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坚守实业阵地 工程机械企业迎来发展机遇

2017-04-26 09:52:57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广西考察时指出:“一个国家一定要有正确的战略选择,我国是个大国,必须发展实体经济,不断推进工业现代化、提高制造业水平,不能脱实向虚。”工程机械行业尽管在制造业中所占份额无法同一些优势行业相提并论,但几乎完全市场竞争的格局使得工程机械企业的坚守更加弥足珍贵。如今,随着挖掘机销售的持续向好,工程机械企业也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

由于中国制造业处于结构转换阵痛期,低成本竞争优势削弱,新的竞争优势尚未形成,并且实体经济本身存在产能过剩、融资难、融资贵、成本负担过重等多方面因素,实体经济的投资回报率远远低于虚拟经济。因此,一些制造业企业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之后,将资金投入到“来钱”更快的虚拟经济上,一些工程机械企业其实也在行业低位运行的那些年将目标投向过虚拟经济,但大部分也还是同工程机械主业相关。

总体来说,大部分有担当有目标的工程机械企业还是坚守在工程机械及其相关领域,而且企业领导层也真切地认识到坚守主业的重要性。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在近日结束的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五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上就表示:“多元化是一块馅饼,但也是一个陷阱,不是每一个人可以做好的。”他特别举了一家日本企业进军核电领域,最终破产的例子。

在坚守主业的工程机械企业的共同努力下,经过近几年的调整,工程机械行业已进入转型发展新阶段,结构优化、技术创新、产业升级、质量提升,成为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发展的目标导向。很多企业主动适应新的要求,加大结构调整力度,调整企业生产布局和产业格局,关闭和停建了一批不适应市场发展的生产单元,调减了一些低端低效益产品的生产,转向具有市场前景,具有高端化、满足需求多样化和细分市场需求特点的产品,大力发展服务型制造,初步实现了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

如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祁俊所言:“工程机械行业在经历了自2011年以来市场需求持续下降,企业经营难度较大,行业发展面临考验的情况下,坚定不移实施优化结构、转型升级、强化管理、提升效益等举措,在国家一系列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政策措施影响下,行业发展状况出现了积极的变化。”其中,最为明显的积极变化就是疯狂增长的挖掘机市场,据统计,挖掘机市场已连续7个月实现50%以上高速增长。2017年一季度,挖掘机累计销售约40400台,同比增长约98%。

工程机械企业的坚守和创新,结合对于行业规律的深入认知,终于在新的历史时期迎来了新一轮增长的机遇。2016年下半年至今,工程机械行业出现的市场销售高速增长,一方面是国家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各种举措在工程机械行业的集中体现。另一方面,按照设备使用周期和各地相继强化环保管理措施,有相当一部分工程机械进入更新周期,工程机械市场需求将从增量需求为主转为存量设备更新需求为主。

有了上一轮发展周期的经验,坚守实业阵地的工程机械企业将更为理性,相信当下工程机械市场的成长也将是企业真正做到“由大到强”的历史机遇。(本文来自钢联资讯)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4/2017042609525736.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辽宁:铁路公路建设项目全面开复工

京沈客专辽宁段全速推进、高速公路11个项目全面启动……4月25日,记者从辽宁省交通厅获悉,随着天气转暖,辽宁在建和续建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已全面开复工,并开启“快进”模式,为工程按期完成打下坚实基础。 京沈客专项目是今年辽宁铁路建设的重头戏。

[详情]

标普:中国工程机械公司蓄势复苏

标普:中国工程机械公司蓄势复苏

标普全球评级24日发布报告指出,在经历了数年低迷后,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市场需求有望复苏。 标普全球评级信用分析师陈泽权表示:“因销量强劲和工程机械利用小时数持续回升,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表现出需求改善迹象。

[详情]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7/04/25)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7/04/25)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 2017年4月25日,星期二 头条 前两月机械工业延续稳中向好态势 前两月机械工业延续稳中向好态势 在《中国制造2025》及相关政策的引领下,2017年工程机械行业开局平稳,工业增加值。

[详情]

工程机械加速回暖 哪些上市公司直接受益

工程机械行业正在加速回暖。2016年下半年,工程机械行业销售有了恢复性增长,止住了连续亏损的局面,开始企稳回升,以挖掘机为代表的工程机械销量触底反弹。推动工程机械行业的PPP今年仍将持续发力,为工程机械行业带来机遇。

[详情]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7/04/24)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7/04/24)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 2017年4月24日,星期一 头条 工程机械加速回暖 上市公司直接受益 2016年下半年,工程机械行业销售有了恢复性增长,止住了连续亏损的局面,开始企稳回升,随着重卡和工程机械行业的复苏,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将受益于产品销量的提升。

[详情]

首个国家级出口起重机械质量安全示范区在河南长垣挂牌

4月19日下午,“国家级长垣出口起重机械质量安全示范区”挂牌。据悉,这是我国第一个国家级出口起重机械质量安全示范区。 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谢书升在授牌仪式上表示,通过推动出口示范区建设产业提档升级,引领示范相关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详情]

以智能制造为统领湖南长沙工业再提质

“智”造中心,智慧长沙。2016年,湖南长沙工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4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32%;新产品产值占规模工业产值的30%;移动互联网企业突破1.2万家,营业收入达到500亿元,增速超过50%。

[详情]

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挖掘机械市场分析

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挖掘机械市场分析

2017年第一季度挖掘机械市场继续保持爆发式增长势头,第一季度纳入挖掘机械分会统计的26家主机生产企业共销售不同型号和规格的挖掘机械产品40468台,同比增长98.9%。自2016年8月以来行业已连续8个月高位运行,反弹趋势显著。

[详情]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7/04/21)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7/04/21)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 2017年4月21日,星期五 头条 挖掘机行业大咖昆山共话行业现状及未来 行业大咖昆山共话行业现状及未来 2017年4月10日上午,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2017年会长工作会议”。

[详情]

我国首个高效节能装备产业发展联盟在北京成立

为进一步推进高效节能装备产业发展,由机械工业节能与资源利用中心、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相关装备制造企业发起组建了中国高效节能装备产业联盟,并于4月19日在京召开成立大会暨节能装备论坛。会议审议通过了联盟《章程》,选举产生了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班子。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