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发展循环经济,加强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工作

2016-07-12 14:35:31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

我国的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已经取得了巨大进展,其中废钢的回收率为40%;废旧有色金属的综合回收率为27.70%;铂族和稀散元素几乎全部来源于综合利用;近1/3的硫酸原料也是在有色金属生产过程中综合回收;有色金属综合利用占全行业产值、利税的10%。

循环经济是从工业可持续发展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种新经济理念。它要求在获取利润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自然生态系统的承载能力,遵循资源利用减量化、产品再使用、废弃物再循环的“3R”原则(Reduce,Reuse,Recycle),追求的是“三低一高”(低开采、低消耗、低排放、高利用)。

\

当前我国发展循环经济的重点应放在降低资源消耗和提高能源利用率上。2003年,我国部分重要矿产的供需缺口已分别达到:石油0.97亿吨,铁矿石2.6亿吨,锰矿石286万吨,铬铁矿178万吨,铜267万吨,氧化铝561万吨,镍10万吨,钾肥700万吨。矿产资源短缺已经成为我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最重要制约因素。

未来10至20年,我国经济仍将保持较高增长速度,各种资源特别是大宗矿产资源的消耗量将进一步增长。我国将面临人口增长和经济增长的双重压力,矿产资源形势更为严峻。预测到2020年,几种大宗矿产的供需缺口将分别高达:石油3.5亿吨,铁矿石5.13亿吨原矿(折合富矿2.92亿吨),锰矿710万吨成品矿,铬铁矿350万吨,铜308万吨,氧化铝800万吨,镍10万吨,钾肥缺口600万吨。尽快提高我国矿产资源的综合利用水平显得非常重要。 

出于对矿产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方面的考虑,国家早在20世纪70年代就已经制定了“矿产资源的综合勘查、综合评价、综合开发、综合利用”原则。经过近30年的努力,特别是由于最近十多年内,国家对于综合利用技术的推广应用,我国的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已经取得了巨大进展。

\

其中,废钢的回收率为40%;废旧有色金属的综合回收率为27.70%;铂族和稀散元素几乎全部来源于综合利用;近1/3的硫酸原料也是在有色金属生产过程中综合回收;有色金属综合利用占全行业产值、利税的10%。一些矿山企业对与煤伴生的瓦斯、油页岩、高岭土、高铝粘土进行综合开发,对煤矸石、粉煤灰进行加工利用。个别伴生元素回收率接近国际先进水平,矿产资源的综合勘查、综合评价也很有成效。

但是,由于经济、技术、政策等多方面的原因,我国的矿产资源综合利用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与利用潜力巨大的资源现状也形成了鲜明的反差,综合利用水平仍然很低。特别是在经济转型期,一系列经济政策未得到及时调整,在相当多的地区,乱采滥挖,采富弃贫还相当普遍、相当严重,以致于造成对资源的严重破坏与浪费。

很多矿山自然排放的五废所引发的环境问题,已到了非治理不可的程度。有的重要多金属矿床,在资源综合利用关键技术尚未获得根本性解决之前,矿山就仓促上马,导致宝贵资源的严重浪费。

\

目前,我国矿产资源的综合利用应该集中在提高回采率、资源综合利用率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上。提高生产消费各环节的资源化程度,实现矿产资源的循环使用,从而减少经济发展对环境造成的压力,并缓解资源短缺的现状,实现经济的平稳可持续发展。其主要内容有:

1.建立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审计制度。借鉴国外对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和综合利用的实践与政策,研究制定我国评价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水平的指标体系,明确矿产资源的产权关系。从经济和政策两个方面建立促进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的激励机制,提出矿产资源综合利用中长期发展规划及相关政策建议。

2.支持和鼓励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的技术体系创新。以科技产业为先导,加大投入力度,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产学研联合,积极引进先进工艺、技术、设备和人才

3.提高回采率,杜绝在开采过程中的采富弃贫现象。

4.加强共伴生矿的综合开发利用,提高共伴生元素的回收率。

5.回收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废渣、废水中的有用矿物,提高残矿、矿井围岩和选矿尾矿的回收利用率。

