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郑合高铁上报可研报告待批 将于年内动工建设

2015-08-26 11:27:51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郑合高铁是一条中原连接华东及东南的高速铁路。来自省发改委消息显示,郑合高铁于2013年9月开始进行前期勘测与设计工作。去年5月底完成预可研报告,今年8月初发布首次环评公示,并于8月22日上报可研报告,目前正待相关部门批复。可研报告一旦获批也就意味着这条高铁即将动工修建。

“郑合高铁自郑州南站引出,经许昌、周口至安徽境内界首、阜阳,阜阳至合肥段利用规划中的商合杭高铁。因此新建的是郑州至阜阳的这部分高铁,准确来说是郑阜高铁。”省发改委铁办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他们正提请将“郑合高铁”改名为“郑阜高铁”并即将获得通过。

变化安徽省内新增临泉站

根据环评单位公示的内容,新建郑州经周口至合肥铁路位于河南省东南部、安徽省西北部地区,线路自河南省郑州市引出,经许昌、周口至阜阳市,接商合杭铁路至合肥枢纽,新建郑州南至阜阳西线路全长约270公里。另新建郑合铁路联络线、城际联络线、商合杭铁路联络线。

据悉,郑合高铁目前已经确定设计时速为350公里,计划工期4年,预计最快2019年底建成。“此次可研报告较前期有所修改,安徽境内增加了临泉站。”省发改委铁办相关人士透露,根据最新进展,郑合高铁(郑州至阜阳段)沿线设有11个站,分别是郑州南站、许昌北站、鄢陵站、扶沟站、西华站、周口东站、项城北站、沈丘北站、界首南站、临泉站和阜阳西站。“除了郑州南站和阜阳西站利用现有站台扩建外,其余均为新建站点。”

意义合肥至郑州用时缩短

郑合高铁建成后,合肥人乘高铁去郑州将有两种选择,一是从合肥出发,沿商合杭高铁,经阜阳、亳州一直到达商丘,从商丘再沿郑徐(徐州)高铁,经开封到达郑州;二是从合肥出发,沿商合杭高铁到达阜阳,顺着郑合高铁往周口方向行驶,途经周口、许昌等地到达郑州。

“郑合高铁作为沟通中部城市的重要铁路,投用后将分担商合杭高铁的40%客流,缓解了商合杭高铁的压力,方便了沿线各地居民的出行。”该人士表示,郑合高铁也是合肥至郑州之间最近的一条高铁通道。

目前,郑合高铁部分路段已经开始了配套工程的施工建设,线路开通后,郑州到合肥只需两小时。郑合高铁开通后,通过郑西高铁相连,合肥还可实现4个小时左右到达西安。另外,随着郑州到太原、兰州的高铁相继开建或建成后,合肥到华北、西北的主要城市也会变得更便捷。随着郑合高铁的推进,中国从长三角、海西区前往西北地区的直线高铁有望全部成形,即从银川到郑州,经合肥到杭州(上海、厦门)的高铁有望打通。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5/201508/2015082611275121.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成都益州大道有轨电车项目启动监理招标 预计今年底开工

8月24日,成都地铁官网发布了益州大道有轨电车示范线项目设计监理招标公告。公告显示,成都市首条有轨电车示范线将在年底前正式启动,未来这条新路不仅在地上跑,还将在高架上跑。到2017年,有轨电车将成为成都街头一景。

[详情]

广州南站至白云机场城轨项目启动二次环评 计划于2016年开工

广州南站至白云机场城轨项目启动二次环评 计划于2016年开工

昨日,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广佛环线广州南站至白云机场段项目开始第二次环评公示,这个线路一直备受关注,未来顺利开通后,将串起广州的航空和高铁客流,意义非常重大。根据二次环评,此段线路全程8座车站,并途经大学城的科学中心,预计南站到机场只需要半小时左右,比现在乘坐地铁大约费时70分钟要便捷很多。

[详情]

郑万高铁启动初步设计审查 将于年内开工建设

郑万(郑州-万州)高铁开工已经为期不远了。 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的一位专家向记者表示,近期,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铁总)组织有关单位和部门召开了郑万高铁河南段的初步设计审查会。

[详情]

四川:成都地铁3号线二、三期工程将于年内开工

四川:成都地铁3号线二、三期工程将于年内开工

据成都地铁运营公司统计,自上月底地铁1号线南延线开通以来,成都地铁日均客流已经超过百万。近期该公司组织的早高峰乘客问卷调查显示,超5成受访者表示是因为地铁延长而更多选择乘坐地铁。从2012年地铁2号线一期开通以来,成都地铁保持了每年开通一条(段)地铁线的频率。

[详情]

福厦高铁、厦漳城际铁路前期工作稳步推进 力争年内开工建设

福厦铁路客运专线全长289.5公里拟按350公里/小时设计-厦漳城际铁路环线计划年内开工建设由R3、R2线组成 8月22日,中国铁路总公司鉴定中心副主任任润堂率约60人的审查组,到漳州进行福厦客专、厦漳城际环线可研文件审查现场踏勘。

[详情]

浙江:杭州至临安、富阳城际铁路将于年底开工 构建“杭州都市圈”

早上从杭州火车东站坐火车,刚泡的茶还没喝几口,湖州就到了。杭州开车上沪杭高速,一个小时左右就能吃上嘉兴特色小吃。2007年杭州都市圈启动建设以来,率先组就了“交通先行圈”。

[详情]

辽宁:沈阳地铁4号线首开段将于下半年开工建设

8月22日,沈阳地铁召开2015年度安全生产、廉政建设半年总结工作会议,对沈阳地铁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部署。 据介绍,目前,沈阳地铁正处于九、十号线大规模建设中。包括地铁二号线北延线二期工程在内,全部在建工程累计完成工程总量的三分之一。地铁四号线即将在下半年开工。

[详情]

深圳: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将于年底动工 采用跨座式单轨列车

深圳: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将于年底动工 采用跨座式单轨列车

作为解决东部交通拥堵的重大交通项目,深圳轨道8号线建设备受各界关注。昨日,记者从盐田区获悉,地铁2号线延长线,即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工程,将于今年底前正式开工。一期工程将采取跨座式单轨设计,沿途美丽滨海景观可尽收眼底。

[详情]

浙江:金义东城际铁路启动前期调研 力争年底完成可研报告

今天上午,金义东城际轨道交通项目前期调研工作启动,首站便是金义都市新区。此次调研主要有三个课题,分别是《金义东城际轨道交通功能定位及推动沿线产业转型发展课题研究》、《整合提升金华—义乌都市区综合交通功能研究》、《金义东城际轨道交通线站位优化方案研究》。

[详情]

福厦高铁启动社会风险评估并公布建设方案 将于2016年全面开工

记者昨日获悉,福建省发改委近日对新建铁路福州至厦门客运专线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进行公众参与公示,同时项目也公布了几套专线建设方案,在设计单位的推荐方案中,将设包含福清站在内共计9个车站。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