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看市场:今年推土机增长势头保持强劲 行业集中度加强

2017-11-30 09:53:33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推土机
字体大小:

【中国路面机械网 独家观察】推土机和挖掘机等工程机械产品一样,都是跟随工程机械行业整体的发展趋势走。在2011年,行业陷入断崖式下跌之后,推土机的销量也急剧下滑,从2010年高峰时的13542台左右跌至2015年的3682台。2016年行业触底反弹,结束了连续5年来的下滑态势。

看市场:今年推土机增长势头保持强劲 行业集中度加强

2017年前10个月 推土机销量增长势头不减

根据行业协会权威数据,2017年10月单月推土机销量386台,同比增长50%。今年以来,除3月份同比下降外,推土机销量在其余月份均实现同比上涨,其中有7个月同比涨幅在50%以上,行业上升势头强劲。1-10月推土机累计销售4890台,相比2016年1-10月的累计同期3482台,同比增长40%。

2017年前9个月的销售情况

2017年9月共销售推土机439台,同比增长44%。
2017年8月共销售推土机451台,同比增长61.07%。
2017年7月共销售推土机345台,同比增长 52.0%。
2017年6月共销售推土机494台,同比增长 51.07%。
2017年5月共销售推土机529台,同比增长51.98%。
2017年4月共销售推土机685台,同比大增88.19%。
2017年3月共销售推土机769台,同比下降16.41%。
2017年2月共销售推土机470台,同比增长85.04%。
2017年1月共销售推土机322台,同比增长19.26%。

 看市场:今年推土机增长势头保持强劲 行业集中度加强 

2017年前9个月的销售增长与跌幅

10月份,山推销售推土机212台,约占总销量55%;宣工、柳工分别以50台、42台销量位居二、三位。1-10月,山推累计销售推土机3445台,约占总销量70%;其次为宣工、柳工、山工机械和移山。

山推股份表现抢眼,继续保持一枝独秀

进入2017年之后,推土机便借着行业回暖的顺势而起,连续三个月实现了50%的同比高增长且在出口方面尤为亮眼,对行业的高增长起到了拉动作用;企业方面,山推仍然作为国内行业大佬,独占鳌头,而且与卡特彼勒、小松一起“三分天下”。

看市场:今年推土机增长势头保持强劲 行业集中度加强

山推的开天神推产品

从市场上来看,国内推土机生产企业表现出一家独大的情况。目前国内推土机生产企业主要有山推股份、河北宣工、柳工、移山、上海彭浦等。山推股份市场占有率为70%左右,占据了绝对的龙头地位。

山推的推土机市场占有率为70%左右,2017年2月份曾经达到了历史的峰值82.34%。由于推土机行业多年的萎靡不振,造成了行业内集中度的不断提升。行业进入壁垒不断加强,当行业迎来复苏,龙头企业必将受益最大。这点从企业的半年预报中就能得知:

2017上半年山推业绩预告,上半年盈利4500-6000万元,同比增长226%-335%。

目前,国际上推土机行业的格局为美国的卡特彼勒、日本的小松和中国山推三足鼎立,占据了市场上80%以上的份额。卡特彼勒和小松不用多说,均是国际工程机械行业的巨头;是世界排名一、二的工程机械综合生产商,推土机业务仅分别占总收入的很小一部分。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推土机新产品层出不穷,包括沼泽湿地推土机、水下推土机、小型推土机,特种推土机等。以山推自主研发的无线遥控静压驱动环卫型推土机为例,产品特点遥控与在机驾驶操作可选,无线遥控距离可达1000米。适用于工况环境恶劣,对人身体健康和安全威胁较大的工作环境,如建筑拆除、抢险和救援等高危作业。另外随着人力成本的逐渐上升,小型推土机未来需求也会不断增加。

