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甬舟铁路将力争明年底前开建

2017-09-08 18:20:14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日前,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在舟山组织召开《甬舟高速公路(G9211)复线规划论证报告》咨询会议,并首次联合踏勘了重要节点位置,研究论证甬舟铁路和甬舟高速复线线位。

根据目标,明年6月,甬舟铁路及高速公路复线要取得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文件,而甬舟铁路先行段力争明年年底前开工建设。甬舟高速公路的跨海部分与甬舟铁路一起,将建设公铁两用桥,即跨海铁路和跨海高速大桥将会在同一座桥上。

也就说未来,从宁波出发到舟山本岛,不仅可以坐动车,通过高速也将有走镇海或北仑2条不同的高速路线。

甬舟铁路将成省内首条公铁两用跨海铁路

甬舟铁路,是规划中浙江省内一条连接宁波与舟山的又一通道,也是“义甬舟”开放大通道主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当前项目可行性研究的初步推荐方案,甬舟铁路西起宁波东站,经宁波鄞州区、北仑区,至舟山市金塘岛、册子岛及本岛定海区,终于舟山(白泉),项目运营长度80.805公里,其中新建线路长67.96公里(宁波境内长20.05公里,舟山境内长47.91公里),改建宁波枢纽既有线8.683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在可行性研究当中,甬舟铁路将建设公铁两用桥,即跨海铁路和跨海高速大桥会在同一座桥上,将成为浙江省内首条公铁两用的跨海铁路。

全线设车站9个,其中既有站4个,分别为宁波东及预留的云龙、邱隘、宝幢,新建北仑西、金塘、马岙、舟山(白泉)车站4个,预留大沙站,在舟山设动车存车场。新建双线范围内桥梁全长37.344公里,其中跨海段长度约9.2公里,隧道全长20.84公里,桥隧比达85.62%。

其中,铁路部分中跨海段金塘特大桥、西堠门特大桥、桃夭门大桥为公铁两用桥梁,项目总投资约343亿元(含跨海段公铁两用桥投资部分);而公路部分,也将拟设置好思房、沙头、金塘、富翅等互通式立交,项目总投资约60亿元(不含跨海段公铁两用桥投资部分)。

一旦这条铁路建成,从宁波市区出发坐火车到舟山,只要30分钟左右时间,不仅如此,相关人士还表示,这条铁路也将结束舟山不通火车的历史,同时也有可能成为浙江省内首条公铁两用跨海铁路,实现浙江省铁路覆盖全省地级城市的“2小时交通圈”,因此具有特殊意义。

而去年年底,金甬舟铁路的金华至宁波段,也就是大家通常说的金甬铁路,也已在奉化开工,这也为宁波增加了一条铁路西进大通道,未来从宁波市区坐动车到金华只要89分钟。金甬舟铁路也将成为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的主骨架。

宁波到舟山要建第二条高速公路

被浙江省寄予厚望的“义甬舟”开放大通道,以宁波舟山港、义乌陆港、金甬舟高速、金甬舟铁路为支撑。除了大家非常关注的铁路,高速也是骨架之一。

专家组认为,甬舟高速公路项目的规划研究应与甬舟铁路统筹考虑建设方案。根据规划,甬舟高速公路复线工程是宁波“二环十射四连四疏港”高速公路网中的“一射”,是G9211甬舟高速公路的扩容工程。专家组建议,下一步要深化论证交通量预测,甬舟高速复线将结合甬舟铁路,重点研究对港口的影响分析,比选桥隧方案、公铁合建方案。

今年5月份舟山市招投标中心发布的《新建宁波至舟山铁路及甬舟高速公路复线可行性研究及相关专题招标公告》提出,甬舟高速公路复线项目总投资约60亿元(不含跨海段公铁两用桥投资部分),拟起自宁波绕城高速好思房枢纽,与宁波绕城高速和穿山疏港高速相接,经杨公山跨金塘水道、西堠门水道和桃夭门水道,终于富翅岛,全长37公里,其中宁波段14.2公里。

招标公告显示,甬舟铁路总投资343亿元(含跨海段公铁两用桥投资部分)。今年4月17日,甬舟铁路的建设主体——甬舟铁路建设指挥部已经正式挂牌。

这也就意味着:未来,从宁波出发到舟山本岛,不仅可以坐动车,半小时左右到舟山,通过高速,也将有走镇海或北仑2条不同的高速路线啦!(本文来自澎湃新闻)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9/2017090818201405.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中泰两项高铁项目正式启动 约合10亿元人民币

