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基建投资规模约16万亿元 市政工程业迎来大发展

2017-08-08 10:46:03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7月26日,国家发改委印发通知,确定44个重大市政工程领域重点PPP项目,发改委将组织专家对重点PPP项目进行指导支持,打造PPP项目精品案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业内人士指出,从行业来看,市政工程类项目入库数量占比最多,由此可见水体治理、垃圾处理和地下管廊等公共事业行业市场前景广阔。

基建投资规模约16万亿元 市政工程业迎来大发展

进入2017年,随着《全国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及《关于加强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实施,市政公用设施建设也进入快车道。日前,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会主任、中国市政工程协会会长金德钧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2017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保持在8%左右,基础设施建设将继续成为稳定投资及稳增长的主要力量,整体规模预计约为16万亿元,市政工程建设行业在未来仍将保持较高的景气度。

各地投资规模

持续增长

2017年,很多省份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额均在千亿元之上。而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交通领域、“城市双修”(指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等建设项目投资,均占据重要地位。

日前,记者从国家发改委了解到,广东2017年开工建设广汕客专等6个铁路项目、韶关市翁源至新丰等7个高速公路项目。浙江集中开工的624个项目中,综合交通项目74个,总投资1963亿元,占比24.8%;城市基础设施项目132个,总投资2039亿元,占比25.8%,两项加起来比重超过一半。河南省2017年首批签约的108个PPP合作项目,主要涵盖重大市政工程、交通基础设施、城市供水、水道整治等方面,总投资规模近3800亿元。贵州仅高速公路项目就有11个,预计总投资1664亿元。新疆也将重点实施交通建设五大工程。而在铁路建设方面,预计2017年总计划投资完成8000亿元。这些将有效拉动我国的固定资产投资,能够有效带动下游产业的发展,促进经济增长。

记者梳理发现,与基建投资密切相关的铁路、公路、钢铁、水泥、水利建设等细分行业内179家上市公司2017年上半年整体业绩表现突出。对此,前瞻产业研究院研究员、分析师吴修乾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基建类公司2017年上年度业绩整体向好,与2016年基建投资增速维持高位密切相关。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城镇化与城市发展双重转型的新阶段,预计城镇化率年均提高0.8%—1.0%,到2030年将达到65%左右。受此影响,水泥、钢铁等与基建相关的板块开始活跃,持续上涨。

天津城建大学副校长、天津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区域经济博士王建廷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政策与市场形成合力,有利于基建板块行情的继续演化。

“城市双修”

成未来蓝海

王建廷还指出,在城镇化发展的过程中,“摊大饼”式、过度开发野蛮生长式、大拆大建中的“浪费性建设”等弊端日益显现。随着市政基础设施的维护和保养日益受到重视,“城市双修”已成为市政工程中的蓝海,将吸引更多的竞争者。

金德钧认为,目前,国家已将城市生态修复工作提升至重要地位,“城市双修”工作势在必行。今后刚性需求仍然很大,特别是在城市地下管廊建设、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城市园林绿化、城市空间布局等方面的问题还比较多,亟须修补完善。

据初步测算,“城市双修”中仅生态修复与重构市场空间就将达到近3000亿元市场规模。金德钧认为,城市修补是城市发展理念的更新,也是一项长期的大规模的系统工程。城市修补,既要保护原有肌理,又要允许建设发生,新老巧妙结合成为关键。

资金短缺

成为头等大事

据记者了解,《全国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系首次编制的国家级、综合性市政基础设施规划,明确提出了“十三五”时期十二项重点任务。

“现在是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最好的时候,但是对企业来讲,也面临一个问题,对基础设施建设长期巨额的投入需求,仅靠政府投资或开发性金融机构无法满足,在这方面政府应采取措施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中铁三局广东公司党委书记张文德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山东省德信建设集团董事长安家州也指出,目前,“城市双修”工程项目已成为建设企业抢手的“香饽饽”,但项目资金短缺依旧是企业的头等大事。

