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厉害了!三一“挖掘机指数”搬上了李克强总理的经济座谈会

2017-07-12 09:18:14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三一重工挖掘机
字体大小:

7月6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多位专家学者、企业家受邀参会。三一“挖掘机指数”在本次会议上备受关注。从这一指数入手,经济学家判断上半年经济形势稳中向好。

厉害了!三一“挖掘机指数”搬上了李克强总理的经济座谈会

三一“挖掘机指数”助总理掌握当前经济形势

当天,参加会议的经济学家贾康着重提到了“挖掘机指数”,并表示该数据由三一重工首先推出,来自每天2亿条、超过40TB的大数据资源。

厉害了!三一“挖掘机指数”搬上了李克强总理的经济座谈会

贾康指着一张三一各地挖掘机开工率的分析图,向总理作深入汇报。他认为,2016年的“挖掘机指数”分析已清楚表明,一度低迷的工程机械行业迎来触底回暖。“一系列先行指标的增长都为2017年上半年的稳中向好提供了切实、合乎逻辑的铺垫。”贾康得出结论,“综合上半年挖掘机指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和进出口等多方面综合观察,中国经济运行中的亮点正日趋明显。”

今年上半年的三一“挖掘机指数”显示,国内多个地区的设备开工率、开工时数等指标同比大幅增长,反映出国内基建领域快速发展,也与行业上半年的火热销售市场相映衬。根据今年2月份的三一挖掘机指数,行业专家曾预计今年工程机械销量可实现200-250%的增长;截至今年6月,中国挖掘机已累计实现销售75068台,超过去年销售总量,这与预测结果保持同步。

挖掘机指数”侧面反映的良好状态与专家的相关结论,与李克强总理的判断基本吻合,也为总理部署下一步工作提供了参考。

三一“挖掘机指数”告诉你不一样的中国经济

厉害了!三一“挖掘机指数”搬上了李克强总理的经济座谈会

什么是“挖掘机”指数?它是指借助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将一台台机械设备与一个庞大的网络连接,设备每挥动一铲行动一步,都会形成数据痕迹,可精准描绘基础建设开工率等情况。

据介绍,三一率先将20多万台设备的实时操作数据,通过机器上精密布设的传感器汇集到一起,打造了行业知名的三一“挖掘机指数”。通过9年的积累,三一“挖掘机指数”形成了涵盖5000多个维度的机器大数据资源,勾勒出基础设施建设的真实图景,成为观察固定资产投资乃至宏观经济走势的晴雨表。

2014年3月,国务院有关领导视察三一重工,观看了大数据平台后,要求每个月报送相关运营情况数据。目前,报送周期已缩短到半个月一次。(本文来自三一集团有限公司)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7/2017071209181466.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三一重机上半年生产小挖10018台 产销量稳居中国市场第一

三一重机上半年生产小挖10018台 产销量稳居中国市场第一

6月30日,在全体员工的见证下,三一重机今年第10018台小挖实现生产入库,仅用半年时间,就成功超过了2016年的年度产量,产销量稳居中国市场第一。 2017年,中国挖掘机械市场持续火爆,整体销量比去年有了长足的进步。

[详情]

锆白神器 华美人生——三一致礼银色情人节

锆白神器 华美人生——三一致礼银色情人节

每年的7月14日是“银色情人节”,是把意中人带回家给父母认识,或把对方介绍给其他长辈的机会。同时,这一天也是情侣之间相互赠送礼品、饰品的日子。

[详情]

三一海工TOC欧洲展风姿

6月27日-29日,一年一度的欧洲码头运营商展(TOC)在荷兰举行,三一海工连续第四次参加了该展会。期间,三一展台国际化的形象以及热情周到的服务,给来自德国、荷兰、土耳其、俄罗斯、比利时、法国、意大利等地的新老客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详情]

三一帕尔菲格中、奥跨国学徒班开始招生

近期,三一帕尔菲格中、奥跨国学徒班开始招生。该项目是江苏省首创的跨国性、双轨制、校企联办的技工培训项目,旨在通过“理论+实践”、“工厂+学校”、“中国+奥地利”的全新教学方法,培养出中国、奥地利双认证的优秀技师。

[详情]

三一人深入防汛一线,共保沅江平安

三一人深入防汛一线,共保沅江平安

6月下旬,沅江流域持续降雨,水位快速上涨。7月1日,常德市防汛应急响应提高到II级。本次强降水过程导致常德市武陵区、鼎城区、安乡县、汉寿县、桃源县、常德经开区、柳叶湖旅游度假区、西湖和西洞庭管理区、桃花源旅游管理区等10地48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

[详情]

三一A8砂浆大师全国湿拌砂浆及机械化施工发展峰会唱主角

三一A8砂浆大师全国湿拌砂浆及机械化施工发展峰会唱主角

随着建筑施工技术的发展,湿拌砂浆作为一种新型绿色建材日益受到业内的关注,湿拌砂浆行业已在我国初具规模。湿拌砂浆的发展将是预拌砂浆行业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次机遇,并成为推动我国预拌砂浆行业快速发展的生力军。因此,“干湿并存”日渐成为我国预拌砂浆行业的发展趋势。

[详情]

三一重工服务故事:严寒酷暑默默坚守 青春热血奉献激情

三一重工服务故事:严寒酷暑默默坚守 青春热血奉献激情

1995年的山西男孩苗泽田,2016年8月加入到三一的大家庭。刚到大修厂实习时,他只熟悉泵送设备,对路机设备一窍不通,面对着同期实习生的比较以及大量新知识、新技能需要学习的压力,他每天翻看设备图册,认真地向带岗老师学习。

[详情]

三一环保沥青搅拌站抢占广西市场

三一环保沥青搅拌站抢占广西市场

广西公路建设连年上新台阶,按照“县县通高速”计划,2014年至2020年,广西将陆续投资3077亿元建24个高速公路项目,2017年,广西计划新开工大塘至浦北、桂林至柳城、融水至河池、灌阳至平乐、贺州至巴马、隆安至硕龙6个高速公路项目,新建高速公路里程688公里。

[详情]

上半年国内挖掘机销量超2016全年,“龙头”三一有望刷新销量历史纪录

近日,6月挖掘机数据新鲜出炉。今年1-6月累计销量为75068台,同比增长100.5%,累计销量已超越了2016年全年。其中6月份挖掘机销量8933台,同比增长100.8%。三一作为行业龙头企业,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

[详情]

三一遥控专业救援挖掘机成功交付武警交通部队

三一遥控专业救援挖掘机成功交付武警交通部队

7月9日,三一重机遥控专业救援挖掘机交付仪式在长沙望城区武警交通六支队前线救援指挥所举行。 三一遥控专业救援挖掘机交付仪式 武警交通指挥部司令部副参谋长向明清、三一重机总经理伏卫忠、武警交通后勤部军需物资处处长杨敏。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