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独家:寒冬已至 除雪设备在各地隆重登场

2017-12-15 16:10:29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瑞雪兆丰年,本是一道亮丽的风景,对于农业生产来说是保墒和利好的,但强降雪天气导致道路积雪结冰严重、通行受阻、交通事故频发,尤其是南方的冬季冻雨天气和北方冰雪路面,导致过往车辆肇事不断,部分地区更是出现了严重的交通瘫痪情况。

独家:寒冬已至 除雪设备在各地隆重登场

严重的雪灾会导致交通受阻

2008年中国南方雪灾,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让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省(区、市)均不同程度受到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影响。因灾死亡129人,失踪4人,紧急转移安置166万人;倒塌房屋48.5万间,损坏房屋168.6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1516.5亿元。

冰冻雨雪已经危及到了生命安全影响民生。

人力除雪,不仅作业时间长、劳动强度大、工作效率低、耗费人力物力,而且大量人员集中在机动车道上作业极具风险,交通事故时有发生;融雪剂除雪,不仅腐蚀车辆、路面和桥梁,而且还会污染环境,含有大量融雪剂的残雪最终会通过各种渠道流入江河或地下,造成水体污染。因此机械除雪是大势所趋。

独家:寒冬已至 除雪设备在各地隆重登场

人工除雪效率低,劳动强度大,安全系数低

为减轻降雪冰冻对交通的影响,政府各部门积极开展道路清雪除冰工作,但由于冰雪的特殊性质,道路清雪除冰工作采用何种作业方式能够高效快捷安全环保的完成,是政府和行业企业正在努力解决的问题。

目前国内的主要清雪办法有这几种,一种是使用机械方式除雪作业,单独挂置的除雪铲可以清除刚下过的雪,但对已压实雪除净效果不佳。

二是使用撒盐机和除雪铲和扫雪刷配合清雪,首先施撒融雪剂,对积雪提前做化学处理,通过车轮碾压携带,使积雪松散不被压实,再配合除雪铲和扫雪刷清除。

独家:寒冬已至 除雪设备在各地隆重登场

施撒融雪剂同样有巨大的环境危害

此举虽然能够达到及时清雪的目的,但是残留的融雪剂对环境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如道路两边行道树、绿篱等园林植物大量死亡;污染江河湖泊水源,破坏生态平衡;路面、路基、桥梁等公共设施遭到破坏;行驶车辆的车轮和底盘深受腐蚀,严重影响使用寿命。另一方面这种方式采用设备种类多,材料消耗大,除雪费用将会大幅增加。

机械除雪成为各地首选

中国除雪市场发展前景很大,大约在50亿元左右跟法国相比,高速公路里程不及中国的十分之一,然而每年的除雪设备销量在50亿元左右。目前中国对于除雪设备尚未形成整体概念,国内一般厂家生产出来的设备质量和技术依旧跟不上作业条件和环境,跟国外的设备相比毫无优势可言,所以中国除雪机械市场还是一块丰厚的市场蛋糕。

一股寒潮席卷神州大地,北方多地迎来了今年的第一场雪。在纷纷感叹雪景时,已有不少人开始了除雪,以保证正常的出行,除雪设备由此开启了销售旺季。

机械除雪没有人工除雪的种种弊端,按习惯划分为犁式和螺旋式。犁式除雪机价格实惠且效率高,主要适用于密度较小的新降积雪;螺旋式除雪机功能较多,如切削、推移和抛投等,结构更为复杂。

独家:寒冬已至 除雪设备在各地隆重登场

直接利用装载机清除积雪是很多地方常见的做法

虽然除雪设备具备了很多优势,但并非绝对完美,一样存有不少问题。因此,实际上除雪设备并没有被大规模使用,很多家庭仍旧选择人工除雪,归根结底是因除雪设备的限制。

首先,除雪设备作业速度慢,最大除雪速度仅有2. 15 km/h,国外同类型的除雪设备可以达到50 km/h,差距相当大。

其次,除雪设备成本过高,利用率偏低。在北方,降雪期主要集中在冬季,最长也就四五个月。这意味着除雪设备有大半年的时间处于闲置状态,利用率过低,直接导致成本飙升。

独家:寒冬已至 除雪设备在各地隆重登场

平地机在东北应用在公路上除雪也是很普遍

最后,除雪设备容易对路面造成损坏,且回避路障的能力较弱。除雪设备科技含量不高,导致其无法识别路障,且当路面情况不佳时,难以起到保护作用。

独家:寒冬已至 除雪设备在各地隆重登场

专业的除雪设备——高远圣工智能破冰除雪车

独家:寒冬已至 除雪设备在各地隆重登场

国外的汽车配除雪铲作业

独家:寒冬已至 除雪设备在各地隆重登场

适合山区的大型除雪设备

不过,随着人工成本上升,机械除雪仍是发展趋势。在大面积推广除雪设备时,相关企业应加大技术投入,提升除雪设备的实力。

未来,除雪设备会改善机身,往小型化方向发展;同时提高除雪速度,以符合个人、企业除雪作业需求。机身太大,容易影响交通;速度太慢,会造成拥堵。因此,小型化、高速度是除雪设备的发展方向之一。