对此,金德钧指出,市政工程要和PPP模式紧密结合,以补齐资金不足的短板。鼓励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大力推行PPP模式,发动社会力量,推进市政工程建设工作,真正把《规划》落到实处。(本文来自中国企业报(北京))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8/2017080810460324.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2017年中国铲土运输机械行业年会8月底召开

2017年中国铲土运输机械行业年会8月底召开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旨在把握当前有利时机,交流和分享成功经验,分析困难和不利因素,探讨行业发展的新动能和新潜力,为促进中国铲土运输机械行业稳中求进,创造新业绩而努力。

[详情]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7/08/07)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7/08/07)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 2017年8月07日,星期一 头条 共享关怀 山东临工好司机俱乐部陕西联谊会成功举行 山东临工好司机俱乐部走进陕西韩城 7月底,山东临工好司机俱乐部一行赶往陕西韩城拜访首届临工好司机成员。

[详情]

BICES 2017:新举措、新风貌、新成果

BICES 2017:新举措、新风貌、新成果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八月桂花遍地开!随着时间进入流火的八月,第十四届中国(北京)国际工程机械、建材机械及矿山机械展览与技术交流会(以下简称“北京BICES 2017”) 开幕也进入最后的倒计时。

[详情]

厦门工程机械管理中心成立 工程机械统一“身份证”管理

厦门工程机械管理中心成立 工程机械统一“身份证”管理

给工程机械上牌 土方车肇事管理的难题已经通过挂牌规范管理的办法解决,但往来穿梭各大工地的挖掘机、工程机械车等车辆,仍无牌照、无保险,识别困难,一旦发生闯红灯肇事等各种问题,后果堪忧。

[详情]

BICES 2017:润滑油品牌齐聚 抢占后市场先机

BICES 2017:润滑油品牌齐聚 抢占后市场先机

9月20日-23日,万众瞩目的第十四届中国(北京)国际工程机械、建材机械及矿山机械展览与技术交流会(以下简称“BICES 2017”)将于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盛大拉开帷幕。

[详情]

一台“翻新”盾构机里的经济账:成本节省两千万

经过长春地铁2号线BT08标段974米掘进任务的考验,“中建二号”再制造盾构机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据工程负责人介绍,这台经过“翻新”的再制造盾构机在掘进性能等方面超过了部分新机,达到了施工要求,但成本只相当于新机的四分之一甚至更低。

[详情]

重磅福利!超过4000亿项目近期开工

重磅福利!超过4000亿项目近期开工

近期开工项目真不少,涉及公路、铁路、轨道交通、特色小镇、海绵城市、水利水电等领域,总投资超过4000亿!其中包括装机规模全球第二大、在建规模全球第一大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主体工程,估算投资1800亿,还有云南滇中引水工程,估算投资780亿。

[详情]

海绵城市下一步如何走 全球目光即将聚焦北京

海绵城市下一步如何走  全球目光即将聚焦北京

入夏以来,暴雨突袭致使全国不少城市陷入“看海”窘境,“逢雨必涝”仍是我国城市发展中的一大“痼疾”。而“海绵城市”被看作是城市防治涝灾的“一贴良方”。

[详情]

国机重工总部召开2017年年中工作会暨一届十九次职工代表大会

国机重工总部召开2017年年中工作会暨一届十九次职工代表大会

7月31日,总部召开2017年年中工作会暨一届十九次职工代表大会。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伟炎作了题为《不忘初心 再接再厉 高质量地完成总部全年目标任务》的总部年中工作报告,董事长、党委书记吴培国做重要讲话,大会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刘国强主持。

[详情]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召开“工程机械绿色发展标准需求研究”课题启动会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召开“工程机械绿色发展标准需求研究”课题启动会

今年,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承担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关于“工程机械绿色发展标准需求研究”的课题,这已经是协会连续三年开展国标委标准研究课题,前两期课题主要是针对中国工程机械走出去标准需求进行的研究,今年课题主要围绕中国工程机械绿色制造。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