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达刚路机孙建西:沥青路面上永远有做不完的事

2016-08-01 16:09:44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达刚路面机械
字体大小:

在中国的筑养路机械研发创新领域,达刚路机是一个特别的存在。这家从成立之初十几个人的小公司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如今已成为国内一流、全球领先的沥青路面设备及系统技术方案提供商。达刚路机董事长孙建西女士说:“达刚路机的存在与发展是基于对沥青材料的加热、存储、运输及公路沥青路面施工和养护系统技术的深刻理解!从而走出了一条独特的技术创新之路。”

\

(达刚路机厂区)

不懂股票的上市公司董事长

“我不研究股票,也不建议身边的人去炒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孙建西快人快语,做科研、做实业出身的人,非常注重技术创新和系统集成。“中国制造的公路工程施工设备,和以德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相比,还有着很长的路要走。”孙建西说,每每想到这些,她都感觉有些焦虑,因此,她对达刚路机的研发部门有着更高的要求,甚至对行政部门都下达了科研任务,公司总部形成了以科研创新为核心和为用户创造最大价值的企业经营理念。

\

达刚路机2010年8月在深圳交易所创业孙板上市。上市之初,一位退休老人出于对公司的信任,拿自己的养老金在高位买了公司的股票,结果亏了本。该退休老人有一次见到董事长无意中谈及此事,孙建西听后非常难过,她说,把自己的员工照顾好、安排好,是企业应尽的责任,但没想到退休老人基于对公司的信任去买公司股票,却事与愿违。此后,她常拿这个案例来教育身边的人,“我们左右不了资本市场,但我们为股民能做的,就是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产品,努力开拓市场,做到内心无愧”。

“搞资本运作、搞重组并购这些,都不是我擅长的。”孙建西说,早在2000年以前,达刚有很多机会收购煤矿,用自有资金去开发房地产致富。但是她都没有动心。因此,她也错过了两波“财富潮”,但对此她一点都不后悔。她说:“我的兴趣就是沥青路面机械开发与研制事业、能为公路建设解决问题,所以我们不断完善系统工艺,我是苦中作乐,却乐在其中。”

在达刚路机的技术团队中,由董事长孙建西亲自带队,对新产品、新材料和新工艺做着细致并精益求精的研发。国内第一台智能型的沥青洒布车就出自于达刚公司。“什么叫智能?智能就是全方位导热油加热,施工过程中沥青的洒布随车速的变化而变化,在液态沥青运输车罐体内加载内置式自动加热系统等等,这些技术均为世界首创。达刚公司研制出智能型沥青洒布车,大幅提高了中国沥青路面的整体强度,为国家公路建设节约巨量资金从而奠定了自己在筑养路机械行业的地位,获得社会的认可”。孙建西说,在智能型沥青洒布车的研发过程中,达刚路机可谓呕心沥血,国外巨头的先进产品且没有达到的技术高度,达刚路机在2004年以高于国外技术水平,低于国外三分之一价格的优势将国外同类产品逐出国门。在孙建西看来,扎扎实实做好科研工作,一直保持世界领先的科研创新水准,才是达刚路机的价值所在。她笑着对记者说,“可能很多人觉得我比较傻,但我希望,在实业界多一些埋头做事的傻子。”

\

(达刚路机董事长孙建西工作照)

公路机械行业里的“拼命女郎”

1988年,陕西开始修建西临高速公路,施工方进口了国外大型沥青混凝土搅拌站及桶装沥青。但未考虑到桶装沥青的融化问题,由于沥青混凝土搅拌站的沥青用量大,传统的沥青融化方式根本无法满足生产需要,无奈下中国公路二局设备处处长黄克定登门求助西安公路学院(现为长安大学)李太杰教授:“太杰,想个办法把沥青从桶里倒出来?”李太杰当时回答:“我想想。”

