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梅州市铁路规划建设概况 总投资308亿

2017-11-16 16:13:45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骨干和主要交通方式之一。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级各有关部门的的大力支持推动下,梅州市铁路建设按照构建“粤东北门户枢纽城市”发展定位要求,矢志不移争取高铁项目落地,全市铁路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目前,全市在建高铁项目1个,明年计划动工高铁项目2个,梅州境内总里程233公里、总投资308亿元。其中:梅州至潮汕铁路(简称:梅汕高铁)于2015年4月动工,目前进展顺利,预计于2019年建成通车;龙川经梅州至龙岩铁路(简称:双龙高铁)和瑞金至梅州铁路(简称:瑞梅铁路)计划明年动工。项目有关情况如下:

1、梅汕高铁。项目北起梅州西站,途经揭阳市,南至潮州市既有厦深铁路潮汕站,在梅州境内设梅州西站、畲江北站、建桥站和丰顺东站等四个站场。新建路线全长约122公里,梅州境内总长71.78公里,按时速250公里、双线电气化客运专线标准建设,总投资92.73亿元,建设期为2015年至2019年。

梅州段共有三个施工标段目前基本实现无障碍施工,计划2019年建成通车。目前,该项目梅州段已完成投资43.86亿元。其中,2016年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58%,今年1-10月,梅州段完成投资21.10亿元,占年度计划23.64亿元的89.26%,预计可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

项目建成后,梅州到汕潮揭约半个小时,到厦门一个半小时,到珠三角约两个小时,大大缩短了时空距离。

2、双龙高铁。该项目于今年5月3日通过中铁总组织的预可研技术审查。其中:梅州段160.2公里,预估投资约252亿元,将是梅州有史以来最大基建投资项目。目前该项目于10月初完成可研报告编制并上报中铁总,中铁总计划11月组织可研审查。为更有利于梅州融入全国、全省铁路网络和铁路建设的长远发展,梅州市正全力争取省委、省政府和中铁总支持该项目按时速350公里的标准建设。

该项目建成后,梅州到广深莞约2小时、到长沙3.8小时、武汉4.5小时、杭州5小时、上海6小时、北京10小时,将全面融入全国、全省高铁网络。

3、瑞梅铁路。项目起于赣龙线瑞金站,经会昌、安远、寻乌、梅州平远至梅州,在梅州境内约72.4公里,拟按160公里/小时单线铁路标准建设,估算投资168亿元,其中梅州段约56亿元。目前项目可研报告已编制完成,中铁总已将该项目列为2017年预备项目。根据粤赣两省政府领导6月会谈精神,两省拟共同争取铁路总公司支持将项目建设标准调整由160公里/小时单线铁路调整为200公里/小时以上的标准。

下一步,梅州市的铁路建设将按照构建“一纵一横两枢纽”(纵线为:瑞梅加梅汕,横线为:双龙,两枢纽分别为:梅州城区的铁路客运主枢纽和畲江铁路货运枢纽)的铁路规划布局,全力推进“大通道,大枢纽”建设。规划至2022年,梅州市的铁路通车里程将达到550公里,形成梅州至汕潮揭1小时、广深莞2小时、周边省会城市3小时的高快速铁路运输网络。(本文来自新浪城市)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11/2017111616134534.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新疆将规划建设伊宁至阿拉尔铁路

在不久的将来,从伊犁、阿勒泰坐火车前往南疆,将不用向北绕行至乌鲁木齐和吐鲁番,而是可以从伊宁直接向南前往阿克苏,形成新疆第二条连接南北疆的便捷铁路通道。 昨日,记者从兵团交通部门获悉,近日,新建阿克苏至阿拉尔铁路可行性研究通过评审,计划年底前后开工建设。

[详情]

潍烟高铁2018年开工 环渤海高铁串起3大城市群

近日从中国铁路设计集团获悉,备受关注的环渤海潍烟高铁项目预计将在2018年底前开工建设。建成通车后,烟台到北京的时间将大大缩短至3小时左右,目前烟台到北京的最快高铁为5小时34分钟。

[详情]

江苏规划45个铁路枢纽,连云港占了6个

随着连盐铁路赣榆火车站建设接近尾声,赣榆站已经挂牌,按照计划,该站将于明年投入使用。据了解,江苏规划45个铁路枢纽,连云港占了6个。 赣榆火车站位于赣榆区赣马镇,为国铁Ⅱ级客运站。目前主站房已基本建设完成,正在进行内装及车站信息系统、显示系统、广播系统等工程。

[详情]

郑州地铁17号线筹建 纵贯航空港 将来连通许昌

郑州地铁17号线筹建 纵贯航空港 将来连通许昌

昨日,记者从郑州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官网获悉,郑州市轨道交通港区至许昌市域铁路工程(郑州段),也就是郑州轨道交通17号线,已开始进行施工招标,这也意味着这一重要工程即将开建。

[详情]

广州将有序推进11条有轨电车新线

10月底,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有轨电车1号线在长平地块正式动工,这意味着广州又增加一条有轨电车线路。事实上,广州未来远不止这两条有轨电车线路,记者了解到,最新的《广州市城市建设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透露,广州将有序推进有轨电车11条新线、约167公里新型有轨电车线路建设,未来在南沙。

[详情]

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2017~2023年)新鲜出炉!

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2017~2023年)新鲜出炉!

广州的交通建设又有大动作了, 7条地铁招标、11条有轨电车建设…… 广州交通的建设发展, 将给人民的出行带来巨大的便利! 地铁招标 近日,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2017~2023年)线路设计等前期研究三号线东延段。

[详情]

钦州市多个铁路道口将进行改造

日前,记者从钦州工务段获悉,钦港K15+700道口平改立项目已完成设计并准备进点施工,而这也是钦港线即将进行改造的6个平交道口之一,完成该处下穿涵洞后将同步取消K15+700、K16+080两个道口。 平交道口是指铁路和道路在同一平面上互相交叉的处所。

[详情]

环渤海潍烟高铁项目将于明年开工建设

据悉,备受关注的环渤海潍烟高铁项目预计将在2018年底前开工建设。建成通车后,时速达到350公里/小时。 据了解,潍烟高铁位于山东省东北部沿海一带,途经潍坊、青岛。

[详情]

13条干线引入成都 将形成148高铁交通圈

近日,省发改委批复了成都铁路枢纽规划(2016—2030),昨日,市交委对该规划进行了详细解读。据了解,此次批复的枢纽规划范围北至宝成铁路德阳站(含);南至成昆铁路眉山站(含);东至成渝高铁资阳北站(含);西至成蒲铁路大邑站(含)。

[详情]

南充到泸州要修城际铁路 投资260亿元

日前,渝西川东经济社会发展协作会在重庆荣昌区召开,本次会议以“合作共赢、开放共享,构建成渝城市群协调发展新格局”为主题。 四川省的泸州、内江、资阳、遂宁4个地级市及安岳县、泸县、内江市东兴区、隆昌市,重庆市的大足、铜梁、潼南、永川等共计13个市区县参加了本次协作会。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