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独家:工程机械行业代表如何解读十九大报告

2017-10-25 11:30:07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历史,将铭记这神圣庄严的时刻。

10月18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现场不断响起雷鸣般的掌声,传递出全国人民的共同心声。

独家:工程机械行业代表如何解读十九大报告

王民代表:十九大报告关注实体经济 提振制造业企业信心

独家:工程机械行业代表如何解读十九大报告

十九大代表、徐工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民

“听完总书记的报告,我对国家的发展充满信心,对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充满信心。”十九大代表、徐工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民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王民代表说,3万余字的报告涵盖13大部分,精辟地总结了我国5年来所取得的经验和成就,措施得力、振奋人心;详细地规划了我国未来的发展路径,目标清晰、方向准确。报告集中了全党的智慧,描绘了宏伟的蓝图,是行动的宣言书,必将激发全党和全国人民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斗志。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十九大报告把振兴实体经济放在重要位置,作为一家制造类企业的掌舵人,王民对此感到十分兴奋。

王民告诉记者,报告提出要“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营造实干氛围,这给制造业企业带来了极大鼓舞和信心。他认为,现在企业之间的竞争核心就是技术的竞争,企业的发展不能再依托高速增长的时代,当下已转变为创新的时代、精益制造的时代、要质量要效益的时代,只有把创新驱动放在第一位,企业才有底气和实力向中高端发展迈进。

当前,徐工集团综合实力已上升到全球行业第七位,是唯一进入全球工程机械类前十强的中国企业。对此,王民表示,一个企业的成长与发展,单单依靠赚钱是不可行的,一定要依托组织的力量。

据了解,徐工目前拥有4867名党员,27个党委,172名专职党务干部。“正是依靠这样的红色基因,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狠抓党员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坚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会使得徐工成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排头兵。”王民信心满满地表示。

此外,十九大报告还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王民对此也格外关注,“高速”变“高质量”、“增长”变“发展”,说明中国经济已彻底从追求指标式增长转变为注重内涵式发展。“由此看来,未来的原始创新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只要扎实苦干、埋头钻研,依托创新的主动性,必将推动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王民说。

“未来的5年,是中国真正从大到强的关键阶段。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实现以‘两个一百年’为奋斗目标的伟大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接近。徐工也是这样,我们有实现梦想的底气!”十九大代表、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民说。

詹纯新代表:“开启新征程的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

独家:工程机械行业代表如何解读十九大报告

十九大代表、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首席执行官詹纯新

“豁然开朗、十分振奋!”十九大代表、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首席执行官詹纯新用8个字总结自己聆听报告后的激动心情。

詹纯新认为,报告阐述了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总结了五年来,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更高瞻远瞩地提出了一系列极富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和新要求,阐明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党和国家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具有很强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和指导性,饱含家国情怀,充满时代精神,极富使命感。报告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思想指南、行动纲领。

最让詹纯新感触深刻的是报告强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原来的‘加强’到现在的‘深化’,看似简单的表述调整,体现的是党中央抓改革的决心和力度。”詹纯新说。

在他看来,实体企业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大受益者。身处工程机械行业的中联重科,用5年的发展实践证明了这一点。

2013年,宏观经济换挡升级步入新常态,工程机械行业跌入低谷,中联重科也未能幸免。“就在这时,党中央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告诉我们应‘怎么看’,也明确了该‘怎么干’。”詹纯新说,5年来,企业紧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步伐,主动调整,苦练内功,用钉钉子的精神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如今的中联重科已经重新回到持续上升通道,不仅如此,经过“强身健体”,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全面增强。

到2018年,公司80%的销售收入将来自智能化、“互联网+”的4.0新产品。“立足全球,做好国内,做强自己。”詹纯新表示,中联重科将做精、做强,通过国际化走出去,做强中国工程机械。“不在中国争地位,而为中国争地位。”

任洪斌代表:以创新发展振兴实体经济

独家:工程机械行业代表如何解读十九大报告

十九大代表、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洪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振兴实体经济摆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实体经济抓上去”“国家强大要靠实体经济”“实体经济是国家的本钱”……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有关实体经济的重要论断。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指出,我国“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长期以来我国政策都在着力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推出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到2015年推出《中国制造2025》,国家政策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使得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保持了实体经济的庞大盘子,成为经济巨轮乘风破浪的“压舱石”。

近年来,党中央把振兴实体经济摆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多项政策措施配套出台:新企业注册“立等可取”,“营改增”为企业减负超5000亿元,适当降低企业“五险一金”缴费比例,出台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这些政策促进了实体经济的发展,也提振了企业家的信心。