山推在产品研发方面,公司开发了符合欧美地区Tier4 final阶段排放要求的DH10K、DH16K全液压推土机,以及SD32-8推土机;电控变速转向系统控制技术配装多款“-5”型推土机;SPRS远程服务系统进行技术升级,同时为用户带来APP手机端智能远程服务,市场预测和服务支持便捷性得以提高,给用户带来更贴心增值服务;开发智能化自主控制器、故障诊断系统;DH17全液压推土机已批量推向市场。同时,山推完成SRP60T国Ⅲ摊铺机开发并推向市场;成功开发H系列装载机,SL53H、SL56H已批量推向市场。

看市场:今年推土机增长势头保持强劲 行业集中度加强

山推160马力推土机sd16标准型

目前山推公司还是以推土机及相关产品销售为主要收入来源。公司在巩固自身推土机优势地位的同时,加大路面机械,混凝土机械,以及挖掘机等工程机械产品的业务拓展,在今年的北京展会期间,这些设备的亮相就足以说明山推向多元化发展的信心。

推土机复苏为啥会滞后

自2016年第四季度以后,工程机械行业开始复苏。虽然推土机同样作为工程机械行业的一种,但是明显与挖掘机没法相比,复苏脚步缓慢。2016年下半年推土机的销量增速远远落后于挖掘机,甚至在个别月份还有所下滑,2017年之后销量增速才开始明显增快。推土机复苏的滞后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是推土机作为工程机械的一个分支,下游应用范围很广,但是与挖掘机等其他工程机械相比,市场容量相对较小,也容易受到市场忽视。

其次是推土机施工进场顺序要晚于挖掘机,所以销量会有滞后反应。

第三点,从侧面反映了工程机械2016年下半年的增长需求是来自于矿山、煤炭的去产能,而不是公路、水利等基建项目。

出口已经成为推土机销量增长的一大亮点

海外市场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也是推动了工程机械行业大幅增长的重要因素,据行业协会的权威统计数据显示, 1-9月份,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工程机械61.7亿美元,同比增长11.7%。

看市场:今年推土机增长势头保持强劲 行业集中度加强

在港口等待上船的出口推土机产品

今年,推土机的出口也是一大亮点。10月份,推土机出口数据延续过去几个月的出色表现,共实现出口137台,同比大幅增长197.82%,出口量占总销量的35%。1-10月份,各型号推土机累计出口1417台,出口量占总销量28.98%,同比去年的616台,增幅达到130%,出口销量表现亮眼。出口增速增长也拉动了行业整体销量增长。出口增长的原因主要有:

一、全球宏观经济层面:2017年上半年世界经济保持较为明显的复苏态势,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均高于 2016年水平,其中美国、欧元区经济平稳增长,亚洲新兴经济体保持快速增长,俄语区、拉美等经济体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中东北非受政治因素影响经济增速下降。

二、“一带一路”有效推动了工程机械海外出口: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对传统市场进出口全面回升,与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快速增长。我国对欧盟、美国、日本进出口分别增长16.4%、18.7%和14.9%,三者合计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36.8%。同期,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20.1%,高出进出口整体增速3.5个百分点。其中,对东盟进出口增长19.2%,对印度进出口增长25.9%,对俄罗斯、中亚进出口分别增长27.7%和23.6%,成为全球贸易一大亮点。“一带一路”战略核心是互联互通,基础建设项目和设备需求增加。亚投行及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进程中的项目提供投融资服务,解决资金需求瓶颈。

三、随着全球工程机械市场回暖,美国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加上国内工程机械企业海外布局逐步深化,未来海外市场增长预期较好。

四、民族品牌产品的质量不断提升,已经媲美国际一流品牌,随着走出去战略的不断深入,产品在北美、欧洲等市场逐渐得到认可。

【中国路面机械柴喜男整理撰写,转载请标明出处】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11/2017113009533381.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10月内燃机行业市场继续向好

10月内燃机行业市场继续向好

根据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中国内燃机工业销售月报》重点企业数据显示,2017年10月完成内燃机销量包含105家内燃机整机企业及摩托车发动机数据469.30万台,环比下降4.00%,同比增长1.74%;累计完成销量4609.69万台,累计同比增长5.90%;功率方面。

[详情]

