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又一个重磅规划!万众期待的广东超级沿海经济带将这样打造!

2017-12-13 16:23:32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近日,广东省政府印发实施了

《广东省沿海经济带综合发展规划(2017-2030年)》

对包括广东省沿海陆域的

15个县(市)和相关中心城区,

以及广东省管辖海域,

总面积约12 .09万平方公里的区域进行了规划

下面,乐居君就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这份规划到底对广东的沿海做出了怎样的安排吧

小本本拿出来,划重点啦!

本次规划提出了:

“一心两极双支点”沿海经济带发展总体格局和“六湾区一半岛五岛群”滨海布局

同时新确立三个“省域副中心城市”

并推进形成“一轴、多中心、集群式”城镇空间结构建设

此外还提出了特色小镇,

加快对外开放平台建设

同时还有滨海旅游公路、沿海大通道等

相信不少小伙伴一定一脸懵逼

乐居君就来告诉大家这些规划到底是什么样的操作吧

总体布局

● 中心带动:珠三角沿海片区,包括广州、深圳、珠海、东莞、惠州、中山、江门的沿海地区及佛山禅城区、顺德区和南海区,作为沿海经济带发展中心区和主引擎。

● 两极:东极以汕头为中心,推进汕潮揭同城化发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延伸区;围绕汕头港、高铁潮汕站、揭阳潮汕机场三大交通枢纽,建设高水平的临港经济区、高铁经济带和空港经济区。西极以湛江为中心,推进湛茂一体化发展,强化与珠三角地区尤其是珠江口西岸各市的对接合作,全面参与北部湾城市群建设;充分发挥湛江港作为西南地区出海大通道的作用。

● 双点支撑:汕尾、阳江是珠三角辐射粤东粤西的战略支点。

滨海布局

沿海新型城镇化格局

除了上面提到的两个核心布局,本次规划还新确立三个“省域副中心城市”:珠海、汕头、湛江。

根据规划,为对接国家“两横三纵”城镇化布局,推进形成“一轴、多中心、集群式”城镇空间结构。

● “一轴”:依托沿海高速公路、高快速铁路为主的综合运输主通道,构建贯通粤东、珠三角、粤西的沿海发展主轴。

● “多中心”:以广州、深圳为主中心,珠海、汕头、湛江为副中心,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汕尾、揭阳、潮州、阳江、茂名等为地区性中心,构建“双核多心”功能等级体系,明确各级中心城市的发展定位,提升发展门户枢纽、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等核心功能,增强其对周边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辐射带动能力。

● “集群式”:构筑珠三角世界级湾区城市群、汕潮揭城市群和湛茂阳城市带等城镇组合形态,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促进珠三角国际化水平大幅提升,推动环珠三角城市与珠三角城市融合发展,带动粤东和粤西沿海地区加快发展。积极培育广州-深圳(珠海)、汕头-潮州-揭阳、海安-廉江等纵深发展的城镇拓展轴,进一步优化城镇发展结构。

沿海特色小(城)镇

到2020年,沿海各市建成60个左右产业集聚发展、生态环境优美、人文气息浓厚、城镇功能完善的美丽特色小城镇。

滨海旅游公路

建设2000公里广东滨海旅游公路,连接60个港口港区、96个工业园区、72个A级以上滨海旅游景点、200多个市县自然保护区、70多个国际级省级自然保护区。

构建沿海大通道

规划中指出,要打造“一横四纵”沿海综合运输通道:

一横,即沿海主通道(厦门―粤东―珠三角―粤西―北海/海口);

四纵,即京广主通道(长沙―韶关―清远―珠三角―香港/澳门)、京九主通道(赣州―河源―珠三角―香港)、粤东区域性通道(汕头―潮州―揭阳―梅州―瑞金)、粤西区域性通道(湛江―茂名―广西)。

