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哈齐客专最大专用车站——齐齐哈尔南站主体完工

2015-01-04 09:59:54
字体大小:

“鹤城”齐齐哈尔因拥有美丽吉祥的丹顶鹤闻名世界。日前,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承建的我国高纬度高寒地区第一条高铁——哈(尔滨)齐(齐哈尔)客专最大专用车站、齐齐哈尔南站主体工程完工。一座造型似展翅腾飞丹顶鹤的候车大楼已经“展翅”,为“鹤城”再添美丽“丹顶鹤”地标。

\

十八局集团二公司项目经理王印久(左二)、项目书记苏海鹏(左一)、总工吴学刚(左二)、建安公司工程师田阳在现场办公

2015年新年,虽然东北的齐齐哈尔千里冰封,最低温度达零下30多度,但并没有影响到齐齐哈尔南站施工人员的建设热情,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二公司、建安公司的建设者们激战正酣,机声、人声、敲击声交织在一起,犹如高亢壮美的交响乐,格外豪迈。

\

十八局集团建安公司项目经理张国鹏(右一)和现场经理王雄虎(右二)现场办公

\

十八局集团施工的齐齐哈尔南站站台

在施工现场,象征鹤城腾飞形象和具有现代流行气息的建筑已经诞生,在钢筋混凝土的交织下,候车大厅、出站口、出站大厅都已见雏形。哈齐客专齐齐哈尔南站工程二公司项目经理王印久介绍,该工程设计彰显了丹顶鹤故乡——齐齐哈尔城市的特色,以飞翔的丹顶鹤为主要设计元素。工程自2013年7月正式开工建设至今,土方、路桥、路基、道床、铁轨、雨棚等主体工程已施工完毕,实现了主站房暖封闭,目前施工人员克服高寒、施工干扰大等种种恶劣的环境条件,采取了多种措施,正在进行吊顶、大理石地面等内部装修和供暖、水电设备安装,为车站精心“打扮”,预计今年5月工程全面完工并交付使用。

\

十八局集团二公司项目经理王印久(左一)、项目书记苏海鹏(左三)、总工吴学刚(左二)、办公室主任李志洪等学习宪法知识

\

十八局集团二公司项目经理王印久(左一)、项目书记苏海鹏(左三)、总工吴学刚(左二)、办公室主任李志洪等在青年突击队前宣誓

哈齐客专齐齐哈尔南站是哈尔滨至齐齐哈尔铁路客运专线的终点站,也是哈齐客专的重要始发站。中铁十八局集团东北区域指挥部副指挥兼黑龙江省经营部部长栗玉山介绍,主要工程内容包括南站站房、进站天桥、出站地道装修、有站台柱雨棚、站台面装修、高架车道及落客平台(石材铺砌)工程。总建筑面积67962平方米,其中南站站房建筑总高度27.2米,总长217米,设计地下一层,地上二层(局部四层),站房中心线设置15米宽进站天桥,净高5米,总长110米,施工干扰大,有效工期短,进场最晚,施工难度大。

\

十八局集团建安公司齐齐哈尔南站进站天桥安装现场

\

十八局集团承建齐齐哈尔南站效果图

齐齐哈尔南站站房是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施工的第一个客运专线站房。为树立企业信誉,他们发扬“不畏艰险 、勇攀高峰、领先行业、创誉中外”的企业精神,瞄准夺取黑龙江省建设工程质量最高奖——“龙江杯”为目标,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以科技为先导,科学策划,大胆创新,精心组织、精心施工、精心管理,努力把齐齐哈尔南站工程建成精品工程。

\

十八局集团承建齐齐哈尔南站大厅效果图

\

十八局集团承建的齐齐哈尔南站站房及站台雨棚效果图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2013年6月,他们跑步上场,迅速打开局面。基坑降水方案原设计为轻型井点降水,可是6-7月份桩基础施工时,遭遇东北地区多年不遇的大暴雨,不能满足现场施工的要求。二公司项目经理王印久、项目书记苏海鹏、总工吴学刚等带领参战人员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并请专家多次论证,将基坑降水原设计的轻型井点降水方案变更为深井点降水方案;另外,为了减少污染,将传统的钻孔灌注桩改为低噪音、无泥浆污染、无振动、机械化程度高、成孔穿透能力强、施工效率高等优点的长螺旋钻孔超流态灌注桩,使得站房基坑和桩基础又好又快完成。另外由于齐齐哈尔南站站房造型独特,站房两侧折型柱施工存在定位难、线性控制难、施工难等问题,经过项目部一班人攻坚克难,使现场折型柱施工顺利完成,施工误差控制在规范允许范围内。为确保工程进度,他们坚持冬季施工,制定冬施方案,确保站房施工稳步推进。

\

齐齐哈尔南站屋面彩板吊装吊装施工

\

十八局集团齐齐哈尔南站进站天桥钢柱、钢梁安装

科技创新是解开难题的金钥匙。站房B区网架最大跨度达55米,由于现场交叉施工单位较多,场地狭小,制约大型设备进场。为确保安全施工,建安公司项目经理张国鹏、现场经理王雄虎步步为营,带领技术人员通过经过反复验算及受力分析,充分考虑施工进度及网架整体下挠度控制,不断优化施工方案,为确万无一失,做好半成品临时支撑保护,防止网架安装过程中个别杆件超设计允许应力,影响工程安全和质量。他们还在站房地面拼装好网架最高点基本跨,然后采用300吨吊车一次吊装安装,然后在基本跨两侧前后端分别采用2台25吨和8吨汽车吊配合人工安装,“组合拳”仅用11天就“平平安安”完成站房B区4500平方米网架安装工程。