三天后,李太杰利用燃气废气脱桶的工艺草图跃然纸上,同时在铁道部三桥车辆厂展开试制。整整一个暑假,年过半百的李太杰教授每日蹬自行车晨去夜归往返30多公里。世界第一台也是中国人原始创造的利用燃气废气脱桶的设备,成功投入到西临高速的建设工地。该产品的技术路径独特,利用燃气废气脱每吨桶装沥青可节省20多公斤柴油,油耗不到国外设备的五分之一。 “随着公路沥青路面修建速度的加快,达刚公司在1995年创造出世界第一台带有自动清渣功能的大吨位导热油沥青脱桶设备。此技术将野外工地一次性设备使用寿命改变为无期限寿命。达刚服务于世界的六百多台脱桶回收阻截千亿立方的废气,为保护世界人民共同的家园,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此技术的发明者李太杰、陈达刚教授应载入史册!“李太杰教授是公司的技术灵魂,我只是方案的实验和执行者。”提起李教授,孙建西总是敬佩有加:“在他的身上,有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他做事严谨、一丝不苟,达刚没有试验平台,他独特的、巨量的数学计算模型验证了系统的精度。他的学生曾认真的说:要搞工程机械必须学好“机械性能课”(李太杰老师编写的教科书),要做人就得学李老师。”孙建西说,李老师的治学严谨及单纯善良的品德奠定了达刚对用户认真负责的基础。达刚路机在孙建西接手时,体量较小。公司产品单一,但不惧困难的她竟然通过不懈的努力填补了中国沥青路面设备和技术的空白。为了研制出中国公路建设急需的世界领先级“智能型沥青洒布车”,七百多个昼夜,计算、设计、确定发动机、液压、行走的同时给沥青洒布车加载雷达控制系统,实现动态下保证洒布精度符合工艺要求,为了实现这个想法,进行方案论证,海量的数据计算。孙建西说,“连续两次过年,大年三十我们都是在办公室,过的是喝一杯冷牛奶、啃一块面包的年夜饭。”

设计总图一出我们就开始找汽车制造厂选择确定发动机及输出功率,后桥速比、液压行走机构,选择系统所需泵阀马达及智能控制系统,联系加工精密部件及工作装置等等。1999年的大型企业还没有市场化意识,每走一步都无比艰难。孙建西如是说,“样机一出,调整传动配合比校正部件误差简直是进了炼狱,头顶四十度左右的烈日,站立在265度的工作装置中间,经常从头到脚被数据误差导致的沥青喷射覆盖,情急之下只能捂住眼睛。”孙建西说,一场实验下来,她从头到脚都是沥青,而沥青只能用柴油才能清洗干净,测试结束离开工地时,一桶二十五公斤的柴油桶里有三分之一的都是从身上和脸上洗下来的沥青沉淀物。

在孙建西的办公室里,放着一张当年做实验的照片。照片上的几个人包括孙建西,人人都是浑身上下沾满了沥青,只有脸上反射着柴油清洗后的光泽。她说,“后来用柴油洗的多了,我都觉得柴油都有一股香味。”(见下图)

\

产品实验成功之后,推销又成了关键。2003年“非典”期间,孙建西自己带着产品样本乘火车来到无锡。当时全国各地都实行了外来人口的住宿隔离制度,普通的宾馆不让住,当地政府指定让住到一家星级宾馆,而这家宾馆一天的房费就要上千块。“当时企业处于初创期,哪舍得花这么多钱,我就挤到火车站呆了三天,像个盲流一样”,孙建西对当时推销产品的场景记忆犹新,“当时业主怕感染紧闭大门不让外人进入,我就找了个树枝把产品样本挂上去,从铁栏杆中间把样本递过去”。非典结束,这个树枝递过去的样本为公司带来前所未有的销售业绩。就是靠着这样的拼搏,达刚路机在逆境中攻坚克难、逐步成长。

做人做事要“知道感恩,懂得敬畏”

“普通的女人,都是以家庭为中心。你为什么这么拼?”面对记者的疑问,孙建西说,是家庭教育给她带来了价值观,这个价值观就是“知道感恩,懂得敬畏”,而又是价值观指导了她的言行。

孙建西说,她的爷爷奶奶都是民国时期的大学教授。爷爷在河南大学任教,奶奶毕业于燕京大学,她从小跟随爷爷奶奶长大。她说,解放后的历次运动,爷爷都是被批的对象,一家人辗转流离,从河南大学到西北农学院,再到甘肃农学院。但不管时代如何变迁,生活怎样的艰辛,爷爷都教育她“要做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做事要多替别人着想。” 爷爷的一生郁郁寡欢,孙建西说,作为精通几门外语的高级技术人才,爷爷一生并没有在学术上有大的作为,这是时代造成的悲剧之一,也是无数知识分子共同的命运。即使面对1960年的饥荒,她也能从爷爷的教育中“知道感恩,懂得敬畏”。她至今都记得爷爷当年的话,“中国人口占世界四分之一,耕地面积只占世界6%,政府要解决老百姓的吃饭问题是非常不容易的。”孙建西回忆童年说,那时,我每日只喝稀饭,饿着肚子也要知道国家的不容易,爷爷让我懂得敬畏,知道感恩!

