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一带一路重点国际合作项目

2017-05-23 11:30:50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日前,国新办就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共建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会上表示,3年多来共有47家央企参与、参股、投资,或者和沿线国家的企业合作共建了1,676个项目。下面大家来看一看,一带一路上的那些重点项目吧。

一带一路基建项目进展迅猛

肖亚庆表示,三年多来,共有47家中央企业参与、参股或者投资“一带一路”建设,和“一带一路”国家的企业合作共建了1,676个项目。

根据发改委公布数据,截至2016年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投资累计511亿美元,新签工程合同1.25万份,累计合同额2,790亿美元。

根据ENR 250强数据,2016年我国企业海外工程承包额超过1,200亿美元,同比增速36.22%。

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孟中印缅等六大经济走廊作为“一带一路”的战略支柱,将“一带一路”战略构想落到了实处。

总体而言,中巴经济走廊起步早进展快,已实质性启动一批重大项目建设;中蒙俄三方已就建设经济走廊达成共识,正抓紧编制规划纲要;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也在稳步向前推进;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正在积极规划建设。

一带一路重点国际合作项目

中蒙俄经济走廊

中蒙俄经济走廊分为两条线路:一是从华北京津冀到呼和浩特,再到蒙古和俄罗斯;二是东北地区从大连、沈阳、长春、哈尔滨到满洲里和俄罗斯的赤塔。两条走廊互动互补形成一个新的开放开发经济带,统称为中蒙俄经济走廊。

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

新亚欧大陆桥又名“第二亚欧大陆桥”,大陆桥途经江苏、安徽、河南、陕西、甘肃、青海、新疆7个省区,到中哈边界的阿拉山口出国境。出国境后可经3条线路抵达荷兰的鹿特丹港。全长10,900公里,辐射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

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东起中国,向西经中亚至阿拉伯半岛,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条经济走廊由新疆出发,抵达波斯湾、地中海沿岸和阿拉伯半岛,主要涉及中亚五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伊朗、土耳其等国。

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

该走廊以中国广西南宁和云南昆明为起点,以新加坡为终点,纵贯中南半岛的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缅甸、马来西亚等国家,是中国连接中南半岛的大陆桥,也是中国与东盟合作的跨国经济走廊。

中巴经济走廊

走廊起点位于新疆喀什,终点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全长3,000公里,北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南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贯通南北丝路关键枢纽,是一条包括公路铁路、油气和光缆通道在内的贸易走廊。中巴经济走廊被称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

孟中印缅经济走廊

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倡议是2013年5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印度期间提出,得到印度、孟加拉国、缅甸三国的积极响应。

但作为一项长期、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在推进实施中面临的诸多风险与挑战,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进度落后于预期。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5/2017052311305029.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我国将择优创建“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

在“中国制造2025”正式公布两周年之际,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强调,“中国制造2025”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迈向中高端的重要抓手,下一步要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打造勇于改革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详情]

包头地铁正式开工 鹿城迎来轨道交通时代

包头地铁正式开工 鹿城迎来轨道交通时代

5月21日上午,包头市轨道交通项目开工仪式在首开站世纪鹿园站隆重举行。作为包头历史上单项投资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地铁的开工建设标志着我市轨道交通时代的即将到来,城市现代化进程由此揭开了新的一页。

[详情]

泉州装备协会举办安全生产暨职业健康公益培训班

泉州装备协会举办安全生产暨职业健康公益培训班

2017泉州机械装备负责人安全生产暨职业健康公益培训班 5月19日上午,2017泉州机械装备负责人安全生产暨职业健康公益培训班在湖美酒店举行开班仪式,晋工机械、泉工股份、佰源机械、群峰机械、中车泉州分公司等近40位安全生产负责人及管理人员到场参加学习。

[详情]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7/05/22)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7/05/22)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 2017年5月22日,星期一 头条 中联重科出售环境板块 核心业务再聚焦 中联重科扫路车 5月21日晚间,中联重科发布公告,宣布将出售其全资子公司——长沙中联重科环境产业有限公司的控股权。

[详情]

机友会爱心行动:走进“爱心妈妈”孔珍兰的爱心家园

机友会爱心行动:走进“爱心妈妈”孔珍兰的爱心家园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在工程机械圈,机友会是一个相亲相爱的大家庭,在这个大家庭里每天都会发生一些感人的故事。5月21日,山西晋中机友会20余名会员在副会长郭晓康的带领下,来到祁县“爱心妈妈”孔珍兰的爱心家园,为她的孩子们捐款捐物,并与孩子们一起游戏玩耍。

[详情]

2017年公路养护技术研讨会在珠海胜利召开

2017年公路养护技术研讨会在珠海胜利召开

2017年5月11日-12日,由广东省公路学会、广东省长大公路工程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广东省公路学会养护工程专业委员会、广东长大道路养护有限公司承办,河南高远路业集团协办的“2017年公路养护技术研讨会”在珠海市胜利召开。

[详情]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7/05/19)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7/05/19)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 2017年5月19日,星期五 头条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可持续发展水平有待提升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可持续发展综合评价与阶段分析》显示。

[详情]

TE Connectivity亮相第十届中国发动机排放高峰论坛

TE Connectivity亮相第十届中国发动机排放高峰论坛

近日,TE Connectivity(TE)工业和商业运输事业部及传感器解决方案事业部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第十届中国发动机排放高峰论坛”,并展示了应用于发动机尾气处理系统的领先传感器解决方案。

[详情]

中国农业已迈入"高成本"时代,如何提升竞争力?

中国农业已迈入"高成本"时代,如何提升竞争力?

通过对比中美农业发现,中国农业迈入“高成本”时代,中国农业成本已全面超越美国,中国农业生产效率与基础竞争力逊于美国农业。中国农业人工成本远高于美国,农业劳动生产率远不及美国;中国农业土地成本也比美国高。

[详情]

京津冀轨道投建提速 24条城际铁路测算投资6500亿元

2017年,在多个部门的推动下,加快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正在提速,这包括继续推进京张、京沈、张大、呼张等高铁建设,开工建设京张高铁崇礼支线,推进北京市、天津市、石家庄市等市域市郊的铁路规划建设工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