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我的中国式婆婆

2017-11-21 15:29:22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作者 尹双银)每个已婚的女士大概都逃不了“婆媳难相处”的千年魔咒,我也有个典型的中国式婆婆。但因为工作的原因,我和婆婆朝夕相处的时间并不多,因此避免了传统意义上的“婆媳之战”,幸运地多了一份遥远而牵挂的距离美。

前段时间,婆婆五十岁大寿,我和老公带着孩子一起回老家看望她。小半年不见,婆婆的身体日渐消瘦,且明显变得体力不支。婆婆患有风湿性心脏病二十多年了,平日里都一个人待在老家,我几次想接婆婆来城里和我们一起生活,婆婆都婉言拒绝了,她说她这身子骨既帮不了我照看孩子,还要给我们增加生活负担,死活都不听劝。我想着老人家在农村待习惯了,在城里也没个熟悉、唠嗑的人,便没有勉强。

婆婆是个极细致的人,事无巨细。前些年我回老家待产,以及孩子出生后的那段时间,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做“婆婆比亲妈还亲”。因为远嫁,娘家的母亲无力照顾到我,而我却被这位婆婆妈照顾得细致入微。婆婆总是天还没有亮就起床了,做饭、洗衣服、忙家务,她是个既爱干净又要求完美的人,从早到晚都有她忙不完的事情。让我记忆特别深刻的是,婆婆每次从厨房给我端过来的饭菜,连碗筷的位置都是摆得十分标准,丝毫不差的。月子里我和孩子的吃喝拉撒都压在婆婆那羸弱的身子骨上,而我并不知道那段时间她几次累得晕倒过。

孩子半岁的时候,我的产假休完了,婆婆又跟着我在武汉帮忙照顾孩子。因为单位条件简陋,没少让婆婆遭罪。有次婆婆在卫生间跌倒了,头上撞了很大一个包,直到伤口好得差不多了她才告诉我。婆婆不仅有风湿性心脏病,还有内风湿关节炎,上不得楼梯,而她每天外出买菜、遛娃,都要从一楼爬到三楼,每一次她都累得大汗淋漓,气喘吁吁。不管多少病痛,多么劳累,婆婆从不在我面前絮叨、埋怨,甚至连病痛呻吟的本能反应她都在我面前极力强忍克制着,除非我一再逼问,她才轻描淡写地坦白几句实情。

熬过了那一年,我不再忍心捆绑婆婆,而且婆婆的身体越来越差,更干不了“带小孩”这样又累又操心的活,我让婆婆回老家了。然后婆婆身在老家,心却留在武汉,我一个人带着孩子又全职上班,她一方面牵肠挂肚,担心我对孩子照顾不周,工作也干不好,一方面又自怨自艾,觉得都是她身体不争气才帮不上我的忙。婆婆是个操心的命,有了孩子的时候,为了孩子操心,有了儿媳妇的时候,为了儿媳妇操心,有了孙子的时候,又一切为了孙子操心。

婆婆烧得一手好菜,种得几亩好田,她在八十年代经过商,开过蛋糕店,创业过小超市,婆婆慈眉善目、善解人意,吃苦耐劳、勤劳能干,她是一个铁铮铮的女汉子,女能人!即便我和婆婆短暂的相处时间里,我们也曾产生过小矛盾,但是我和婆婆彼此从不挂心上。牙齿还会咬舌头呢,何况人与人相处,哪能不磕磕碰碰,但是只要想着我们还是一家人,我们心底还有爱,即便产生了误会和矛盾,也会在极短的时间里化解。因此,这些年,我和婆婆一直保持着当初无话不谈、亲如姐妹的关系,即便我对她报喜不报优,也能被婆婆的慧眼识破,她对我的理解、体谅,关切和心疼,常常让我感动得泪流满面。

中国式婆婆都很难相处,但这和婆婆本人无关,而是婆媳之间年龄、见识,立场不同而导致的,几十年以后,当我们荣升为婆婆大人的时候,面对自己的儿媳妇,恐怕也会无可厚非地上演新一轮“婆媳大战”。中国式婆婆的真相,无非就是关心你多了,你觉得唠叨,担心你多了,你觉得烦躁,疼爱孩子多了,你觉得溺爱。如果每个人心里都潜意识住着一位敌对的婆婆,那么无论婆婆做什么都是错的,而如果我们试着把眼前的婆婆当做未来的自己,我们就应该去体恤婆婆的不容易,我们应该感恩她的艰辛付出和用心良苦,更要看到她的每一天都在更靠近生命的尽头,她比我们任何人都更需要安全感和存在感。