\

十八局集团建安公司齐齐哈尔南站侯车大楼B区基本跨网架吊装

“诚信,创新永恒;精品,人品同在”的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企业价值观在这里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站房B区镀锌压型钢板板长达74米,可厚度仅0.8毫米,只能一次成型,设计要求中间不允许断开,如果组织不当,在压型钢板加工、堆放、空中吊装及安装过程中容易弯折,影响施工进度及成品质量。为确保工程内实外美,他们在吊装过程,通过对站房B区弧形屋面板材受力分析,经过反复验算,项目部采用300吨汽车吊配合64米整体吊装架对屋面板材进行垂直运输,通过计算准确吊点,确保了整个吊装、安装过程“零破损”,使“丹顶鹤”候车楼完美展翅。

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一流的施工赢得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也擦亮了他们在客运专线站房的施工“名片”。据悉,哈齐客运专线建成通车后,从齐齐哈尔40分钟抵达大庆,1小时20分钟即可到达哈尔滨,大大缩短了旅客旅途时间,哈齐客运专线必将带动齐齐哈尔市投资、购物、旅游等相关链接产业发展,成为鹤城经济发展的又一强劲引擎。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5/201501/2015010409595493.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贵州沿德高速公路乌江特大桥挂篮悬浇施工进入提速冲刺阶段

贵州沿德高速公路乌江特大桥挂篮悬浇施工进入提速冲刺阶段

(记者常魁星 通讯员耿仕标)5月15日上午9时,随着最后一方C55高性能砼入仓,路桥华祥公司承建的贵州省沿德高速公路乌江特大桥8号主墩右幅6号节段顺利浇筑完成。乌江特大桥8号主墩左幅已进入10号节段的施工,7号主墩左幅已进入8号节段施工,实现单节段施工时间为8天。

[详情]

贵州沿德高速高速公路沿河互通首座匝道桥顺利贯通

贵州沿德高速高速公路沿河互通首座匝道桥顺利贯通

(记者常魁星 通讯员耿仕标)近日,中交一公局路桥华祥公司承建的贵州省沿德高速公路沿河互通区B匝道桥顺利贯通,标志着沿德高速公路全线造价最高、立体交叉施工层数最多的大型互通区施工又向前推进一步。

[详情]

十五局都匀桥梁公司宁西项目镇平制梁场召开“大干90天”劳动竞赛动员大会

十五局都匀桥梁公司宁西项目镇平制梁场召开“大干90天”劳动竞赛动员大会

为全面落实郑州铁路局洛阳工程建设指挥部“8月10日前全部完成制梁任务”的总体部署,圆满实现各阶段节点目标。5月10日,中国铁建十五局集团都匀桥梁公司镇平制梁场开展了以“大干90天”为主题的劳动竞赛动员大会,标志着该梁场再一次掀起劳动热潮。

[详情]

中铁二十局深茂一分部再次召开“百日大干”动员会

(记者常魁星 通讯员赵友发 常茹茹)为全面落实深茂公司、局指挥部年度产值计划要求和百日大干施工计划,5月12日,中铁二十局集团深茂铁路JMZQ-4标工程指挥部一分部再次召开动员会,下达了细化后百日大干施工计划。公司副总经济师杨慧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情]

中国铁建电气化局五公司李元蔚获“青羊最美劳动者”称号

(记者常魁星 通讯员刘美)5月13日,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委宣传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总工会联合召开“青羊最美劳动者”表彰大会,中国铁建电气化局五公司职工李元蔚荣获“青羊最美劳动者”荣誉称号。

[详情]

记中交三航局三公司道安项目经理陈伟

记中交三航局三公司道安项目经理陈伟

贵州遵义有“红色之都、转折之都”之称,是中国革命的圣地。在遵义蜿蜒崎岖的山路上,“中交三航”的蓝色大营显得格外注目,这是三公司第一次走进贵州的大山,在这片海拔800米的高原上。

[详情]

万利高速公路五分部马坝塘大桥桩基全部灌注完成

万利高速公路五分部马坝塘大桥桩基全部灌注完成

(记者常魁星 通讯员王莹雪 任济民)5月12日,万利高速公路五分部马坝塘大桥右幅1-2、1-3号桩基顺利灌注,至此,马坝塘桩基全部浇注完成。 万利高速公路五分部马坝塘大桥桩基全部灌注完成 马坝塘大桥全长568米,跨越磨刀溪及318国道,为左右错幅桥梁。

[详情]

陕西省铜旬高速公路四标预制梁全部完成

陕西省铜旬高速公路四标预制梁全部完成

(记者常魁星 通讯员付利平)5月11日,伴随着清脆的鞭炮声,最后一斗混凝土落入T梁模板,2号制梁场最后一片50米T梁的成功预制,标志着铜旬高速公路四标梁板预制任务全部完成! 陕西省铜旬高速公路四标预制梁全部完成 2015年3月。

[详情]

路桥华祥公司调整充实领导班子

(记者 常魁星) 5月11日,中交一公局副总经理韩国杰出席路桥华祥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干部大会,宣布了华祥公司领导班子调整决定并讲话。 韩国杰指出,华祥公司调整充实领导班子是经过局深思熟虑的,从公司转型发展和干部交流出发决定的。

[详情]

十五局六公司乌北站道岔拆除及梁桥拆除点内“双丰收”

十五局六公司乌北站道岔拆除及梁桥拆除点内“双丰收”

5月8日上午12点30分,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六公司兰新项目施工人员顺利完成乌北站拆除16#道岔、轨排补空及既有桥涵K6+590处T型梁的拆除两个天窗点的施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