英国路透社6日报道称,泰国国家铁路局代理局长阿暖当天透露,泰国方面与中国国有企业签署了两项高铁项目合同,涵盖工程设计和聘用技术顾问团队,价值52亿泰铢(约合10亿元人民币)。他说,这两项合同的签署标志泰中高铁项目正式启动。 据报道,这两项合同是本周金砖峰会举行期间,在两国元首的见证下签署的。

[详情]

泰中高铁终于签约!2021年有望贯穿泰中老高铁!

国交通部长阿空率领泰国政府代表团与中国政府签订两份泰中高铁合约,加快建设第二阶段呵叻至廊开府路段,并制定2021年至2022年竣工的目标,有望从老挝连接至中国。 据交通部报告称,9月4日,交通部长阿空和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晓涛,共同签订两份泰中政府高铁合作项目合约。

[详情]

中国2030年高铁里程将达到4.5万公里

9月5日,记者从在北京交通大学召开的"中国--拉美"铁路桥梁建造成就研讨与交流沙龙上获悉,到2030年我国将实现"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铁路总里程达20万公里,高铁4.5万公里。

[详情]

起飞!湖北2020年市市通高铁!

昨从湖北省铁投集团获悉,该公司组建3年来,共投资405亿元修建武汉至十堰高速铁路等多条铁路,建设里程达644公里,营运里程286公里,掀起了湖北新一轮铁路建设高潮,并力争到2020年实现我省市市通高铁、90%以上的县通铁路。

[详情]

重庆铁路二环线站点确定

重庆铁路二环线站点已经确定,北碚、合川、铜梁、大足、荣昌、永川、江津、綦江成功入选,而在重庆铁路二环线的完整规划中,南川、长寿、万盛、涪陵、渝北这5个区也将纳入二环线范围,铁路二环线全长400公里,其中规划新增里程约200公里,速度目标值160公里/小时。

[详情]

重庆将新建一条市郊铁路 市民到合川只需30分钟

重庆日报讯(记者 廖雪梅)9月4日,记者从市工程建设招投标交易中心获悉,新建市郊铁路磨心坡至合川线正进行施工监理招标,有望今年动工。 新建市郊铁路磨心坡至合川线工程,起于国家铁路干线襄渝线北碚磨心坡站,经土场、草街、钓鱼城、花滩至渭沱,在渭沱站新建联络线经黄泥坝交接站连接兰渝。

[详情]

狠砸652亿!深茂铁路或今年底开工

8月24日-27日,中铁总铁路工程设计鉴定中心在广州南沙组织召开了深茂铁路深圳至江门段可行性研究评审会。 评审会上,铁路工程设计鉴定中心专家针对项目线站位方案等提出优化建议,明确深江段全线设西丽、机场北等6个车站,并建议进一步研究修建机场北至深圳北站联络线的建设时序。

[详情]

韶柳铁路、广连高速被纳入今年共建重点

日前,广佛肇清云韶经济圈市长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会议在清远召开。会上,广州、佛山、肇庆、清远、云浮、韶关等市发展改革委(局)分管领导,分别就各市相互间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等情况,和与会人员进行了积极交流。

[详情]

沿江高铁雏形初现 武汉望成铁路路网中心

据江苏发改委9月5日的消息,沪通铁路张家港段铺轨开工仪式,于9月2日在张家港北站举行。此外,目前,重庆、湖北、安徽的沿江高铁线路段已经确定。这意味着,沿江高铁线路雏形初现。随着沿江高铁的逐步建成,原先上海到成都铁路将改为以货运为主,全国高铁线和货运线的大十字架将形成,并在武汉交叉。

[详情]

铁路客货运枢纽布局

规划形成南京、徐州、连云港、淮安四大路网性枢纽,以及苏州、无锡、常州、扬州、镇江、南通、盐城、泰州、宿迁、新沂等10个区域性枢纽。 规划形成全国性铁路综合客运枢纽4个,区域性铁路综合客运枢纽18个,地区性铁路综合客运枢纽38个;路网性物流中心3个,区域性物流中心16个,物流基地23个。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