6.循环利用生产和消费过程中产生的各种废旧物资和废弃物。

7.盘活存量资源,加强对低品位矿产资源的综合回收利用。

8.对矿物生产中的环境压力进行评估。(本文来自中国砂石协会)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6/201607/2016071214353159.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全国深松整地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已占用近20亿元

全国深松整地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已占用近20亿元

今年以来,各级农机化主管部门大力推进“增加深松土地1.5亿亩”目标落地。截至7月5日,全国共投入深松机具8.3万台(套),已完成深松整地作业面积3068万亩,占计划任务的20.5%。

[详情]

“绿色”新政驱动砂浆产业环保转型

“绿色”新政驱动砂浆产业环保转型

近年,国家在制造业、建筑业陆续出台绿色新政,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及环保节约型社会构建。“环保先行,绿色施工”已成为建筑施工行业热词。在砂浆领域,政府最早于2007年发布《关于在部分城市限期禁止现场搅拌砂浆工作的通知》,开启鼓励发展预拌砂浆的帷幕。

[详情]

中国企业布局“一带一路”刚需基建正当时

日前,第七届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高峰论坛圆满落下帷幕。本届论坛中外政、产、学、用各界精英汇聚一堂,围绕“创新产融合作,助力基础设施发展”主题展开讨论和交流,关注行业发展核心问题,形成了高质量的理论成果,发布了权威的信息,不仅为企业成长提供了启示,也为政策制定提供了建议。

[详情]

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三高”常态化

今年上半年以来,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持续火爆,高单价、高总价、高溢价率,“面粉贵过面包”等现象成为常态,而制造“高价地”的主体正是具有央企背景的地产企业或者央企本身。

[详情]

王梦恕:铁路建设仍在增长期 今年投资不止8000亿

王梦恕:铁路建设仍在增长期 今年投资不止8000亿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今年铁路投资将不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8000亿元,“十三五”时期依然是铁路建设投资的增长期。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以交通大动脉建设支撑经济社会升级发展。

[详情]

压实机械新风向:倾向优势产品 民企灵活应变

压实机械新风向:倾向优势产品 民企灵活应变

【中国路面机械网 特约撰稿 王国秀】2016年国家经济工作目标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提出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内容涉及主体功能区建设与“一带一路”战略布局、城乡大物流体系、全国骨干流通大通道基础体系。

[详情]

倍力租赁海外再签亿元大单,路面施工能力位居埃塞俄比亚前三之列

倍力租赁海外再签亿元大单,路面施工能力位居埃塞俄比亚前三之列

6月,倍力租赁海外捷报频传,先后与中交第一公路局东非公司签下埃塞俄比亚BS公路项目及Mekelle工业园项目两个大单,金额超亿元。目前新增添的设备即将发运,新配置的员工也即将奔赴海外,以确保顺利完成该项目。

[详情]

全国砂石骨料行业创新大会在重庆隆重召开

全国砂石骨料行业创新大会在重庆隆重召开

2016年6月28日 - 29日,以“开拓、创新、合作、共赢”为主题的全国砂石骨料行业创新大会在重庆隆重召开。来自国家和地方有关部门领导,业界专家及相关协会、科研院所负责人,中国砂石协会会员单位和上下游企业代表共计300余人出席了本次大会。

[详情]

6月PMI至50荣枯分水岭 任泽平预判通胀见顶 货政宽松

事件: 中国6月官方制造业PMI50,预期50,前值50.1。中国6月官方非制造业PMI53.7,前值53.1。 点评: ① 核心观点:6月官方制造业PMI继续略降,刚刚处于荣枯线。制造业生产指数处于扩张区间,平稳增长;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回落,需求放缓。

[详情]

全球砂石骨料市场需求量将达517亿公吨,机制砂和可再生砂石用量将大幅增长

全球砂石骨料市场需求量将达517亿公吨,机制砂和可再生砂石用量将大幅增长

据国外专业研究机构调查显示,2019年全球砂石骨料市场需求量将达到517亿公吨,年均增长5.2%,这将意味着2015 - 2019年的砂石骨料用量增长速度将与2009 - 2014年的增长速度基本一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