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广州城投设立百亿发展基金 用于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2018-01-10 10:31:50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广州市城投集团昨日和中国人寿保险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共同设立规模为100亿元的城投发展基金,专门用于广州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功能片区开发。

广州城投表示,城投发展基金注册地在广州开发区,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广州基础设施、ppp项目等重大建设项目和住房租赁等重点民生项目,以及琶洲、国际金融城等重点城市片区的开发。下一步,广州城投与中国人寿将充分发挥各自在资金、资源、资本等领域的比较优势,在更宽的领域里深化合作。

资料显示,2010年广州亚运会前夕广州城投一度是广州重要的城建融资平台,不过此后中央出于控制地方政府负债快速攀升的目的,要求各地城投集团逐步改成一般性国企,不再承担为地方政府基建融资的功能,广州城投也在亚运后改制划归市国资委管理,从单一的政府融资平台向城市运营主体转型,逐步形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资产经营、开发置业、资本运营、文化旅游五大业务板块。

不过,在广州城投淡化政府基建融资属性之后,广州市政府又于2013年成立广州产业基金,通过产业基金运作为广州部分城建项目融资。广州产业基金的官方网站显示,旗下广州市城发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已经有百亿规模,业务涉及城市基础设施和产业升级,2017年该基金还发起设立规模100亿元的广州轨道交通产业投资发展基金,专门用于发展轨道交通

在本次广州城投成立百亿城投发展基金后,预计广州未来会形成发展基金和产业基金双轮驱动的模式,前者偏重基础设施建设,后者偏重产业资本投资,双方共同为广州城市经济发展输血。(本文来自南方都市报)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8/201801/2018011010315036.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福建:2018年交通运输计划完成投资850亿元

记者6日从福建省交通厅获悉,2018年,福建省交通运输计划完成850亿元,实现高速公路新增通车里程113公里,建成国省干线285公里,建设和改造农村公路2885公里;沿海港口新增万吨级以上3个泊位,新增货物吞吐能力463万吨。

[详情]

2018年全国交通重大工程项目(80项)清单,总投资约1.3万亿元!

2018年全国交通重大工程项目(80项)清单,总投资约1.3万亿元!

根据《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全国拟重点推进铁路、公路、水路、机场、城市轨道交通项目80项,投资约1.3万亿元。 其中,铁路工程总投资6994亿元,公路工程1968亿元,轨道交通2576亿元,机场工程1664亿元,水利工程54亿元。

[详情]

7115亿!年末大爆发,159个项目中标抢鲜看

7115亿!年末大爆发,159个项目中标抢鲜看

(本文来自基建通)。

[详情]

三大铁路、公路、地铁项目,总投资超1000亿!

2018开年,国家及各省发改委接连批复多个百亿大项目可研报告,分别是: 新建南昌经景德镇至黄山铁路,总投资485.7亿;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总投资403.96亿;浦北至北流公路,总投资128.25亿。

[详情]

2018年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建设重点推进项目清单

2018年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建设重点推进项目清单

根据《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全国拟重点推进铁路、公路、水路、机场、城市轨道交通项目80项,投资约1.3万亿元。 其中,铁路工程总投资6994亿,公路工程1968亿,轨道交通2576亿,机场工程1664亿,水利工程54亿。

[详情]

湖南今年拟投资近2000亿元 建设192个产业重点项目

今年是湖南省“产业项目建设年”。今天召开的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透露,为支撑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湖南省今年将突出产业发展,计划投资1960.47亿元,支持192个重点项目建设。

[详情]

安徽省2018年计划新开工亿元以上 重大项目1600个以上

超导核聚变中心有望开工 2018年,我省将实施创新发展行动,多个大科学装置和重点项目将有新进展。在高水平推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方面,我省将争取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尽快开工建设,同时协调推进合肥先进光源、大气环境立体探测实验研究设施预研。

[详情]

“郑州造”马蹄形盾构机在蒙华铁路隧道掘进突破3000米大关

1月3日,笔者从中铁装备集团了解到,“郑州造”马蹄形盾构机在蒙华铁路白城隧道掘进突破3000米大关,即将实现全隧贯通,标志着盾构工法在我国黄土隧道应用取得了成功,这将对我国西北地区黄土及软弱地质隧道建设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

[详情]

我国在建重大水利工程投资规模逾9000亿元

2017年我国新开工16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超额完成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再开工15项重大水利工程”的年度任务。至此,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已开工建设122项,在建投资规模超过9000亿元。 这是记者2日在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上了解到的。

[详情]

湖北荆门运用PPP模式助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近日,在荆门高新区工业污水处理厂的项目建设现场,地基处理正抓紧进行,厂区轮廓基本成型,该项目于今年八月底开工建设,总投资2.3个亿,建成后可日处理污水量近5万吨。荆门高新区工业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位于杨树港河道西岸,占地85.56亩,采用BOT(建设-运营-移交)模式实施准经营性PPP项目。

[详情]