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工信部谈制造强国建设第一个10年任务:盯住“四基” 夯实根基

2017-01-21 14:40:46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在具体措施中强调要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提高质量标准,加强全面质量管理。

制造业正是振兴实体经济的主战场。“工业基础能力直接决定着产品的性能、质量和可靠性,是制造业综合实力和国家产业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工业强基战略推进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制造强国建设第一个10年的核心任务,就是要夯实基础、缩小差距,提高产品质量和可靠性、增强产品竞争力。

辛国斌说,2017年将在新一代信息技术、轨道交通装备、高档数控机床等领域,选择20项左右核心基础零部件、15项左右关键基础材料、10项左右先进基础工艺,实施“一揽子”突破行动;在工程机械高压油泵、控制器、IGBT器件等领域,开展“一条龙”应用计划;修订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发展指南,建成一批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指导地方、企业加大工业基础投入。

“工业基础主要包括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这‘四基’是工业整体素质和核心竞争力的根基。”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战略咨询委主任路甬祥说。

在《中国制造2025》中,工业强基被列为核心任务之一。2013年以来,我国共安排了276个工业强基项目,总投资423亿元,国家财政投入资金超过40亿元,一批“卡脖子”问题得到初步解决。但是,我国工业“四基”能力仍然薄弱,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主任、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屈贤明坦言,当前我国制造业所需的核心零部件、元器件严重依赖进口,比如集成电路、发动机、高端工程机械用的高压棒等,都是整机的心脏。强化工业基础才能改变中国制造业大而不强的现状,去掉空壳化的局面。

“我国发展制造业存在着‘重主机轻零部件’的问题。”屈贤明说,比如部分省份出台的“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没有把有特色、有优势的核心零部件列入发展重点。同时,我国从事核心零部件、元器件研发和生产的特精尖企业群还没有成长起来,产品质量和品牌还难以与国外的产品抗衡。

“要培养一大批专精特新的小企业,这些企业要专注于一种产品的生产,有很强的创新能力和活力,独立于主机厂之外。”屈贤明说,重点领域的“一揽子”计划是要选定一个重点产业,集中各方面优势力量,对其核心基础元器件和工艺进行开发和产业化;重点产品的“一条龙”计划是要把中央专项资金和地方财政资金相结合,对重点产品按“一条龙”解决方案进行重点布局,由专精特新零部件企业牵头,以联合体的形式走入科研院所,让设计、材料、工艺、制造装备、实验检测装备等企业进行联合公关,实现产业化,占领国际和国内市场

针对“四基”中提到的先进基础工艺,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柳百成建议,首先要建设一批独立、非营利性为目的,能为跨行业或全行业服务的先进基础工艺创新研究中心;第二,基础工艺研发要和信息化技术深度融合;第三,要充分发挥产学研用的积极性,组建联盟,分工合作,协同创新;第四,加强国际交流合作。

辛国斌表示,工信部将推动出台既符合市场规律和规则又能有效支持“四基”发展的财税政策,加快构建投资基金、信贷保险、资本市场等多层级多渠道的投融资体系;在应用推广上,建立一批上下游合作紧密、分工明确、利益共享的政产学研用一体化新型产业组织,加快形成有效协调的“四基”产业链。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1/2017012114404618.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农业部:推动农机化提档升级 加快“机器换人”

当前,我国农业生产已经全面进入机械化作业为主的新阶段,农业机械化渗入农业生产的方方面面,融入农业产业链条的广泛领域。不过,农业机械化的需求结构、供给侧结构和管理方式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农业机械化工作的对象、内容、领域等也在发生深刻变化。

[详情]

2016年1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超预期 跃升至51.9

1月3日公布的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2016年12月录得51.9,较11月跃升1个百分点,创下2013年1月以来最高值,显示年末制造业扩张有所加快。 这一趋势与统计局PMI有所差异。

[详情]

2016年我国GDP同比增长6.7%

2016年我国GDP同比增长6.7%

国家统计局20日发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74412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7%。国民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详情]

农机行业抓住机遇实现弯道超车

中国农机装备下一步究竟如何走?2012年在国家发改委产业司的指导下,中国农机工业协会和中国农机化科学研究院为此开展了专项研究。随后协会又组织山东农机院、国机集团、雷沃重工、一拖集团、五征集团、常州东风。

[详情]

农业部农机化管理司司长李伟国:农机合作社是当前农业和农村社会化服务中最具活力市场主体

农机合作社现在已经成为农机化发展的重要力量,在促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和农业经营体制创新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加快发展农机合作社现状如何,存在哪些困难? 农业部农机化司司长李伟国表示,农机合作社是将广大农机拥有者。

[详情]

老司机必看!16万亿基建红利,2017年谁数钱最多

老司机必看!16万亿基建红利,2017年谁数钱最多

根据《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国家规划,我国将重点推进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2017年基建投资增速将保持在20%左右的水平,整体规模预计在16万亿元左右。

[详情]

2016年全年共销售铣刨机605台 同比增长2%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路面与压实机械分会统计,2016年12月参加统计的12家主要企业共销售铣刨机35台,其中轮胎式23台,履带式12台。本月销售数量排名前三位的企业分别为维特根21台,徐工10台,卡特彼勒3台。

[详情]

2016年1-11月摊铺机总销量1829台,同比增长7.02%

2016年,摊铺机行业在动荡调整的市场大环境中表现相对平稳,国内市场波澜不惊。根据权威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11月,摊铺机总销量1829台,比2015年同期增加120台,同比增长7.02%,继续保持小幅上升趋势。

[详情]

2016年全年共销售压路机11959台 同比增长15%

2016年全年共销售压路机11959台 同比增长15%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路面与压实机械分会统计,2016年全年参加统计的23家主要企业共销售压路机11959台,同比2015年的10388台增长15%。包括:静碾352台,轮胎式1222台,机械式单钢轮3855台,全液压单钢轮1897台,双钢轮2051台,轻型设备2411台,垃圾压实机77台。

[详情]

工程机械基本面好转 温和复苏势头有望延续

据上证资讯报道,1月18日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获悉,2016年8至11月份部分工程机械产品有了明显起色。以三一为例,挖掘机工作小时平均增长5%。光大证券认为,工程机械行业自2016年下半年逐渐进入底部复苏期。上半年是工程机械销售旺季,各工程机械公司有望奠定全年业绩的良好基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