依托一带一路积极开拓海外市场

早在多年前,达刚路机就开始布局海外市场。

在采访中孙建西透露,目前达刚路机在国际和国内市场的份额占比约为1:1,国内主要体现于公路的养护,而国际市场则主要是为第三世界国家修建公路。

达刚路机2015年年报披露,我国的工程机械行业从2005年起逐步进入高速发展期,2011年到达了高峰,此后便逐波下行。而达刚路机所处的筑养路机械行业属于工程机械领域的细分行业,在2011年之前,随着整个工程机械行业的大趋势获得了高速发展。最近几年来,筑养路机械行业虽没有随着工程机械行业整体下滑,但增速也明显放缓。从行业总体环境来看,新建公路工程规模在逐年下降,而养护工程业务却在渐渐增长。从国家已建成公路的规模来看,未来养护市场潜在巨大的发展空间。从国家规划来看,“十三五”将是养护工程形成常态化的过程,这期间公路养护市场将向着养护设备智能化、一体化、节能环保等方向快速发展。

未来,公司养护类新研产品就地冷再生机、粉料撒布车、薄层罩面摊铺机及综合养护车等拳头产品陆续投放市场后,将进一步巩固公司的行业地位,提高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道路养护方面的成果在达刚路机的2016年一季报里有了体现。2016年一季报,随着公路交通事业的迅猛发展,交通流量(特别是高速公路、一级公路)呈现连年递增的态势。为了预防路面松散、裂缝和拥包等各种病害,国家交通部在2009年发布的《公路养护技术规范JTGH10-2009》中提高了公路定期检查维修养护的频率。同时,该技术规范还规定了中国公路养护每100km机械配备的参考标准,促使相关部门通过对路面的保养和修理,改善和提高路面的强度及耐久性,确保路面安全、舒适的行使性能。公司从2012年起就已关注到未来公路养护市场广阔的发展空间,并将设备研发的重点逐步向养护方面倾斜。截止报告期末,国内设备销售同比增长了55.59%,导致本季度经营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

(汉中国道)

达刚路机的海外布局,刚好契合了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据孙建西介绍,公司在国内首创的同步封层、稀浆封层和就地再生等工艺,是对传统沥青路面筑养工艺的革命性颠覆,效率更高、成本更低,非常适合广大发展中国家在资金匮乏条件下大规模筑养路的需要,未来必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

达刚路机的产品自2005年首次实现出口后,目前已累计销往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施工表现优秀(故障率低、洒/撒布精度高、人工干预少),不仅为公司赢得了极高口碑和国际关注度,而且助其拿到斯里兰卡公路改造工程累计1.9亿美元合同。近十年来,超过10个国国家元首或主要领导人访问、考察达刚路机并寻求合作,公司海外业务具备大规模突破的潜力。

2014年6月,达刚路机与陕鼓集团达成战略合作,陕鼓集团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业内认为,引进陕鼓集团将有望真正破解长期制约公司发展的四大瓶颈,即管理、市场、资金和规模,提升公司中长期可持续增长能力。特别是有了陕鼓集团在资金和管理上的支持,将消除公司海外工程拓展时的一些核心障碍,同时释放公司海外业务潜力。

达刚路机的2016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69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实现利润总额58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8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6%。

孙建西说,尤其是走在非洲的大地上,走在用达刚路机设备修筑的道路上,看着绚丽的非洲风光,那一刻她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她说,能有今天的一点成绩,要感谢这个时代。

“我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事”

在记者采访时,孙建西说,她刚刚带领技术团队从内蒙古海拉尔回来。在那里,他们做了极端地理条件下的课题实验。说起自己的科研实验,孙建西满面笑容。她已到了当奶奶的年纪,但仍然坚守在公司科研攻关的第一线。她说,虽然达刚路机取得了一点成绩,但离国际先进水平还有很远的距离:同样一个设备,德国的可以平均连续运行580小时,而中国的仅仅能连续运行180个小时。因此,她经常有一种紧迫感,“在制造技术上,我们还有很多很多事要去做。”

\

(达刚路机董事长孙建西工作照)

你怎么样评价自己的创业经历?面对记者的提问,孙建西说:我们几十年就做好了一件事,专注沥青路面系统技术。达刚路机从一个技术型企业成功上市已为公司的发展打开了空间;在上市过程中我们才总结了达刚近三十年的生存法则:达刚创造了工程机械行业中一个全新的细分行业;基于达刚路机在系统沥青加热、存储及使用方面的深刻理解,达刚在沥青路面筑养护技术上还有很多事要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本文来自西安达刚)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标签: 路面机械 达刚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6/201608/2016080116094408.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专注成套道路养护技术!提升施工质量!创造最大价值!