我们是靠实体经济起家的,也要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没有这个根基,我国经济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更难以在国际竞争中取胜。推进实体经济由大变强,战略重点应从总量扩张转向质量提升,核心在于坚持创新发展,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

学习贯彻好十九大报告精神,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作为企业自身应找好抓手,努力向价值链的中高端攀升。

以技术改造为重点推动传统产业升级。要赢得世界的认同,就必须有领先他人的核心技术。需要企业紧抓技术创新,向价值链的中高端攀升。以服务化为重点促使制造业走向高端。实体产业向“微笑曲线”两端拓展,除了关注“前端”的研发、设计,更需要向“后端”的销售、物流、售后服务发力。

振兴实体经济,事关发展全局。我长期工作在中国机械工业领域,对于实体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机械工业有着深刻的体会。特别是对高端制造业的高度重视,有利于使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让更多的产品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这是实体经济发展的根基。面向未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我们将拿出更大的担当、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紧紧围绕制造强国的战略部署,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为振兴中国机械工业作出更大贡献,在新时代展现出国有企业的新作为!

刘永东代表:企业的强大离不开自主创新

独家:工程机械行业代表如何解读十九大报告

十九大代表、三一集团中兴液压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兼研究院院长刘永东

十九大报告催人奋进,引领时代。报告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出了新时代泱泱大国的声音。作为一名在企业工作的科技人员,我将践行企业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主体责任,盯住全球市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建设制造强国埋头苦干,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谈及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奋斗目标,刘永东表示,三一集团要进一步坚定自主创新驱动的发展理念;而对于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矛盾,三一集团将加大提升服务能力、强化社会责任。同时,三一集团将进一步加快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共同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刘永东认为,自主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企业的强大离不开自主创新。

刘永东表示,三一集团重视自主创新,建立了一套良好的创新体系,创新能给他带来获得感。翻开他的履历,作为一名技术党员,刘永东在三一科技战线从事研发工作已有18年,一直致力于工程机械关键液压技术和核心液压基础元件的自主研究与开发。这些年来,一直在自主研发的道路上前行的刘永东,先后申请46项,包括发明25项、实用新型21项;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金奖1项、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湖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湖南省发明一等奖1项、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因科研成果突出,他还荣获“湖南省青年科技奖”“湖南省技术创新先进个人”等荣誉。

在刘永东的带领下,通过自主创新,三一液压零件从受制于人变成技术强项,打破了核心液压关键基础元件受制于国外供应商的局面。“有了自主创新的产品,结合国家‘一带一路’的利好政策,3年来,三一集团海外销售额已突破100亿人民币,占集团销售额的40%。未来5年,我们计划海外的销售额达到100亿美元,借助海外市场再建立一个三一重工。”刘永东说。

谈及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奋斗目标,刘永东表示,三一集团要进一步坚定自主创新驱动的发展理念;而对于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矛盾,三一集团将加大提升服务能力、强化社会责任。同时,三一集团将进一步加快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共同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陈奋健代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践行“丝路精神”

独家:工程机械行业代表如何解读十九大报告

中央企业系统(在京)代表团举行会议,讨论党的十九大报告,陈奋健代表参加讨论。

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到“一带一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各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合作应对挑战,寻求发展新机遇、新动力、新空间,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不断朝着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迈进。这是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初衷,也是希望通过这一倡议实现的最高目标。

十九大代表,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陈奋健:“一带一路”倡议蕴含着深厚的东方智慧,为相关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中国方案,获得强烈共鸣。中国交通建设集团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在“海、陆、空”三个方面加快布局,主动作为,为“一带一路”项目建设积累了一些经验。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建设了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公路、瓜达尔港,肯尼亚蒙内铁路等一大批标志性的旗舰项目,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有效实施。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中国交通建设集团积极践行“丝路精神”,提出做“政府与经济社会发展急所的责任分担者、区域经济发展的深度参与者、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优质提供者”,与项目所在国政府、人民、企业共同发展、共享价值,实现各利益相关方的合作共赢。自倡议提出以来,在沿线相关国家和地区累计新签合同额546亿美元,完成营业额285亿美元。

五年来,我们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创造就业14万人次,并致力于把更多的普通工人培养成为产业工人。我们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例如在肯尼亚蒙内铁路项目建设中,全线设置100多处动物通道,方便各种动物安全穿过,得到联合国环境署及肯尼亚环保部门的高度评价。我们还积极关注当地公益事业,抢险救灾、捐资助学、扶危助困,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何剑波代表:不负组织重托,认真履行职责

