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中联重科借道PPP实现完美转型

2016-03-29 10:03:27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中联重科
字体大小:

近日,以“绿色智造、匠心中国”为主题的中联重科2016年度环境产业公司品牌巡展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序幕。

作为此次巡展的首站,中联重科现场隆重发布了最新研发的第三代环卫机械产品,并展示了环境卫生整体解决方案及其环境项目运营模式。中联重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环境产业公司借道PPP实现从环卫设备提供商到环境产业整体方案提供商和投资运营商的战略转型和产业升级。

品牌巡展下一站:厦门,3月31日。

超越自我 第三代新品闪耀亮相

会场前坪,身披“极光绿、砂砾灰、星耀灰”全新涂装的7大类共40台中联重科环卫机械产品整齐排列,闪耀现场。据了解,这些环卫机械新品是中联重科不断创新技术水平,并融合环保、智能等产品发展方向而研发的第三代绿色智造产品。

其中,全新推出的25吨多功能抑尘车,是一款新型高效的抑尘、防霾“神器”,它具有风力强劲的喷雾系统,雾化效果极佳,喷射距离超过120米,有广泛的覆盖能力。能够完全适用于露天储煤、沙、石等粉状物料堆场等尘埃较多的特殊施工场所,也适用于城市中的建筑工地、房屋拆迁改造现场、场地平整的一般城市扬尘场所,有效降低PM2.5浓度。

另一款技术创新产品“第三代旗舰版干扫车”,也是一款专为城市市政清洁而研发的“清洁卫士”。它拥有全球首创的卸料扬尘抑制技术,在垃圾倾倒的时候不会扬尘四起,防止造成环境二次污染。此外,该款产品创新性采用超高流体负压抽吸除尘技术,打破了传统以水抑尘的作业方式,不仅节约了水资源,而且提高了整体作业效率,是一款兼具环保、经济和高效的明星产品。

智能化运用是中联重科近年来科技攻关的重点,此次推出的第三代洗扫车,集成CAN总线智能控制技术,可以实现“一键式”智能操控,使车辆操作、维护更加简单、快捷。此外,其配备的 GPS装置,可做到智能监控作业车辆运行轨迹,并可实时与控制平台实现信息互通。

中联重科此次还推出了采用船形底板设计,拒绝二次污染的无泄漏垃圾压缩车;全新优化低压水路系统、节能低耗的清洗车中,16吨、25吨清洗车还能实现定速巡航作业,操作方便。

中联重科副总裁陈培亮表示,此次推出的新品一方面是针对环保需求,比如在排放标准上都达到国五标准,在功能设计上避免二次污染,加强清洁功能设计;另一方面是针对智能化发展需要和趋势,新品都能够与各个智能城市平台进行无缝对接,让城市管理者更加有效地管理和监控这些环卫车辆,从而提高整个系统的运营效率。

对此,中联重科环卫机械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方国浩补充道:“我们最新推出的新品在很多细节上都做了改动升级,并且将这些技术申请保护,现在我们的产品升级后,其他厂家将难以模仿。同时,我们的新品环卫车采用的油漆更加环保和靓丽。这些环卫车跑在路上将赢得更多的回头率,成为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理事长肖家保在参观完中联重科新品后表示,我国的环卫车辆无论从外观、质量,还是从环保、智能方面,已经上了一个很大的台阶,中国城乡环境卫生的维护需要有这样智能、环保、高效的装备。

日新月异 环境产业转型升级成果显著

今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推动绿色发展取得新突破。 “绿色发展”成为未来五年中国发展的五大理念之一。打造“绿色城市”、“生态县域”,实现生态环境循环发展,已成为当下最重要的环境治理发展路径。高起点跨入环保产业、环境治理行业的中联重科,不断探索新模式为助建“美丽中国”不断献力。

从2015年开始,中联重科加快了从环卫设备提供商到环境产业整体方案提供商和投资运营商的战略转型和产业升级步伐。一年过去,中联重科环境产业公司探索出一条契合国家政策导向、适应自身发展的转型升级道路,加快了由环卫设备提供商向环境产业整体方案提供商和投资运营商的转型步伐。

“中联重科在环境运营领域的发展,一方面通过内生式增长,加大对环境产业的研发投入和实践;另一方面通过外延式增长,积极寻求与先进企业的合作,以取得跨越式发展。”陈培亮表示。

这一年,中联重科收购了意大利纳都勒(LADURNER)公司75%的股权,正式拉开了中联重科从单一环卫设备提供商,到环境产业整体方案提供商和投资运营商的战略转型和产业升级序幕。此外,还陆续收购了江苏淮安晨洁、湖南宁乡仁和等企业,并与深能源、北京元泰达等行业领先企业建立了产业发展联盟。

“同时,我们还在湖南创新性的推出了县域‘全环境’治理的PPP新模式。目前,正积极推进与湖南省41个国家重点功能生态区县的全环境PPP合作,探索县域全环境治理的湖南模式,首批示范项目将在3月底落地。我们通过收购、产业发展联盟及PPP运营模式,迅速从‘装备、投资、运营’全方位步入环境产业,融入到了环境高端产业链。未来,中联重科环境产业将重点在生活垃圾综合处理、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污水污泥处理、建筑垃圾处理、土壤修复等领域发力。”陈培亮在发言中说道。