专注成套道路养护技术!提升施工质量!创造最大价值!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逐步实施,西北各省市也加大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养护的投入力度。新疆作为中巴经济走廊的起点以及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域,具有东进西出、全方位开放的独特地缘优势,但由于南北疆地理、气候等自然条件差异较大。

[详情]

品牌的力量!养护机械品牌关注度No.1

品牌的力量!养护机械品牌关注度No.1

2016年7月7日,中国路面机械网和工程机械电商网在北京发布了《2016上半年中国工程机械用户品牌关注度排行榜》。这是继2009年首次发布用户关注度排行榜大数据以来,连续第八年推出该榜单。

[详情]

达刚路机沥青碎石同步封层车——卓越品质,树立行业标杆!

达刚路机沥青碎石同步封层车——卓越品质,树立行业标杆!

达刚路机作为沥青路面养护行业的技术领先者,于2006年自主研制出国内第一台具有智能联动控制沥青和碎石洒(撒)布的同步封层车,正式填补了该产品“中国创造”的空白,并参与了大量国内外各等级公路建设与养护工程,历经10年的技术沉淀和经验积累,不断推陈出新。

[详情]

达刚“产品全生命周期信息智能管理系统”全新上线

达刚“产品全生命周期信息智能管理系统”全新上线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的迅猛发展,“互联网+”模式正在影响和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如何打破工程机械行业传统的经营、服务模式,引入最新的互联网应用技术,为用户带来高效的服务体验和智能的数据分析是如今所有装备制造企业所面临的重要课题。

[详情]

达刚路机孙建西入选2015年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候选名单

达刚路机孙建西入选2015年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候选名单

《中国交通报》是交通运输部明确定位为“全国交通行业新闻宣传的主渠道”,是唯一一份覆盖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各领域的具有高权威性、高影响力、高公信力的主流媒体。

[详情]

达刚路机粉料撒布车:引领“绿色养护”新未来

达刚路机粉料撒布车:引领“绿色养护”新未来

交通部“十二五”发展规划中已明确提出“绿色养护”概念,旨在于养护以可持续发展为基础,提倡不污染环境、高效、节能,在养护施工过程中节约资源、节约能源,对废旧材料循环再利用,把对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

[详情]

达刚路机新款微表处/稀浆封层车即将问世

达刚路机新款微表处/稀浆封层车即将问世

达刚路机自主研发的微表处/稀浆封层车,一直以来凭借出众的性能、鲜明的特点和优质的服务等优势应用于河南、湖北、江西、山东、安徽、四川、河北等省份,并远销印度、斯里兰卡、赞比亚等国家,参与了大量国内外道路建设与养护工程,可靠性与施工质量不断提升,整机表现获得了众多用户的广泛认可。

[详情]

达刚路机2015年度总结表彰暨2016年新春联欢会圆满落幕

2016年1月30日,达刚路机隆重举办了以“同心同行·共赢共荣”为主题的2015年度总结表彰暨2016年新春联欢会。公司董事长孙建西女士致新春贺词,公司总经理刘海军先生及各体系主管领导出席。陕鼓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建轩先生作为特邀嘉宾出席。

[详情]

达刚路机:重新定义养护行业

达刚路机:重新定义养护行业

“一带一路战略机遇下,达刚路机不以规模走向国际,而是以技术体系走向国际,这足以让我们走得更远。” ——西安达刚路面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孙建西 用心制造 你无法想象,孙建西曾在实验室连续鏖战27个小时。

[详情]

达刚路机筑养护设备集群闪耀“陇原大地”

达刚路机筑养护设备集群闪耀“陇原大地”

2015年6月18日,达刚路机受邀出席在兰州榆中县举办的“甘肃省公路养护新技术示范推进会”,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繁己、公路管理局局长李潭等相关领导出席了会议,此次会议紧紧围绕公路养护新技术示范推广这一主题,突出公路养护“四新技术”。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