独家:工程机械行业代表如何解读十九大报告 

十九大代表、武警交通四支队六中队警士长、挖掘机操作手何剑波 

十九大代表何剑波来自武警交通部队。作为基层部队的一名代理排长,他谈得更多的是自己身上的责任。他说,作为一名武警基层代表,这次能够参加盛会,心情非常激动,同时也感到非常光荣。他将不负组织重托,认真履行职责,把基层官兵的心声带到十九大来,把十九大的会议精神带到基层中去,认真学习好、宣传好和落实好。

十九大代表、武警交通第四支队六中队警士长、何剑波介绍说:“服务国防、抢险救援”是我们武警交通部队的职责使命。能够随部队跨国救援,既是个人荣耀,也是使命召唤。

西藏阿里,被称为“生命禁区”。从军18年,何剑波在这里已经战斗了16个春秋,16年来,何剑波和战友们一起用青春热血守护着新藏线——这条大动脉的畅通。期间,何剑波先后参与抢险救援上千次,2016年,被武警部队评选为第十九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

武警交通第四支队六中队警士长、挖掘机操作手何剑波说:“作为新一代革命军人,就是要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站得出来、冲得上去、能打仗、打胜仗。”

【中国路面机械柴喜男撰写,转载请标明出处。】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10/2017102511300735.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全球百强工程机械巨头将参展机博投洽会 百家亿元项目落户闽西

“第八届海峡两岸机械产业博览会暨第十届中国龙岩投资项目洽谈会”(以下简称“机博投洽会”)将于11月8日开幕。 记者从龙岩市人民政府获悉,目前已确认参展的境内外参展企业近300家,来自全球工程机械百强的卡特彼勒、徐工、三一重工、龙工。

[详情]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7/10/26)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7/10/26)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 2017年10月26日,星期四 头条 工程机械上市企业三季报预告利润大幅提升 工程机械上市企业三季报预告释放回暖信号 工程机械市场回暖有目共睹,相关报道显示,今年以来,在基建增长拉动。

[详情]

大工程!环渤海潍烟段高铁明年开工

大工程!环渤海潍烟段高铁明年开工

10月21日,潍烟高铁项目工作组和招标代理机构山东德勤招标评估造价咨询有限公司,签发了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中标潍烟高铁可研及勘察设计通知书。这意味着,潍烟高铁建设前期工作正式拉开大幕,项目可研、勘察、设计等各项具体工作全面正式启动。

[详情]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7/10/25)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7/10/25)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 2017年10月25日,星期三 头条 独家:工程机械行业代表如何解读十九大报告 独家:工程机械行业代表如何解读十九大报告 10月18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详情]

中国向菲律宾捐赠工程机械设备47台,援助马拉维市战后重建

中国向菲律宾捐赠工程机械设备47台,援助马拉维市战后重建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赵鉴华24日代表中国政府向菲律宾移交了援助马拉维市战后重建工程机械。菲律宾公造部部长维拉、国防部副部长卢纳、穆斯林棉兰老自治区主席哈塔曼、马拉维市市长甘达拉等出席仪式。

[详情]

独家解读:十九大报告中与工程机械行业关系紧密的五大关键词

独家解读:十九大报告中与工程机械行业关系紧密的五大关键词

京华秋浓,举国振奋,全球瞩目。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他庄严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

[详情]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7/10/24)

每日工程机械要闻精选(2017/10/24)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 2017年10月24日,星期二 头条 一目了然!挖掘机告诉你中国经济活力有多强 一目了然!挖掘机告诉你中国经济活力有多强 挖掘机指数从另一个维度揭示着中国经济运行的“凉热”:下降、触底、反弹。

[详情]

浙江省未来五年将投资3000多亿兴修水利

日前,浙江全省水利投融资工作推进会议在省水利厅召开。现场,省金控公司、农业银行省分行等五家金融机构介绍了金融机构支持水利建设的相关政策。中国水电十三局、中国葛洲坝集团等社会资本方和PPP项目咨询机构的高层们听取报告。

[详情]

确保秋冬季空气质量 天津环保未登记施工机械禁止作业

确保秋冬季空气质量 天津环保未登记施工机械禁止作业

“霜降”已过,意味着从秋季向冬季过渡,随着供暖期的临近,容易出现大范围空气污染。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天津全市建成区内各建筑工地除要严格按照停止各类土石方、水泥搅拌及浇筑等作业,停止道路工程土石方作业外,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全市建设项目仍按应急响应相关规定执行。

[详情]

2017年路面与压实机械行业年会在江苏徐州成功召开

2017年路面与压实机械行业年会在江苏徐州成功召开

【中国路面机械网 现场报道】2017年10月24日,以“共商、共建、共享 和谐、持续、发展”为主题的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路面与压实机械分会2017年年会在江苏徐州隆重召开,本次年会由徐工道路机械事业部协办,来自全国各地的路面与压实机械分会的会员代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