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贵阳到南宁将修高铁 年底开工2022年底建成

2017-09-27 11:16:00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来自省铁建办的消息,贵阳至南宁高速铁路又迎来一个重要节点--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批复贵南高铁初步设计方案,预计今年底,全线建设施工将全面展开。据介绍,贵南高铁是国家最新《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30年)》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包头至海口的重要组成路段,是连接黔、桂两省(区)最便捷的通道。

来自省铁建办的消息,贵阳至南宁高速铁路又迎来一个重要节点--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批复贵南高铁初步设计方案,预计今年底,全线建设施工将全面展开。这条世界上桥隧比最高的高速铁路,预计2022年底建成通车。

2016年9月,贵南高铁可研报告获国家发改委批复;2016年12月29日,贵南高铁在广西都安县举行开工仪式(并未全线开建)。当天,广西和贵州各选择了一个控制性工程开展前期施工,其中贵州选择了荔波县境内全长2万多米的朝阳隧道。

据介绍,贵南高铁是国家最新《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30年)》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包头至海口的重要组成路段,是连接黔、桂两省(区)最便捷的通道。

根据初步设计方案,贵南高铁北起贵阳北站,向南经龙里、贵定、都匀、独山、荔波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的环江、金城江、都安、马山、武鸣等地,终至南宁铁路枢纽南宁东站,正线全长482公里,其中贵州境内长199公里,广西境内长283公里。全线共设14个车站,设计时速350公里,总投资757.6亿元,建设工期为6年,由中国铁路总公司、贵州省、广西壮族自治区三方共同出资建设。

贵南高铁从贵州高原斜切进入广西的喀斯特山区,沿线峰峦叠嶂,沟壑纵横,地质构造十分复杂。虽然全长仅有482公里,但要跨越188座桥梁,总长178公里;穿越106座隧道,总长252.048公里,桥隧比高达89%,为目前世界桥隧比例最高的高速铁路,施工难度大。

“目前,贵阳到南宁乘坐普速列车需11小时02分,乘坐动车最快需5小时17分(经贵广、衡柳和柳南三条高铁绕行)。”贵阳北站负责人介绍,而贵南高铁几乎是直线运行,运行时速预计为300公里或以上,全程运行时间不到2小时,比普速列车大幅压缩9个多小时,比贵广高铁压缩3小时以上。

专家表示,贵南高铁是“一带一路”陆路南北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它将与贵广、成贵高铁和渝贵铁路一道,共同构成黔渝川和西北地区南下华南沿海(北部湾、粤西、海南)及东盟国家的便捷高速大通道,助推西南、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十三五”贵州省铁路投资

规模将达1200亿元

“十三五”期间,贵州铁路投资规模约1200亿元,预计新增铁路运营里程1500公里以上;到2020年全省铁路运营里程达到4000公里以上,其中高速铁路约1500公里以上。

另外,在此期间,贵州省将建成贵阳至昆明、重庆、成都等高速铁路;建成铜仁至玉屏、安顺至六盘水、盘县至兴义等城际铁路;建成叙永至毕节、瓮安至马场坪等资源开发性铁路。新开建纳雍至六盘水、铜仁至吉首、六盘水至威宁等铁路。(本文来自贵阳网)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9/2017092711160066.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宣绩高铁被列入省铁路建设规划 计划2023年建成

据大江晚报报道, 记者昨日从相关部门获悉,安徽省将加强宣绩高铁的规划和建设,促进合肥经芜湖至宣城、绩溪、金华、温州高铁通道早日形成。未来,从芜湖坐高铁至温州,所需时间将大大缩短。

[详情]

青平城轨12月开建 青岛平度高铁有望2019年开通

再过两三年,平度将通上地铁和高铁,这得益于潍莱高铁和青平城际轨道的规划和建设。 18日,平度市市长李虎成做客《行风在线》时透露,随着潍莱高铁的启动建设,平度市有望2019年通上高铁,同时该市还将建设青岛到平度城际轨道交通,也就是纳入地铁中远期规划的14号线,目前前期工作已经结束。

[详情]

“十三五”末湖南铁路将形成“七纵六横”骨干网络

昨日上午,石长铁路动车首发式在长沙举行。随着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宣布石长线动车全线开通,D7578次动车从长沙火车站向石门县北站驶去,正式开启了常德和益阳两市的“动车时代”。

[详情]

规划东营段高铁明年开工

这份《东营市铁路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公示稿规划年度为初期2020年,近期2030年,远期2040年,远景2050年。《规划》对东营铁路现状及形势等进行了分析,并设计了包括通道布局、客运系统规划等在内的具体规划方案。此外,对路网建设时序、近期工作重点等问题也进行了规划公示。

[详情]

荆门至荆州高铁12月底前开工

9月25日,荆门市召开荆荆客专前期工作会议,研究推进线路图和任务清单,确保荆荆客专在12月30日前开工。 荆门西站(上东下西) 荆荆铁路是省委、省政府确定今年开工建设的四个重大项目之一,是一项关注民生的政治任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各项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进。

[详情]

环渤海高铁潍坊至烟台段争取2018年底前开工

山东省烟台市城市化工作会议昨日召开,会议提出今后将着力打造创新集成、高端高质的制造强市,对接东北亚、辐射中西部的物流中心,仙境海岸、特色文化深度融合的文旅名城,生态优良、服务优质的康养胜地,努力把烟台建设成开放创新包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城市。

[详情]

宜宾至西昌至丽江高铁争取纳入下一轮中长期线网规划

9月25日,2017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在长沙举行。包括四川省在内,来自泛珠三角区域9个省(区)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行政首长率团参会。本次会议上,与会各方发布了共建泛珠区域高铁经济带倡议。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现场获悉,四川积极响应高铁经济带的倡议,并且已启动调研。

[详情]

合肥轨道交通1号线三期工程将开建下穿合肥火车站站房和铁路

合肥轨道交通1号线已运营9个月,其三期工程建设近日提上日程。记者从安徽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1号线三期工程将启动建设,目前正招募工程总承包。 据了解,1号线三期工程位于一、二期工程北段,下穿合肥火车站站房和铁路,延伸至新站高新区。

[详情]

泛亚铁路三线将建连接线

9月25日,云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传出讯息:未来,泛亚铁路中线、东线和西线将通过大(理)普(洱)铁路、沿边铁路连接,形成区域铁路网。 提及云南普洱,更多人知道的是普洱茶。

[详情]

衡水即将进入高铁时代

日前,记者从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衡水北站高铁广场主体已完工、石济客专将于年底正式开通运营,石衡沧港城际铁路预计年底动工。今年底,衡水市将进入高铁时代。 石济客专项目即石家庄至济南的客运专线,正线全长323公里,总投资450亿元,设计速度250公里/小时。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