领域

交通运输建设成对外承包工程业务规模最大领域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我国已与相关国家开通了356条国际道路客货运输线路,与43个沿线国家实现空中直航,与36个国家及欧盟、东盟分别签订了双边海运协定(河运协定)。

[详情]

“一带一路”重大铁路项目(附中欧班列运营线路)

“一带一路”重大铁路项目(附中欧班列运营线路)

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英文:The Belt and Road,缩写B&R)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

[详情]

4月平地机销售449台 较去年同期增长39%

4月平地机销售449台  较去年同期增长39%

2017年4月份,11家纳入统计的平地机生产企业累计销售平地机449台,相比去年同期的323台,增长39%。其中,国内销量为264台,同比实现翻番增长。自2016年1月份以来的16个月中,平地机销量有14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去年10月以来的7个月更是有6个月同比增幅超过30%,行业回暖趋势十分明朗。

[详情]

第四届高空车租赁峰会演讲嘉宾国内外大咖云集……

第四届高空车租赁峰会演讲嘉宾国内外大咖云集……

高空作业平台租赁产业,与国家严抓安全生产的大政方针高度吻合;租赁市场绝对保有量的低位运行;以及不断有新人进入等因素,都有助于高空车租赁渗透率的提高。 但中国高空作业租赁市场依然危机重重,随着国内各大工程机械厂家不断涉足高空作业平台制造,可以预见在不远的将来。

[详情]

4月份推土机销量同比增长88.2% 上涨势头良好

4月份推土机销量同比增长88.2% 上涨势头良好

数据显示,2017年4月,全国10家主要推土机生产企业共销售各类推土机685台,同比大增88.19%,虽然相比上个月769台的销量有所下降,但是依然保持着很好的上升势头。

[详情]

中国建筑获价值逾140亿的巴基斯坦公路建设合同

中国建筑获价值逾140亿的巴基斯坦公路建设合同

中国建筑获价值逾140亿的巴基斯坦公路建设合同 12日消息,巴基斯坦国家高速公路管理局发言人Kashif Zaman通过电话表示,中国建筑获得价值2380亿卢比(约143.2亿人民币)的合约,将在该国南部信德省的Hyderabad和Sukkur之间建造一条六车道长达296公里的高速公路。

[详情]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7/05/12)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7/05/12)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 2017年5月12日,星期五 头条 北京BICES展会:构建工程机械全球化桥头堡 随着展馆的不断变更,展会的规模越来越大,观众越来越专业,来自世界各地的参展企业更是在这一平台上收获颇丰。BICES展会已成为工程机械全球化的重要桥头堡。

[详情]

又有工地出事了!多地紧急发文:天津实名举报安全生产隐患或获5万元

又有工地出事了!多地紧急发文:天津实名举报安全生产隐患或获5万元

2017 年 5 月 7 日 6 时 30 分,江西丰城又一次进入大家的眼帘,丰城市荷湖乡新泽村境内一电力施工作业现场突然发生高压电塔倒塌事故。截至目前,事故已造成 4 人死亡、1 人受伤。

[详情]

丝路问答:“一带一路”这些重大政策你知道吗?

丝路问答:“一带一路”这些重大政策你知道吗?

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召开。“一带一路”为何受关注?对普通民众有什么意义?中国一带一路网推出《丝路问答》系列,你问我答,解开“一带一路”密码。

[详情]

发改委:预计“一带一路”国际会议将签50多项基建合作

5月10日,国家发改委召开发布会透露,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会议期间,预计在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签署共约50多项合作文件,将有力地推动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落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