沥青碾压和对接头碾压工艺的总结

沥青碾压和对接头碾压工艺的总结 在摊铺机铺出10~20米之后,由双钢轮 YZC13/17从边缘开到碾压段中心,呈弧状向两边碾压至边缘(画弧45度角),每轮重叠1/2,双钢轮速度不宜过快,根据物料碾压的情况而定,如果过快物料也根据双钢轮的速度而位移,这样容易拥包,使接头不平整。

[详情]

观察:今年挖掘机销量增速高,这类设备的增速比挖掘机还高

观察:今年挖掘机销量增速高,这类设备的增速比挖掘机还高

【中国路面机械网 独家观察】根据行业协会的权威统计数据,我们了解到,2017年10月份,挖掘机械产品10541台,同比涨幅81.2%。1-10月份累计销售112476台,同比增长98.2%。

[详情]

浅谈伸缩熨平初装和施工中的应用

浅谈伸缩熨平初装和施工中的应用 一、对摊铺底层ATB-30料沥青大宽度、大厚度使用新产品2-1.5米伸缩熨平在初装机和施工中的一些个人应用 1、设备进场开始拼装摊铺机,首先了解路面宽窄变化,有没有路沿石,排水沟,中间隔离带,停车港之类,结合机子所配伸缩熨平和路面实际宽度拼装。

[详情]

前10月福建省机械装备工业产销平稳增长

笔者从福建省经信委获悉,1—10月,全省规模以上机械装备工业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1575亿元,同比增长9.7%;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6560亿元,同比增长10.1%;完成工业销售产值6304.43亿元,同比增长12.4%,产销率为96.1%。

[详情]

旋挖钻机油缸及油缸平衡阀故障排查方法

旋挖钻机油缸及油缸平衡阀故障排查方法

本文针对旋挖钻机比较常见的倾缸及加压油缸泄压问题进行分析论述。 一、故障现象: 钻桅偏斜,动力头下滑,油缸锁不住 二、原因分析: 油缸泄压通常有两部分原因: 1、平衡阀内泄; 2、油缸内泄; 3、油缸外露。

[详情]

高增长态势下的起重机行业,是需求回暖还是投资过热?

高增长态势下的起重机行业,是需求回暖还是投资过热?

徐工起重机械事业部副总经理张汉徐在2017全球起重机峰会暨中吊装百强大会上的专题演讲 过去5年,中国起重机市场出现了巨幅震荡,从顶峰骤降至谷底,直到2017年才触底回升。在制造企业面临巨大挑战的同时,我们的终端户——吊装企业同样经历了极为痛苦的冲击。

[详情]

伸缩熨平摊铺注意事项

伸缩熨平摊铺注意事项 作者:乔林升 (1)设备进场开始拼装摊铺机,首先了解路面宽窄变化,有没有路沿石、排水沟、桥、隧道、停车港之类,有隧道的话要根据隧道最窄的地方来安装伸缩熨平,严禁联机两边不对称。 (2)摊铺中,振捣跟伸缩振捣大小要一样,伸缩熨平震捣要调的大一些。

[详情]

第十三届全国桩基学术会议-大会报告:有关桩基工程的几点思考

第十三届全国桩基学术会议-大会报告:有关桩基工程的几点思考

第十三届全国桩基学术会议于2017年10月18日-21日在合肥盛大召开,会议以科技创新为主题,围绕这一主题,对我国近年来桩基工程领域的最新研究出成果和工程经验进行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本次会议通过大会交流报告27个,分会场报告59个,研究生学术报告24个展示了我国桩基处理方面的新理论、新设备、新技术。

[详情]

第十三届全国桩基学术会议-大会报告:桩基水平承载力的设计计算

第十三届全国桩基学术会议-大会报告:桩基水平承载力的设计计算

第十三届全国桩基学术会议于2017年10月18日-21日在合肥盛大召开,会议以科技创新为主题,围绕这一主题,对我国近年来桩基工程领域的最新研究出成果和工程经验进行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本次会议通过大会交流报告27个,分会场报告59个,研究生学术报告24个展示了我国桩基处理方面的新理论、新设备、新技术。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