PPP模式探索实现政府企业合作共赢

当前,PPP的投资模式非常火,但是如何通过这种新型的投资模式让企业获利,政府收效?很多地方仍然在探索之中。

对此,陈培亮也介绍了中联重科在通过PPP模式探索与政府的合作以及自身转型升级的体会。他介绍道,为了保证每一个PPP项目都能够有效落地,中联重科会和政府相关部门本着互信、可行、双赢的原则进行多轮讨论。首先,政府会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拿出一个切实的环境治理预算;中联重科根据政府预算,结合自身多年积累的设备运营经验拿出一个适应地方特点、行之有效的环境治理方案,为了保证方案的精准,中联重科会调用不同的环卫机械设备在区域道路上进行反复模拟测算,记录过程中消耗的设备、人力、油耗等成本数据,这些成本数据也会提供给地方政府作为决策参考。如果双方达成一致,该PPP项目方可进入立项程序。合作协议签署后,中联重科将提供优质、专业的环卫机械装备,并整合专业环卫服务公司的优质资源,共同为PPP项目提供服务。

住建部市容环境卫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上海市环境工程设计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益对中联重科此举表示高度认同,他说:“以前有很多项目因为没有经过前期周密的测算,导致了工程做到一半就不能再继续进行下去,既浪费了财政资金,也有损了政府形象。现在中联重科作为PPP项目合作的一方,经过前期周密测算成本,保证项目成功实施的同时也增强了政府财政资金使用的有效性,这种模式值得在全国推广。”

从环卫机械到环境产业,从设备制造商到运营商,从国内市场走向国际市场,中联重科在产业升级过程中不断摸索、锐意创新,实现了完美转型。(本文来自中联重科环境产业集团)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标签: 中联重科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6/201603/2016032910032760.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中联重科成功举办台湾试乘活动

中联重科成功举办台湾试乘活动

近日,中联重科QY30V532作为中国大陆企业首台通过台湾公检的汽车起重机,在台湾举办了隆重的产品试乘活动。该活动由中联重科与台湾正五杰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协作举办,受到了广大台湾客户的热烈欢迎。

[详情]

中联重科:静心练好内功 推进转型升级

转型、多元化发展,是2015年中联重科的关键词。 2015年12月22日,中联重科再一次“走出去”跨国并购,正式签约收购意大利LADURNER(纳都勒)公司,积极融入全球高端产业链。“收购LADURNER是真正意义上的行业整合。

[详情]

为汽车起重机发展“添砖加瓦” ——记中联重科工程起重机分公司机械设计工程师万军

为汽车起重机发展“添砖加瓦”  ——记中联重科工程起重机分公司机械设计工程师万军

自2008年入司以来,万军一直潜心从事中联重科汽车起重机的产品研发与项目管理工作。曾参与研发全新U形截面吊臂、全轮转向汽车起重机及四桥最大平台的80吨汽车起重机,主导研发右驾系列汽车起重机,并首创国内底开式副臂,为新一代“威风”系列起重机产品的研发做出了重要贡献。

[详情]

中联重科助力核电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中联重科助力核电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3月20日,我国在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建设和核电装备制造两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全球首座第四代核电站山东石岛湾核电站首台反应堆压力容器吊装成功就位。 这座世界目前尺寸最大、重量最重的核电站压力容器是由中联重科ZCC3200NP履带起重机现场全程吊装。

[详情]

中联重科混凝土机械公司产品4.0泵车、搅拌车完成样机成台验收评审

中联重科混凝土机械公司产品4.0泵车、搅拌车完成样机成台验收评审

近日,中联重科混凝土机械公司产品4.0泵车、搅拌车样机成台验收评审会在麓谷工业园召开,本次评审会共邀请了技术、市场、智能、质量、工艺、制造、服务、成本等方面的评审专家14人,其中外请专家7人(占比50%),另外还有标准化、知识产权部门代表参与了旁听。

[详情]

中联重科ZCC3200NP履带起重机助力石岛湾核电项目建设

中联重科ZCC3200NP履带起重机助力石岛湾核电项目建设

中联重科ZCC3200NP履带起重机出厂至今,先后在江苏连云港田湾核电站和山东荣成石岛湾核电站施工。在为期不长的时间里,已经进行了三次转场、四次组装和三次拆卸,如此频繁的拆装在国内3000吨级履带起重机的工况使用中绝无仅有,这充分体现了ZCC3200NP优越的性能、便捷的操作性。

[详情]

中联重科荣获SAP中国研究院卓越创新奖

3月2日,全球企业管理软件与解决方案的技术领袖德国SAP(思爱普)公司在上海举行D-Kom全球研发者大会。会上,SAP授予中联重科“2016年度SAP中国研究院卓越创新奖”,以表彰中联重科与SAP公司在围绕工业4.0和基于物联网智能应用等领域开展的联合创新研究。

[详情]

中联重科与P&J Arcomet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首款本土化产品成功导入北美市场

近日,中联重科与北美代理商P&J Arcomet公司(以下简称P&J公司)签订中联重科塔式起重机产品代理商协议,正式宣布P&J公司成为中联重科在美国和加拿大市场塔式起重机的独家销售、服务代理商。

[详情]

中联重科车桥科技成果获“常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3月9日,在2015年度常德市科技工作及奖励大会上,中联重科车桥公司的“汽车起重机用重型车桥技术的研究与产业化”项目荣获常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该项目掌握了汽车起重机车桥的设计与制造核心技术,获得发明3项,实用新型6项,并获得了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

[详情]

中联重科跨界做保险 工程机械巨头谋转型

在工程机械行业急剧下滑的背景下,行业巨头正在纷纷转型。中联重科3月17日表示,将发起成立一家财产保险公司,以支持公司实体产业发展。 中联重科公告称,公司拟作为主发起人,出资不超过2.4亿元与其他7家法人股东共同发起设立泰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公司出资占比例不超过20%。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