独家:寒冬已至 除雪设备在各地隆重登场

小型除雪设备也受到用户欢迎,山河智能滑移装载机除雪作业

独家:寒冬已至 除雪设备在各地隆重登场

国外的小型拖拉机配的除雪滚刷

此外,除雪设备功能不能过于单一,否则容易造成利用率低下。除雪设备还要提高安全性,改善除雪设备的可操作性,甚至可以引入人工智能技术,令除雪设备具有自动避让、自动控制等功能。

【中国路面机械柴喜男整理撰写,转载请标明出处及作者】(本文来自路面机械网)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12/2017121516102987.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11月推土机销量514台,同比增79.09%

11月推土机销量514台,同比增79.09%

2017年11月份,纳入统计的11家主要推土机生产企业共计销售各类型推土机514台,同比大幅增长79.09%。1-11月,推土机累计销售5404台,相比2016年同期3769台,增长43.38%,增幅继续扩大,预测全年增长率在40%以上,总销量或可冲刺5800台。

[详情]

11月装载机销售7929台,大涨42.9%

11月装载机销售7929台,大涨42.9%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纳入统计的国内25家主要装载机生产企业合计销售装载机7929台,同比去年11月份5548台,增长42.92%。 11月装载机销售7929台,大涨42.9% 2017年前11月,全行业累计销售装载机89332台。

[详情]

日本10月份机械订单总额环比上升5.6%

12月13日,日本内阁府发布数据显示,经季调后,日本10月份机械订单总额环比上升5.6%,剔除船只和电子企业订单,10月份核心机械订单总额环比上升5.0%。其中,私人部门订单总额环比上升3.3%;政府部门订单总额环比上升13.2%;海外订单总额环比上升4.9%;代理订单总额环比下降0.2%。

[详情]

从前三个季度销售看2017年桩工机械行业的形势

从前三个季度销售看2017年桩工机械行业的形势

在最近召开的2017年桩工机械年会上,中国工程机械学会桩工机械分会秘书长郭传新介绍了桩工机械设备国内外市场销售情况。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1-9月旋挖钻机销量2784台,长螺旋钻机销量为205台,液压抓斗销售总量为99台,桩架(钻机)销售总量为313台,多轴钻机总量为89台。

[详情]

2017年11月中国挖掘机械市场销量分析

2017年11月中国挖掘机械市场销量分析

主要内容: 1 中国挖掘机械市场总体情况 2 挖掘机械出口市场分析 3 国内挖掘机械市场分析 4 市场预测 1 中国挖掘机械市场总体情况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统计数据。

[详情]

工程机械:销量与开工率同步提升 需求景气延续

根据工程机械协会挖机分会的数据,11 月挖掘机销量13822 台,同比增长107.41%;根据小松公司最新数据,11 月挖机平均开机小时数154.1h,同比增长8.3%。

[详情]

严重“气荒”价格飙升 LNG重卡和LNG装载机是否会受到影响?

严重“气荒”价格飙升 LNG重卡和LNG装载机是否会受到影响?

【中国路面机械网 独家观察】由于中国富煤少油贫气的能源禀赋,天然气供应不足一直是老问题。 严重“气荒”LNG价格飙升 发改委正在平抑“气荒”带来的冲击波,这两个月来,LNG(液化天然气)价格瞬间暴涨,创下几十年来绝无仅有的增速和高位。

[详情]

11月挖掘机销量增逾一倍 行业复苏将持续

综合报道,12月6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13822台,同比增长107.4%。1-11月,累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126298台,同比增长99.2%。

[详情]

挖掘机销量翻番,国产核心零部件替代进口迎来最佳时机

挖掘机销量翻番,国产核心零部件替代进口迎来最佳时机

【中国路面机械网 独家观察】核心零部件缺失一直是中国工程机械产业挥之不去的痛。液压件、发动机、电控系统三大核心零部件一直是阻碍中国工程机械迈向世界产业制高点的最大障碍,在我国有待成熟的工程机械配套件中,液压件进口占到88%,比排在第二位的发动机高出很多。

[详情]

11月挖机再超预期 中大挖大幅增长

11月挖机销量 1.38 万台再超预期,中大挖大幅增长。 工程机械挖机分会数据显示,今年 1-11 月挖机累计销量 12.63 万台,同比增长 99.2%;国内市场销量 11.78 万台(+107.6%),出口销量 8400 台(+27.5%)。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