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那趟车---记朔黄铁路机辆分公司机务电力运管中心安监员高胜利

2017-06-23 15:54:18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供稿 吕鹏飞)高胜利,朔黄铁路机辆分公司机务电力运管中心工程师、安监员。之前,他是一位普通的机车乘务员,从事“开火车”这个职业长达十五年。由于丰富的职业经历、精湛的业务能力,大家见了他总是亲切的称呼“高大车”。 “高大车”是可同事眼中的“高人”。

前几天,我把十几位刚入职的实习生召集在班组学习室。我说,高大车,再给我们讲讲那趟车吧。他浓眉大眼,目光深邃而和蔼,静静地看着这些稚嫩的孩子。“说说也好,但也没什么。”他不好意思地摆摆手,又一本正经地说:“你们可别认为只是来开火车。六百多公里的铁路线上,我们是第一现场人,行车安全是本职工作,铁路安全更离不开我们。”

大家看到他坚毅的面庞,凝重的脸色,既吃惊又显得兴致勃勃。

“那时候我刚单独(定职司机岗位),七月底,正是主汛期。有一天夜班,出勤时行车室传达了管内有强降雨的预报。库内接车后我们仔细检查了雨刷装置和撒砂装置。雨刷动作灵活但胶皮不密贴玻璃,提票报修;砂管由于连日炎热潮湿,管内积砂板结,下砂不畅。我们一半以上线路处于长大下坡道,如果没有砂子会影响平稳操纵;个别区段还有限制坡道,停车后没砂子也绝对起不了车。我和副司机钻在车底,两个多小时全部疏通了。

“始发站开车后,雨就淅沥沥落下来,黑云低垂,远处明亮的闪电时隐时现。通过原平南站,雨势大起来,风也在窗外咆哮,耳边不时传来此起彼伏的雷鸣。这种天气,你必须高度警惕、彻底瞭望。忽然在运行前方,我发现邻线接触网上有东西在随风撕扯飘荡——后来证实是附近厂房的防雨帆布。远处邻线列车的灯光逐渐靠近,我一边用副灯交替闪烁提醒一边汇报车站。邻线列车拦停了。”

他顿了顿,接着说:“从事后的现场图片推测,那列车如果没有及时停下,必然会发生刮弓塌网的严重安全事故。

“再往前走,就是太行山区。这时候暴雨如注,列车又进入长大下坡道。雨刷器来不及刮去雨幕,铁路两侧防护山体坍塌的铁网由于护坡松软出现倾倒、部分石砌的边坡开始溜塌、树木倒伏将要侵入限界,大大小小十几处隐患我让副司机一一记录,详细汇报了车站。”

这时候他岔开话题,问道:“你们知道这列车值多少财富?”这些孩子茫然地看着他。他说:“接近一个亿吧,一台交流机车3000万,100多辆满载煤炭的敞车,这么大的财产交给我们,多大的担当和责任啊。”

他继续说:“接近古月车站要通过一座桥。在头灯的照射范围,只看见密集的雨点砸在地上,像似跳跃的箭头。窗外不时传来从黑暗夜空滚动的雷声,在电光划破天际的瞬间,远处桥头轨道上一片汪洋——山洪冲入轨道旁排水沟来不及泄出,漫上线路,涌入道心。”

我们默默地坐着,对这些孩子来说,这或许是他们听到最惊心的故事了。

“你不能有丝毫迟疑,要果断紧急停车。”他说:“多危险啊,车停下了,你们知不知道,当时桥头道床已经冲空,两条钢轨像面条一样搭在上面,再往前就是绝崖深谷......”

我听着高师傅的讲述,心中蓦然想到,这些年我们乘务员师傅发现那么多安全隐患从而受到公司奖励,每一件记录在案的奖励,如涓涓细流汇聚成我们传承安全意识的滔滔江海,不断激励着一代代的乘务员,从他们入职到履职。高师傅现在是公司的高级技师,从他身上我们认识到只有立足岗位工作,从大局出发,监督好任何一个安全隐患,才能奉献企业、成就人生。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正是由于像许许多多“高大车”这样时刻紧绷安全炫的员工,才铸就了朔黄铁路的安全畅通;也正是由于像许许多多“高大车”这样视安全为生命,肩扛责任重担的员工,才成就了国家西煤东运大通道的灿烂与辉煌!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6/2017062315541861.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中建市政包头市政项目纬五路首战告捷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亢士新)近日,包头的街头骄阳似火,路人纷纷而过,但是新都市区纬五路却是一副热火朝天的场面,由中建市政包头市政项目部负责的纬五路沥青混凝土面层摊铺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详情]

包头市新都市区经六路沙河西街北段顺利通车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刘麒)6月20日,中建市政公司包头新都市区经六路建设路至沙河西街段顺利通车。 经六路是缓解建设路交通压力和周围居民出行的保障,也是新区建设的重点工程。

[详情]

朔黄铁路机辆分公司强化调度管理助力安全畅通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供稿 谢运朋 王丹)为圆满完成2017年运输生产任务,朔黄铁路机辆分公司不断强化机车调度管理职能,提升行车指挥和服务水平,保证运输生产畅通有序。 行车指挥数据化。

[详情]

朔黄铁路机辆分公司“三举措”保证上行万吨直流机车换班畅通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供稿 贾永辉 郭树清)6月中旬以来,为进一步提高运输组织效率,部分两万吨列车在肃宁北站分解后由直流机车牵引至黄骅港,朔黄铁路机辆分公司采取三项措施,保证上行直流机车到达港口后换班顺畅。 加强联系沟通。

[详情]

朔黄铁路机辆分公司“三举措”积极推动节能环保工作开展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供稿 张俊槟)为积极推动节能环保工作,6月中旬以来,朔黄铁路机辆分公司采取三项举措,倡导低碳生活态度,培养低碳生活习惯。 一是学习“节能减排”知识、倡导绿色生活,做低碳生活的宣传者。

[详情]

朔黄铁路运输处组织开展安全月生产工作推进布置会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刘国华)安全月内抓安全。6月21日,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在黄骅港内燃机车队四楼学习室组织开展了6月份安全月生产工作推进布置会。

[详情]

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荣获“全国建筑设计行业诚信单位”荣誉称号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作者 王素静)近日,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公布了全国建筑设计行业第一批“诚信单位”复审结果,天津市共有20家单位通过复审,荣获“全国建筑设计行业诚信单位”荣誉称号。

[详情]

中铁七局集团郑州市轨道交通4号线项目部举行“防汛应急救援演练”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作者 潘趁坡 常瑞阳 张金成)6月21日上午9时55分,中铁七局集团郑州市轨道交通4号线项目部在腾飞路站举行了 “防汛应急救援演练”。演练主要模拟郑州突降暴雨,雨水涌入施工现场、倒灌基坑,期间又发生了人员触电事故。

[详情]

不做“低头族” 太焦铁路项目员工与村民共同“酷走”和谐之路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曾静 张金成)自3月份以来,每天晚上8时整,中铁七局五公司太焦铁路项目部的二十名员工准时在驻地附近的柏山镇上屯村村口集合,与当地的六十余名村民共同高举着“博爱县柏山镇上屯村酷走团”大旗。

[详情]

中铁七局五公司党委开展2017年党建工作检查活动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慎栗恒)近日,中铁七局五公司党委对公司所属各级党组织进行了2017年党建工作检查,现场检查主要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个别谈话、反馈交流等方式进行。 检查主要从五个方面入手,一是党支部班子建设。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