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供需基本平衡 煤炭季节性消费将有所增加

2017-06-09 15:16:47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日前通报了当前全国煤炭经济运行情况,通报指出,2017年以来,我国煤炭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的态势,供应和消费略有增加,市场供需基本平衡,价格稳中趋降但处于合理区间,行业效益整体好转。其中,4月份全国煤炭消费进入淡季,消耗环比减少,供给继续增长,主要用户及港口存煤增加,价格开始逐步回落。据此初步预测,2017年全国煤炭需求将保持基本平稳,随着迎峰度夏来临,气温升高,煤炭季节性消费将有所增加。

煤企经营状况未根本好转

通报显示,全国煤炭采选业固定资产投资自2013年以来连续下降。2017年前4个月,煤炭投资完成459亿元,同比下降10%,降幅同比收窄16.8个百分点;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原煤产量11.08亿吨,同比增长2.5%;全国煤炭消费量约12.8亿吨,同比增长3.4%;全国进口煤炭8949万吨,同比增长33.2%;全国出口334万吨,同比增长1%;全国铁路发运煤炭7.15亿吨,同比增长14.8%。

通报指出,全国煤矿存煤持续下降,用户存煤低位平稳,港口存煤波动上升。到4月末,全国重点煤炭企业存煤6800万吨,同比减少5765万吨,下降46%。全国煤炭价格波动回落,其中动力煤市场价格3、4月波动较大,5月以来持续下行。前3个月,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主营业务收入6460.9亿元,同比增长41.7%,其中利润总额708.7亿元。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通报认为,前4个月,我国煤炭市场需求相对稳定,煤炭供给平稳增长,供求关系保持基本平衡。同时。煤炭产量、运量和企业效益增长较快,有需求拉动、政策引导的因素,也有去年基数较低的因素。总体上看,由于经历了较长时间的经济下行,目前煤炭企业经营状况还未得到根本好转,补还安全生产欠账、职工工资、社保基金的压力依然较大,实现行业脱困发展还需付出艰苦努力。

煤炭需求将保持基本平稳

对于煤炭市场走势,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预测,从需求看,我国煤炭消费将保持平稳。一是国民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态势。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政策效应逐步显现,京津冀、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持续释放,主要经济指标出现积极变化。二是清洁能源对煤炭的替代作用增强。前4个月,全国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量分别增长20.9%、19.8%和30.7%,明显超出全部发电量6.6%的增速。其中,水电装机已占全部装机容量的18%,水力发电量的变化对煤炭需求的影响加大,前4个月水力发电量同比下降4.5%,使得煤炭需求增加。三是环境约束加大,国家加大散煤治理工作力度将减少部分地区的煤炭需求。

从供给能力看,我国煤炭产量将有所增加。一是国内煤炭供应保持稳定增长。一方面,国家加大减量置换工作力度,一批手续不全的煤矿通过产能置换完善手续,将逐步投入生产建设;国家调整减量化生产政策,部分优质产能煤矿产能得到释放;一些安全保障能力较高的露天煤矿和低瓦斯煤矿通过核增生产能力,增加产量;同时,随着煤炭市场稳定好转,煤矿复工复产的积极性增加,将增加煤炭有效供给。另一方面,国家加大煤炭去产能工作力度,强化安全、环保、质量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生产建设、不安全生产和超能力生产,一些落后产能将有序退出,一些安全欠账较多的煤矿产量短期内可能有所下降。二是我国煤炭进口同比将有所下降。近期国家将从提高商品煤质量水平、加强行业自律和监管、规范进口秩序等方面入手进一步限制劣质煤进口,下半年煤炭进口量将有所下降。

煤炭价格近期有望企稳

5月下旬,煤炭供需格局继续偏向宽松,煤炭价格进一步下调。煤炭生产方面,目前上游煤矿开工率较高,市场供给不断增加,煤炭库存攀升,截至5月25日秦港、曹妃甸及天津港三港库存高达1213.60吨,同比增幅31.12%,周环比增幅2.47%。

下游需求方面,4月火电增速环比回落2.0个百分点,电厂库存持续修复,叠加近期煤炭价格指数降幅连续扩大,导致市场看跌情绪加重,买卖双方博弈重心转移至绿色区间以内,煤价也伴随回落。另一方面,临近月度节点,重点煤企长协价下调已成定局,大量采购拉运需求被拖后至6月份,且6月长协价格预期反复向下修正,已基本接近市场煤价水平。预计后期煤炭价格或将继续维持小幅下行趋势。