除此之外,加快推进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虎门二桥等珠江口过江通道以及汕湛高速等沿海骨干网络建设。打造贯通沿海经济带的高速铁路双通道,重点推进深圳至茂名铁路、广州至汕尾铁路、汕尾至汕头铁路、广州至湛江客运专线等项目建设,实现珠三角与粤东、粤西地区2小时通达。到2020年底,新增高铁运营里程450公里。

三大对外开放枢纽

六大对外开放平台


(本文来自)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12/2017121316233235.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广西下一批机场建设规划, 已确定在这4个地区

国家发改委、民航局印发《全国民用运输机场布局规划》,提出完善中南、西南等六大机场群,到2025年,全国民用运输机场规划布局370个,广西4个民航机场纳入新建规划,分别花落谁家? 玉林机场 玉林机场选址于福绵区石和镇东南侧,建设进展较快。

[详情]

重庆又要多个机场 预计明年底建成投用

永川大安机场建设传来最新消息。日前,记者从永川区委宣传部获悉,永川大安通用机场项目征地拆迁工作全部完成,施工单位正加快推进飞行区场道建设。项目计划于2018年年底前建成投用。 据介绍,永川大安通用机场项目为全市重点建设项目。

[详情]

吉林:白山市机场选址已确定

近日,白山市副市长许继清做客吉林省政府网在线访谈,就“白山市冰雪旅游产业发展情况”这一话题与网友进行交流。 许继清表示,近年来,白山市委、市政府着力突出旅游大项目建设,相继引进了4个百亿元以上旅游大项目落户白山。

[详情]

总投资约30亿元达州市机场大道PPP项目成功签约

达州机场迁建迈出坚实步伐——12月11日上午,达州市与中交第一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简称中交一航局)成功签订机场大道PPP项目协议。市委书记包惠,中交一航局总经理王洪涛出席签字仪式。

[详情]

河北省十三五期间将建多条高速铁路

国家发改委日前正式印发了《铁路十三五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万公里,基本形成布局合理、覆盖广泛、层次分明、安全高效的铁路网络。同时,在建成“四纵四横”主骨架的基础上,十三五期间基本形成高速铁路网络。

[详情]

万亿项目清单重磅发布!2018年不愁没活干!

万亿项目清单重磅发布!2018年不愁没活干!

近日,湖南、黑龙江、江西、辽宁、浙江等发改委相继推出各类PPP项目,领域包括交通运输、市政工程、水利、能源等,总投资达万亿。为此,对部分省份的PPP项目进行了梳理。具体如下: 1.湖南 湖南发改委拟发布推介传统基础设施领域PPP项目96个,合计总投资1760.9亿元。

[详情]

安徽:合肥城区公共停车场将增约停车位13万个

未来,让合肥车主头疼的停车难有望进一步缓解。记者从城建部门获悉,合肥城区公共停车场新一轮规划正在编制中,规划到2030年初步选址超过600处,建设泊位约13万个。其中,重点是设立在合肥市区内二环以外范围的公共停车场规划,并对二环内及各开发区的停车场规划进行整合。

[详情]

沧州黄骅港将建30万吨级原油码头 有望明年开工建设

日前,“黄骅港散货港区原油码头一期工程”获省发改委核准,有望明年开工建设。 项目位于黄骅港散货港区大型原油码头作业区,由沧州黄骅港原油港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工程拟建1个30万吨级专业化原油泊位及总罐容100万立方米的库区等配套设施。

[详情]

湖南:株洲高新区集中签约18个产业项目 涉及新能源等多个领域总投资380亿

12月8日,湖南省株洲市高新区举行重大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现场签约18个产业项目,总投资380亿元(人民币,下同)。 此次签约项目包括新马生态社区、株洲信息港、猪八戒网“互联网+”型创新创业综合示范区等,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1个,70亿元以上项目1个。

[详情]

浙江:湖州铁公水综合物流园区码头工程初步设计通过审查

12月6日,湖州铁公水综合物流园区码头工程初步设计审查会议在湖州召开,湖州市、湖州开发区相关部门的代表、特邀专家以及项目单位、设计单位、技术咨询单位的代表参加会议。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