从老家回来之后,我不放心婆婆,接二连三打了几个电话,听到她日渐好些的声音和气色,我才稍有安心。夜里,我和老公说,我不想留大城市了,我想回二线城市,把婆婆接在身边照顾。看着婆婆那弱不禁风的身子骨,我真的不敢保证她还剩多少生命的年华。是的,大城市教育资源丰富,医疗设施先进,多少人挤得头破血流只为孩子美好的明天。我没有能力谈远大的志向,我只愿有生之年,能用尽全力去经营自己想要的生活。如果奋力在大城市拼搏,只为一个孩子的未来,并且因此丢给年迈父母一个被迫留守的孤独晚年,这种教育的本质就是自私的、可笑的。当我们还有婆婆,有公公可以孝敬的话,别说还能帮着你带孩子,就算不能,也请善待老人,善待我们自己的明天!为人父母,你的一言一行都是孩子的榜样和力量,报再多的补习班、兴趣班,却没有把家里教育经营好,那么一切都是徒劳的。我相信,最美的教育在根,在于家庭,我们的孩子需要疼爱和陪伴,我们的父母更需要关爱和陪伴!

中国式婆婆,我挺你!愿岁月善待我那至爱的婆婆,我不再让你一个人留守在老家,我想把你捧在手心,如获至宝,听你对我絮叨,看你对孙子溺爱,让我们一家人在最平淡的岁月里静享最美妙的幸福时光!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11/2017112115292211.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中铁十一局二公司举办首期征地拆迁培训班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作者 陶春海鸣)11月17至18日,中铁十一局二公司在十堰机关举办了首次征地拆迁工作培训班,公司部分项目书记、协调负责人及办公室主任共计60余人参加了培训。 古人有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而在我们工程建设中则是:工程未动,征拆先行。

[详情]

中铁十一局二公司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演讲比赛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作者 陶春海鸣、汪兵兵)“面对未来,我们广大青年、广大党员、广大团员、应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担起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企业谋发展的历史重担!”“我们要凝聚铁建人的力量,为我们中国铁建的辉煌明天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详情]

中铁十一局二公司青海生物园项目完成粗粒式沥青混凝土铺筑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作者 钟添胜)11月20日,在中铁十一局二公司青海生物园(三期)道路工程(一期)建设项目二标段25号道路施工现场,伴随着摊铺机的轰鸣声,最后一车粗粒式沥青混凝土顺利入模、摊铺完成。至此该项目在全线参建六个标段中率先完成了粗粒式沥青混凝土铺筑工作。

[详情]

EVERYONE IS NO1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张德运)“Everyone is NO1,成功的秘诀在于你肯不肯”,每当听到德华兄的这首歌,都有一种更加乐观和自信的感觉。 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不同的环境之中,至少是不同的周边环境。

[详情]

中铁十一局二公司深耕珠海市场结硕果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作者 孙立海、穆建波)11月16日上午,在珠海交通集团总部4楼会议室,中铁十一局二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杨兵先后签署了珠海交建工程有限公司和珠海交通装配科技有限公司发起协议和章程。

[详情]

中交三航局西二环(I标段)道路工程项目部举办首届“厨王争霸赛”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郭益成)2017年11月19日,中交三航局西二环(I标段)道路工程项目部举办了首届“厨王争霸赛”。在团支部书记肖谭的组织和带领下,项目部全体人员以抽签的方式进行了分组,并为自己的小组取名。上午九点,大家以组为单位赴菜场采购各自所需的菜品。

[详情]

中铁十五局轨道运营公司:防患于未然 安全重于泰山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李昊坤)近日,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轨道交通运营公司朔黄运输处按照上级要求,积极组织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学习,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四懂。

[详情]

中铁十五局轨道运营公司:全面积极迎战提职考试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崔宁)近日,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运营公司神朔铁路运输处学习司机提职理论考试将近,为提高提职司机考试通过率,做好人才储备,神朔电力机车队领导高度重视,提前做好人员调配,将考试人员进行摘牌,进行理论学习与实作的脱产培训。

[详情]

中铁十五局轨道运营公司:人才强企助成长 青春立岗闪光芒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陈强 李廷安)“少年强则国强,青年强则企业强”,随着轨道交通运营公司铁路运输业务不断增加,对铁路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不断加大,本着人才强企的发展理念,打造可持续发展的铁路专业队伍,承上启下共同进步。

[详情]

中铁十五局轨道运营公司做大运输再提速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魏川茂)11月10日,从神华招标网获悉,我公司以较高运营单价,成功中标神华准能大准铁路公司电力机车牵引服务项目,做大运输再次开辟新疆域。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