焦煤方面,近期环保检查影响持续,焦炭价格继续承压下行,下游钢焦企业多持观望态度,按需采购,叠加国际焦煤持续回落影响,我国焦煤市场主流价格以持稳下行为主,短期内焦煤市场价格难以探涨。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煤炭行业淡季深入,煤炭库存持续攀升,短期内煤价难有上涨行情,但考虑到6月中下旬“迎峰度夏”带动下游补库陆续启动,煤炭消费需求或将提升,煤炭价格跌幅或将实现收窄企稳。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认为,当前,我国煤炭市场供求基本面并未发生根本改变,国内煤炭生产和建设的产能规模依然较大,供大于求的问题依然存在。根据预计,2017年我国煤炭市场供求将保持基本平衡,供给逐步向宽松转变,同时也存在部分地区受资源、运输约束出现时段性偏紧的问题。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建议,一是加强行业自律,坚定不移去产能。二是加快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三是准确研判形势,努力稳定市场。(本文来自中国工业报)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6/2017060915164721.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中国对日本机床需求强劲

近日,《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中国的机床需求始终保持坚挺。日本机床工业协会发布的4月订单额(确定值)数据显示,来自中国的订单额为31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9.12亿元),同比增至2.4倍。

[详情]

本轮国内成品油价格或将下调

在诸多利空消息的影响下,国际原油价格持续走低,本轮国内成品油价格或将下调。 6月6日为本轮汽、柴油计价周期的第七个工作日,大宗商品分析机构卓创资讯测得原油变化率为-2.74%,预计对应汽、柴油价格将下调100元/吨。

[详情]

铁矿石价格4个月跌去四成 价格背离钢铁厂盈利再扩大

从2月21日每吨720元,跌至6月6日每吨435元,唐山地区BP粉(一种铁矿石)的价格已经从高点下跌接近40%。而从国外市场来看,铁矿石的跌幅也接近40%,显示这一黑色金属今年的需求疲弱。

[详情]

“十三五”能源路线渐清晰重装市场待挖掘

近日国家能源局就《可再生能源“十三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预计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例达到15%,2030年达到20%,“十三五”期间新增投资约2.3万亿元。

[详情]

化解产能过剩风险 促进煤电有序发展

华北电力大学煤控课题组近日发布了最新研究报告《“十三五”电力行业控煤政策研究》。《报告》结合电力需求情景、在建煤电规模,展望了“十三五”煤电产能利用情况,核算了煤电产能过剩规模以及搁浅资产价值,提出化解煤电产能过剩的政策路径。

[详情]

石油工业或将消亡?专家预言2025年车辆都是电动的

“新能源汽车是否会取代传统汽车,这一争论在业界从来都没有停止。当前,世界各国纷纷推出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各大车企先后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一旦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核心技术被突破,传统燃油车很快将被颠覆。

[详情]

2017年前4月内燃机销量增加明显

2017年前4月内燃机销量增加明显

根据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中国内燃机工业销售月报》重点企业数据显示:数量方面,2017年4月完成内燃机销量1471.21万台,环比下降10.22%,同比增长4.49%;累计完成销量1899.60万台,累计同比增长7.33%。

[详情]

中国电价下降1分1 可节约用电成本约350亿

中国电价下降1分1 可节约用电成本约350亿

5月30日据新华社消息,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电价去年以来持续下调。记者30日从国家电网公司获悉,已征收50多年的城市公用事业附加费近期被取消,此举可使我国平均每度电价降低1分1左右。按全国销售电量计算,可节约全社会用电成本约350亿元。 很多人都认为电价有统一的标准。

[详情]

今年以来全国共退出钢铁产能3170万吨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继续狠抓工作落实,钢铁、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又取得积极成效,全国共退出钢铁产能3170万吨、煤炭产能6897万吨,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63.4%和46%。

[详情]

发改委:钢铁去产能已完成年度任务63.4% 煤炭完成46%

据国家发改委官网消息,进入2017年,钢铁煤炭去产能工作持续开展并已取得积极成效。截至目前,全国共退出钢铁产能3170万吨,已完成年度任务的63.4%;共退出煤炭产能6897万吨,已完成年度任务的46%。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